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

西北

探秘乌孙古道—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全文完)

回望天堂湖那边,伊犁河谷已是越发遥远,翻越这座达坂,意味着我们即将告别天山山脉,向着不远处的南疆开启新的征程。

为了心中的那抹蓝,走起!
拜读好帖~!下到河谷该反复过冰河了
        登顶后,朝达坂下面望去,是较平缓的坡,有座橘黄色帐篷已经支在雪地上,是谁这么牛气呢?体力超强的驴子哟。馒头向我们交待了下行的合理路线,反复叮嘱行走安全,注意脚底防滑。我小心翼翼地下坡,目测起来没多久就能到达坡底,那里风速小,地势平坦,更加适合扎营。仍然是细碎的石子路,还有薄薄的雪,但是比起爬升达坂已经算不得什么了。这时,天空乌云密布,阵阵狂风吹来,身上寒意顿时。我有点担心后面的人能否坚持走下来,回头望去,嘻哈与几位男士已陆续开始下行,小师妹他们看样子还未翻越达坂。我暗暗祈祷,希望他们能坚持住。
        终于来到坡底,真是个扎营的好地方,自上而下有一条小溪,两边的积雪正在融化,沟里还有一条自东向西流淌的小河,河水非常清澈。我们卸下背包,立即去河边取水,然后开始扎营,老天爷在这个时候跟我们开了个玩笑。细小的雪粒从天而降,像咸盐那么大,我们谁也没在意,忙着开锅做饭。接着,盐粒变得像碎了的苯板一样,不是轻轻在空中飞扬,而且重重地砸下来,噼里啪啦往我们身上还有地面砸下,雪花已经变成了冰雹!又一阵狂风吹来,威廉才支好的帐篷被吹倒,冰雹降落的速度越来越快,一眨眼的功夫帐篷的雪裙上就密密的一层,该死的天气似乎要与我们作对。大家赶紧往帐篷里钻,在里头做饭。我听着帐篷外面的狂风和冰雹打在外帐上的声音,心里默念,还好我已经走完路程了。听得球童在外面的讲话声音,得知大家都已经平安抵达营地,这就好,谢天谢地!
        吃完晚饭躺在帐篷里睡不着,就翻看手机里几天来拍摄的照片,听着外面依旧肆虐的狂风和冰雹降落的声音,暗自庆幸内外两重天,有帐篷的保护真好。

探秘乌孙古道—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全文完)
       清晨,睡到自然醒的我拉开帐门,只见外面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无比,虽然感觉寒气扑面,精神却为之一振,起床喽!出得帐篷,见已有人在向阳的坡上晾晒帐篷和睡袋,宝哥和威廉也站在那里晒太阳。
     我走上坡去,宝哥见了我笑道,我的眼睛怎么是肿的?我心里说,这么恶劣的天气,能活下来都是件了不起的事。享受阳光照射多么幸福啊,浑身暖暖的,昨夜的寒冷被一扫而光。不一会儿,队友们陆续起床,开伙,我才想起自己还没弄饱肚子,便朝溪边走去。路面好滑,小溪旁的石块上结满冰雪,看样子夜晚的气温相当低,不然怎么会这个样子。我将手伸进溪水中,刺骨的冰冷立刻袭来,我迅速洗完脸,用飞巾擦干,回到营地吃完早餐,听见球童说今天的行程是20公里,顺着谷底一路下行,再沿着河走,要频繁过河。我不敢耽误,收拾完行囊就出发了。再次回望阿克布拉克达坂,轻轻地道一声再见,开始上路。

顺着山谷的马道朝南面走,地势越发地低洼,河流弯弯曲曲地向南流淌,呈现出天空一般的蓝色,河水异常清澈,指引着行进的方向。先是在河水左侧行走,三四公里后一座异常险峻的山峰挡在面前,没有路了,只有山羊可以通过。我们乖乖地下到布满鹅卵石的河边,准备过河。河水不算深,最多没过膝盖,但是在转弯处却湍急无比,须小心才是。我们坐在大石头上换好溯溪鞋,卷起裤腿,在手杖的支撑下一步一步慢慢在河水里行走,尽管河水非常冰冷仍然咬着牙坚持走到了河对岸。这一天的路程似乎要刻意考验我们过河的能力与耐受力,没多久又要再次蹚水,还得换鞋,我实在忍受不了穿溯溪鞋走路脚底下湿漉漉的感觉,徒步鞋的穿脱也是耗费时间的,看到其他人换鞋蹚水,我正纠结着,馒头在前方招呼我,不用过河,沿着右边山坡上的马道走。我照着做,走了几百米发现果然少过了几次河,却离前方队员越来越近,不经意瞥见坡下穿着凉鞋蹚水行走的猎人,我心中一阵窃喜,消息灵通真的好哇!
        行进到地势平坦开阔处,天边的白云如同山一般堆积着,阳光越发明媚,气温逐渐升高,眼前的景色也许之前大不相同。我个人判断,因为纬度与海拔的关系,这里的植被,树木与气候和伊犁完全不同,草场略微显得稀疏,高大的云杉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低矮茂密的灌木丛,盛开着白色,黄色的花朵,穿行其中衣物会时不时被灌木的刺挂到。最有趣的是,常常有马匹或小牛犊从迷宫一样的灌木丛里迎面走出来。
        穿过灌木丛,顺着河道前行,地势又变的高低起伏,好在坡度很小,走起来不太耗费体力。一个人在山谷里孤独地行走,前方的白云总在召唤你,一切烦恼全部抛之脑后,对很多事情似乎都想来了,看淡了。
        转弯间行进了10公里,简单吃完路餐,继续上路。天空上的云朵开始向一起聚集,很快变得灰蒙蒙的,细小的雨点落在脸上,哎哟,变天了,还有好多路没有,不能停留,加快步伐吧。我穿上冲锋衣,想着雨点没多久就会消失,阵雨而已,可雨点没有停住的迹象,反而越来越急。我走到灌木丛中,把背包卸载石头上,取出雨披套在身上,想起赶往天堂湖路上的情景,心中一阵无奈,谁也不能命令老天爷别下雨,可比起几天前的那场雨,这也算不得什么。在路上,就要做好迎接一切苦难的准备,坚持到底就是成功。
        这时,猎人从后面赶了上来,我们结伴而行,正在讨论还有多远到达目的地,猎人指着前方约100米处搭在灌木丛上的一块红布说,到了,前面就是。啊,聪明的队友,他们用这种方式来给后面的人指引目标,太可爱了!

探秘乌孙古道—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全文完)
       此时是下午7点多,到达营地的队友已有十名,他们扎营,点火,烧水,正忙得不亦乐乎。球童担心气罐不够用,取河边,树下的干树枝来生火,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野外生存办法。说来也巧,这个时候雨停了,天气逐渐放晴,我将雨衣和背包罩拿到河边冲洗干净,再用水袋打了满满一袋水,回到营地先煮挂面,然后烧了一壶红茶,美美的品尝起来。
        营地炊烟袅袅,大家都使出十八般武艺来战胜饥饿,赶走一天的疲惫。营地上方出现宝哥的身影,他抱怨我们走得太快,把他和大头落在后面,而大头总是要求他放慢脚步一起走,两人成了生死与共的兄弟。我们劝慰宝哥坚持下来就好,他支好帐篷开始显露绝活——煮桂圆稀饭,那可是相当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