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第十六天,新仲巴县-帕羊镇,80公里,今天基本是起伏路,但有的起得比较大,要不是距离远点得话有点像滑轮比赛的凹形槽,路边不少外形各异的沙丘,有一个“雅江第一景”的地方,站在沙丘上看还不错。之后过一个村庄,很平静没有被狗追,村庄过后有个无名垭口和朔格拉山口(海拔4770),但都是比较低难度的。路上见到两个被碾的大白兔,听说这里的野白兔不能吃,寄生虫非常多,这带有那么肥的白兔出没,看来萨嘎那个摔伤的工人说有狼出没看来也是可能的。早上出门东张西望找吃的,但离开宾馆100米还没到,后轮就被塑料戳穿了,可见外胎之薄,修车时围了几个藏民男女,边说边笑,唧唧歪歪的不知道说什么。天气依然不错,但下午照样遇到逆风,路两旁依然瓶子不断,一个人无聊地骑着,很顺利没有什么波澜。下午17点到了帕羊镇,住的新津饭店,50元/人,还有卫星电视,但是又是缺电,晚上8点发电12点又关掉。吃的还比较多,但物价明显有点高,看了菜单,发现长吃的番茄炒蛋都要30元,而水煮肉片才40元,干脆点了水煮肉片,这顿40+5元,没想到菜上来发现是那么红,那个辣啊。帕羊镇是出了名的狗多,不过还算善良,只是在街上游荡没有追人。9点天黑后住进来不少北京自驾游的,上厕所最无语,厕所是在屋后面,用三合土建的,高度只有到我的胸那么高,露天无顶盖,而且男女厕所连在一起,正当我站起来拉裤子的时候,迎面走来一个漂亮的美国女子,我裤子还没拉上,很尴尬脸火辣辣的,但那女人却很镇定,和我对视了一下自然地走向左边的女厕,我真想知道她当时在想什么。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上珠峰捡垃圾 发表于 2015-5-14 09:49 续2013年艰难决定和最终圆满骑行过滇藏线以后,2014年决定骑行新藏线仅仅在几天的时间,并且只用了一个半 ... ...

支持精彩分享!

第十七天,帕羊镇-马攸木检查站,113公里,路况不错,只有一个几公里小上坡,16:50就到了目的地。今天遇到不少事情,第一件,早上吃早餐,一个老大哥悄无声息地把我20块的鸡蛋面的钱给付了,我后来还他钱他只是竖个大拇指,不收钱也不说话。第二件,路过一个村庄,同时被四条恶狗追赶,三个路边的藏民看热闹不发声,我被追的发慌,突然像连续剧情节一样,主人公快被打死的时候就想起师傅曾经教过的某一招,我也想到别人说的对付恶狗不能跑,于是刹停车回头一边弯腰装作捡石头一边冲狗吼,还真管用,狗不但不敢追了还倒退几步,我做了个甩石头的动作它们再后退几步,然后我快速上车,加到24速溜了,摆脱了后回头蔑视地骂了句:怂包。第三件,被一辆面包车上的深圳游客截了两次,第一次老远看到三个人站在路中间摇手,旁边停个面包车,近了才看清两个女的各端一个相机对着我,一个男的不停摇双手,她们都带着墨镜边拍变喊停下,我说了声“加油”后像躲狗一样飘了过去。 第二次,5公里以后,老远看到路边停个面包车,近点才发现路上站了4女3男,把整个路站满了,大多数拿了单反,要抢劫吗!还差几米到跟前,两个女的就冲上来:“下车下车,我们终于截住你了”。合影、送水、送牛奶,后来实在不好意思拿了一盒牛奶。 第四件,路遇几个从叶城骑拉萨的,大家交换了很多信息,最后一个哥们送我一条外胎。在检查前一点,遇到一个香港男的,背包徒搭的,闲聊一会,了解到他是去转神山,因为来到这边才找旅行社办边防证,就为“阿里地区”四个字,花了2000块,所以要来转山的朋友,务必在家办好边防证再来。