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寂寞川藏路(小成本制作,川藏进,青藏出,班车+搭车自助)

没有一次旅行如此孤单,没有一次行囊如此沉重,终究抵不过那神奇的诱惑,我独自走上了川藏路,一路上都只有我一个人。

十七天的路,很短,可是路上拾起的很多很多。许多天过去了,往日的生活已经继续,琐碎的依旧琐碎,美丽的依旧美丽,只是仍旧无法从路上走下来,眷恋,无比地眷恋,没有想过会如此强烈,孤单的心已经留守在拉萨。在这条路上,悠远的天空下,我深深地明白了,怎样用卑微的心去体会自然的高深,怎样用虔诚的心体会宗教的力量,怎样用淡泊的心体会到与世无争的自在,怎样用坦荡的心去体会世间的仁爱。一路下来,平淡的旅程还是为浅浅的流年注入了些许感动,为匆匆这一年刻划了一道华丽的痕迹。我爱上了西藏

D1(11月27日),锦州-沈阳-成都

辗转来到成都已经是晚上9点, 一点熟悉,一点迷恋,是几次来成都都没有改变过的感觉。走出机舱呼吸了几口潮湿的空气,立刻忘记了北方的干燥与寒冷,似乎这预示着我的逃离已经成功,假期如我想象的那样开始了。

坐上大巴,不由自主已经开始穿梭在蓉城多情的霓虹中,华丽的夜幕从机场铺展在道路旁,夜晚的鬼魅包围着我。
    按图索骥找到了预订好的九龙鼎青旅,在锦里附近,我曾经一边听古筝一边喝过茶的锦里。房间里只有一个女生,她在看书,看上去没有和我搭话的意思,于是我简单地打过招呼后,就去整理自己的行李和床铺了。
    无论我看上去如何无动于衷,出发前夜的兴奋还是占据了我的神经。整理好行李后,疲倦已经无法抗拒,以前网上有评论说九龙鼎很吵,可是那一夜我丝毫没有感觉到,整夜酣睡,甚至夜里附近彭州县发生了4.5级地震,我都毫无察觉。

从这里出发

九龙鼎客栈

D2(11月28日)成都

今天的惟一的任务就是买好去康定的汽车票,此外做什么完全看我的心情。哦,对了,给敏打个电话,敏是在丽江认识的驴友,每次去成都都少不了去骚扰她一番,这次也不例外。路上的朋友总是让我有一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觉,甘冽而不腻,心灵相通,三年来,我们的关系象水一样纯洁,淡淡的,有机会,我一定去看看她,偶然间,她会发一个短消息,给我一个轻轻的问候。

来到成都,人便紧张不起来,早上9点才不情愿地醒来,在床上赖了好久,直到另一个女孩托着行李进来。

女孩开朗善言,除了行李,她把笑声和轻松也带进了房间,打破了我和那个女孩形成的沉默。一切都是直觉,前面的女孩有种气息让我无法接受,让我丝毫没有走近的意愿,和后来的女孩之间就丝毫没有距离感,和她就有想聊天的心情。

这个开朗的女孩睿睿从银川来,室内设计师,请了个大假,准备一直走到春节,成都是第一站。聊了一阵,我去看望周敏,买汽车票,她去寻找一处他们业内一位名师设计的茶馆,我们约了下午有时间一起去宽窄巷子喝茶。

离开九龙鼎,美女周敏驱车来接我,我毫不客气地要求美女带我吃川菜,她带我去了太安鱼,我心满意足地饱餐了一顿。

告别周敏,买完汽车票,回到青旅,在墙上的告示区看一看有没有走川藏的,结果和我事先设计的差不多,一无所获,搭伴基本无望,我伸伸胳膊踢踢腿,拍拍自己的肩鼓励一下自己就回房间了。未己,睿睿另外那个女孩也回来了。睿睿和我聊着去西藏的事,那个女孩听见用老江湖的口吻对告诉我,这个时候根本无法去西藏,早就大雪封山了。我怎么也不相信,无论如何,只要有车票卖,就不是无法走近,就算无法进藏,我也要向走近西藏一步,如果不是被西藏拒绝,我不会黯然返回,有一种人,执著得就算是受伤,也要看见伤口绽开美丽或者忧伤才肯作罢,似乎我就是这种人。

