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序 我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我走过多少地方,
            最美的还是我们的新疆
            牧场的草滩鲜花盛开,
            沙枣树遮住了戈壁村庄,
            冰峰雪山银光闪闪,
            沙海深处清泉潺潺流淌。
            哎……
            当我们走遍天山南北,
            都能闻到瓜果的飘香。

我走过多少地方,
            最美的还是我们的新疆。
            博格达峰遮不住金波银浪,
            塔里木的石油新城灯火辉煌,
            亚欧彩虹伸向那天空海洋,
            一块宝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哎……
            当我走遍了大江南北,
            我要说最美的地方还是我们新疆。
                   ——歌曲:《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耳边听着计算机音响里播放着新疆女歌唱家巴哈尔古丽的《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的歌曲,我开始整理这次西域之行的游记。这次西行,从2006年的9月21日晚开始,到10月14日晚结束,整整23个日日夜夜,几乎走遍了北疆的大部分景点,还去了内蒙的额济纳和兰州、西安两个省会城市,详细行程如下:
      沈阳北京乌鲁木齐—五彩湾(火烧山)-布尔津-贾登峪-禾木—喀纳斯-布尔津-可可托海-白杨河大峡谷—魔鬼城—克拉玛依—怪石峪—赛里木湖—伊犁-那拉提—巴音布鲁克—石门子岩画—乌鲁木齐(水磨沟)—酒泉-额济那-酒泉-兰州-西安—沈阳

下面是在新疆的旅行线路图和甘肃、内蒙及陕西的旅行线路图(橙黄线部分):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我的这次出游,可以算得上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长途旅行,从大东北跑到大西北,先是在新疆的北疆和西疆,紧贴着祖国的西北边境转了一大圈,然后又乘火车到酒泉,乘坐7个小时的长途车去内蒙的额济纳看胡杨,也一直到达祖国的北部边境线附近,如果计算从沈阳起步的里程,总行程竟然接近25000里,也是一个二万五千里长征,正好与近日电视里天天纪念的当年红军长征的里程相当。

回顾这次550个小时的西域之行,给我留下了太多的兴奋,太多的震撼,也有太多的伤痛和太多的遗憾,这次出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西域秋天那色彩浓郁、对比强烈的美丽秋色,从土地、山丘、河谷、滩涂,所有的地方都是浓涂重抹的鲜明色彩,所有的地方都像美丽的画图。一路上,我们仿佛是融入了儿童的图画中,不知今夕何夕,不知身置何处。一路上,我用我那尼康4500拍下了2300多幅照片,虽然都是些菜鸟级作品,但毕竟真实记录了我此行所经历的一切,这真是一次令人难忘的行程,20多天,风餐露宿,昼夜兼程,身在地狱,眼在天堂,所经历的事情,所看到的景物,所发生的故事,实在是令人难忘。这会是我生命历程中又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我要把它详细记录下来,供将来回味。

我们这次旅游,最大的亮点是在北疆,也就是阿尔泰山南麓那片神奇的土地,这里到处都是美丽的风光,到处都是丰富的宝藏。整理游记的时候,我在网上发现了一篇描写这一片地区旖旎风光的文章,忍不住把它转到这里,让驴友们对我们游览的这一路景观先有个概括的了解:

附:

