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夏日将临赏冬景、热点地区探新路,一O年五一我们在驼梁转山 (后附出行图、费用清单)

中午1点,我们拐进了白云洞所在的沟,这儿的海拔是1600米。今天上午我们从海拔约2000米的营地出发,一路上上下下,翻了三道梁,下了三条沟。下午我们将一路上行,先登2254高地,再穿越至驼顶。

小溪边匆匆用过午餐后我们又上路了。白云洞我们擦边而过,今天路程很长,现在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都不能浪费,若是去白云洞玩一圈的话,一上一下就得一小时时间。那样的话我们今晚肯定就到不了驼顶了,若是在山脊的其它地方扎营的话又没有水源,所以我们要抢时间尽量赶到驼顶,为此能省略的景点必须省略。

走过白云洞下边的禅院

2点,我们走到了白云深处,这是近年新创建的一个尼奄,因是新建,条件比较艰苦,建筑也很简易,不过我们到此并不是为了游玩,也不是前来进香。白云深处有眼井泉,水质甘甜,我们是要在此补水,顺便休息一下。

佛门净地“白云深处”
小邵在打水
补足水后,我们顺着沟向前走去,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2254高地,2254是这一带仅次于南驼的第二高度,是几条山脊的汇合处,要从西侧上驼梁,2254高地可以说是必经之处。

我们的脚下是一条老乡砍柴的路,能走三马子的路,从GG地图上看这条路一直通到2254高地的山脚下。然而剩下的路怎么走我们就不清楚了,刚才在白云深处问干活的师傅,不巧那两师傅也没上过驼梁,现在走在大路上,我们对前边的路却是两眼一摸黑,真希望路上能碰上个砍柴的老乡,不然的话我们就只能瞎闯了。

走在老乡砍柴的大路上

沟中的冰河
三马子路走到头,我们的面前出现了一条落差较大的冰沟,极象运木沟,由于海拔较高,这条沟的冰还比较实,加上坡度大,没有冰爪走冰是根本不可能的。可沟的两边根本看不见路的模样。

四处搜寻,发现了两条能上行的水冲沟,但看的出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路。现在我们的位置是在2254的西北方向,我知道2254的阴坡及其北侧的山脊坡大林密,没有路的话寸步难行,眼前这两条沟究竟能走多远,最终能否登顶2254我实在没有把握。

运木沟般的冰沟,沟底根本没有路
向回退几百米,沿另一条三马子路拐上山坡,走不多远路又到头了,再三搜寻,仍然找不到传统意义的路,有的只是砍柴人踏过的痕迹,那些痕迹往往走不多远就消失于林中了。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已经4点多了,我们还是没能找到真正的路。没有时间再耽搁,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有两条路,一是沿东边的一条小山腿上的砍柴路冲着2254的方向走,由阴坡上2254;一是走西侧砍柴的“路”先上山脊,再沿山脊往2254走,两条路中我们必须做出一个决断,哪怕这个决断是错误的。

我决定选第二条路,因为2254的阴坡是密度极大的松林,若是进了那片林子爬都不好爬,而西边的砍柴路距山脊的最近处只有一百多米的高差,坡度不是太大,又是松桦相间的林子,枝条不算太密,就是没有路也能硬冲上山脊,根据经验山脊上一般都会有路,即使没有路沿山脊也应该能走通,因为我们面前这个山脊比较缓,而且没有断层。

我们在林中向上攀行

密林中有很多砍柴人留下的痕迹
林中根本没有路,看似不陡的坡,真爬起来却是那么的难,脚下是松软的腐叶土,脚踏上去往往踩不上劲,低垂的树枝更是时时拦住我们前进的路。我们捡树木稀少处向上走着,走一步印下一个脚印。

快5点时,我们陆续登上了眼前的山脊。本以为山脊的阳坡会是草坡,没料到仍是密林,而脊顶上也没有明显的路。

向山脊冲击的“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