马攸木检查站也是比较严格的,站岗的士兵好几个,个个都是全副武装,检查站办公区也弄得特别的正规,阅证的士兵是在装了防护隔挡的房间里办公,而且不再是像仲巴检查站那样用本子抄证件号码,键盘敲得飞快。我刚检完证件下来碰到两个服装很专业却一模一样的反方向的骑友,他们的车把上挂了金色的经幡显得比较酷,我上前打听前方的路况,没想到这两鸟显得很不耐烦,不知道哪里来的优越感不乐意和我多说说路况(我还没打听得点信息,另一个就叫上离我最近那个往小卖部去了),我一直认为天下骑友一家亲,可是这次我真觉得自讨无趣了,我还打算听他们说完我也细细说一下去帕羊的路况来着。算球,没有你们的信息我一样骑得了。他们走后我推车到了小卖部旁边的骑行之家“旅馆”,入住前我还是打算去黑帐篷看看(黑帐篷工程,是政府搞的方便旅行者的帐篷,分有人管理和无人管理的,无人管理的黑帐篷里面只有床,有人管理的黑帐篷里面也是只有床,但是有餐具可以租来煮东西,而且晚上有定时发电,收费10元每晚,新藏线上有不少黑帐篷,马攸木这个是无人管理的,我一直没住黑帐篷的原因是因为我自己一个人,而且有的地方的黑帐篷是远离人群的),当我走到黑帐篷那里找到垂着的布门一掀,好多不知道是什么虫子冲我脸上撞来,我只看到整齐摆着的单层铁床就放下门走了,主要还是那些虫子让我放弃了尝试睡黑帐篷的念头。骑行之家是小卖部老板开的,一对年轻的四川夫妇,除了货架上的食品还有炒饭卖,25一份,有个电脑桌,女人正在用笔记本电脑上网且放着音乐,进来的也是不少当兵的,而且感觉和老板都不是一般的熟,货架的物品价格还算不离谱,包装猪脚10元,纯净水3元,冰红茶之类饮料5元,就是觉得那蛋炒饭25太坑了,旅馆当时只有我一个住,25元,我放好车子问老板娘背后的河流洗衣服会犯藏吗(这里除了兵、小卖部老板、还有些等着过检的汉人外都是藏人)?她说可以去洗,但是要拿个长棍子,小心被狗咬了,我没找到合适棍子,转了两圈看到确实这一带不少闲逛的狗而取消了洗衣服的念头,吃炒饭的时候又看到那两个专业装扮的骑友来买泡面(他们去住了黑帐篷,住旅馆的好处是可以要壶开水泡脚,我有条件就拿开水冲风油精和铁打药泡脚,泡后睡觉很舒服)。天黑的时候变得非常冷,风像dao一样,这里是风力发电,头顶就有好几个大风车在转,但是这一晚只有检查站和兵营的帐篷是有电的,旅馆老板收钱的时候是说天黑就有电了,可是后来一整夜也没有,好不容易在角落找了一点烧剩的蜡烛,点完了就是耗手电筒的了,之所以不去责问老板,是因为知道问了也没用。快11点时有两个藏民来敲门,语言不通,不过他们很快就呼噜了。这晚真是冷,外面风呼呼的,被子真不咋地,所以还是睡了睡袋后上面加盖被子,当然我没有忘记喝了一支肌苷口服液才睡,开玩笑地说睡着后被被子压缺氧死了也有可能。昨晚在帕羊镇用泡脚的水(水是这一路线普遍缺的)几分钟把两条内胎给补好了,想不到我的第一次补胎这么熟练,出来长途旅行不记得路上丢失了多少第一次,又丢失在了哪里。这一天真真切切地希望看到这些动态的我的家人不要为我太担心。[attach]34783722[/attach]

