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山神 风马 供品 插箭节 箭镞 祭山神 经幡 杂谈

插箭节藏语为“拉卜则”,意思是祭山神,是由藏区民间古老的仪式流传衍化而来的祭祀活动,在甘南藏区已有两千年的历史。

在大乘佛教传说中,莲花生大师降伏了各种凶神恶煞另其从善保护众生,因此各种各样的保护神旦生了。各村寨也都有了自己的护村山神,祭祀时间在阴历6月,具体时间村内定,这里是十五。地点都是固定的,一般都设在村子附近最高的山顶上。

因山神也是战神,在供品中箭镞是最重要的一种,每户各献一支,是由一棵碗口粗的白杨树削制而成,约几米高,箭羽由三块板拼成。箭羽下吊着两簇羊毛团.捆绑新箭垛也是自家用羊毛捻制的羊毛绳。用动物的毛发祭祀,在祭祀文化中起源于对动物灵魂的崇拜,至今甘南偏远藏区还遗留有在门上或院子里挂羊毛的习俗。在这里像征对山神的敬仰。供品中还有桑子,是由糌粑、酥油、酒、鲜奶、青稞等拌和而成,此外还有系挂在箭垛子上的风马旗既经幡,往空中抛撒的纸风马,也叫隆达,上面印着背负宝马被驮佛、法、僧三宝居中。周围由狮、虎等围绕,象征吉祥如意。(长篇亲历   待续 )

附图:(1)《PRAYING》2009年第18届国际奥赛(中国专题组)入选作品,远芳08年7月摄于甘南贡巴(2)《飞扬的祈福》之二 远芳08年7月摄于贡巴

(照片请看下一楼)

原创图文游记《花甲之年青藏高原独行心路》之九十九—地震之夜的大昭寺广场(全文完) 原创图文游记《花甲之年青藏高原27天独身行》之十九—源远流长的插箭节

标签:山神 风马 供品 插箭节 箭镞 祭山神 经幡 杂谈

附图:《飞扬的祈福》之二远芳08年7月摄于贡巴
真正的用心旅行!!

膜拜!

恋恋夏日老师:
             谢谢,看过您的帖子,佩服。请多指教!

感谢铁拖2002老师的支持!我会继续写下去!

原创图文游记《花甲之年青藏高原独行心路》之九十九—地震之夜的大昭寺广场(全文完) 原创图文游记《花甲之年青藏高原独行心路》之九十九—地震之夜的大昭寺广场(全文完) 原创图文游记《花甲之年青藏高原27天独身行》之二十  ——插箭祭山神

标签:山神 插箭的路上 箭镞 贡巴 甘南 祭祀 杂谈

天刚亮我就听到街上的马蹄声,太阳刚出山,我已坐上租来得面包车行驶在路上。藏民们拿着硕大的箭,有骑马的、骑摩拖车的、开车的向同一方向奔去。车行驶约有十公里之多下了公路,出租车和一些私家车停了下来,因公路边的草地是私人的禁止前行。庆幸得是,我租车的这家司机和草地主人是亲戚。我坐着车又颠泊地走了一段草地,涉过一条小河到了山下。
   下了车只见这座箭山非常陡峭,且野草丛生无路可走,骑马的大都从山的侧面过来,大多数藏民在我同一方向抗着箭镞向山顶爬,我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依靠我事先准备的独脚架当拐棍向上爬,历经40多分钟拼博总算气喘吁吁地爬上山顶。(长篇亲历  待续)
    附图:《插箭的路上》之一   远芳08年7月摄于甘南贡巴
《插箭的路上》之二   远芳08年7月摄于甘南贡巴
{:5_153:}
一定要顶
CAIQIL1698:
                老师感谢您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