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由于这里地处偏僻,知道的人不多,所以虽然是十一黄金周,但游客好像并不很多。我们在这里看到一队骑自行车的驴友,他们是从乌鲁木齐坐车到博乐市,然后准备骑回去。

怪石峪是一条由天然怪石组成的山沟,从沟口沿着一条溪水旁的公路溯流而上,沿途十几里,两侧尽是奇形怪状的岩石。这些岩石相互交叠,表面光滑,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孔洞和凹穴,形成千姿百态的模样。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我们乘车一直走到沟的尽头,前面有军人在那里阻拦,据说前行不远就到达边境线了。

下了车,我迫不及待开始一面返程,一面拍照。

据专家们考证,怪石峪的怪石群,形成于1.9亿年前,由于地壳运动,当时这里炙热的岩浆侵出地表形成了花岗斑岩。花岗斑岩在冷却的过程中形成了许多裂缝,这些裂缝就成为日后风化侵蚀的突破口,整块岩石慢慢分割成相对独立的块石,风化继续进行,便形成了石蛋地形,现在在所看到的“飞来石”等就是这样形成的。由于怪石峪地区昼夜、冬夏温差大,岩石产生强烈的物理胀缩作用,由于岩石中不同矿物胀缩率不同,岩石在强烈的差异胀缩反复作用下而崩解,再加上里面长石和云母的水解腐蚀,使花岗斑岩表面逐渐疏松,经过暴雨的洗刷,岩面形成凹处,强风又将松散的岩屑吹走,如此反复,岩面上的凹穴不断增大,逐渐形成了孔穴地貌。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怪石峪内岩石裸露、怪石遍地、异态纷呈,不仅石形奇特,而且象形石众多,导游图上介绍说:有的状如天狗望月、苍鹰俯鼠、大象戏水、沙海骆峰、石猴护子、鲨鱼跃水,有的宛如古堡、亭阁,众石各异。这里石笋耸立、石蘑丛生、石廊迂回、石径通幽,还有银河瀑布、玉阶升天、天桥横过等等,可谓鬼斧神工、天公造化。

下面是鳄鱼石和小羊思春

作为一个游客,我并不像地质工作者那样关心这些怪石的成因,只知道经过千万年大自然的神奇造化,造就了这一片神奇怪异、浑然天成的奇特地貌,令人叹为观止。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这里怪石的面目,往往因观赏位置的不同,昼夜晴雨的交替,晓霞暮霭的变幻而变化,开发者还赋予了每块怪石以不同的来历和传说,让游人浮想联翩、思绪纵横。

怪石山下,有林木丛生,小溪蜿蜒,潭泽连珠。据说,登上山顶,放眼远眺,又是一道亮丽的景观,可以看到连绵的草场和遍地的牛羊,尽显粗犷的边塞风景。按介绍:在景区内还有许多突厥古墓、古岩画、古卡伦遗址等,可供游人怀古探秘。可惜时间紧迫,我们来不及一一领略了。

上两图:猴望月和象鼻桥

匆匆走完8公里的景区主线,来到门口,他们几位也乘车赶了上来,太阳已经偏西,我们还要赶到赛里木湖。于是,赶快上车,匆匆赶路。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又跟着老山羊走过瑰丽的魔鬼城和神奇的怪石峪,享受!期待跟踪~~~

