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华北

丫头走天涯之雪洒小五台(回忆篇章)

告别驴行已两个年头,原因是为了产崽。停止了驴蹄子,不过心还是四处游荡。闲暇时间想起那年的穿越,回想起点点滴滴并记录下来。

小五台位于张家口市东南部,跨蔚县、涿鹿两县。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为区别于山西省的五台山,因此而得名小五台山。
其地理位置为东经114°50′-115°15′,北纬39°40′-40°10′,东西宽40KM,南北长45KM。小五台山形成于中生代燕山运动。其最高峰东台海拔为2882M,山峰峻峭,小五台山气候属暖温带大陆季风区。由于山地的影响,在气候上表现为北方山区的特点。一年中温差大,降水大且时间集中,风大、寒冷、冻冷时间长,无霜期短等。小五台山区水资源比较丰富,主要山谷皆有溪河。五个主峰成为天然的分水岭。北、西两台之水注入洋河。南、中两台之水入壶流河。东台之水注入拒马河。

传统路线1,北台---东台两台穿越,难度、强度属于中度,晚上在东台2800处扎营。穿越过程需要2天。

传统路线2,五台连穿,起点从北台---东台---中台(扎营)---南台---西台。难度、强度较高,要求队员体力、耐力较高。穿越过程2天完成有些难度,如果是3天的话,饮用水是个问题,山上无水源,无人烟,全程扎营。

全程大概50公里,总上升大概2500米。制高点东台是2882米左右。道路不明显,山上几乎没有路。山里感觉不好的人,寸步难行。北台和南台下2200米处都有水源,中途无水源。各台下降半小时即可取水。

自从06年9月新疆流浪了一个月回京后,内心就没有平复下来,就这样进入了寒冷的冬季。窗外虽已结冰而我心里却燃烧着火焰。呵呵,这不07元旦将至短短三天假要是不出去走走,肯定就会做宅女一想就无聊透顶了。我那些爱运动的细胞开始在我体内活跃,好象做着出行前的准备。好,说走咱就走,开始搜索着网络上的信息,条件是假就三天,还不想走轻松路线,目标范围比较窄,于是上了绿野论坛一眼就相中了元旦小五台活动。其实只是凭感觉,我对小五台丝毫了解都没有,这可能就是所谓新驴之冲动行为吧。说到新驴还要多说两句,有些初踏驴坛的新驴对大自然充满了好奇和幻想,无论什么线路都想尝试,但并不知任何户外活动都带有危险性,不评估自身体质体力而从思想上就完全放松,完全依赖领队,无知的认为跟着大家走就没错,却忽视了恶劣环境下每个人都要自保才行。多少个鲜活的生命就在这看似简单平常的小山里消失了。小五回来后得知同样元旦活动灵山夺去了一个姑娘的生命,而原因是什么呢?天气恶劣山里迷路,而这姑娘却没有带取暖衣物,加上体力不支失温,就这样走了。还好我做事有原则,无论参加什么活动除了发起人提供的资料外我自己还要搜相关帖子参考,另外我有新疆博格达穿越经验垫底。走前还会将这次参加人员名单,联系方式等信息存档留给家人和同事如果在我们计划的时间没能取得联系,家里人就会高度关注,以便发生危险第一时间求救。在充分了解的前提下三天后报上了名,绿野注册后72小时才能发言,这72小时真是难熬呀,恐怕人家已经截止报名,在这期间做了二手准备,电话联络了另一只穿小五台领队,结果把我给毙了。不管怎样打一散弹肯定有能中的。出行前这几天跟队友熟悉,清点装备,购买气管,食物,水,另外还自做了两斤牛肉干(熟后就剩1斤多)。好一切就绪就待出发。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这一天了,约定31日下午马甸桥西北角见面。我上午虽然还在上班,但心早飞了,看时间差不多了,二话不说,背上大包就奔出了办公室,出了门才发现小雪纷飞,呀,天那,咋这么巧我最喜欢下雪了,尤其在出行时,背上扛着重重的包,步伐却那么坚定又自信,心情是说不出的好,就像刚从里边放出来的一样感觉到自由是多珍贵。不过这下雪又赶上过节,路上的车甭管大公小公都是一个满。虽出门很早就怕路上耽误迟到了,心里还是有些小急。一路上都被异样或新奇又或羡慕的眼光追逐着,只是感觉背着大包在城市里走又点奇怪。提前到了集合地找到了包车,刚见面的队员不熟悉所以话很少,只是相视一笑,惟独有一个个子很矮看上去小小的男生看了我几眼后直接就叫出我的网名丫头,两句话后我也猜出是可里=小可同学。接下来的两天徒步可里都在我左右。陆续队员都来了。又都下车走了,奇怪,原来是缺装备的去胡同里老特店补买去了。看表时间还早。我也去凑热闹,冰爪就在老特这定的很便宜那种拿了货还送了副雪套。老特店被我们洗劫一番,大部队拿着装备回到了车上,最后来的是领队DAMON还带一女友。清点人数,准备开动!就这样我们上路了!

