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方最后的净土——单车万里行(西安-兰州-西宁-拉萨-成都-重庆)

陕南和陕北自然环境差别真是太大了。
陕北我没去过,但甘肃境内自然条件就差多了。
感谢各位朋友关注。
想敬仰哈
现在走哪了?
持续关注中!
现在在兰州,明天出发去西宁。
       28日上午7点30分,自己做早饭吃后出发。到这里据老乡说已经算是进入了秦岭了,今天可是有点邪门了,从宿营地到丹凤县城不过52公里的路程,我们走走停停竟然花了七、八个小时,一半的时间用在吃饭和
休息上。52公里中有40公里是上坡路,一直上到桠岭。从丹风县到商洛商市境内今天的宿营地也不过20多公里,也是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全天逆风,上坡时有时将车吹停了,就是下坡也要蹬车,不然车就是不动,以前我可从来没见过下坡也要蹬的。还好途中有两个遂道,不然今天还翻不过一座山呢。出发不久,看到本来非常干净的路面上,护路工还在打扫清理,就下车上前问候。这位护路工姓章,人称章师付,今年57岁,比我大整整十岁,精神不错,负责两公里国道的维护清扫工作,装备就是一辆人力三轮车,外加扫帚一把、铁锨一把,月工资750元,虽说微薄,但章师付干得很认真,说是反正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正因为有一批这样认真负责的护路工人、再配以严格的超限载管理,所以这里的国道在我所看到的当中路况是最好的、也是最整洁的。
      在往丹凤县的途中,我正在埋头蹬坡,一辆三轮车在我身边驶过,突然熄火,一看就知道是没油了,司机下车使劲摇晃油箱,脚使劲一踩,着了,但还没行驶十米远又熄火了。我见状,主动将煮饭用的汽油倒进他的油箱,做了一回好事,司机连声感谢,并祝我一路顺风,然后飞驰而去。其实我们一路上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看起来好象是唯不足道,举手之劳而已,但对别人来说是解决了一个难题。这也和人生一样,人总会遇到难事,有时还算是人的一大坎,走途无路之际,要是有人尽力护助一把,说不定就是一个大功德,何乐而不力呢。
      中午我们拐进一个集镇的小街,找到一家小餐馆,老板是个30多岁的男人,看起来很精明的样子。我们点了两份“葫芦头”,一会服务员端上来一碗,我一看差点笑出声,那个碗比小陌的头还大,也在夸张了,小陌只吃了不到三分之二就不吃了,我的一份很快就吃完了。小陌说想睡觉,我让她在餐桌上眯一下,我去找老板问一下路。先问这里离西安有多远,老板说得很明白,400里地;后问这里海拔多高,老板反问我,啥是海拔?我听了吃了一惊,真是难以置信,30多岁的小老板,这在当地可算是能干人,竟然连啥是海拔都不知道,可见这里的教育还是有点问题的。
       终于到达丹凤县城了,我们直接沿国道骑行,看到路边有一烈士陵园,我连忙停车走进去看看。这是纪念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十三位烈士的长眠之地,陵园不大,但很庄严。背靠凤冠山,面朝丹凤城,高大的松柏四季常青,多种鲜花  拥四周。雄伟的纪念碑碑座上,前、左、右三面分别绘着三个战斗场面:大战七里阴岭、血战高桥源、恶战天花崖。烈士们永垂不朽!
       快出丹凤县境,经过一个叫棣花的小镇。突然发现路边竖着一块过街宣传牌,上书“著名作家贾平  的故乡”十个大字。这位作家的小说我看了几部,最值得称道的还得数《废都》了,只是却不知道他是棣花人,高兴的是自己有幸来到他的故乡,能够感受一下这里的文化气息。特地拐进镇里拍了两张照片、买了一斤没煮的饺子,就是想沾染一点大作家的文气,我也不是想当作家,只要能够写得通文字、表达得出感情就足矣。想起中午的那位小老板,再看看贾平  先生,两家的相距不过二、三十公里,可差别未免也太大了些,真算得是天壤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