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劫后余生,灾难里的永恒力量——希望(尼泊尔地震亲历记录,还原一个真实的震后)

4月28日        博卡拉       大地震第四日

我原本是5月4日的机票,通过携程订的,致电南航改签时告知只能在原定日期前两天到后两天范围内改,超了范围要收取2000元手续费,貌似这个费用是携程要收的,具体我也不清楚了,我最后改签到了5月2日。然后我去了尼泊尔当地的Yeti航空公司,我原本与女友订了内陆往返博卡拉和加都的航班,现在也只能取消掉,再把我自己从博卡拉飞加都那一段改签到4月30日一早,就是后天早上离开。
       一切安排好后,我就能悠闲地逛逛博卡拉了,很多琳琅满目的商店,店里的人乱要价,他们知道也许这一波的游客都离开以后,短时间里不会再恢复到以往的客流量了,趁现在能捞一笔就捞一笔。

本来上午天气一直不好,但到了下午却露出了晴天,赶紧拿出相机咔嚓几张,湖滨的狗尾巴草。

博卡拉湖滨有一处兵营,兵营外围的树上有这种鸟大量聚居,很是壮观。

美丽的费瓦湖畔,博卡拉几乎完全没有受到地震影响,依然宁静祥和。
川藏奇兵_饭饭 发表于 2015-6-1 15:37 支持精彩分享

多谢支持
4月29日    博卡拉      大地震第四日

今天也没有什么好描述的,我个人的行程就是在博卡拉买买买,群里面陆续有小伙伴报告博卡拉返回加都的情况,以及加都机场的情况,今天主要有几个消息:1、今天博卡拉飞加都的航班大多都能成行,只是会有延误。2、博卡拉到加德满都的陆路交通依然畅通。3、加德满都机场秩序正在恢复中,已经没有滞留的同胞了,大家都有秩序地候机以及改签。4、加都及周边地区对遇难者尸体没有进行科学的处理,导致有害物质流散,有可能造成疫情,前往该地区要做好防疫措施。5、加都泰米尔地区部分商店餐厅旅馆开始营业,基本生活恢复正常。
       可以说尼泊尔的灾后秩序恢复得异常地快,仅仅第四天,基本上就一切基础设施恢复正常的运作,不得不感叹这个国家顽强的生命力。于是我有一个念头,我想我明天到达加德满都之后,去一去受灾的地方,看一看受灾的程度,以及居民现在的生活,网上消息太乱,国人大多觉得尼泊尔受灾十分严重,但我所闻的不是如此,明天我就去亲自看一看,把真实的一面呈现出来。

一早赶往机场,工作人员告知会延误,但肯定可以飞。大约在预定起飞时间50分钟后,有航班在跑道上降落了,然后随即通知候机的旅客登机,在登机的同时,补充燃油,装载托运行李同步完成,人刚上飞机坐好,就能马上起飞了,一分钟每耽搁,这个效率棒棒的。
       30分钟后,飞机降落加都国际机场,能看见有许多的运输机及军用直升机在机场停泊,应该是用于救灾的运输工具。从国内到达出来后,我没有马上到市内,而是先去了国际出发大厅看看情况,可以看到在出发大厅外有土耳其、日本以及韩国设立的咨询点,但却没看见中国的咨询点,估计是最混乱的时期过去了,所以志愿者们投入到别的地方去了。接下来进入了出发大厅内,看见有两位香港出入境署的帅哥做咨询,都是说粤语的,我去问了问情况,被告知这两天秩序都恢复了,再没有国人滞留,都是持正常机票候机登机或者等候改签。
       接下来就进入市区了,出租车在地震刚开始几天纷纷把价格翻倍,现在虽然降了下来但依然不好讲到原价,于是我便用400卢比的价格打了一台进入市区。从机场到市区路上,没有看见明显倒塌的建筑,但有看到不少当地居民在空地搭帐篷,以躲避余震波及危楼。其次就是一路上的商铺开张率达到了60%以上,基本上感觉恢复了日常生活状态。
       来到泰米尔,这个情况更可观了,基本上超过70%的商铺都照常营业,尤其是针对游客的纪念品店,但旅行社大多处于关闭状态。安顿好之后去找了一下Eva,了解了最新情况,其实整个泰米尔区受地震影响的建筑只有4座,大部分还是处于正常状态,基本上地震后第三天整个泰米尔就开始恢复运作了,到了今天基本上运作正常,她还建议我可以去灾区走走,现在道路都相对安全,只要注意防疫就行。
       中午去了一家华人餐馆吃了个米粉,老板说打算回国一段时间,因为可以遇见后面的游客将会减少不少,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华人商店的老板已经回国了,就当作淡季歇业。

下午,我来到了巴德岗,巴德岗受损相对严重,杜巴广场被毁近半,且整个老城区大量楼房坍塌或者成为了危楼。

首先来到了一片居民区,倒塌了不少,倒塌集中在一条道路上,两头都拉起了警戒线禁止机动车进入,但行人与摩托依然可以进入。现在这条街区不再住人,居民都搬到了附近去暂避。