一路上开始是队员自我介绍,还有一些去过小五的说说经验,大家三三两两有说有笑,我很喜欢看,观察,并不太爱说话,可能还是不熟悉吧。就有这么一个家伙一路上都在跟我攀谈,开玩笑,真是搞的我哭笑不得,这个讨厌的家伙就是大兵,未来这两天徒步中他总是在我前后左右的废话连篇,状况不断,危险连连,伤痕累累。搞的我抓狂,就是想揍人那种。呵呵,不过我性格本来就男孩子化,并不太在意,大家在外边走的,什么都要适应,并且无论在什么人身上都能有收获。这位大兵同学也成为了冤家朋友直到现在。

车子开在八达岭高速上,哎呀,早知道我就在昌平高速口等好了,何必又奔到三环来呢,害的我还着急了一把。小伙子车开的很稳,外边虽然很冷,车厢里却暖融融。经过两个多小时近傍晚我们到达了山底的小村,在旁边的小卖铺买了点零食,我自己还血藏了一瓶露露,想等到我最难时救济用。车子慢慢驶进一农户家,这是领队提前定好的。大家卸了各自装备,准备去餐厅吃饭。天黑了,一片茫茫不带头灯是啥也看不见,由于夜间天气骤降,冷得我们牙齿在上下摩擦不停的打架。有的队员喝起了小酒热身,没想到大兵同学是被拖回房间的。这时我们几个人男男女女已经开始在大通铺上摆好了阵势,开始杀人!这样的天最适合了。这一杀就是昏天暗地,死去活来的。大兵在我们的喧闹声中苏醒,说什么也要跟我们一起杀,呵呵,一局后就看出杀人高手真不少,个个都是工夫深奥,惟独大兵和镰刀略显生疏。所以最早牺牲的总是他们俩,而剩下的都在拼死搏杀。杀人持续到了深夜,可能是由于明天是新一年的第一天,具有特殊意义所以大家都兴奋的没有困意。杀到最后还是输在领队小两口身上。总体评价这两口太狡猾,隐藏太深。时间不早,收拾战场准备睡觉。明天六点就要起床出发呢。这一夜十几个人在一个大通铺上,唱歌的唱歌,呼噜的呼噜,梦游的梦游。真是热闹!

07年1月1日早5:40
大家陆续起床了,洗漱后集体早饭小米粥,鸡蛋,馒头,小菜。虽然简单,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临行前不错的早餐了,好不好吃都吃个肚歪!饭后天还没亮,整理装备,解决大小便问题。一切就绪准备出发,徒步即将拉开序幕。这一天走了12个小时基本是走劈状态。领队在最前边,体力好的都跟在其后,体力略差或是胆小怕怕的都在努力追赶,不想落在最后,因为长途徒步如果体力不是很好开始跟着前队走,就不会让自己处境困难,如果开始就在最后垫底,那么最可怕的不是最后一个人走,可怕的是前边的人影也看不到了。呵呵。新疆博格达时老大鱼在车上就告诉我让我无论如何都要在前边走,谁也不要管,只要盯紧领队。可能是因为我是新驴第一次出行,更是第一个走有难度的线路。我执行领导安排,一直跟随前队,没想到的是三天行程下来,连领队都问我是不是搞体育的,还是以前常走线路。基本把领队都快逼疯了,总是感觉有人在后边踩他鞋,我说什么好呢,呵呵,最后说自己是业余喜好运动。老大给我的评价虽然是新驴,体力却超强。不知道的都认为我是老驴。惭愧惭愧呀 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嘛。是骡(驴)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天生就是驴我怕谁

