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西北

探秘乌孙古道—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全文完)

海边仙人掌 发表于 2015-7-15 15:05 继续向南走,即将翻越阿克布拉克达坂,海拔3900米,好在天堂湖本身海拔已经是3200米左右,加上行程 ... ...

好帖 我国庆也想去走乌孙
海边仙人掌 发表于 2015-7-13 19:43 伊河山人,正牌伊犁人,来自尼勒克县,90后,热情开朗。 ...

谢谢 玫瑰让我越长越年轻呀,哈哈哈!再走一次我就成00后了!!!!!!
玫瑰 在走一次我就长成00后了,想想也是美死了,
sonjicn 发表于 2015-7-15 16:47 好帖 我国庆也想去走乌孙

国庆节走河水不大,景色也非常好,值得一走
.伊河山人 发表于 2015-7-15 18:02 玫瑰 在走一次我就长成00后了,想想也是美死了,

再走一次也是极好的,赞同
海边仙人掌 发表于 2015-7-4 00:12 作为一只向往户外运动却碍于条件限制主要玩短途旅行的驴子,对长线重装旅行的渴望已不是一天两天。若干 ... ...

向好友学习经验,支持好友!
       上行的坡度越来越高,路也越发难走,碎石路让人走得脚踝酸痛,稍不注意就脚底打滑,很快就气喘吁吁,浑身湿透。好容易来到坡顶,见球童靠着大石头休息,我也干脆效仿一下,补给些干粮和水分。球童见我吃的有滋有味,顾不得君子风范了,朝我要吃的。我把包里的压缩饼干递给他,他吃了一半把剩下的还给我,唉,领队的素质就是不同于一般队员,知道这救命粮食轻易是不会动滴!
        歇息了几分钟,后面的队员逐渐向我们走近,还是继续赶路要紧,我整理好行囊起身,远远望去,几个黑点在达坂陡峭的坡上缓慢移动,很吃力的样子,仔细辨认似乎是小师妹,馒头他们几个人。队友是我前进的动力,我想,连小师妹这么柔弱的女子都能克服身体极限努力坚持,我这土生土长的新疆人还有什么理由落在后面,可不能被人取笑,加油,战胜自己!
        翻越达坂最能考验一个人的顽强意志与心理品质,和体能并于太大关系。很多人这个时候出现诸如体力透支,意志崩溃的情况,主要都是自我不良心理暗示造成的,实际只要采取一定行走技巧,正确使用手仗,反复告诉自己不能停步,一定会成功登顶,那么成功的几率会大增,而我们在实践中也证明了这一点。
         渐渐地,海拔越来越高,雪线出现了,这时应该是3600米,几乎可以平视两边的雪山。我忍不住掏出手机不停地拍摄,因为近在咫尺的雪山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机会感受的。再次回望走过的路,愈发像宝石的天堂湖亦如戒面那么大,湖边的群山被天边的云朵笼罩,层次分明的蓝色变幻无穷,此番美景属于伊犁,而我们已经离南疆愈发近了。

探秘乌孙古道—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全文完)
       向南走,天空依旧碧蓝如洗,婀娜多姿的云彩点缀其中,激励着驴子们去攀登达坂。突然,眼前出现一头躺倒的牛,身子非常壮硕,不知是在睡觉还是怎地。再走近些观察,见它四肢全部伸直一动不动,心想八成是病死了,不晓得是怎么离开世间的。有的驴友不甘心,用手杖去敲打它的肚子,只听得击鼓一样的响声,空荡荡的回音让人确信它已经死了。再走近它,一阵恶臭袭来,令人不住掩鼻。牲畜倒毙在这高海拔地方,想必牧民也很难过吧?不承想又走了近百米,一个浅坑里横七竖八陈列着五具小牛尸体,恶臭更加惊人作呕。我想起一个词语——天葬场,啊哟哟,被疾病或灾害夺去生命的牛儿,只能为它们举行这样的葬礼了。
        当达坂上的积雪越来越深厚时,我们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与包扎墩达坂的洁白晶莹不同,阿克布拉克达坂上的雪居然是黄色的,也就是说白雪上面覆盖着薄薄的细沙。我感到难以理解,这么多年来只有今年4月份乌鲁木齐的一场大雪出其不意地呈现为黄色,气象局出面解释是几天前的狂风带来了沙尘天气,然后让大雪灭了威风造成的,那么,这里的黄雪莫非是南疆的沙尘暴在达坂上肆虐时惹得老天发怒,派来雪花将它镇压了?我的分析对不对也只能这样了,反正看上去很奇异,不知其他走过乌孙古道的驴友有未见到过黄雪。
        道路越发艰险,我感到我的心肺功能需要大大提升,呼吸开始变得急促,腿脚逐渐酸软,积雪越来越厚,好在是下午,雪没有融化。我和猎人一前一后沿着前方驴友在雪地里留下的足迹艰难行走,雪及膝盖,似乎又在重复之前的情景,我们用手杖努力支撑身体平衡,一步一步接近达坂顶端。这座达坂的要命之处在于坡度大,能够行走的道路太狭窄,积雪的左侧是结冰的石子路,路旁是倾斜度很高的山谷,尽管覆盖着积雪,一旦滑下去后果不堪设想,那可不是像速滑一样闹着玩的,进行施救都不容易。已经登顶的馒头和威廉坐在巨石上歇息,不断提醒后面的驴友注意安全,尽量走在雪上。猎人不知怎么想的,非要跨到冰雪石子路上去。馒头一看不妙,大喊在雪上走,石子路太滑,危险,可猎人依旧我行我素,笑笑说没事儿,能行。没走几步一个趔趄,好险!馒头几乎喊破了喉咙,猎人才爬起来重又回到雪上。看到这一幕,我暗暗告诫自己,听人劝吃饱饭,安全第一,别逞强啦。

探秘乌孙古道—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全文完)
        道路尽管漫长,路边还是有不少小花露着可爱的小脑袋冲你微笑,给你鼓劲。感谢花儿,有了你们,行程才不那么单调乏味。同时,我们也不断被花儿感动,这么高的雪线它们尚能骄傲地生长,肆意地绽放,而我们作为大自然主宰的人类,为何总要动摇意志,退缩不前呢?一切的一切都在于坚持,路在脚下,更在前方!
        近了,更近了,终于来到山顶,呜呼!这就是我们重装前行最终征服的地方,别了,达坂,接下来的行程将会难度递减吧?
        回望天堂湖那边,伊犁河谷已是越发遥远,翻越这座达坂,意味着我们即将告别天山山脉,向着不远处的南疆开启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