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山洪,做做驴友调查,你出行前会不会查天气预报?

又一起骇人的山洪事故!
南宁驴友也许对“山洪”二字已经“耳熟能详”。
前天在店里卖装备,两位客人打算周末沿下水源溯溪登龙头峰,几位新驴!
极力劝说之余,心里一个结却慢慢产生。
一个人能力有限,无力与天斗,今天我想做的事只是“普及”一下山洪的常识,
给一些刚背起背包,跃跃欲试到河谷“探险”的兄弟姐妹们一些提示。

从一些灾害天气的专业论述文章及山洪事故例子中得出以下结论:
1、广西山区山洪集中爆发在汛期,即5~8月;(广西的三起(2011年5月22日大明山内朝江发生第三起,一死一伤),重庆的一起都发生在汛期)
2、大多数山洪来势凶猛,往往数分钟内甚至数秒钟内就会出现在你眼前;(重庆事件幸存者口述的时间为几秒钟,“一回头!”)
3、夏天区域性对流强降雨多发,往往此地晴天,但仍会遭遇山洪,它来自上游的暴雨区;(东边太阳西边雨)
4、往往越“壮观”的河谷山洪越会多发,尤其是支流多,山势陡,流域面积承喇叭口形的河谷;(例如大明山的河谷)
5、山洪的力量远非人力可以承受,山洪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泥石流山洪就像时速五六十公里的混凝土砂浆)
6、天气预报虽然准确率只有70%,但生命只有一次,没了就是100%没了!(很多选择冒暴雨预报继续活动的人会侥幸的认为天气预报可能不准)

其实我们有经验可借鉴:
台湾的地形多山多溪,溯溪运动十分成熟,他们的活动大多数不会在汛期开展。即使开展,也会做足功课才去,挑选较开阔的地形,下雨放弃,有紧急避险预案等。因此台湾溯溪运动十分普及,参加的多是上班族或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人,即我们所谓的“新驴”。

以下内容为转载:

山洪灾害的成因、主要特点
山洪灾害的成因:

持续或短时强降雨持续降雨或短时强降雨汇聚成地表径流,导致溪沟水位暴涨,产生溪河洪水;洪水挟带大量沙石成为泥石流;因降雨导致山体松动滑落,形成山体滑坡。溪河洪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摧毁房屋、田地、公路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蓄水工程溃决水库、塘坝等蓄水工程突然溃决垮塌,水流突然涌出,形成溪河洪水,因其流量大、流速快,有时会诱发泥石流、滑坡,造成灾害。

山洪灾害的主要特点是:

1)季节性强,频率高。山洪灾害主要集中在汛期,尤其主讯期更是山洪灾害的多发期。据湖南省统计,湖南全省汛期发生的山洪灾害约占全年山洪灾害的95%,其中6~8月份发生的山洪灾害约占全年山洪灾害的80%以上。

2)区域性明显,易发性强。山洪主要发生于山区、丘陵区及岗地,特别是位于暴雨中心的上述地区,暴雨时极易形成具有冲击力的地表径流,导致山洪暴发,形成山洪灾害。据调查分析,湖南存在湘南南岭山区、湘西北武陵山区、湘西雪峰山区、湘东幕阜山区和湘中丘陵区等五大山洪灾害易发区。

3)来势迅猛,成灾快。山丘区因山高坡陡,溪河密集,降雨迅速转化为径流,且汇流快、流速大,降雨后几小时即成灾受损,防不胜防。

4)破坏性强,危害严重。山洪灾害发生时往往伴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造成河流改道、公路中断、耕地冲淹、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等,因此危害性、破坏性很大。

“百度知道”
山洪
概念  山洪山丘区特殊的洪水,群众习惯称之“发蛟”。洪水历时一般几十分钟到1-2个小时。

成因  1、地形条件:一般形成山洪泥石流的地形特征是中高山区,相对高差大,河谷坡度陡峻。表层为植皮覆盖有较厚的土体,土体下面为中深断裂及其派生级断裂切割的破碎岩石层。

2、森林覆盖条件:大范围树林毛竹覆盖,汛期当暖湿空气携带大量水气,达到林区上空,与林区温度偏低,相对湿度偏大的冷空气交锋,

易造成大的局部降水。

3、水源条件:水体既是山洪泥石流的组成部分,又是激发因素,主要来自降雨

降雨激发山洪的现象,一是前期降雨和一次连续降雨共同作用。二是前期降雨和最大一小时降雨量起主导激发作用。山顶土体含水量饱和,土体下面的岩层裂隙中的压力水体的压力剧增。当遇暴雨,能量迅速累积;致使原有土体平衡破坏,土体和岩层裂隙中的压力水体冲破表面覆盖层,瞬间从山体中上部倾泻而下,造成山洪和泥石流。

暖湿气流遇山体阻挡,产生暖湿气流上升运动,在山顶和迎风坡形成冷暖锋面产生雷暴雨。由于山体的中上部伸入云层,地面还是十分闷热,山雨欲来风满楼时,山体的中上部早已处于两层之中。所以往往地面降雨不久。山洪就暴发了。

山洪的成因除山体结构条件外,主要是喇叭形河口地形所致,形成短历时雷暴雨,引发山洪。

危害  山洪冲毁房屋、田地、道路和桥梁,常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例如:1933年12月31日深夜在美国洛杉矶地区降暴雨引起山洪,冲毁房屋400栋,淹死40人,损失5000万美元。1934年7月11日在日本石川县下平取川的一次暴雨山洪,一之濑村及赤岩村被淹没,有50余人下落不明,福冈金泽市营第二发电所全部被冲走。在中国山西省平顺县东当村,1956年8月2~3日降暴雨,在流域面积仅1km2的狼郊沟内山洪暴发,造成沟崖坍塌,堵塞沟道,形成天然水库,随后挡水坝体突然溃决,村内43户92人和109间房屋,财产全遭毁灭。
单选投票,共有 72 人参与投票
你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选三,出行前会对目的地做功课,也会谷歌一下,对地形地貌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对分水岭比较关注。

总之安全第一,但安全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谈洪色变”也需客观一些。
{:5_153:}泥石流山洪就像时速五六十公里的混凝土砂浆   这个很恐怖。。
已经投票了
学习了!我是会查看天气预报的。
哎~~菜驴,只会相信领队~~
学习了 不过有时候我相信运气 我想起一句话 阎王要你3更死 谁敢留 你到5更 有些时候出行不是说能避免就避免的 最主要的是碰到以后如何自救 可是如果真是碰到山洪 其中一半是要靠运气 一半是靠知识 能生存下来就只有看天了
选择4.
      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出驴,户外活动没有如果!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