睿睿说她太原的朋友晚上来成都和她会师,然后一起去桂林,无所事事的我要求和她一起去火车站,本来的下午茶时间被我们不约而同的闲散冲走,火车时间快到了。去车站的路上不停地聊天,就象我们是约好在成都见面的朋友一样。

接到睿睿的朋友后,我们一起去谭鱼头吃火锅,睿睿调皮可爱,总是给她的朋友和我挖陷阱让我们掉进去,我总是自作聪明地揭发她,而她的朋友总是憨憨地回以一笑,所以最终晚餐上对话转变成了我和睿睿之间的斗嘴,晚餐在和谐友好的斗争气氛中进行。最后关头睿睿的行招致了我的不满,她肆意破坏消费规矩,无论如何不让我A晚餐,理由一点也不冠冕堂皇,说什么谢谢我陪她一起吃火锅,如果只有她一个人吃火锅没意思。我看得出睿睿的真诚,也没有反复地纠缠,从睿睿身上,看到了无私和分享的光芒,睿睿是那种因美丽而可爱,因可爱而更美丽的女孩。

超级好吃的太安鱼,挡不住的诱惑啊!

可爱的睿睿

D3(11月29日)成都--康定

早上起来整理一下行李,和睿睿简单告别后,就去新南门了,我没有买太早的车票,今天用不着赶时间,用不着把旅程搞得一团紧张,真正开始往西藏的方向赶去.

一路上睡得昏昏沉沉,传说中的二郎山遂道、折多山、泸定桥,对我来说还是传说,趁我做白日梦都走过去了,只记得雅安时曾经停车加油,唯一一点对路上的经历的记忆就是雅安雨城的雅号真不是浪得虚名,停车时,小雨下得那个绵长,始终是不急不缓的节奏,那叫一个情深深雨濛濛啊!

到康定时是下午4点,太阳暖意正浓,高高地挂在天上,平时四点应该是我接宝贝放学的时间了,才意识到,这里已经是祖国的西部,明显不在一个时区了。

下了班车就看见康定河欢快地奔跑。手里拿着康定的客栈资料,又买一份甘孜州地图,开始找我的客栈。坐一天车了,屁股坐得麻麻的,决定走走路让屁股休息休息,用双脚量一量康定的路!

第一家关注的是康定背包客栈,网上资料说老板是徒步爱好者,这个时候人不多,估计可以和老板聊一聊这边的徒步路线,带着严重的“功利心”去寻背包客栈,金刚寺旁边,走得倒是满舒服的,可是寻找客栈的结果不怎么舒服,当我背着包屁巅屁巅从城北走到城南,到达目的后,找到的是一把冰冷的铁锁,估计老板趁着淡季去徒步了,我象放了气的气球,在客栈门口蔫了好一阵,最后还是不得不承认了这个事实,继续用脚往康定城的中间踩。这次想去找登巴客栈,据说老板人很好。接电话的不知道是不是老板,讲的康定普通话我听起来很艰难,于是又放弃了。还剩下黑帐篷,按照抄下来的地址拿着地图在安觉寺边顺利找到。整个青旅除了我只有一对老外,我一个人住了一个八人间,着实有些孤单,本来还不知好歹报着一丝搭伴的期望的,这下这一点点希望的火苗也熄灭了,我彻底坚定信心,一个人走川藏,连单骑都算不上,除了一个人,就只有两只背包了。青旅里实在冷清,缩成一团都冷得哆嗦,和东北的暖气房比起来这里简直就是解放前,于是就在街上一直转到了深夜,9点钟之前在网吧和儿子QQ聊天,9点以后一个人泡在茶馆,直到倦意深深。
    康定溜溜的城小巧别致,城建在康定河两岸,跑马山则在城北安然而卧,去的那天,天气晴好,溜溜的山、城、云,还有满街溜溜的人,都看到了,走在路上总是不由自主地就哼起了《康定情歌》!