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第十八天,马攸木-霍尔乡,113公里,爬马攸木拉山,有7公里比较陡的坡,下坡多少已经不是很清楚,但是肯定没上坡多,之后是平路,然后平着公珠错湖(咸水湖)走很长一段,过了湖后的下午逆风很大,护路官兵放在路边的大餐盘被吹得满地是,其中一个还被吹出一公里多远,直到我看不清楚,饿了坐路边吃鸡蛋,鸡蛋还没剥干净,车子就被吹得滚出路去了,骑车就更不用说了,根本就不要考虑骑,否则大货车过来的时候人车就被一块掀到路边去,推了快20公里到霍尔乡,风一刻都没停过,可能是因为看过佩估错和太累的原因,对玛旁雍错并不热情,不过忆起在帕羊镇帮我付早餐钱那老者说他们要在湖边搭帐篷住两晚、烧烤、弹吉他,幻想起来都觉得美好,所以后来还是向着湖边骑奔过去,全是砂石路,三公里就疲了,但离湖边还是那么遥远,即使看到湖边确实不少帐篷,最终还是作罢进了霍尔乡。霍尔乡可能因为神湖的原因,所以街上停留的大巴很多,但都是空空的,应该都去转湖去了,转湖这个词是在住宿的时候才第一次听说。住的是四川饭店,这名字要是放在城市我一般是不会住的,太响了,在我理解中应该是特别高档的,洗澡至少是有的吧!然而问了才知道,电都是要天黑以后才发,还好床位只要50元,而且发电后有WiFi,索性就住了。今天吃饭特别狠,本来想要个番茄炒蛋的,因为在帕羊才吃了水煮肉片,但老板似乎特别能忽悠,他说你们骑行的我见多了,饭量特别大,上次有个小伙子吃了我一锅的饭,我那个捉急啊,但是我们说5块管饱的,话已经说出口也没办法,我觉得啊你们肯定是很少吃肉才造成这样的,我们这里有个叫重庆辣子鸡的招牌菜(我翻着菜单,好家伙,辣子鸡55元),很好吃,而且你下一站到塔尔钦要转山了(之前已经了解我的行程,不过为什么不说转山吃鸡对佛祖不敬呢!),要吃肉养好身体才行,你就吃这个吧,我帮你整好点,等下再给你两壶热水泡脚。看他(年龄应该是55-60之间)一脸好意,我还能说什么呢,辣子鸡,来吧。足足有二十分钟后才上来,不用猜,我十分的失望啊,碟子是挺大的,菜却不多,而且真的名副其实辣子鸡,辣子特多,面对这菜和这父辈一样的脸,老老实实吃吧,狠一点或许还能在饭量上找回一点安慰,老板坐在旁边还时不时问我好吃吗!我就着开水硬是吞了三大碗饭,60块啊。吃完后上厕所,才发现这厕所更奇葩,土坯建的两个一模一样的框框背靠背立着,单间,平面是G字型,没有门,无顶,而且没写明男厕女厕,比帕羊镇那个高一点,奇葩在于你要走到里面看到有人蹲着才知道有人,所以很不方便,如果是女的就比较尴尬,解决的办法只有里面蹲着的人听到有人来时就咳嗽,或者在门口打一手电,我聪明地一开始就选择后者。晚上又陆续住进来一些人,我隔壁住的是两个女的,年轻的比较漂亮,老一点的那个主动过来问我要不要一起去转湖,我就是这时候才知道有转神湖一说,但后来还是谢绝了,其实我是想给去的,有美女一起何尝不想。但是真的是身不由己,我出来虽然瞒着父母了,但却瞒不过我姐,在仲巴的晚上,她的数落让我知道我是有多么的自私,所以当晚我情绪低落到打算放弃继续骑行了,直接在仲巴搭车到拉萨然后回去,但是那司机告诉我仲巴去拉萨的车几天才一趟,而且票很难抢,正直旅游高峰期和交通管控,别说带单车,就是单单人也得好久才能买到票出去。就这样我只能放弃可能很有趣的和美女一起转湖的机会了。呵呵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第十九天,霍尔乡-塔尔钦镇(岗仁波齐峰脚下),出了霍尔乡2公里,鬼湖拉昂错(这个错字很奇怪,有的地图上是措,有的是错,路上牌子也是混着用的)旁边有个黑帐篷,而且停了不少汽车,还有发电机,看到这里我知道我又错过风景了,不过路上那么多风景,看多了早就麻木了,不太在乎才会忘记观赏。建议骑友在霍尔乡买好一切需要物品寄宿此黑帐篷,晚上听听“鬼湖”的名不虚传。