太阳在西面慢慢落下,我们迎着刺目的阳光一路西行。我们倒没什么,可开车的石师傅连个墨镜都没有,在刺目的阳光下开车是在费劲。
  我连忙让BUG把她的墨镜奉献出来,给司机带上。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去往赛湖的路正在拓宽,道路要拓宽为原来的二倍。由于在山区修路,不能单面拓展,所以道路一会儿在这面加宽,一会儿在那面加宽。随着拓宽位置的不同,在路上奔跑的车辆也需要时时变换道路。
  这在平时也没什么,问题是在迎面刺眼的阳光下,司机常常看不清变道的标志,因此就潜在了一种危险。就在快到赛湖的地方,我们看到前面的道路被土堆堵住,车辆需要转向左面的新路上行使。可有一队自驾车队的头车司机肯定是在刺目的阳光的照耀下没看到变道标志和土堆,一头撞了上去,后面的二号车紧跟着头车也追了上去,估计两辆车的速度都不慢,我们赶到时,车祸刚刚发生不久,我们看到,后面那辆奥迪的鼻子几乎完全撞扁。再看几个开车的哥们围着车转来转去,一脸沮丧。
  的确,黄金周第一天,就遇到这样的事,估计他们再没心情玩了。真替他们郁闷。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在太阳就要下山的时候,我们赶到了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海拔2073米,水域面积458平方公里,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我曾去过新疆最著名的湖泊天池,有人说喀纳斯湖的面积是天池的10倍,而赛里木湖的面积又是喀纳斯湖的10倍。
  据说,赛里木湖最美的季节是七月份,那正是羊肥马壮的丰收日子,那时的草原是花的海洋,一年一度的那达慕大会,把蒙古、哈萨克民族所有的欢乐都聚集在草原上。草原在沸腾、群山在起舞,湖水在歌唱,天鹅、大雁在嘻戏,鱼儿在跳跃,就连最深沉稳重的骆驼也会在草原上撒欢。
  很多中外游客都这个时候赶到赛里木湖,和牧民们一起享受这快乐的时光。由于我们来得太晚,已经无缘欣赏赛湖最美丽的时光。
  来到地域广阔的新疆,不可能在一个季节看到所有最美丽的风景。喀纳斯和禾木的秋天最美,草原的景色初夏最美,塔里木河的胡杨要在秋末冬初才能绚烂夺目。所以,我们只能随遇而安。如果有机会,在不同的季节多来几次新疆,欣赏不同时刻的新疆。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在赛湖的众多风景中,它的日落很有名,我们拼命赶路,就是为了能在日落前赶到湖边拍日落。当太阳快要接近地平线的时候,我们终于赶到了赛里木湖边。
  来到赛里木湖边,极目远眺,山是苍苍莽莽的山,水是浩浩蕩蕩的水,湖光山色和远天白云相衬,如一幅巨大的泼墨山水画,让人心旷神怡。

沿着湖边的312国道行进,我发现有一个地方拍日落应当很漂亮,可老朱硬说前面还有更好的机位,于是我们上车往前赶,可一路走来,前面的位置一个不如一个。最后也没拍到太漂亮的照片。
  太阳下山,对面,半边冷月挂在天上。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看到眼前天山上的班轮明月,李白的那首“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所描写的风景如在眼前,让我心发感慨。我拿出相机,把这亘古未变的景象记录在我的相机闪存卡里,也记录在我的记忆深处。

天色已晚,拍过照片,我们来到了湖边的旅游接待区。因为赛湖的旅游旺季已过,游客稀少,所以我们一到,许多当地人就围过来拉客。经过讨价还价,100元的毡房我们用70元就包了下来。虽然如是她们很高兴,可我知道,堤外损失堤内补,等晚上吃饭时,在饭菜上可能挨宰的更多。

晚上,住在毡房里,没有电,房主用自备的发电机发电,我的相机电池经过一天的拍摄已经没电,而备用电池在昨天住宾馆时充了一宿不知道为什么竟然没充上电,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没办法,尽管知道自备发电机的电压不稳,很容易鼓坏充电器,可为了明天的拍摄,还是得冒险给相机电池充电,充了一会儿,看电灯时亮时暗,心知不妙,可电池还没充多少电,心怀侥幸想再充点,就在这时,啪的一声,我的200多元的原装充电器发出一股焦煳味,我连忙拔下来检查,充电器已经鼓坏了,真是郁闷。想到这次出来许多的不顺:先是手机卡不好使,然后是骑马挨摔,往返布尔津挨宰,然后是队伍分裂,魔鬼城等景点或是错过,或是匆忙游览,现在充电器又坏了。真不知道前面还有什么坎坷。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算了,既来之,则安之。希望明天到达伊宁,能够买到所用型号的充电器,不然以后几天可怎么过呀。郁闷中,睡觉。这个毡房还不错,炉子里烧煤,一宿都暖暖和和,不像以前几次住毡房或木屋,四处透风不说,炉子里烧的是木头拌子,后半夜火熄了寒气逼人。在温暖的毡房里,我一觉睡到天亮。
呼呼``整个看下来``<br />对新疆的认识加深了很多``<br />LZ对新疆的资料介绍的好详尽``<br />作为以后去新疆的收藏``谢谢咯``

