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方最后的净土——单车万里行(西安-兰州-西宁-拉萨-成都-重庆)

老大,我是贤子。加油!这么好玩,早知道就跟你去了。
楼主技术不错,期待新作
43# hendywei
现在加入还不迟嘛

25日还未睡醒,迷迷糊糊的听到帐篷上的雨声,心里也不着急,反正今天的目的地是南阳市,才51公里路程。直到听到小陌喊我,说下雨了,我才慢腾腾的起来,在帐篷内将东西收拾好,然后再钻出帐篷,雨不大,不影响骑车,再说这样的天气骑车又不热,还是很舒服的。让老人帮忙看着装备,我们骑着空车去过早时,别人老是看我的车,不看小陌的车,她的车可是能买我的四辆呢,小陌可能觉得委屈,说人家总是看你的车不看我的,我安慰她说,心要放平和点,在路上人家总是看你没人看我嘛,一句话说得她高兴起来了。
      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实际才40公里的路程,我们9点才出发,冒雨慢悠悠的骑车,由于是平原,几乎没有坡路,所以不到12点就到了南阳,反正时间还早,就绕进了市区,遇到一对骑摩托车旅行的中年夫妇,男的喜欢说话、女的一声不出,他自我介绍说是兰州人,近几年每年都出来玩三、两月,一起让人在各自车旁站着合影留念。
      每到一处,我都想尝尝各地的风味小吃。南阳也只有烩面比较出名,找到一家面馆,每人点了一大碗烩面,另加一个组合小菜。烩面端上来,我一看碗真大,对小陌说,能吃完不?她笑着说没问题。我再四周一看,就我们俩的碗最大。
      下午2点多钟,我们找到312国道旁边一小旅馆,各自开房住了下来。终于洗上热水澡,爽啊。洗完几天的衣服,吃完晚饭,等小陌上完网,我整理一下这几天的照片,将骑行记录发到网上,给大家共享我们的快乐。

26日早6时从南阳市出发,经镇平县、内乡县,于下午6时到达西峡县境内,全天逆风骑行102.53公里,在离县城大约25公里的烟草收购站外扎营。
      镇平县是著名新四军将领彭雪枫的家乡,如今在县城内建有彭雪枫纪念馆。内有彭雪枫的塑像,面对大门高高而立,显得威风八面,身后就是《彭雪枫纪念馆》,我看过《彭雪枫》的电视剧,只是不知道他是镇平人,牺牲时正值英年,为国捐躯,正是死得其所,是重于泰山的,其事迹值得我们
后人景仰。
       镇平县号称玉都,在县城旁边的312国道线几公里的两侧,建有玉石加工长廊,目光所及到处都是各种大小的玉石料坯和成品,工人们在尘土飞扬的环境中精加工着玉石。大到山水风景、中到狮象老虎、小到花鸟鱼虫;还有各路神仙、多家佛像;也有历史名人、近代伟人。刻划最多的当数***和观世音。只是将伟人和其他雕像摆放在一起,显得有些不伦不类,这要是在文革时期可是天大的罪过,弄不好是要杀头的。
      中午12点,我们还没有走出镇平县的地盘。在一村庄里看到一户人家门前有桌有椅,桌子上摆放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娱乐工具,几把椅子摆放四周,不知是刚刚散伙还是准备上阵撕杀。我停车上前问主人,能否坐下休息一下,主人爽快答应。我们坐下拿出干粮,无非是包子、大饼、咸鸭蛋之类。主人四十三岁,怀里抱着一个胖小子,大慨只有半岁左右,我问这个小孩是谁,他说是外甥,我不由暗笑,比我还早两年呢。和大多数人不一样,对我们骑行西藏倒是很理解,也不显得大惊小怪的,说他自己到50岁后也想这样出去玩一玩。当地的饮食习惯和我们不一样,大都吃的是面食和杂粮,早餐稀饭馒头,中餐面条,晚餐又是稀饭馒头,只是稀饭大都是高粱小米和玉米,偶尔也用大米,但里面总要加点什么,比如豆类。这里无论大人小孩都能生吃大葱和蒜,就是主人的外甥也是手拿一根生蒜吃得津津有味,要不是亲眼所见,真是难以相信,就如去年骑行贵州时看见当地的小女孩吃辣椒时一样的感到吃惊。
      内乡县宣传的是古县衙,据说保存的很完整。但首先看到的是“商圣宛”,就在312国道路边,纪念的是商人圣祖范蠡。由于我坚持一路不花钱看景点,所以只在外面转了一下,此人以前在网上看到过介绍,只是比较简单,只知道是越国的大夫,不知道还是商圣,大家可以上网查资料,我就不劳神费力了。
      想看县衙,还得绕道4公里,不过既然是县里主要推介的古文化,想必还是值得一看的,绕就绕吧,只是这一绕远远不止4公里,只怕14公里也未必。一路问到古县衙门口,刚放好车,后面赶来两位骑电动车的美女,热情地问我是去哪里,我说是去西藏,她就要我留电话,说是自己和几个朋友明年也想骑车去西藏,想关注
一下我们的行程,既是美女所求,我当然爽快答应了。只是想进县衙大门,得花人民币60元,这又与我的原则冲突,当下决定还是算了,里面不看也罢,想必电视上县衙里的摆设就是在这里学的,我早就看过好多次了。就在外面按了十几次快门,也算是夏某人到此一游了,心中并无一丝遗憾。
       西峡县号称的是恐龙之乡,因为还没进县城,所以既不知其然也不知其所以然。到达离县城25公里时码表显示101公里,就留意宿营地,一路上还是好人多,在路边一个烟草收购站里,看门的人很热心,但只能让我们住在外面,这里大慨是收购季节供人休息的地方,反正水泥地皮、上有顶盖,就算下雨也不要紧。还让我们将自行车存放在站内,水尽管用,并亲自送来一瓶开水,说是出门在外很不容易,我们只好连声谢谢,心中祝福他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