儿子来短消息了:“妈妈你在哪里?到西藏了吗?”儿子在我的精心栽培下,已经成长为我的驴友了,有点学会和我分享旅途了。

“妈妈在康定,在四川省的西部,你在地图册上找一找,还有,上网去下载一首《康定情歌》听听,就知道妈妈是在一个多有情调的地方了。”

“妈妈,康定在我身上,我的健康的屁股就是康腚。”天啊!真是个没情调的臭男人!

凡是可以趁机上网的事情,儿子都会马上去做,那个晚上果然上网下载了《康定情歌》。

儿子为我的游记配的画,多可爱的孩子啊!
寂寞川藏路(小成本制作,川藏进,青藏出,班车+搭车自助)

康定溜溜的城哟!!
迅速抢占制高点,留爪~
   D3(11月30日)康定--新都桥

因为川藏公路施工时间是白天,班车只有早晚放行,于是我早早起来赶车,所有班车都是6点发车。身体有些不舒服,是大姨妈提前来捣乱了,没办法,反正这一路上早晚都会有这么一次,来就来吧,忍着。我知道今天我的状态会很糟糕,于是就只买到了新都桥,看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往下赶路。

太阳要很晚才光临川西,整个班车里的乘客披星戴月地在蜿蜒的川藏路上盘旋。迷蒙中,我被乘务员叫醒,原来是到新都桥了,该下车了。身体起来越不舒服,干脆决定在新都桥歇一天,不继续走了。下车后打电话联系手中的客栈,结果彩虹驿青旅歇业,连电话都没有人接,另外一家  稍好一点,有人接电话并且礼貌地告诉冬季不营业,我明白了,此行就算路通,也未可知有多少不通的事情呢。糟糕的身体和屡次不太好的消息让我觉得新都桥的早晨寒气逼人,心里也隐约有些落寞,谁说的莫愁前路无知己,我怎么就一个也碰不到,此时不愿在多想前面的路了。

停车点站着几个司机,其中一个家里开背包客栈的,前面联系的青旅都吃闭门羹,这身体这心情也不愿意再找了,我跟着司机去看了看房间,还不错,淡季也没多要我的,就住下了。据老板讲,人家只欢迎背包客,一般人还不让住呢,哎哟,我心里好温暖啊,背包客也有春天。除了中午在街头和后面的山上转转以外,全部时间都在被窝里了,睡了醒,醒了睡的,好不容易挺过了难熬的一天。可惜了摄影家的天堂,被我在不合适的季节和不合适的身体给糟蹋成了病床。

带病坚持在新都桥转转,新都桥的康巴藏寨,石制的,和后来看到的不一样哦!
寂寞川藏路(小成本制作,川藏进,青藏出,班车+搭车自助)

山上写着经文,在新都桥,开始体会藏地风情。

此行的第一眼经幡,风中的虔诚。
搬块板凳坐下看~~~
非常喜欢看新都桥的藏寨,再放一张!
寂寞川藏路(小成本制作,川藏进,青藏出,班车+搭车自助)

因为身体不舒服,没有远走,就在镇子后面的山坡上随便拍的,冬天都这么有味道,秋天,不敢想象啊!

