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第二十一、二十二天
转山走残了,休息
转山完的第二天醒来,发现差点站不起来,右小腿明显肿胀了很多,两个脚底都有两三个大大的水泡,有人搬走的时候我挪到屋里床上继续睡,10点起来太阳很大,对面的纳木那尼峰真容一览无遗,实在是一种荣幸,刷了牙拖着脚上街,还好此地好似大家都看习惯了瘸子,所以并没有多少目光注视你拖着脚走,吃完饭又拖到邮局想寄明信片,但邮局没人上班,去超市买了些泡面回去要了瓶热水开始泡脚,用铁打药加风油精,两天泡了大概六次。二十二日又拖着脚去邮局,不过稍微好了一点,小腿没有头一天动一下就痛的那种苦,邮局开着门,寄完明信片出来发现台阶上歇着两男一女三个骑行的,聊了才知道他们往拉萨方向,但是他们说青旅有两个和我一样骑叶城的,我没有浪费一分钟的时间就瘸去青旅找人,后来找到了,广西的,他的同伴因为转山伤着了,已经搭车去拉萨了,他要帮他把东西邮寄完才能继续骑,后来第二天依然是我一个人出发。其实脚痛最严重的时候我有打过退堂鼓,因为这里有车去拉萨,想直接回拉萨去不骑了,因为神山也转了,家里那边担心又厉害,自己觉得差不多就行了,我是享乐了,可是知道我行踪的人却提醒吊胆是陪着,自己实在是做得不对。但等我问了价格以后又想继续骑了,塔尔钦到拉萨车费1000块,逼着我继续。
纳木那尼峰
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第二十三天,塔尔钦镇-门士乡
60公里,有两个缓坡,没什么难度,风景不错。10点出发15:42就到了,考虑到去巴尔乡还要翻一座山爬27公里的上坡,所以在此住下,住的陕甘青饭店,三人间每人40元,床很干净很舒服,是那种大床,新建的房子,只是不好在于全乡我就发现三个厕所,其中一个是算全曝光的土坯房,有个比较远离我住的地方有500米,比较近那个也有200米,且路口总是躺着很多狗,每上一次厕所就提心吊胆的,晚上是更不敢去了,狗多又没电灯。今天中秋,发现街上有好几个茶馆,找了一个感觉最地道的下来喝杯久违的甜茶,里面全是藏民,普通话听的不太懂,个个看着我笑,我也冲他们乐呵,意思全在里面了,呵呵呵呵呵。甜茶真不错,4块一杯,当时是挺想家里的月饼的。晚上奢侈了一把,花了50块要了一个大蒜炒羊肉,不错但是很腻,期间炒菜那陕西小伙给了我一个小月饼,非常的感谢啊,虽然很硬、虽然没吃完,但在这路上确实是挺温暖的。门士乡离鬼湖拉昂错很近,晚上那风比电视鬼片的声音还恐怖,而且是没有停止过的,我一个人住一栋楼有点害怕,还好10点以后有几个自驾的住进了我隔壁的房间。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上珠峰捡垃圾 发表于 2015-5-14 12:56 第二十天,转山转冈仁波齐神山   冈仁波齐峰冈,屹立在西藏阿里普兰县境内,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 ... ...

不懂你转山一天背那么多吃的,我们走几天都不带吃的
  • 13602724397 感动,太感动了! 2015-7-16 16:51
  • 上珠峰捡垃圾 我是怕上面贵得太离谱了,因为太多人上去了,有的甚至是晚上就去,有很多是在镇上住着,等中秋节那天晚上去的,我住的地方周围的旅馆住满了一拔拔的外国佬,所以甚是担心上面的食物供不应求。 2015-5-14 13:37
第二十四天,门士乡-巴尔乡-札达县52+124=176公里,上坡有27公里,很缓不难,10点出发,下午两点就到了巴尔乡,看到去札达县要爬的那座山就不想骑了,找了一个茶馆寄存单车,搭车117公里到札达县,翻了三座山,下午6点到札达县,刚下车就觉得不对,后来才醒悟:树。当时毫不夸张的说很想上去抱一下,自从日喀则出来就是第一次见到树了!札达县座落在著名的札达土林里,又是一个比较现代的小城,歌舞厅、迪厅都有,住宿和升宾馆(整个县当时就发现三个宾馆:象雄宾馆80单间没洗澡、重庆宾馆单间300、和升宾馆80有公共洗澡)。札达县离古格王国遗址18公里,打算明早一早徒步过去。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明明@ 发表于 2015-5-14 13:30 不懂你转山一天背那么多吃的,我们走几天都不带吃的 ...