遥远的阿勒泰

李辉

到遥远的新疆去,到最遥远的阿勒泰去,当你坐车在216国道线向西而行,沿途连续几个小时满目苍凉的戈壁荒滩会使你觉得自己走向的是一个永远不可能到达的地方。车至恰库尔图才看到一个小小的绿洲,乌伦古河最美的一段从那里逶迤拖过,河畔洲诸矮树丛生,暮色四起……这时你才有那么一点儿感觉到阿勒泰了。
  阿勒泰位于新疆最北部,毗邻哈、俄、蒙三个国家,作为四国界山的阿尔泰山系,比起横列新疆境内的另外两列山系,它不过是个“小兄弟”。于是西风带和北冰洋冷湿气流很轻易就影响到了阿勒泰的气候环境,使其成为新疆降水最多的地区之一。夏雨冬雪滋润着这里的绚丽山川,驰名中外的草原文化更是为这片土地留下了丰富的人文景观。在那里,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等三十多个民族于莽野深处安安静静地世代衍居。干净、透明、清新是这片11.7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天地上最为鲜明的特征——它是一个不曾被沾污的世界,是我们“人类过去曾有过的无比美好的栖息地”,它从远古一直完好地保存到现在,不惊不动。
  在216国道线上恰库尔图镇以北约一百公里处,从那里的叉路口向右即可拐入青河境内,那里风情万种的三道海子正于辉煌壮观的日出日落中斑驳闪烁,年复一年,纵横荡漾;神秘的皇陵古墓,成群的牛羊马匹,使人觉得远古游牧的生活一直延缓到了此时。而沉默的群山深处,己经荒芜并废弃了的成吉思汗大道雄壮依旧,似乎仍然在历史中不停地延伸,近在身旁的怆然历史也只能遥遥相望,无法靠近。
   离开青河,向西折进富蕴,要去的地方首选可可托海的桦林公园,著名的额尔齐斯河从那出发,幽蓝动人,头也不回地穿过阿勒泰向北流去。两岸河谷幽静深暗,林木繁茂,野花明亮,一派欧洲风光。到了秋季更是层林尽染,绚丽多姿。在那里,照相机胶卷带得再多也不会有剩下的。
  出富蕴县后,向西则进入福海境内,美丽的乌伦古湖俯身静卧在阿勒泰草原上,洁白细腻的沙滩上芦苇丛生,湖水清澈,湖面开阔,天鹅、鹤、野鸭、海鸥等各种水鸟成群飞翔在湖心岛屿。到了傍晚,四下风景如画,更觉异域风情无限迷人。另外,到了福海,别忘了去阿拉善温泉一趟,那儿森林茂密,怪石峨询,不仅风光可观,在那儿的二十多个温泉更能消除你一路的疲劳。
  出福海,向北就可以来到安静而整齐的城市——阿勒泰市。除了游览参观市北郊的桦林公园和小东沟森林公园,以及切木尔切克陨石群、切木尔切克墓葬、多拉特岩画等观光地,你还可以在这个城市稍作休息,补充给养,整装待发,以便更好地走完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和吉木乃县……而到了这三个地方,旅游阿勒泰的意义才能全面展现出来。到了那里你一定会先直奔喀纳斯的,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后一个没有被开发利用的地方”,它是最后一个末遭污染的天然原始生态地,是惟一的西伯利亚泰加林在中国的延伸带,惟一的中国古北界欧洲——西伯利亚动物分布区。那里是葱笼蓊郁的植物王国,是万物竞生的动物乐园。喀纳斯湖冰清玉洁,风姿绰约,是一块灵性的水域,千百年来却背对世界,千呼万唤不肯转过身来。哪怕你己经来到她的身边,也难以全部撩起她神秘多情的面纱。在喀纳斯南岸,中国蒙古族图瓦人聚居生活在图瓦村中,至今还保存着自己的生活习惯和语言,在原木筑建的尖顶木屋中衍息住居,天人合一,是喀纳斯风景区独具魅力的一篇。
  ……
  到此,对阿勒泰的旅行可以说己经全部结束,但我还想说说白湖、千湖、鸣沙山,还想说阿克吐别克五彩河岸、库须根岩画、镜泉、红桦林、齐德哈仁细石器遗址、多尕尔特岩画、乌拉斯特河谷……在遥远的阿勒泰啊,奇丽风光总是一页又一页频繁乍现在仓促、匆忙的旅行途中,让人深刻体会到什么叫作“目不暇接”。来到这里的人无论再怎样潦草,再怎么走马观花地经行这一路,也总会有什么在心中永远保留下来,那就是某某中某一处自己无法到达的地方,它在你对它的无限遐想中仅露出一只路旁石块上的五彩鸟儿,或水中央窈窈窕窕的丛花,要不就是从碧绿山坡上欢呼着冲下来的小黑孩子,峰回路转处孤独的一座白毡房……遥远的阿勒泰永远是遥远的,不肯离尘世再近一步了。至于世人对它的广袤地域、悠久历史、丰富矿产以及山珍海味、黄金宝石等等的了解不过仅涉到它的冰山一角,它所包含的内容更丰富,更深沉。它的遥远不仅是地域上的遥远,更有着时空上的遥远。它保留着过去,轻易不会被世事喧哗所惊扰,这种遥远更为可贵。
  两年一度的阿肯弹唱会仍在传统喜庆的氛围中热烈地进行着,姑娘追、叼羊和古老的月亮舞给当地人带来的快乐永不会沉寂。阿勒泰由于其偏远的地理位置而避免了种种时代的弊病,它干净清丽的面孔向世人缓缓抬起时,令人迟疑,不敢轻易伸手去触摸。