今天路上去往神山的藏人特别多,当然我再次成为路上火辣目光的焦点,很是自豪啊,特别是汽车都被排队慢慢检查的时候,我被检查完会一溜烟地远去。因为昨天下午逆风没能一天杀到塔尔钦,所以今天只有46公里,都是平路,非常的轻松,加上天气非常好,早上9:30出发,12:30就到了,路上还破例地戴上耳塞(这是我这条线来的首次戴耳塞骑行,不戴不为什么只为安全)放上一首beyond激情澎拜的《冲开一切》,一个人尽情地“飞速”在蓝天白云之下,眼泪总会突地就来了,我很享受这种感觉,却不愿去追究原因,不管车流多少,也不管有没有人看到我的丑态,只是默默地再次拿出手机,选择单曲循环,继续痛苦地快乐着。这也是我这条线上的第一次流泪,我想并不是因为累。或许很多人和我一样这个年纪并未找到方向,没有人能够说服所有人哪一种生活才是正确的,我也无法判断哪一种正确和最值得,只能努力地自私地多争取一点,减少一点老去后的遗憾。
到了塔尔钦的入口,又是不少藏民在等着,检查站大得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装甲车的身影好几个,武警就算不到有多少了,看来马年转山是够流行的。不知道是不是来的路上没有看到神山的原因(起云了),居然没找到售票处,武警一边登记证件一边问我哪里骑来的,我夸张了一下直接说大理骑过来的(当然这是事情,只是搞了个跨年演奏而已),几个武警听了我说的都不约而同地抬头直视我,笑着直夸厉害,然后就一边登记一边聊,开始说要下驮包检查的,我说难取下来能不能单车一起过电子检,武警爽快说可以,于是收好证件在武警的目送中过了安检,出门后发现已经直到里面了,当时脑子里还想:不买票佛祖会不会怪我呢?!
过了安检到塔尔钦镇还得上6公里的坡,找了很多地方只有圣地客栈有洗澡、洗衣服,四川人开的,100元/天,住的只有三个平方左右,刚好放下单人床而后关得上门,看墙上的水管就能猜到是以前的洗澡房改装的,不管了,我是来求佛的,能洗得干干净净转山就行。卸下包我就冲去洗澡了,一下子洗了两次,不是因为有多脏,而是因为心里有算盘:当时在想,按仲巴县洗一个澡30来算,那我一下洗两个不就回本60了!等下吃完饭回来再洗两次,不但白住了还赚了20块,当时这么盘算着的时候就差没嘻嘻嘻地笑出来。
洗完澡又洗衣服,洗得直高兴,多少天没水洗衣服了啊,一股脑除了身上穿的全洗了,凉完了逛街。发现这里住宿特别多,还有青旅。逛逛发现有QQ信息,哎,同学又叫帮带佛珠了,他说无论如何一定要帮忙带串佛珠转过山后带回来给他,我说没有合意的卖啊,他说你碰到的第一条就买,不管好坏。还好街上果真有藏人摆摊卖佛珠,我看一个摊子的不错,就上去挑,有一条觉得还可以,准备叫老板来出手了,藏族女老板却还没等我开口及时的严肃着脸上来,一屁股坐在那个摊子的佛珠上,提高嗓子问我:要吗? 我先是一惊,然后放下佛珠没说话,走了。我想说:你的屁股彻底让我决定即使让我同学恨我我也不带了。  后来的那些摊子我也没再去看,还差点让我对从去年红拉山就开始陪我的唯一一串佛珠产生厌恶。后来去吃饭,在一个四川餐馆里,怎么看菜单都是逼我继续点个水煮肉片,50+5元,因为番茄炒蛋就要30+5元,肉都在35=5以上。等菜蛮久的,旁边一桌藏民有小孩,还有个肥喇嘛,有点吵,餐馆院子里停了三辆车,一辆保时捷卡宴,一辆红色宝马,一辆丰田越野。藏民那一桌吃完饭,径直走到宝马和卡宴车里,肥喇嘛开的是卡宴,两豪车就这么消失了,首先声明,我不是嫉妒,只是觉得今天这肉怎么有点多啊!