第二十五天,游览古格王朝遗址
9点出门,札达县离遗址18公里,检票处设在扎达县出来1公里处,离古格还有17公里,就路上放一绳子,有人有车来的时候拉紧,门票200块,是捆绑销售的套票,包括好几个景点,但一般人都只是为了古格王国而来,逃票其实也容易,从旁边的地方绕进去,路线有17公里远,稍微动点脑筋都能逃,但是一个人人生地不熟还是老实地买了票。在太阳下行进了10公里也撘不到车,即使路过的车很多,藏族的、汉族各省的,有空位的也不肯搭,一辆警车空着两个位从我身边慢悠悠地过去,我以为他会问一下要不要帮忙,可惜我错了,后来我再也不招手或者竖拇指拦车了,看来我是不具备徒搭的能耐。一个人在风化严重的峡谷公路行走,想着古代可能这里战争死的遍地尸体背脊发凉,后来一个藏族大叔的泥头车顺带了4公里,感谢,十分感谢。 藏族大叔因为要走岔路的那个方向,下了车离古格王朝还有4.5公里,但可以看到现在的古格村庄的绿洲。
古格王国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它繁荣的时候有10万之众,但后来一夜之间全没了,唯一留下一个堆满古格士兵无头尸体的干尸洞,发生了什么至今是个迷,也没有找到古格的后裔,现在的古格村的十多户人也不是古格后裔。 到了札布让岔路口,环境更让人感觉有一种古代的气息,秦始皇兵马俑虽然也很古老,但给我的感觉只是像个工厂,没有这里让人觉得发生过很多事的感觉。 走了一会出现岔路口,看到一个当地人,她指那泥路说去古格走那边,于是我走了那条泥路,天很蓝,峡谷路很荒凉,路边长了很多结红果子,一人高的荆棘。刚才下了大叔的车老远看到的绿洲全是这些荆棘所成。 那个峡谷路不大,两边风化岩高耸,只能看到不多的蓝天,场景就像古代战争兵败逃跑后进的峡谷埋伏圈,这应该是进古格王国的要道,后来事实证实我的想法,但是越想走得越背脊发凉,还好刚才那个藏人和我同路,看她手中的绳子可以猜出是个牧民。 边走边和那藏民聊,很奇怪,她居然能说不少普通话,可能是来的游客太多了吧。 走过一个木桥,桥下的水很清,但水流比较小,过了木桥前方开阔了,却出现了两条路,左边是往另一个山头,右边的有栏杆,顺着栏杆看天上方向,已经可以看到古格王国最高的红色王宫。天气很好,但眼睛看到的地方除了我和那个藏民就再没一个人了,静悄悄的,我意识到可能我走上的是后山路了。人越怕什么就越容易遇见什么。我最担心的情况出现了,正当我觉得热脱卫衣的时候,藏民边走左边的路边指右边的栏杆说:古格王国从那里上去。等藏民走远了我也弄好衣服背上包了,看着左手戴着的佛珠心想:太阳那么大怕什么。 我沿着台阶走上栏杆道,看着蓝天前拍后拍,又走了80多米,回头拍风化岩,拍完又打算拍前方栏杆尽头的王宫,当我左转身的时候,一个山洞门口进入我的视线,台阶、山洞,我脑袋像眼睛被太阳晃了一样,瞬间空白:藏尸洞! 洞口的一切情景和网上的照片一模一样。我恐惧着用手机拍了洞口,又用相机拍了,然后走远几步,心砰砰地跳。 藏尸洞:里面堆满了几百年前古格王国被杀的士兵的无头尸体。 攻略里都说一般要找蛮久才能找到这个洞,没想到我一来就先碰到了。我一边走一边群聊来平衡心理的恐惧。越走右边的风化岩上出现的洞越多,每个洞旁边都有一个介绍的小格子,虽然很想了解但又不敢去看,一路狂赶。 后来终于走完那个栏杆路,上到一个平台,四周都看得见,很开阔,平台有个牌子,就是介绍藏尸洞的,这时整个古格王国也出现了,百米外有人,心一下定了,站在那里喘气和拍古格王国。 今天的人很少,我一个人不认路走到王国的背后,看着密密麻麻的山洞,没有一个人上去。后来到前门终于遇到几个游客,然后结伙一直走到山顶的王宫,在上面发现一大群专业装备的外国佬,那个通王宫的密道那么小,怎么会被攻上去的呢?!