谢谢大家的鼓励,每个人都是需要鼓励的。我老山羊虽老,但童心未泯,所以也需要鼓励。

后面还有许多精彩内容要奉献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

10.2:赛里木湖—果子沟—伊宁 终于来到了梦想中的伊犁河畔

一大早,招呼如是她们拍日出的马夫就把我们叫醒。昨天如是和BUG定了马要骑马去拍日出,老朱和BT则徒步上山,据说那里是拍日出的好地方,我本来充电器损坏,心情不爽,昨天电池没充多少电,不知道够不够今天所用,加上身上的伤还没好,还有些疼。所以本不想出去拍什么日出了。可大家都走了,我躺着也没什么意思。赛里木湖的日出,不拍也应当出去看看。于是,起身穿衣,走出毡房。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来到外面才发现,时间太早,外面还是一片黑暗。我摸黑走上马道,向湖边走去。
  在湖边,我看中了一个度假村圈起的湖岸线中一块突出的高高的崖头,那里应当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我跳过铁丝网,在崖头上等了一会儿,早上的湖边还有点冷,不过好在还能坚持。

不一会儿,太阳出来了。但东方的地平线上不但有山,还有大片的乌云遮住了太阳,看来拍赛里木湖的日出是没希望了,不过霞光还是满漂亮的。当太阳出山的时候,迎面的两山之间,先是一片耀眼的桔红。太阳还没有露出脸庞,霞光已经映红了山顶,湖水、草滩和牛羊,都沐浴在霞光之中。回首再看西面的远山,红霞辉映,红光灿烂,如一道天然的屏障,静静地呵护着这明镜般的湖水。青山,湖水,白云,浑然一体。湖边的草地上,牛羊遍野,散落在湖畔的哈萨克毡房,飘着袅袅炊烟,令人陶醉。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由于吝惜相机里的电池,我没有拍更多的照片,只是在这山水画卷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放飞着愉悦的心情,舒展着款款的情怀,体验着大自然美丽的馈赠。

回程的路上,天已大亮。一路上,我捡到了一个漂亮的羊羔头和许多美丽的石头。

回到毡房,不一会儿如是和BT他们也先后回来。我们简单洗漱后,吃过早饭,准备上路。出发前,BT她们和房东合影留念。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告别了中国薰衣草之乡,我们继续上路。这是,我们正行走在美丽的伊犁河谷地区。从小我就会唱那首旋律优美、语词俏皮的新疆歌曲《亚克西》:

伊犁河水翻波浪,灌溉着牧场和农庄,
          边防战士驻守在河岸上,来往的人们喜洋洋。
          哎,亚克西,亚克西,什么亚克西,人民的生活亚克西。

桥上过来一位老大娘,赶着那牛车上市场,
          八个大甜瓜车上装,累得那老牛把汗淌。
          哎,亚克西,亚克西,什么亚克西,老大娘的甜瓜亚克西。

一帮快活的大姑娘,头顶着苹果高声唱,
          往年苹果一筐装一百,今年苹果二十个装满了筐。
          哎,亚克西,亚克西,什么亚克西,姑娘们的苹果亚克西。

桥上赶过来一群羊,鞭儿打得震天响,
          老大爷乐得闭不上嘴,今年的羊羔都是双胎羊。
          哎,亚克西,亚克西,什么亚克西,老大爷的羊羔亚克西。

伊犁河边水草旺,老大爷的羊羔肥又壮,
          老大娘的甜瓜搬也搬不动,姑娘们的苹果又甜又香。
          哎,亚克西,亚克西,什么亚克西,人民公社亚克西。

有了亲爱的共产党,领导着人民建设边疆,
          咱们有了亲爱的边防军,幸福的生活有保障。
          哎,亚克西,亚克西,什么亚克西,人民的军队亚克西。

正是这首歌曲所描绘的美丽景象,使我从小就对远在数千里之外西域边疆的伊犁充满了向往。如今我真的来到了她的身边。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在我梦中萦绕几十年的伊犁河大桥和伊犁河,还有桥上的牛

声名远播的伊犁河谷地区果然与新疆大部分到处是荒滩戈壁、地广人稀的地方大不一样。

从赛里木湖去伊犁首府伊宁一路上,到处是人烟稠密,一派富庶的景象。  路旁村落一个接一个,一排排挺拔入云的白杨挺立路边,地里许多青菜、玉米还没来得及收割。农家的园田里,果树上还有零星的红红的苹果挂在枝头。许多卖水果的小摊就在自家门口放上一筐筐苹果让行人挑选。

据说伊犁是世界苹果起源地之一,至今仍存有14万多亩野生苹果林。目前有100多个苹果品种,这里的苹果不仅个大肉厚,而且营养丰富。后来,我们在伊宁郊区看到路旁一堆堆装满麻袋堆如山积的苹果,始知苹果之乡果然名不虚传。