吃完饭去打探到转山的入口,正准备回撤,却发现一老一少很随意的蹲在路边尿尿,小女孩怎么也有13岁了,这种时候是最不知道把脸转向哪里的了,因为后来发现远不止她们两个。离开那里碰到一件最开心的事,就是碰到新疆佬卖西瓜,2块一斤,我高兴得这个拍拍那个敲敲,最后花了8块买了那半个,提上西瓜恨不得直接空降到房间里关起门刨个痛快。
走了一半路,发现一个背着小包著着两根登山杖的汉人在前面蹒跚着,衣服脏兮兮的,上前去打探果真不出所料,刚转完山回来的,而且是分两天来转,天哪,两天还残成这样,那我计划一天的不是要预先准备担架抬下来?!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神山冈仁波齐峰脚下-塔尔钦镇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第二十天,转山
转冈仁波齐神山   冈仁波齐峰冈,屹立在西藏阿里普兰县境内,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和西藏最有名的神山,它山形如橄榄,直插云霄,峰顶如七彩圆冠,周围如同八瓣莲花四面环绕,山身如同水晶砌成。东边的万宝山,传说是释迦牟尼脚踏过的山,西边是度母山,南边是智慧女神峰,北边是护法神大山。每年都有许多来自内地、印度和尼泊尔的信徒前来朝拜转山。冈仁波齐还是西藏佛教、印度教和原始苯教等教的朝圣中心,素有“神山之王”的美称。据说,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十圈者可在五百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108圈可得道成佛。又据说,佛祖释迦牟尼生于马年。在佛的本命年即马年转山,转一圈相当于平时转十三圈,能额外增加十二倍的功德。
外圈里程56公里(听说转外圈一百圈才能转内圈),海拔从塔尔钦的4500米-执热寺5200米-卓玛拉山口5700米-塔尔钦4500米。 一般人需要2-3天转完,山上有住的地方,但是都是藏民开的,所以我不打算住山上,只能计划一个人用一天转完。转山需要过三个安检,边防证上分别要盖上A、B、C三个章,A就是进塔尔钦镇那个安检,B是正式进入转山道那个,C是回塔尔钦镇那个。我原计划是早上4点起床,5点出发,四点的时候钻出睡袋发现比我们南方冬天还要冷,但为了一天完成任务还是穿好衣服出来刷牙,四周漆黑得一点光都没有,我打手电开了大门,没想到两条狗狂叫着冲过来,我差点没了魂地缩回去继续睡,到了6点50才醒,又起来匆匆刷牙出门,奇怪狗没叫了,上了街想找点吃的都没有,到了转山入口看到黑暗中不少电筒的光光点点,查票的人果然没起,因为不熟路只能尾随藏民,一旦看到前面有光我就超过去追上,一段时间后回头发现后面的点点电筒光和星星连在了一起。开始时觉得藏民比较慢的,不过他们遇到经幡都要拜一下,天亮的时候看到山上路两旁有些帐篷,露宿的也不少啊。安检的时候感觉对藏民要严格一点,他们每人都有边防证,只是不同于我的而已,他们是用三十二开的纸打印的,盖的章都一样。转山的人形形色色,藏族著着拐杖的老人不少,中年的有背小孩的,还有的年轻的男人带着个录音机一路高歌,走得特别快、磕长头的也不少,而且他们是在山上煮吃的。开始我一直在寻找汉人,可是到了10点以后才渐渐发现一些。爬5200的执热寺时我才发现我背的东西太多了,药品、食物(这个特别多,三根黄瓜,三个鸡腿、两包鸡爪、一包500克重饼干、三块压缩饼干、一只包装猪脚、营养快线和花生牛奶各一瓶、蛋黄派一袋、火腿肠一包、鸡蛋5个、方便面两桶加两包、士力架一包......后来事实证明自己是疯了,除了送了蛋黄派给一个藏族小孩、吃了黄瓜和一个鸡腿外,全部转了一圈又带回)、睡袋(即使不打算住山里,但还是得留条后路)、单反......