[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07-12-25 21:48 编辑 ]
缘起——去一个秋色最亮丽的地方

“把旅行的经历记下来,封到坛子里,等年老的时候,拿出来——下酒!”

——某旅游论坛上一个驴友的签名

这些年,每次出外旅行,我都拍下大量的照片,回来后,认真地记下旅行的经历,我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不能出外旅行的时候,这些文字和图片能够帮助我回忆起当年旅行时的幸福和快乐。

自从03年去了呼伦贝尔,04年去了大香格里拉,更激起我远途旅游的兴趣。本来,05年的计划是去西藏,可父亲的重病和去世打乱了我的计划,有限的假期只能用来尽孝,所以05年没能远行。06年,积攒了两年的远行欲望更为强烈,为了这一刻,我一直积攒着自己的干部假,准备和十一长假一起,好好地玩一次。可过了8月份,随着06年十一长假的一天天临近,我反而拿不定主意要去哪里了。虽然西藏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可刚刚开通的青藏铁路使我对今年的西藏游望而生畏,我想今年那里一定是人满为患,在这个便捷的交通方式开通的第一年,我实在没有勇气去那个梦想中的天堂,因为我太害怕过多的游人的喧嚣打破我对雪域高原的期望和梦想,我希望有一天能静静地甚至孤独地去欣赏和体味自己梦中的圣洁之地。所以,西藏行的计划只能推后了。

那么,今年的旅行计划如何制定呢?我在各旅游网站上搜寻大家的旅行攻略,许多可玩的地方——云南、贵州、四川等我觉得都不是最好的旅游时间。金秋时节,应当去一个更有秋天特色的地方。而且,在04年享受了大香格里拉自由自在的独自旅行的乐趣后,今年我希望到网上找一些驴友共同出行,体会一下和驴友们结伴而行的乐趣。就在这时,我在绿野网上发现了北京驴友如是召集去北疆、敦煌、额济纳的帖子,她的计划是922日启程,到1015日左右结束,行程是:“乌鲁木齐—喀纳斯—可可托海—乌尔禾魔鬼城—赛里木湖—伊宁—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库车—吐鲁番—嘉峪关—额济纳—敦煌”。我一看,时间合适,路线合适,于是马上复帖,希望参加。如是回帖欢迎我的加入。于是去北疆和额济纳就成为我今年的旅行目的地。

