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人生需要一座五千米的雪山

四姑娘山以其秀美壮丽而闻名于世。山脚下的日隆镇也因四姑娘山的开发与旅游事业方兴未艾而日益兴隆,甚至还改名为四姑娘山镇了。镇子不大,窝在峡谷之中,前面是一条小河日夜奔腾而过。整个镇子延续到半山坡上,背靠着一条公路。日隆镇扼守着进山与过往的要道,发家致富全靠四姑娘山了。人生需要一座五千米的雪山

冬天来日隆的好处就是淡季人少,不用抢宾馆,不用抢风景,午后温暖的阳光随你独享。当然,有得必有失。零下10度的寒冷和呼啸而过的大风,不仅让水管都冻住冻裂,而且放在房间里的水都会结冰。哪怕镇上最好的四星酒店都会把客房的水管关闭,停止供水,以防管道冻爆。而我们住的青年旅馆,房间里是没有空调的,因为夏天这里不需要空调,而冬天一般没什么游客,装了空调太浪费。所以,晚上只能靠电热毯过夜。早上起来发现,盖在被子外面的化纤毛毯上都是人体水份蒸发而结成的霜。

人生需要一座五千米的雪山

关于本次四姑娘山之行,最庆幸的是我们被“卖”了。本来找的是日隆镇上现在做户外正风生水起的一个“老大”,谈妥价钱和安排后,我们提前三个月买好了往返成都的机票并开始各项筹备工作。哪知临出行不到一个月了,却被对方告知,今年冬天生意太好,团队太多,为确保这些俱乐部能够成行,我们这十几个人的“散客”只能介绍去别的地方了。无奈接受现实,和那个“老大”推荐的“川藏高山向导协作队”进行了联系。没想到,却是意外的收获。

“川藏高山向导协作队”不仅有自己的网站,而且在日隆镇三嫂客栈建立了联络接待站。至于三嫂客栈,我想大家都知道些“典故”,就不赘述了。川藏队为我们这批雪山初驴“量身”定制了登山计划,改之前穿越长坪沟为在长坪沟适应性徒步,然后再是登大峰大本营和冲顶。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们觉得这是一家不错的俱乐部,应该值得信赖。之后的行程充分证明了这点。

长话短说,第一天很晚到的,到成都后先分完协作队在凯宾酒店提供的房间,就直接去协作队办公室签“生死状”,每人获得一只冲顶小包,并认识了第二天带我们去日隆的领队兼头车司机——二米二,外文名字叫“埃米尔”?之后去吃了甘蔗鱼火锅,非常好吃。老板娘为了做这单生意,足足干等了我们两个小时。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饭,三辆越野车带着我们上路了。

人生需要一座五千米的雪山

从映秀下高速后上303省道,有30公里的路段因为地震及震后山体的不规律活动,损毁后一直无法完全修复,至今还是“搓板路”。一路上能看到以前公路、桥梁、地基的遗迹,如今百废待兴,难度确实不小。中午在卧龙吃的饭,菜炒得非常有味。马路对面还在杀年猪。

去四姑娘山的第一道坎是巴郎山垭口。垭口最高海拔4418米。不过大多数有高反的人,在4200米熊猫王国之颠就会有反应了。我知道高反是什么感觉,下车拍了几张照就躲回车里猫着了。另有两个不知高反为何物的小伙伴还很兴奋地去拍照,没一会就靠在石碑上动不了了。

从巴郎垭口顺着盘山公路下山,到猫鼻梁的时候,就能远眺到四姑娘山了,再开十分钟便到了日隆镇。人生需要一座五千米的雪山

人生需要一座五千米的雪山

高反没有过去,寒冷更加难熬,冻得脖子僵、脑仁疼,所以颈部和头部保暖很重要。另有一个好办法就是坐在三嫂客栈饭厅的大电热丝炉边,不停喝热水,这样既暖和,又能缓解高反。其实吧,高反就是个人体质与适应的表现,吃药喝水都没用,不高反的总不高反,能适应的总能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