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09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无人区徒步[排龙-扎曲-藏布巴东瀑布群]

此贴谨为纪念095徒步雅江峡谷藏布巴东之行.
本图文由门汀整理并记录,部分图片由飞翔鸟,都中,拉拉提供
09年初在网络上相约,最终只有飞翔鸟、都中两位旅伴可以确定成行,我们目标是要走墨脱后穿越峡谷无人区至藏布巴东瀑布群由扎曲出,之后飞翔鸟多次与背夫取得联系咨询此线路可行性和其他相关问题,虽然语言不通对交流有着一定的障碍,但我们也得知甘代-鲁古的溜索断了不能通过,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么只走墨脱要么只走藏布巴东,虽心有不甘但只能妥协,因为我们无法游泳横渡汹涌的雅江也没钱请几十个民工前往修复断掉的溜索更没有机器猫的神奇口袋……后来也不是没想过走花雕在07年的路线,考虑到较高的危险系数我们还是放弃了。
徒步线路:排龙-扎曲-达波-八玉-藏布巴东瀑布群-原路返回
藏布巴东徒步人员组成:
门汀()天津

飞翔鸟:湖北襄樊
都中:河南洛阳
相关准备:办边境证, 购置装备、食品、药品等

不得不说:此次藏布巴东之所以可以如愿成行要感谢以下几位前辈,有了他们之前充当探路者的角色,才有我们之后有惊无险的难忘旅程。
感谢花雕和Hichos07年徒步的详尽攻略,我们对此行路线有了大致了解,也让我们对峡谷内地形有了初步的认识。
PS:他们是从派-直白-加拉-白马狗熊-藏布巴东-八玉-达波-扎曲-排龙,共8人全程历时25,创造了历年来人数最少穿越峡谷无人区的传奇
相关连接: https://bbs.8264.com/viewthread.php?tid=66473&highlight=%BB%A8%B5%F1
感谢神鹰京翔,我们到达拉萨后见到神鹰大哥,他说了一些走进峡谷要注意的问题,还将他们去年在藏布巴东拍摄的记录片放给我们做讲解,使我们对峡谷内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应的准备工作也比较充分
相关链接: https://6.cn/watch/5349503.html

429  我、都中、飞翔鸟八朗学集合后,在拉萨东郊客运站乘车去八一
318国道的风景美不胜收

• 米玛
尼洋河--  中流砥柱
中途停靠点的乱收费厕所
虔诚的藏民一路磕着长头向着他们心中的圣地--拉萨朝拜
米拉山口的经幡

进入林芝县
7个多小时后到达八一渡口青年旅舍
放下行李我们到军需用品店和超市补充物资,晚餐后回到客栈坐在茶座聊天,遇到由成都出发骑行川藏线的SUNDAY车队一行4人和1个开朗的女孩(后面简称MJ)聊得起劲,我们决定试着忽悠他们几人加入,随即我们开展车轮攻势,你一言我一语的好不热闹,他们也逐渐对这条路线产生了兴趣,聊天中恍惚有人在叫我们,这也有熟人?扭头一瞅,是米玛!更多人叫他不死渔夫 (在拉萨言之凿凿的要和我们一起徒步藏布巴东,后来不知是否在拉萨感到春风得意而又兴致未尽,总之他选择了背叛我们,预备单人单车骑行滇藏线继续享受那不可言传的美妙旅程)4天前从拉萨出发和我们同一天到达八一,缘分呐~~这下我们是非得拉这小子入伙不可了!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愿意和我们一起走到扎曲看看著名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我们9人在渡口客栈的茶座聊到人家打烊,之后回到我们的多人间继续,把其他正在睡觉的人都吵醒听着我们吹牛直到凌晨……
430  吃过早饭几位毫无准备的队员到超市补充一些必需物资,我们找了一辆发往波密的车付了全程票价(实际上有可以分段付费到排龙的车,只是我们没找到)临近排龙的时候路况不好,有工人在修路,造成了小范围的堵车,耽误了些时间。到排龙乡已经是下午了,我们选择进驻重庆新光饭店,因为那个大大的石锅鸡招牌深深深深的吸引我们
一路风尘仆仆,一放下行李我们就嚷嚷着要去洗传说中的排龙温泉请当地人带路,到了那我们一个个都傻了眼,两个2米见方用混凝土和瓷砖砌成的小水池,半人高围挡,水温至少70摄氏度以上,泡过后还不掉层皮!这也算温泉?(据说从前的排龙温泉不是这样的,因为2000年的一次山体倒塌造成易贡河特大洪水,将包括温泉在内的很多东西冲毁或淹没)无奈,回到旅店用凉水随便洗了洗,期间来过两位背夫,想必得知我们到此的目的,想来做下自我推销,但他们开的价极不靠谱,要我们进峡谷的3个人最少请8个背夫,每人每天400元,看来这身价太高的我们是请不起了,委婉谢绝把他们打发了回去,我们心情有些郁闷,莫非行市真的涨了?还是他们坐地起价?只好等过会请排龙管理站的人帮忙可以解决目前最棘手的背负问题。
终于开饭了,那香喷喷的石锅鸡和一桌子菜严重刺激着我们的嗅觉,还等什么?这一刻大家风卷残云将饭菜一扫而光,可惜只顾着吃都忘了拍照。
晚饭期间排龙管理站来人向我们收取进山费80每人每天只走大拐弯按实际天数计,我们三人走瀑布群每人400不计天数。
背夫问题也得到了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帮助将每人每天的费用谈到200,我们又软磨硬泡,红脸白脸的将背夫人数降到5人,心中的大石落下,可以踏实的睡个好觉,只等明日启程
峡谷第一天(51日劳动节)早上8:30我们浩浩荡荡的出发了,看得出来每个人的心情都不错

