19988

人生需要一座五千米的雪山

路上有几道溪水,经过一夜都冻住了,穿越的时候非常困难。我们要么迂回,要么踩在中间裸露的溪床上,再不行只能拿石头砸个坑下脚。就这样慢慢地,小白在格西的一路搀扶下,我们也下到了丛林区。这里有一片废弃的石头房子,正好落脚休息。暖暖的太阳晒在身上,非常舒服,小白的脸色也红润许多。

休息得差不多的时候,第一批两位马夫牵着四匹马上来了,一看是昨天带我的老哥,果然敬业,这么早就来了。昨天已经“预约”好我坐他的马,所以就这里上马,不用上去了,马儿好少受点苦,老哥也挺开心的。只是我昨天骑的宝马被小白抢了,我骑另外一匹,跟在后面。小白网名“倾斜的小白”,这下才知道为什么,这家伙骑在马上没一分钟人是正的,基本上一直处于倾斜状态。本来就高反迷迷糊糊的,再加上歪坐在马上,害得马夫、格西和我三个人提心吊胆,一路上“小白,醒醒”“小白,不要睡着”“小白,坐坐正”的喊声此起彼伏,就怕“倾斜的小白”变成“堕落的小白”,哦,不,是“坠落的小白”。

穿过将近一半路程的山林灌木区,回到了3500米的低海拔区,眼前一片草甸,可谓一马平川。小白也不太晕糊了,两边也没悬崖了,我下马和格西上了山脊开始徒步,让小白慢慢骑马吧。走在高高的山脊上,视野开阔,心情大好。

人生需要一座五千米的雪山

这里有最适宜观赏四姑娘山的朝山坪。朝山坪也是祭祀四姑娘山的圣地,被当地人喻为“神龙脊背”。每年农历五月初四这天,当地群众都会成群结队,踏着龙的脊梁来到这里举行隆重而盛大的朝山圣会,祭祀斯格拉山神,祈求山神保佑一方平安。相传神灵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只要闻到桑烟之香味便宛如赴宴,因此藏族很多祭祀仪式里都有“焚香祷告”。藏民还要摆上青稞酒、牛羊肉、烧馍馍,围在一起跳“锅庄”,漫天的龙达、飘扬的经幡、洁白的哈达、欢乐的歌舞,他们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着对山神的无比尊敬和虔诚。

尽管没有去登大峰,不过好在也算达成了自己徒步四姑娘山的初衷。之后一直责问自己当时勇气和毅力去了哪里,后悔没有去努力地尝试一下挑战,常常不能释怀。选择走自己力所能及的路,可能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但面对困难,往往缺少的就是跨出去的那第一步。让你跨出这第一步的,或是信仰,或是情感,或是利益,或是无奈,但归根到底,是你的思想。

回到镇上的小白,尽现3000米以下小王子风采,霸占着露台和一整片午后的阳光,居然开始写游记了。几个小时以后,队友们也回到了镇上。果然,没有下撤的七位身康体健的小伙伴都登顶了,真可谓是——七健下雪山啊!

跑到村头去转转,四位协作在凉亭里休息,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小白好点了没?”我想说,大哥们,你们多虑了,小白已经开始搞艺术创作了。在之后的十几个小时里,只要碰见我们,领队们,尤其是格西队长,就会问“小白好点了没?”,关切之情溢于言表。以至于“小白好点了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成了我们大家的口头禅。

人生需要一座五千米的雪山

晚饭时间将至,小伙伴们都到三嫂客栈来了,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烤全羊了。昨天上山前我们向三嫂订了一只山羊拿来烧烤,这会正在宰杀呢。定睛一看,操刀的竟然是格西杨初。虽然没有达到“动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的境界,但也是分分钟就搞定了。在三嫂客栈的天井里,生好红红的炭火,架上新鲜宰杀的羔羊,一场盛宴就在眼前。舞动的火焰,游走在羊肉的表面,带起一阵阵香气,传遍了整个客栈,引得住客们纷纷前来“围观”,热心的还帮忙上前转动烤架,一试身手。

烤全羊是一项需要耐心的活。随着火焰慢慢退去,炭火趋于平和绵柔,却是最好的火候,红外线辐射的热能深入羊的躯壳内,把喷香的羊脂逼得只往外面跑,在已经呈现金黄色的羊肉表面滋滋地冒着泡。此时的香味来自羊油的升华,更加令人食指大动。但要想吃,那还要耐心等待,等到炭火不见红焰,油脂轻轻微响,香气不再张扬,肉色略带焦黄,那才是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