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香格里拉单车之旅

10KM急下,从米仓山上疾驰而下。

之后穿过柏林镇、安化镇、马道镇,都是下坡,特别是在进入武都时,坡度又一次加大,山势更加陡峭,荒凉的山体几乎全部裸露。为了早点到市区给老昂头取到证件,没作停留,甚至连拍照都略去了。

六点二十,骑行137KM进入陇南市区。找到一家60块钱的家庭旅馆,小小的房间,硬生生的把两辆单车全塞了进去。有公共洗浴室,水很热,洗澡没问题。
接下来联系老昂头证件事宜,得知证件目前还没到陇南,明天下午才能到,于是给顺丰说转发理塘或甘孜,我们到了再去取。
经旅馆老板指点,在夜市寻食。二三百米外,有一夜市,甚是热闹。看到叫洋芋面的东西很受当地人欢迎,于是我们每人一碗,在另一个摊点上又要了份炒煎饼,外加一瓶啤酒,总计25元,吃得很舒服。

今天骑行137KM,用时9小时,极速50.5KM/h。翻越1884米的米仓山。累计384KM。

香格里拉单车之旅(D4陇南市-舟曲县立节乡)

早起还是到昨晚吃晚饭的地方,老昂头要吃油条豆浆,找到就吃吧。
依然是七点出发,出城的路不错,也挺干净,大山里的城市没法方方正正,建设规划时只能根据地势。在这样的城市里,一个陌生人要找方向很不容易。

出城时路过一个开放式公园,叫钟楼公园,居民散心、锻炼的好去处。

城外就是大山,陇南市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区城市。

出得城来,在城郊结合部,那叫个脏啊,汽车一过,灰尘飞扬。好像甘肃的城市都这德性,去年到兰州时,从东岗进的,脏,从西固出的,更脏。
从今天开始,沿白龙江逆流而上,连续三天,一直到郎木寺,全是上坡,海拔将在这300公里不断拔升,达到3000米以上。
出城时遇到两位老年夫妻档骑友,好像是山西的,已骑行两个多月,方向是兰州。出发时五人,两对夫妻,其中一对夫妻中的妻子骑的是电动车,途中车坏了,返回了,单飞的骑友六十多岁,节奏慢,一个人慢慢走了。所以我们只遇到这一对夫妻档骑友。
出行来第一次看到雪山,心情还是蛮兴奋的。

一位大侠级车友,没敢拍正面。
爬一个小坡时看到的此行第一个藏式庙宇。

前方是两水镇,此时路面已不是太脏。

一条街的镇子乱烘烘的。
远山,高铁,白龙江,G212与我们相伴而行。

骑行在路上,遇到道旁树遮荫,也是莫大的幸福与满足。
八点半,G212+414KM处

白云似乎就像是大山的孩子,早晨始终缠绕在山尖,不舍得离去,到中午才慢慢地飘向开阔的蓝天之中。
高速公路也相伴随行。

两旁的山光秃秃的,白龙江两岸是茁壮的庄稼,一派田园风光。
半山腰上,常能看到一个个村落悬挂其上,而就在村庄上面的山体是必定是有植被的,山尖也是被白云缠绕的,这或许就是自然的选择,人要生存离不了水,而树木正是涵养水份的,白云就是水的气态存在形式,这就是一个水的循环过程,被人很好利用的例证。

白龙江的是水是混浊的,黄土高原特有的混浊黄。

武都除了产花椒,还产橄榄。花椒是认识的,可橄榄是什么样呢?
路边时不时看到一种叶子很小的树,有大有小,甚至田地里有连成片的,我猜它应该就是橄榄。
经过询问当地人,最终得以确认,这种小叶子的植物就是橄榄树。
山的高大与粗犷,让不不由自主地一次又一次举起相机。

海拔的上逐渐升高,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路随山势出现的大大小小的起伏。

山腰的村庄是否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