镇子边上的村落

虽然是冬天,但是宁静和清澈无法掩饰,小村子太招人稀罕了,再放几张,

D4(12月1日)新都桥--巴塘--芒康

早上起来用过早点就在镇子上等去巴塘方向的车,今天尽量多赶路,能赶多少就赶多少,初步打算坐到巴塘,四川的最后一站,这样明天就可以看见西藏的天了。

按照我昨天早上到新都桥的时间,我不到8点在镇上等巴塘的车没有问题的,镇上人们也是这样说的,可是一不小心还是错过了巴塘的车,应该是班车今天到得早了。不过去理塘的车8点钟就过来了,决定先赶去理塘再说。上车后司机告诉我,往那边去的班车都会在雅江的休息站吃午饭休整,可以在那儿换去巴塘的车,嗯!不错的消息,总算没有为自己的小小疏忽付出太大的代价。

川藏路的真正艰辛从新都桥开始,此前成都--雅安段是高速,雅安--新都桥也都是油漆路面,虽弯曲却少颠簸,从新都桥去巴塘这一路,开始感觉险得如命在弦,还不知道后面是什么样子。如果川藏公路需要做个广告,那不如就套用这句:上上下下的享受,中国川藏公路!!

车行到雅江县城了,远远望去,雅江就是一个悬挂在山上的小城,没有哪个地方比这里叫山城更贴切了。大巴开进了一个院子,果然很多车停在这里,其中就有去巴塘的,我如期换了去巴塘的车,修正了早上的小小差错。

继续颠簸的路程,好象在川藏路上坐车也要些经验,每次颠簸我都被颠得最高,表现得最紧张,严重的一次,竟然在慌乱中把水壶给坐扁了,损失惨重,我的屁股和水壶的双重损失,而且经我这么一坐,水壶的容积大概减少100ml,这只水壶命运多桀,到拉萨之前和我走散了,想念一下我的水壶。

冬日的川藏终究是掩饰不住那些寂寥,全无了那春的灿烂和秋的斑斓。只是我的眼中,即便是沧桑也是动人的颜色,只是我的心,荒凉也会为之感动。这一路上的地形、地貌变化丰富,山地,江河,高山草甸,高原荒漠,一路领略了川西的复杂和善变,如果是秋天或者春天,不知道会惊叹多少次,不过苍凉在我眼中是别样的美,我没有觉得这个季节有多少遗憾。

到理塘了,世界高城的的美誉可不是江湖传闻,海拔4000多米,还好,理塘没有用高反拒绝我的光临,而是给了我高原阳光的礼遇,停车的时候我下车蹦蹦跳跳地活动了一会,感觉尚好,除了有些喘之外没有其他不适的感受。

车又走了,有人下车,有人上车,旁边坐位坐了一个小伙子。小伙子吸烟的时候烟全飘到了我这边,我呛得咳嗽了两声,朴实的小伙子面带歉意,用手把烟往自己那边扇,我忍不住笑了,连连告诉他我不介意,他还是把烟掐了,还帮我开关窗户放新空气。车上几乎都是藏族同胞,他们的习惯差不多,小伙子在车上吸烟大概也习惯了,我也很理解,不能用我们高级大巴的标准来衡量这样的班车。我对小伙子一点点宽容另他更加不知所措,也让他觉得我很容易沟通,于是就和我聊起天来。

小伙子拿出手机让我看他和老婆夏天在理塘的寺院前拍的照片,巴塘的夏天山花烂漫,雪山和草原。康巴小伙子成了我的导游,告诉我康巴藏族的风俗和康巴的传说,快到海子山时,早早告诉我准备好相机拍照,从理塘到巴塘的路上,有了小康巴汉做导游,又长见识又开心。

小我子告诉我,与西藏藏区人的能言、青海藏区人能文相比,康巴藏区人的特点是善战,他们的性格更加耿直朴实,他们的身材也更魁梧,后来在路上我仔细地看看确实大致如此。路边有一座白塔,相传是松赞干布为康巴人修建的,就是为了纪念那些能征善战的康巴汉子的卓越战功!

