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十二

还是低估了深山极夜的寒意,当手机、MP4的电量先后耗尽,蓄谋的那场美梦迟迟不肯到来。从余晖潺潺折腾到寒风肆意,不知道几点睡着,也不知道究竟被冻醒过几次。早餐泡面,九点二十整装出发。一小时灌木小径间埋头疾走,终于到达上次翻错垭口的地方。三面高山环绕的平地,草黄了许多,水也少了一些。和李双都不禁看着左前方的那片乱石堆,放佛就看见冻雨中四个人赶在日落前翻垭口的狼狈情形。虽然想起来有些虎口脱险的快意,还是得拿出GPS一再确认方位,毕竟,谁也不想再像两个月前那样差点死在里面。

没有路比艰难的路更难。同样的乱石坡,一万块石头可能有一万的一万次方条路。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岩石铺满山坡,你却不知道踩哪一块石头会纹丝不动,踏哪一块又会滚下山脊。李双个小体轻,爬起来似乎更得心应手。按道理,顺着他的路径便不存在危险。但体重的差异让这种想法反而成了陷阱,在几次不算严重的因石头松动而导致的摔倒擦碰后,趴在倾斜度超过60度的石坡上回望山脚,一瞬间感觉所有的勇气荡然无存,双脚开始发抖,心中涌起一股穿心刺骨的恐惧感。这种体验曾经发生在2011年的马岭河峡谷,那时因为逃票心切被困悬崖,又不肯求助。尝试着徒手负重攀岩爬上将近三米的平台,而当自己还没踏上雨后湿滑的岩体,抓起摇摇欲坠的树枝,光是看一眼身后的万丈悬崖,就已是虚汗满身了。死亡可能在任何一个瞬间向你袭来,或毫无防备,或步步困围,这是人类无法挣脱的宿命。但如果有情况需要你和死亡对峙,哪怕只是一瞬间,便能激发你深藏骨髓里平时自己都无法觉察的、对生命的怯懦和眷恋。

大概是李双过于信任我,或是他也只能自求多福,在开始拉开距离后回望了几眼,他便消失在我无助的视线中。我们都深知在这种地方发生滑坠、摔伤的后果,但更明白这般阿尔卑斯式攀登需要的能力和决心。调整一阵深呼吸,我开始努力地暂时去忘却恐惧,尝试着想象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粒尘埃,把卑微的生命托付给每一块石头。摒弃了之前的盲目乐观,爬到山腰目光所及的最高点,不出所料地发现还有一座垭口等待着我们,而且不确定后面会不会还有的时候,也没有感到多么地失望,无非是休息一阵再咬牙坚持呗。

又是一个小时的摸爬滚打,先到达垭口的李双用手势传来胜利的消息。即使选择从这个垭口翻越开始起,毫无人畜踪迹、变态的地形不断敲打着我们的信心,让我们不得不怀疑是否又走错了路。但此时眼前熟悉的玛尼堆和经幡像极了游戏里通关的乐曲,演得伫立云端的雀儿雪峰沉醉聆听,奏得山脚下崭新的泉沟妖娆起舞。拍几张照片,我们也趁着舒畅的心情下到沟底才吃点东西补充体力。

本就人迹罕至的雀儿山谷正值休牧季节, 于是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岩羊、野猪、白唇鹿,可能自己都不敢相信能如此近距离看到它们,以至于相机明明握在手上也忘记了拍照。走到一桩塌了一半的牧民木屋旁,见天色已晚决定就地扎营。在一头顶角肥壮的白唇鹿注视下吃掉晚餐,在木屋内的简易石灶里生火取暖,顺便烧掉垃圾和残留食渣,祈祷着今晚帐篷可不要被野猪闻香光顾。

十三

钻出帐篷九点已过,煮碗面片再泡杯咖啡,头顶的乌云沉沉,似乎随时都会下雨的迹象。懒洋洋地收拾好行装出发,已近十一点。继续沿河谷穿梭,茂密的植被让方向的辨识变得困难,又根本那些都不是路。从些许松软泥土上的蹄印和粪便来判断,这都是野猪的领地也说不准。

沿着“野猪高速”开启急行军模式,大概是早上的精神和体力都处于上佳状态,比起下午的头轻脚重,速度要快许多,甚至大脑反应都可以做到先迈出脚再来判断落脚点。约一个钟头到达昨天在垭口看到的沟口,当时远眺感觉那么遥不可及的山头,现在就在眼前。这种怀疑自己竟然真的可以做到,恍惚的真切感,就像此刻再回望那个垭口感到的那般高不可攀。

和李双用GPS捉摸商量半天,也拿不准究竟哪个垭口是绝对正确的,那就先咬准一个上吧。穿过一片牧房,沿原始森林开始爬坡,呜咽了一上午的云终于酝酿好情绪下起了细雨。可能极少有人走,依稀可见的小径都被灌木和树枝挡住,甚至还有带刺的植物横在其间,时常怀疑窜进了错误的死路,又倔强着不肯再退回头,枉费了先前的一番苦逼。干脆帽一盖眼一闭腿一迈,用身体重量的惯性强行穿越、横扫千军,颇有披荆斩棘的意思。有时我们也盘算着在某个分岔口驻足判断,试图找一条最佳前进路线,但到头来发现根本无法预知并如愿。开始看似平顺的路,后面也可能会越走越糟糕。仿佛回望我们的生活,那些倾尽努力去设想,去未雨绸缪的事情,结果往往不一定尽人意。倒不如持一颗坚韧的心,跟着本能的判断去试一试运气,好衰皆受,宠辱不惊。这运气也许也可以称作命运。至少经过不断的试错,我们在不断减少着错误的可能性,也在不断提高着正确的几率。

