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默哈伯利布勒姆在金奈南边60公里,虽然是个小小地村落,但因为有很多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遗址,而广为人之。就我看来,这个小小的村子,颇有异域风情,很受西方人的喜欢。而且在这里,我遇见在南印遇到的唯一一个中国人。一个来自香港的小姑娘。居然在这里待了二周,还不肯走,也不去什么景区,只是喜欢和当地人聊天,很有意思。

海神庙, 修建于公元七世纪拉贾斯坦统治时期,展现出的是帕那瓦文化没落时期的艺术风格,这些历经岁月,经受风雨和大海洗礼的壮丽庙宇,1984年列为世界遗产目录。

原先有七座,现在仅存一座。二个金字塔形的神庙并排在一起,小的供奉毗湿奴神,大的供奉象征湿婆的林伽。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神庙被海浪和海风侵蚀严重,现在为了保护,已经沿海边建了一圈防护林。
       中午,回去吃饭休息,特意去了被推荐的餐厅,果然是改良过的口味。

酸甜鱼块让我吃在嘴里,这哪是在印度啊,明明像在泰国。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下午去看号称是世界最大的浮雕,阿周那的苦行。这块岩石高9公尺,宽27公尺,表面被分成左右二块。

上面有众多的形象。正好做了些功课,里面有很多故事。

首先是湿婆,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

上面一张是湿婆“创造神”的形象,头顶瑞光普照,身形轻盈,充满快乐的气氛。

下面一张手拿雷锤,代表着他“毁灭神”的天职。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中部的裂缝区域象征着印度的圣河——恒河的形象。

这个故事说来话长。有兴趣的可以往下看。

“恒河的降临”是有关湿婆的最著名的神话传说故事。中世纪南印度诸王朝普遍信奉印度教,尤其崇拜湿婆,据说他有极大的降魔能力,印度教认为他有“毁灭”有“再生”的含义,故表示生殖能力的男性生器林伽是他创造力的象征,据说也是他力量的源泉。

传说众天神被魔鬼多罗迦所困扰,预言说,只有湿婆与雪山神的女儿结合所生的孩子才能摧毁此魔鬼。但湿婆沉醉于打坐入定的苦行之中,让他与某个女神结合生子的希望真是太渺茫了。这时的湿婆是一个伟大的苦行者,象征着永远的宁静,在高高的喜玛拉雅山,坐在虎皮上,千百年来他一直在打坐入定,因此,湿婆几乎成了苦行的代名词;他的额头上长着象征无上智慧与洞察力的第三只眼睛,这第三只眼睛标志着他所进行的苦行的伟大成就。但与此同时,湿婆又是舞王,他创造了各种不同的舞姿,有的极其温柔曼妙,有的则极其可怕、猛烈,世界毁灭之日,他会跳起疯狂的舞蹈。一方面是“静”的化身,另一方面则又是“动”的精神。

然而,众神还是请求雪山神女婆尔娃蒂去做这件事。这样,婆尔娃蒂来到了湿婆的苦行地,尽管她想方设法吸引湿婆大神的注意,但湿婆始终沉醉于自己的修行之中。爱神试图帮助婆尔娃蒂,结果他自己却被湿婆睁开的第三只眼睛射出的烈火烧成了灰烬。

最后,婆尔娃蒂决定追随湿婆进行苦行,她去掉自己身上的装饰,成了一个女修行者,在雪山的另一座峰顶上苦修,湿婆注意到她,并被她的精神所感动,于是他答应了婆尔娃蒂的请求。湿婆与她交媾,一次就达一百年之久,中间从不间断或是休息,这使众神感到极为恐惧,担心湿婆的精液也就是恒河之水会冲毁大地。在众神的请求下,湿婆答应自己垂头顶着让水从他盘成了犄角状的头发上流过,然后才流向大地。这样,恒河之水才从天而降,在波光闪闪的恒河也就是湿婆的精液之中,战神诞生了,他长大之后摧毁了魔鬼多罗迦。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浮雕的另一位主角,阿周那。

表现了他在苦行中骨瘦如柴但是仍然坚持精神追求的形象。

他的故事更长,在此省略。

知道了这些小的故事,在看的时候,会寻找相应的形象,顿时觉得有趣了很多。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浮雕旁边山洞里的雕塑,好像更接近生活。

一直往里走,这里是五座庙。

据书上说,该寺庙“建于西元650年左右,原有八座,今存五座,各由一块巨石雕凿而成,以印度教举行庆典或祭祀时所使用的马车为造型,是南印度特有的建筑风格。庙塔略呈梯形,逐层往上缩小,顶端收头为马车车篷形。这种造型是依照公元前印度原住民~多拉维达人的建筑样式所建造。是其后达罗毗荼建筑群式样的原型。换句话说,现在南印度可以看到的各种寺庙,都是在这五种寺庙类型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每个庙旁边,都有一个等大的动物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