我们徒步的起点排龙大桥(又名:楚龙桥)留影纪念

左起:飞翔鸟、我、都中

我们过桥的时候都很兴奋,在摇又晃的吊桥上面又蹦又跳
我会记住每个人的脸庞,因为有你们的同行使这次旅程变得更加精彩
米玛-湖南湘西土家族,

2011年旅游卫视宣传片有他,现在叫不死渔夫,国内外飘荡,已经小有名气了

长泽无风-广东人,我们称呼他为大佬
拉拉-广东深圳人,本帖中几张比较有意境的PP出自拉拉的CANON 450D
皮皮-江苏无锡人 到达拉萨后骑车去珠峰又住在山洞扮野人,思维方式有时异于普通人
幻沙-山东潍坊人,体力超强,飞翔鸟的背囊足有60几斤,走进扎曲的多数时间是沙沙在背
通往扎曲的路是06年修过的,虽然还是需要过塌方区、走碎石路,但已经比想象的好走而且沿途风景不错,我们说说笑笑,停停走走也不觉累
被绿色环绕的易贡曲

负重行进的沙沙依然谈笑风生
[attach]17719145[/attach]
第二座吊桥-大佬摆了个鼓舞人心的POSE

休息中-米玛好像说着一些令人奋进的口号,例如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就是胜利之类的话

长路漫漫,埋头赶路
飞翔鸟负重行进
扎曲背夫
有时他们也会动用牲畜来协助背负

清澈的瀑布-我们生命的源泉

中午在一处瀑布旁休息,吃了一点压缩饼干和几块大白兔奶糖喝着甘甜的泉水,乐在其中
饮水思源-记录那流淌的瞬间
14:44 大佬成为幸运第一人,头一次见到蚂蝗的我们先是拿出相机狂拍一通,然后才将它人道毁灭
接下来是一片蚂蝗区
走到一片沙地时遇到来自世界各地商学院的36名企业家组成的自助团,终点是扎曲下方靠近雅江的一片沙滩,其中几位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到达终点而在这里扎营等待大队的归来
他们觉得能在这遇到其他游客也很稀奇,拉着我们一起合影
我们正好找个借口休息就坐下聊了起来,他们共4天的徒步行程,请了70个背夫,还有随团医生、厨师等等,红牛就背进来了40箱,做饭和饮用的矿泉水不计其数,这也太FB了,想想我们中午3个人才吃了一块压缩饼干,难道我们都有自虐倾向?
我们聊的挺高兴,他们的背夫也给我们煮茶又倒水,可时间关系只能依依惜别
矿泉水、红牛、方便面及各种方便食品
大佬他们回程经过时发现的牌子,他们竟然在这建过一座五星级厕所,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