执热寺过后就是冲击卓玛拉山口5700米,很多人像病鸡一样三步一歇,艰难地往上挪,顶着脚痛前进。我也是行走特别困难,但是为了一天回到塔尔钦没敢歇几次,坐一下就走,歇多了连站起来都困难了。
从早上07:00走到23:42回到塔尔钦,鞋子走成了船,袜子烂了几个洞,脚底起了几个水泡,21:20天黑的时候,距离塔尔钦镇还有15.2公里,遇到北京的两男两女,他们分两天转的,遇到他们的时候他们也是脚底起泡走不动了,他们没有电筒,我有,所以就合伙慢慢往前挪。 过了22点以后,虽然有月光,但是都是沙石路,这时路边有提醒注意悬崖的牌子,而且后来累计是两块,他们开始感激遇到我的电筒,期间我用电筒照了有30多米的悬崖叫他们看,吓得他们哇哇叫。过了悬崖路段,还有大约8公里到塔尔钦,他们实在走不动了,联系了他们前面已经到了塔尔钦镇的同伴开车来接(他们是拉萨自驾来的,有私家车),但是后来那边说只能到边防检查站,武警不给过了。检查站就检查站吧,这个时候对我们5个人来说走一步都是痛苦,开始我们都以为检查站在离塔尔钦的宗堆,宗堆离塔尔钦有四公里,那么我们只要再努力走四公里就可以到宗堆了。谁知道痛苦地挪到宗堆却不见边检站,问宗堆驻守的警察说离检查站还有3公里,个个都要崩溃了。 而这时候去哪里找检查站啊,这地带都是19点以后发电,0:30就停止发电的,有灯光都很微弱,警察只是告诉我们沿着沙石路走,但走了百多米又出现了岔路,问还在转山的藏民没人听得懂普通话,后来有个藏民懂点普通话,说检查站就是他们走的方向,跟了一段后觉得不对劲,再问才发现他说的意思是他们走的是转山的方向(他们刚转完神湖又接着来转深山,确实是牛人)。 那个联系司机的打电话叫司机开车灯,然后又要求他不停地变换远射灯,重复了几次一点也看不到车在哪里,作罢。于是我就电筒照着,他们两对在那掺扶着在偌大的空地上瞎转,后来干脆都坐在地上休息,都在感叹要是有个帐篷多好啊,不吃饭都睡觉了。赖了10多分钟又得起来乱走,起来的瞬间腿那个痛啊!乱走了一会,突然发现很远的地方亮起了一排长长的灯,我们判断在这种地方除了塔尔钦镇就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形成这样的规模了,再电话问那司机果然他在那个方向,我们兴奋地像打了败仗的残兵拖着腿向那灯光挪去,5个人没有一个人走路还是正常的,踩到大块的石头我的脚底板就痛得厉害。这段路大家都说关掉电筒走,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看到几个亮灯的军营帐篷,但却在另一条平行的路上,隔着一条沟,尽头有条小桥连着,突然一个士兵走过小桥冲向我们,用手电照着走在前头的我的脸,大声呵斥:“你们是干嘛的?去哪里?” 我急忙说:“我们刚转山下来,走残了。” 士兵马上换了一种口气平和地说:“那你们先进来坐休息下,我帮你们登记通行证”,此时已经是晚上的23:42,等我们的车就在并排的三个帐篷外。 回到我寄存单车的圣地客栈,老板说没房了,说我一天能下来又不打电话预留房间,我说没事,让我在走廊搭个帐篷就好,我脚走痛了,明天还得在你这里休息一天,老板同意了,于是花了三十块钱洗了澡,拿了一壶开水预备泡面就去搭帐篷了,可惜走廊太窄,搭了帐篷就挡住别人出路了,后来直接垫上防潮垫铺上睡袋睡,还好睡袋羽绒的,很暖。 写了这么多,的确这天的转山太刻骨铭心了,我也把拉萨带来的那条哈达绑在了转山路过的最高点-卓玛拉山口(咨询了藏民如何绑),其实我最佩服的还是那些磕长头的,不管是上山还是下山,从没少磕一个。我个人觉得要是有机会值得去感受下藏人的虔诚。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转山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