网上介绍说:伊犁地区所以如此富庶,是因为它特殊的地理地貌。伊犁河谷的北、东、南三面环山,构成“三山夹两谷”的地貌轮廓。三列山系向东辐合于东部的依连哈比尔尕山汇,使伊犁河谷形成向西开敞的喇叭形谷地,可以大量接受来自大西洋的湿润水汽。因此,伊犁地区降水丰沛,气候湿润,全长1500公里的伊犁河横贯东西,滋养和浇灌着伊犁河谷大片的土地。这是一条盛满天山雪水奔流不息的河,这是一条由特克斯河、巩乃斯河、喀什河汇合而成的河,这是一条从东向西注入哈萨克斯坦的巴尔喀什湖,这条河让伊犁成了这大漠荒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成了山青水秀,物产富饶的“塞外江南”,成为全新疆最富饶的地方, 可惜,因为相机没电,这一路美景我竟没能拍摄。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在美丽的伊犁河谷轻快地行使,没到中午,我们就到达了伊宁。按计划,我们今天在伊宁休整游览。

伊宁是伊犁地区首府所在地,新疆人都管它叫伊犁。这里自古就是多民族的栖息之地。先秦时为塞人牧地,西汉初年为大月氏所据;由汉迄晋伊犁地区为著名的乌孙国所在地。乌孙是现代哈萨克族的祖源之一。张骞通西域,汉乌通好,汉武帝还曾两次以宗室女嫁西域乌孙王,并传播中原文化和物产。隋唐时期这里为西突厥及回鹘属地;元、明为蒙古诸王封地;明末清初为准噶尔部游牧地,1755年清乾隆平定准噶尔部,统一西域。1762年清廷在此设置“伊犁将军府”作为西域最高军事行政长官,总管天山南北和巴尔喀什湖及帕米尔诸地。历史上,伊犁还是丝绸之路北新道的必经之地,遗留下大量富有草原文化特色的名胜古迹。

这是我在一个街巷里发现的古建筑,下面堆满了古老而精致的砖雕。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在伊犁,我们几经挑选,终于选定价格便宜条件又不错的绿宝宾馆住下。安置好后,如是和BUG要去亲属家串门,我要上街买充电器,老朱要找舞厅跳舞,于是大家决定自由活动。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到一个新城市,我喜欢在大街上四处随意行走。我先在一家经营摄影器材的店里买到了充电器。然后就开始徒步欣赏伊宁市的城市景观。

先是看了一家新百货的气势恢宏开业的场面,然后就近欣赏了伊犁著名的拜图拉大清真寺——这是伊宁市最大的一座清真寺,是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与回族大寺、塔塔尔寺并称伊犁三大寺院之一。每年肉孜节、古尔邦节期间,各族穆斯林群众都会聚集在拜图拉清真寺举行宗教庆典。

据说拜图拉大清真寺最早是在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由清政府直接拨款建成。原寺由山门、礼拜殿、讲经堂组成。1996年10月至2003年11月伊宁市政府拨款对该寺进行了大规模改建,建成总面积为6950平方米,可一次性容纳3000-3500人的阿拉伯风格的新清真寺,只保留了传统木结构阁楼,飞檐斗拱,雕梁画栋的具有中原特点的原来山门,山门与现在的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拜图拉大清真寺下面是一个很大的商贸城,我在那里面转了很久,并不想买什么东西,就是想看看当地人的生活。

我还去了一家户外用品店和一家可能是专门接待外国人的具有独特风格的白天鹅餐厅。餐厅门口有两个老毛子,不知道是客人还是店主人。

伊犁是个民族风情浓郁的城市,里面有许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这些人与东欧人属同一人种,我一项觉得东欧人是最漂亮的人种,他们眼睛微凹,鼻梁高耸,无论男女都十分漂亮。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伊犁街头的年轻人也个个如此,尤其那些漂亮的女孩,个个宛若天仙下凡,楚楚动人。

古云:“秀色可餐”,走在大街上,环顾四周,你看到美女如云,佳丽环布,不由你不自堪形秽,不敢对视。我曾经希望拍下一些美女靓男的照片,可由于不能大大方方拍摄,始终没拍下太好的照片。

我来到了伊犁的维吾尔族民居一条街,我看到了更多当地维族人的生活场景。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由于我和BT约好晚上6点半和他乘车一起乘车去伊犁河大桥拍日落,时间已经不早,怕他久等,我不能在民族一条街做更长时间逗留,于是急忙打车回了宾馆。没能更深入地欣赏当地人的家居环境等,使我颇觉得有些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