在藏区,牦牛和猪猪可以随便上路行驶而不用守交规,没有驾照还享受免检,警察都不管的,一国两制,这是藏区动物们才有的特权,“生活在这里的动物们真幸福啊!”我指着牦牛和小伙子说,小伙子讲给我藏民和牦牛的事儿,原来,藏民们一般不会把活的牦牛卖出去,如果有人买牦牛,只能让牧民在家里杀掉再卖,因为牧民不忍心让自己养的牦牛在路上挨饿。而牦牛也不愿意离开藏区,被活着拉出去的牦牛在路上如果遇见穿藏服的藏民,会流着眼泪哞哞地哀叫,也难怪,高原的牦牛生长缓慢,一只牦牛牧民们要养好几年,自然有感情。

车到巴塘,小伙子送给我一个平安祝福后,和我告别,枯燥的班车颠簸有了康巴小伙子在旁边同行,我走川藏的心情越来越好,和藏族同胞也越走越近。

巴塘因为海拔明显降低,气候与理塘完全不同,这里树还是绿的,田园里的青稞发芽了,苹果还在树上挂着,对了,巴塘的苹果是出名的,经常看一些驴友的帖子中写到在巴塘买苹果的情景,贪心的买得吃到拉萨都吃不完,呆会下车我也得凑凑热闹,否则无法证明我来过巴塘嘛!巴塘曾经是国民党驻地,带来了内地的风俗,这里与理塘的风土人情相差较大,理塘几乎没有受到汉族的影响,而巴塘在很多方面已经和汉族相通。这些也是小伙子告诉我的,真长知识!

6点到巴塘,下车看看班车情况,可能国为省际的关系,去芒康的路只有一条----租车。因为修路放行有限制,如果等到明天走呢,又得早早出发,这样我今天又睡不安稳了,反正时间也不算太晚,不如索性赶到芒康。在客运站和司机磋商一下,和另一个穿迷彩的小伙子合伙租了一辆车就走了,一起等活的司机们合伙吓我:“他可是个新手啊!你敢坐吗?”

“那就我来开吧,只要他敢坐。”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害怕,他们都笑着走开了。

到底还是没有买上巴塘的苹果。

9点钟如期到达芒康,虽然天已经黑了,芒康小城安静得有些孤寂,可是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心中莫名有些激动,这片天空已经是西藏的天空了,我的又脚已经踏上了西藏的土地,此前一次又一次地梦想,不就是想亲近这片土地吗,如今真的就在他的怀里了,这会不会是在做梦?抑制不住想喊两嗓子!心中的冲动被满街关闭的店铺这个残酷事实给平息,短暂的幻觉被冰冷的天气给惊醒,淡季,现在是淡季,能找到客栈再接着冲动吧!

芒康也是小得一眼可以望到头,路两旁偶尔也有宾馆在亮灯,我横扫一遍整条街,最后选了那家越野一族,看来潜意识里我还是没有死心,希望会碰上个把车队把我带到拉萨。入住后的信息继续波澜不惊,好久没有车进藏了,这样的消息才是正常的消息。不仅没有车队,就是房客也只有两个,包括我。

听老板说另外一个房客和我一样是从拉萨背包过来的,我顿时来了精神,一路上第一次振奋一次。

我放下行李后去了另外那个背包客的房间,想聊聊他一路上的见闻。小心地敲了两下门后,只见一个带着眼镜的瘦弱小伙子出现在门口,我说明来意后便迫不及待地问他路上的情况,显然我很期待得到路上有壮观景色的信息,我也期待着我们会聊得如火如茶。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小伙子比我还不善言谈,以致于我觉得我的打扰很不礼貌。原来他是徒步从拉萨走过来的,他在路上没有刻意看过风景,什么巴松措,然乌啊,他都没有进去,他只是在简单地走这条路。只是简单地说了几句,我就回房间了。交谈简单简短,可是不经意间我被触动了一下,回去后,我突然发现自己很功利,我期待得太多,想得到的太多,是心灵蒙上了灰尘。没有以往那样与驴友的热烈交谈,可是淡淡的几句话似乎让我得到了很多。收拾一下,便在芒康安静的夜里睡去。

在雅江县的休息站,从红色大巴换到了白色大巴。

俺这辽宁人从没开过的0度弯

路过的小村落,在车上拍的,在川藏路的大巴上拍照很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