终于冲出丛林爬上一片相对宽阔的草坝子,一路晴雨反复的天空也终于下定决心,落起了冰雹。前方的垭口远远矗立,目测至少两小时的距离,况且还不知道后面还有多远才能下山。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早一天走出就意味着少挨一天冻,但如果因此强行赶路而天黑困在山顶就更麻烦了。权衡利弊后,才四点刚过,我们决定扎营。

不同于前几天,今天的地势接近山口海拔更高,找一处适合的营地也不难么容易。趁时候尚早,李双和我分头找水源和避风的平地。有限的范围内踏了个遍比了又比,终于寻到一处山坡背面的豁口,虽然位置狭窄得要踏平一些矮木才能把帐篷勉强摊开,但御风、近水源的优势也很明显。一阵大风吹散了乌云,趁着日照金山折射的最后一缕阳光把肚子填饱。拾一些谢掉的枯树枝生火取一丝暖气,才一会儿功夫,整个世界就被吞噬在茫茫黑暗之中。冰雹又突然下了起来,来不及收拾炉具食物,匆匆用防雨物盖上就分头钻进各自帐篷,合上帐门的一瞬间,不禁生起一股“哈哈,现在我安全了”的快意。童年,家境,脾性,让我从小就对这个世界充满了不安全感,犹记得儿时躲猫猫的游戏,当我躲进自己假象的碉堡,那种心安,就好像我躲开了所有敌人的攻击。没有电,没有音乐,手电也奄奄一息。坐在黑漆漆狭小的帐篷里,任雹子噼哩叭啦响在耳边,就像那个把自己反锁在衣柜里的少年。

十四

哆嗦着准备熬到阳光洒进山坳再起来,偏被不合时宜的一泡宿尿赶出了帐篷。昨夜的冷风冻雨已在外帐结成了一层薄冰,本就寒意浓浓的身体又不禁打了个冷战。看着暖身晨光一时半会还爬不过山头,赶紧拾些干柴再把火堆生起来。不紧不慢地享用完早餐再收拾好行李,同样伸着懒腰的太阳才姗姗来迟。

继续咬牙切齿地爬山,刚翻上昨天下午纠结着要不要再往前走走看的山丘,赫然发现后面竟有一片高山湖泊,在此刻的光芒下,更是碧绿通透。之前做准备工作时,谷歌地球上并没有这样的记录,可谓是彩蛋般意外的惊喜。一向被我认为有些过于内敛矜持的李双也按捺不住地喜笑颜开,背包就地一扔掏出相机跑到湖边拍个不停,顿时像个一见到美女含不住口水的禽兽。一路走来的苦乐相伴,到此时,我也似乎开始释然这般有些自虐的翻山越岭。我们一路前行,不停攀登,那一座座看似遥不可及的山头,就像儿时外婆口袋里的糖果,我们永远不知道这一次山的后面会是什么,是草原,是湖泊,还是一座更加望尘莫及的垭口。

可惜今天的糖果并不全是甜的,第一个垭口后隔着谷地草场又是另一个垭口。不愿意下到山脚再爬,于是强行沿山腰穿行,应接不暇的巨石,碎坡到头来却让我们消耗了更大的体力。将近两个小时到垭口脚下,看似不高的落差,因为陡峭、碎石变得困难,很多时候甚至只能手脚并用,匍匐前进。刚才还夸下海口要半个小时冲顶的我,都一个小时了还在趴在半山腰双脚发软大喘粗气。但好戏往往在后头,还有一座山头不说,这片背阳的陡壁石坡上全是积雪,根本无法分辨哪里是合适的落脚点,哪里又暗藏着石缝,也没有其他捷径可言。时候已经不早,没有时间休息,硬着头皮用手杖和脚试探积雪的深度和岩石的位置,探着身体小心翼翼地往山下走。

明媚了半天的暖阳终究没有跟上脚步,落在身后的山头。冷风裹着白雪飘在阴沉的天空,一次次滑倒、爬起,齐膝的积雪早已冻僵了腿脚,沉重的呼吸也一口一口干枯了喉咙。大概太久麻木的身体也麻木了情绪,总算成功在天黑透前赶到此次重要坐标点的错古那湖,也丝毫兴奋不起来。湖边风有点大,沙滩很潮湿,没有选择,迅速把帐篷搭起来。双脚的鞋袜已被雪水浸透得失去知觉,急需取暖。但方圆数里的石滩寸草不生,也找不到材料来生火。打着电筒
舀两碗刺骨湖水,还没热滚就被风吹得招架不住,匆匆淋在泡面上便钻进帐篷,也顾不上再烧点开水喝下暖身。

“再燃烧一夜吧,小宇宙,明天应该就能出去了。”
被狂风扯得东倒西歪的帐篷里,我泪眼涟涟地对自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