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黔东南,一个人在路上(梵净山,黔东南环线大量图片持续更新中,镇远古城)

又见黔东南
      玉屏到镇远的火车1257次列车,12:00发车,票价5.5元,车程1个小时左右。

镇远火车站到古城青龙洞大概有5公里的路程,在镇远之前查的攻略说是一个人2元,2个人3元,三个人4元,可以到任意一个地方,其实不然。在镇远火车站叫的士,白的开价是6元,我没有坐,等了会有私人的车,绿色的奥拓车,3元钱到青龙洞元,半路的时候又上来两个人。

10分钟后抵达祝圣桥,也就是青龙洞之处。经过镇远古城区街道的时候,街道上冷冷清清的,没有几个游人,直到晚上才逛街的时候,才有两个背包的MM从身边闪过。

镇远的祝圣桥:

桥上的塔,类似于风雨桥

青龙洞简介
以传播道教为主的古建筑。从下到上有山门、正乙宫(财神庙)、吕祖殿、灶房、观音殿、斗姥宫、玉皇阁等七栋单体建筑。
紫阳洞始建于明嘉靖九年,原为纪念宋代理学大师朱熹而建。
中元洞始建于明嘉靖九年,以传播佛教为主的建筑。
万寿宫(江西会馆),把青龙洞、紫阳洞、中元洞连成一片,建于清末,为青龙洞古建筑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组高封火墙四合院群。
青龙洞古建筑群:祝圣桥、祝圣桥上的状元楼、香炉山莲花亭、中河山石崖南端的东山寺、中河山东侧的令公庙等统称为青龙洞古建筑群

青龙洞的票价30元

我们出游遵循一个花钱原则,要门票的不去,要钱的东西不要,导致我很多景点都没去,后来还闹个笑话,收费的洗手间也不去,情愿憋着,想想会憋死人的。哈。舞阳河游船的票价50元。本来这次来镇远打算下午去铁溪游玩的,后来才知道铁溪要门票50元,想想还是算了。

青龙洞古建筑群:

30块钱有点名过其实,在外面看看也可以了,可以一览全景。

暖洋洋的太阳,暖洋洋的镇远,暖洋洋的舞阳河,来贵州的那么多天里,就在镇远见到了难得的好天气。这天气,这环境,这景色,全身滋生一种慵懒的感觉,不想动,就想找个地方坐着,静静地坐着,在祝圣桥旁边的柳树下,静静地坐了一个多小时。
      经过几天的奔劳,经过梵净山汗水和雾水,经历了梵净山下雨天的寒冷,这连日的风雨路,镇远的这一出阳光让人感到温馨。阳光照在舞阳河上,又深情的照射在我的身上,我享受着冬日镇远的阳光,如此的舒坦。人生何处无故乡,冬日何处无暖阳,让独自身处异乡的我倍感温暖。

在这柳树下面,坐了一个多小时,啥也没想,啥也没做,就喜欢这种感觉。

在舞阳河畔的柳树下坐了一个多小时后,起身,在镇远古城里面转悠着。毫无目的地转悠,恰似我此时的心境。

幽静的古城小巷,悠悠石板路,在小巷尽头转弯处又是什么样的风景?见过很多的小巷,街道,唯独这小巷给人一种说明道不白的感觉。我便觉得,人生便如此小巷,弯弯的,给人一种若即若离的感觉。

城中的古井,井壁周围的青苔似乎诉说着年代的久远,一股清泉涓涓流淌,滴在井水之上,如同跳跃的音符。这一汪清泉,从古至今,养育着多少镇远的子民,滋润着古时多少守卫边关的战士的心。在古时,镇远是个边关重镇,各朝各代都有重兵把守。

陈宅,想必以前也是个忠义世家。

大门上面的大字标语:毛主席万岁。我想这户人家贴对联的时候干脆别贴上联了,上联直接用毛主席万岁。眼下华夏大地之现状,确实让人怀念老毛时代,可如今,逝者如斯夫。

在南方广东,一年四季都是一样,没有四季的分明,这一棵树,让人有身在北方的感觉。

在古城里面转悠了一段时间后,便向人打听苗疆古长城的位置,得知在镇远古城后的山上即是。确定位置便寻找上山之路,在祝圣桥那里有一个登山口,不过门口贴着价目表,普通票价30元,学生半票15元,从来没听说过苗疆古长城还要门票。于是便在寻找上山之路。
      其实在古城里面,随便一个小巷的尽头便是上山的道路,上面的道路正在修筑,有施工人员在修路。我是在镇远大桥那里上去的。没多远便看见修路人员在修路。

修路的工人,在这里跟他们聊了好一会儿,给他们每个人分了一只烟,其中的一个人,无巧不成书啊,还到过我们梅州兴宁永和那里,参与梅河高速建设的时候在哪里呆了一年,对我们永和镇也是娓娓道来,似乎比我还熟悉。

修路工人帮我照的照片:

一个女人,一个让我差点浪费15元钱的女人。
顺着正在施工的登山步道往上走,然后往左转,有一座寺庙和一到山门,我快走到山门哪里的时候,有个女人从上面下来。我不知道其中缘由,便向她问路,她说苗疆古长城就在这上面,然后向我兜售门票,起先说是30元,然后说给我半片15元。跟我了我好一会儿,我给她讲价说10块钱,她没让,跟了我好长一段时间,最后我决定不去了。就此下山,走到另外个登山步道,碰到运沙石的马夫,方知道还有其他路可以上去,便跟着他走,好在没花那15块的冤枉钱。

运沙石的马夫和马,让马走这石板登山步道,实在是难为这马了,不过这马还走的挺快的,马上陡坡的时候呼一口气然后以口气等上陡坡。看的我都有点惊心了。

镇远后面苗疆古长城所在的山叫玉屏山

苗疆古长城之后便是蛮荒,化外之地了,以前的镇远,经常遭受来自少数民族的侵扰,高大的玉屏山都不能阻扰,便修筑长城以抵挡少数民族的侵扰。长城的修筑时间,我没去查,等有空了再好好的查询下。

苗疆古长城图片:

这次的梵净山之行,是佛祖来惩罚我的,磨练我的,

在玉屏山上远望镇远,我认为是游览镇远必去的地方之一,山上可以看到镇远的全貌,晚上的时候本来想重新爬到山上去看镇远的夜色的,人实在是慵懒,才没有上去。在山上看到的镇远,一片祥和的景色,不像在大都市里,车流人流,匆匆忙忙的脚步,高楼大厦,给人以压抑的感觉,尤其是在日落降临的时候,让人沉醉。
      镇远的日落又让我有些许的忧伤涌上心头,日落时分,人们都赶着往回家的路,回到温暖的家。而我,独自在异乡,在异乡的山野上游荡。母亲的惦记,可是我却没能给母亲一个温暖的家,家人分处各地。在外流浪漂泊了多年,可如今,依旧是两手空空,毫无建树。我不怕艰苦,不怕孤单,可我却想家,可我的家又在何处,两行眼泪流了下来。可我依然固执,依然坚持,在找寻找什么,就为那儿时的梦想?下山吧,最后看一眼余晖,与黔东南最后的太阳作告别。

远望镇远

这次的梵净山之行,是佛祖来惩罚我的,磨练我的,月亮王子 发表于 2009-12-24 03:46 ...

心情比较沉重,呵呵,朋友那么晚还没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