难道真的如网上说古格王是被拿底下的百姓要挟投降的吗?! 在山顶的时候,不得不说上面是个好地方,视野很开阔,王宫很大,天很蓝,往下看四周很险要,三百多米高,风很舒服,不冷也不热,可以浮想曾经此地日日笙歌,黄金珠宝,美酒佳人,何其热闹,如果有人一起的话,我愿意在上面呆上一天,那感觉比在珠峰大本营等蓝天舒服太多了,如果再能在上面席地而坐,烤肉饮酒,快乐不亚于古格王吧! 下来的时候,我们几个去看了藏尸洞,我壮着胆第一个走上台阶,第一眼就看到一根大腿的骨头,里面很多衣服裹着什么,一股闷臭逼我把鼻子关了,掏出手机拍了一个马上闪,听说以前有个女孩爬进去,在干尸里爬了很久,然后突然拿一根骨头站在洞口傻笑。正当他们也去拍的时候,对面山上有小孩冲这边喊:“不能拍”。我趁他们还在那里的时候就赶紧走了,走完台阶碰到三个从另一个山上下来的三个小孩,一男两女,最大的就14岁的样子,她问我:“你们在那里拍什么?” “干尸洞” “里面有什么” “骨头、干尸、衣服” “等下我们也去看看” “你可以给我们一些吃的吗?” 我拿出一大包饼给她们,说:“里面很臭,最好不要去看了” “我们不怕” 看她们分吃着饼干我就走了,又一个人穿过来时那个打仗酷似很容易设埋伏的峡谷,不知道我为什么过这段的时候总是很紧张,感觉后面有东西跟着,疑神疑鬼使得我只能尽量快地赶出柏油路。 终于走回札布让的柏油路,下来两辆越野车,一辆在我前面二十米停住了,一个中年妇女探出头来喊:“小伙子,要不要搭车?” 这对于我根本不用问了,我快步过去上了车,李姐(后来认识了,上海人)说看我一个人走得辛苦让我搭顺风车,后来听说我是骑单车往新疆去的,一定要我和她们一起吃饭,还在车上送了我一条哈达,说保我一路平安! 托李姐的福,随他们上海的团队去了一家当地算豪华的酒店,然后她又给她的队友介绍我,我被众人捧得是挺尴尬的,免费享用了那么多牛肉和其他丰盛的菜肴,后来加了微信,在这里再想说声:李姐,谢谢! 在等待和吃饭的过程中,李姐极力向她们的队长介绍我(一个大约35的偏瘦男人),目的就是希望能顺道带我到巴尔兵站(我的单车寄存在那里的茶馆里),我和那队长坐一桌的,其他队员除了司机外也帮说好话求带我一段,但队长吃饭前和我说了好多道理,后来说他们都是买了保险的了,我们同意,但是得那些藏族司机同意才行。然后我又和藏族司机聊,其中一个司机跟我说了个事:说去年他一个朋友好心顺路带了一个内地来的游客,然而出车祸了,后来司机被告上法院赔了80万。我说这里下去只有117公里,而且我自己买了保险了,有什么事也不会和你们有任何责任,而且我可以付上来时的同等路费,只是为了有车顺路快一点下去。最终他们也没同意,分别的时候李姐有点无奈,但是她们也是外来人,我能理解,免费享用了入藏以来如此奢华的午餐我已经很满足,谢谢,好人一生平安!
吃完饭,我徒步回到下山的路口学徒搭的背包客拦车,班车是三天才一趟的,而且每次只有17个位,晚上去买后天的票都已经售光。从16:30拦到18:40也没搭到车,下去的面包车一般都是上面的人预定够人数才叫上来拉客的,我愿意出多一半钱也搭不到。从札达县到我存单车的巴尔乡有117公里,路险要差不多3个小时以上吧,就算我19点幸运搭到车,那么也有夜路,为了安全,还是住一晚再走吧。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川藏奇兵_饭饭 发表于 2015-5-14 12:29 支持精彩分享!

一起分享

游览古格王国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