刹车,收新疆转回小五台,一行人马七走八走转到了山里开始在枯树矮丛里穿梭。爬升很快,基本都是60度的斜爬,还好有很多树,除了手仗助力外还借助树的支撑力。这个坡真是不容易呀,当时就恨的牙根痒痒,上去说什么我也要歇会儿,我还在下边嘟囔着盘算着,此时小可同学已经到了上边,还回头跟我喊着,丫头你等着我下来接你啊。说是快确实快,看他跟猴子一样蹿到我面前,帮我把包接过去,最后20多米算是救了我吧。后边大兵镰刀还在跟我神侃着。我已经腾不出嘴来回他们,只看我牛喘一气儿。大家都到了上边,也都在翻着什么,原来是补充能量。呵呵。上照片!

看那头发和抓绒全是霜啊。

补给中。。。

接下来的状态基本是在雪窝中跋涉,有雪会增加难度,力度。每一步都要做高抬腿动作,没走多远大腿就开始酸痛,大腿根就开始较劲。虽然不容易,还好不是倾斜爬升,基本都是斜切,这对两腿来说又是一巨大考验,斜切时自己感觉左腿长了点,要是个左腿跛的人走正合适,因为是左高右低,而上半身还要做调整平衡倾左,要是平衡不好的人,很容易右侧滑坠危险那!!说实话,走了一段时间后,我的左腿总有想踹人的冲动。挣扎着,这可真锻炼人的意志力和控制力!

稍作调整后继续上路。路还是很艰难的走,不过却乐在其中,我享受着这个过程。而小可同学小鸟一样前前后后的跑着,看他想到很多年前一个广告,电池,劲量小子,总是充满活力和力量。后边大兵还在跟我贫,镰刀到还好,说话比较正常,唯一不正常的可能就是大兵了。一见美女就变傻。呵呵又经过三个小时我们准备队伍整顿,休息一下吃点午餐,不过牙口不好的人可小心,那天寒地动的,啥好吃的基本都跟砖头一样硬,而舌头也被冻的失去了味觉,就加着冷风当三明治吃吧!

吃饱了晒一下太阳

再秀恐高王子-镰刀。第一天我在镰刀前边,还以为他很绅士在保护着我,第二天他走在我前边才发现,原来他恐高。害的我也恐高了!不过大家仔细看是不是有点像那小小鸟的赵传

继续我断断续续的回忆!

据一年爬三次小五台的小K同学说,我们今年算幸运的,天气出奇的好,能见度也相当高。我想也是,没风没雪,虽然温度低的很,脚也插在雪里,但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很暖,照在雪上发出耀眼的闪光,这时已时正午后,狂走了近7个小时,体力已经耗掉了一半,想着后边依然是切切切,依然是翻座座山,心里有些着急了。不过依然有很好的心情,必定今天的行程过半了,成功不算远了。加油吧兄弟们!

雪是我非常喜欢的,不过这样好的天气又一直行走在雪山上会有一个问题,如果不戴墨镜或雪镜可能会导致雪盲。这个可不是闹着玩的,因为明天还要有一整天的穿越下撤,如果雪盲了那可就惨了。我呢,不用担心,出行前一定会将装备齐全,所谓出战前要武装到牙齿嘛 这是个人习惯。呵呵,队里呢,确实有人没戴,不仅仅是雪镜,还有没带手仗的我想这大姐体力很好够牛,前半程确实窜的快,不过随后看来不如想象。还有没带冰爪的还是那大姐,结果呢就是拖住一帅哥全程做保镖,虽然人家不情愿,不过分配帐篷小组时是一对,哎,认命吧!

我秉着一贯原则走在最前队,我们前队5人,四男一女,虽然看上去我比较吃香,不过也还是要靠自己的能力,别人谁也帮不上,每个人都要像蚂蚁搬家一样,按秩序,按脚印行进。不过还是有大兵这活宝,一路上到是有说有笑。呵呵

由于气温低,虽然是卡片机不过拍照也是很困难,所以出的片片少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