当我开始研究此行的线路时,我忽然发现,此时去新疆应当是最好的选择。

新疆人称西域,在西汉时就已经是中国版图中一员了。它的地域占中国版图的六分之一。有人说:新疆的“疆”字就是新疆版图和地势的形象代表:右边的三横和两个田字,是说新疆的地貌是‘三山夹两盆’,‘三横’指的是从北到南的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那两个田字指的是夹在三山之间的聚宝盆一样的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左边那弯曲的“弓”字,代表了她西部和北部有5600公里绵延曲折的国境线,连接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等8个国家,弓下的“土”字代表着近代以来被强行割让出去的几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地域广阔的新疆有沙漠、草原、冰川和雪山;有盆地、河湖、戈壁、绿洲和原始森林;还有47个民族在那里融合,多种厚重的文化在那里交汇;既有着远古的文明,悠远的神秘,又有着奇特的地貌,今日的传奇。

西域有许多美丽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但秋天应当是最有特色的,不仅是这时候瓜果飘香,更因为这时候色彩缤纷,许多地方都是色驴们的梦中天堂。尤其北疆的喀纳斯和内蒙西北的额济纳,只有在这个时候,才是色彩最丰富,最明快,最亮丽的时候,而这种景物,在其他季节是难以领略的。看了网上的资料和图片,更坚定了我的选择。恰好这时候南方航空公司的打折促销仍在进行,提前45天可以买到四折机票,于是88日,我连忙定下了1022日“北京—乌鲁木齐”的机票(当天沈阳—乌鲁木齐没有打折机票)。913日,又预购了21日晚“沈阳—北京”的火车卧铺。万事俱备,只待假期了。

说起来,新疆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这个梦想,或许早在童年时就已经种下了。好像很小的时候,新疆对我,就已经成为一个传说,一个童话,一个美丽的梦。小学二三年级时,新疆歌曲“亚可西”那明快、诙谐的旋律就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后来,阿凡提的故事,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歌曲《克拉玛依之歌》、《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我们新疆好地方》、《达坂城的姑娘》、《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歌曲和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的新疆歌舞更激起了我对那片西域土地的无限向往。张贤亮的小说《肖尔布拉克》和王洛宾老人的传奇经历使我更进一步感受了新疆,还有那千百万的兵团人和知识青年的故事早就在我心中沉淀成一团团难以化解的新疆情结,所以长久以来,我一直希望有时间亲身去新疆看看。

多年来,从书中、电影电视中,我知道了许许多多关于新疆的故事,我知道了在这个祖国最辽阔的省份,在这个维吾尔族人的故乡,有全国最大的塔里木盆地和准葛尔盆地,有新中国最早的油田克拉玛依,有和田玉和大量其他丰富的宝藏;在那里有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甜瓜,有西游记里的火焰山和达板城的姑娘……那里有楼兰古城、喀那斯的“湖怪”,以及神秘的罗布泊……那里是历代文人墨客歌咏和慨叹的神秘的西域,自古“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那里“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飞度玉门关”;林则徐曾被贬谪到那里,使坎儿井得以推广,霍去病曾在那里与匈奴激战,至今遗迹犹存,左宗棠曾率军从沙俄手中夺回了被强占的伊犁和其它被强占的领土……;也知道了那里的民族问题一直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多次发生民族骚乱,一出问题,王震就要飞过去予以平息……近年来,还有东突分子不时地在那里兴风作浪……

这众多杂乱的画面搅和在一起,使新疆在我心目中成为一个神秘的所在,成为一个想要花大功夫,下大气力去仔细探寻的地方。可是,总是没有这样的机会……

说起来,新疆其实我曾经去过一次。1998年,随单位领导到兰州出差,我们曾经去了敦煌、嘉峪关,然后进一步西行,飞到了乌鲁木齐,但那次在乌鲁木齐我们只呆了两天,去了天池和二道桥大巴扎,然后就匆匆返回了沈阳,跟本没来得及认真体味新疆,相反,这一次短暂的接触反而把一份思恋的情结撩拨的更为强烈。所以这一回,我一定好好跑跑新疆,看看新疆。