有部分的居民在残骸中希望能寻找到自己被掩埋的财物,全家都一起出动寻找。

接下来前往巴德岗杜巴广场,一路上都能看见不少被毁掉的房子。其实靠近看可以发现,塌掉的砖头之间仿佛没有水泥之类的粘合物,就像是纯粹砖头叠砖头一般垒起来的积木房子,当地人说他们平时盖楼时,很多时候就只是使用沙子和水作粘合,这样的房子,又没有打地基,地震来了不倒才怪。

进入杜巴广场,巴德岗的杜巴广场在震前我没有去过,原计划27号回到博卡拉当天返回加德满都,然后28号前往巴德岗的,可惜来到了只能看见如此光景,实在令人心酸。巴德岗的杜巴广场被誉为三座杜巴广场中最美的,可惜也是这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放眼所见过半数被毁,精美的雕梁画栋就在眼前一片狼藉。

幸运的是,还是有一定数量的建筑屹立不倒,怎么看怎么美。

还是有一些角度让人看起来似乎是一点灾难没有发生过。

但一些却让人唏嘘不已。

这座神庙顶部就被毁掉了一半。

在广场里遇到了驻守这里的中国明珠救援队,他们是民间救援组织,来到巴德岗实施救援工作。救援小组的队长向我介绍了一下目前的情况:现在几个较大规模、交通便利的县城都有了救援队的进驻,但这些地方的伤亡数字不大,且物资较为丰富,需要的救援力量不多。真正需要救援的,是那些在深山里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地方,尼泊尔基础设施薄弱,无论是通讯还是交通,震后这些地方交通中断,通讯中断,根本不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救援,知道了也很可能无法进入。他们昨天找到了一个受损严重的村庄,里面村民受灾后没有得到救治,有些人伤口遭到感染,情势严峻,但该地交通受阻,汽车无法进入,救援人员只能徒步背负物资进入,运载力十分有限,只得分批次前往。
       因为尼泊尔相对落后,政府没有应对大规模灾害的经验,震后没有统一的救援调度指挥,政府只能依靠军警,发现灾情就调动力量前往救助,但没有充分利用好救援队伍,与各国救援对的沟通几乎为零,救援队之间也无法进行沟通,只能各自孤军奋战。他们根本无法确切知道哪里需要救援,需要救援的急切程度,有没有可靠交通连接,是否已有别的救援队前往等等,造成救援队虽多,但救援工作成效不大的局面,而且物资也在一天天消耗,无法长时间作战了,他们尽了最大努力,但也十分无奈。

明珠救援队在杜巴广场设立了临时轻伤医疗点,医治一些轻伤员,当地群众都有序地接受检查和治疗。据介绍,救援队医疗能力有限,已查明的重伤员都送至大型医院接受救治了,但尼泊尔医疗条件有限,全国最顶级医院设备与我国大城市社区医院无异,重伤员的医疗援助也是灾后重建的一大议题。

愿神灵好好庇佑这个国度。

虽然我没有在震前来到,但也能在现在领略它昔日的风采。

这张照片是令我动容的一幕,在废墟前,军警、群众和志愿者排成一排,用人手传接废墟的残骸,显得格外感人且有力,他们传递的不仅是砖头木块,更是整个尼泊尔灾后重建的希望。

离开杜巴广场,继续前往东北面的陶器广场,途中经过这个巴德岗民众组织的物资捐助接收点,上面写着地震受难人数达到了165人,他们需要食物和水。

拐角处的一片废墟,也是一片狼藉。

陶器广场,相对于杜巴广场来讲受灾轻微,没有建筑倒塌,中间的大片空地也成为了巴德岗受灾群众的临时避难点。大批群众聚集于此,但他们没有哀伤的气氛,而更像是聚集在这里晒太阳聊天。

太阳渐渐西斜,进入了一天中光线最美妙的时刻,我分不清我是在拍摄摄影作品,还是拍摄灾后情景,但有一点出乎意料的是,即使巴德岗受损严重,即使全城商铺停止了营业,城市运作陷入了停顿,但你依然丝毫感受不到哀鸿遍野,叫苦连天的气氛,每个人眼里都是淡定且积极的神情,他们有秩序的避难、接受治疗,等待着城市的重建,条件艰苦但有条不紊地生活着,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坚强。

要不是把家当都搬了出来,定会以为人们此时此刻是在享受夕阳的余温,与三五好友近邻闲话家常,我相信每一个走访过尼泊尔震后灾区的人,都会为他们的积极和坚强所动容。

即使经历地震,这里还是美得摄人心魄。

孔雀窗,巴德岗精美木雕的代表作,幸好没有受到损毁,但所在的墙面有部分倒塌,剩余部分也是往外倾斜,我无数次想象自己寻觅孔雀窗的场景,就是没想到是此情此景。

说起孔雀窗,陶器广场有一家旅馆叫做孔雀青旅。据老板介绍,他们房间没有受到损毁,只是目前暂时歇业,预计五月中旬重新开业。地震后中国人都取消了预定,但欧美人没有,关于预订中国人和欧美人有个很大差异,就是中国人大多数提前一两个星期订,但欧美人多数提前4-6个月,所以取消的订单都是五月的,余下欧美人照常的订单是九十月,也就是说欧美人大多数认为那时候的尼泊尔已经恢复了,行程照常。所以尼泊尔旅游业的恢复也许会比我们很多人预期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