除了新疆,我对额济纳胡杨也情有独钟,早年看过孟晓云的报告文学《胡杨泪》,我就对其中所描述的胡杨树那顽强的生命敬佩不已,我知道,胡杨是西北沙漠地区一种古老的珍奇树种,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清人宋伯鲁曾做《胡桐行》(胡桐是胡杨的别称)一诗云:“君不见额琳之北古道旁,胡桐万树连天长。交柯接叶万灵藏,掀天踔地分低昂。矮如龙蛇欻变化,蹲如熊虎踞高岗,嬉如神狐掉九尾,狞如药叉牙爪张……”这些诗句以夸张的比喻,将胡杨那古劲、奇特的千姿百态描写得淋漓尽致。2004年,沈阳的驴友神仙和军波他们从那里回来,带回了大批的胡杨照片,那些照片让我震撼,让我感动,让我肃然起敬。我终于看到了胡杨那英雄的身躯和不朽的雄姿。

从那时起,我就希望有机会一定去亲眼看一看这梦中的精灵,看一看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那顽强的的生命所造就的辉煌和灿烂。

所以,这次看到如是的计划,我不能不怦然心动,毅然随行。

由于如是的计划比较详细(据说她已经为这次行程做了几个月的资料收集)所以我乐得享受现成,没有像以前出行那样仔细研究攻略,进行详细计划,也由于不在一个城市和联络的不方便,使我未能就计划细节和大家进行有效的沟通,而这,不仅使我们以后的行程中错过了一些有趣的风景,甚至导致了大家出行不久就分道扬镳,还使得后来当情况发生变化、我不得不自己进行后半程旅行时无据可依,大大降低了我的出行效率,这真是一个教训。看来什么时候偷懒都是要不得的,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此是后话。

从如是的帖子里,我知道,我们的队伍已经扩充到9个人,其中除我以外,基本都是北京人,似乎多数是在通信及金融领域工作的IT界精英。此后的一个多月里,工作之余,我偶尔会在网上和新结交的朋友们交流一下情况,但大家都忙,网上见面的机会也不多,所以很多事情没来得及交流。但在有限的几次交流中,我隐约感到,大家对出行的路线和方式似乎并未完全协调一致,这使我有些隐隐的担心,怕中途会发生变故,没想到,怕什么就来什么,这支队伍后来果然分道扬镳,这不仅使我们此行的费用大大超支,更使我和驴友们一起出行的美好愿望大打折扣。这也是此次出游的一段令人感伤的插曲。

好了,不多说了,出发的日子快到了,让我们开始旅行吧。

9月21日   出发——开始新的幸福旅程

今天是出发的日子,上完最后一天班,美好的假期就要开始了。由于很少有机会走出沈阳,所以我一直使用小灵通。原来的手机卡屡买屡废,早已不用。可这次出门,没有手机实在不便。所以一大早,我就先上街买手机卡。在一家经销点,店家向我推荐了联通的超级如意行卡。月租费5元,可以全国漫游,预存70元话费即可免费开号。我一看,还行,就它了。
  晚上8点半,老婆开车送我去车站。很遗憾,每次旅行老婆都不能与我同行,她没这个时间,也没这个兴趣。21:25,54次从沈阳北站缓缓开出,美好的行程开始了。

9月22日   北京—乌鲁木齐 半天走完了过去骑毛驴半年的行程

一觉醒来,7:25,火车到达北京。下了火车,连忙和如是联系。她们的飞机8:55起飞,我想此时她们应当已经到达机场。拿出手机,却发现我的手机卡在这里不能注册,这真的让我很泄情绪。不是说这个卡可以全国漫游吗,怎么刚刚出了辽宁,到北京就不好使了。这真是出师不利,手机卡不好用倒是个小事,大不了不用就是了,可我担心这是个征兆,预示我此次出行不会顺利。这个想法一出现,我马上努力排斥这个念头,怕它影响了我的出游情绪。我用随身携带的IC卡与如是通了话,他们正在机场等待安检。
  我的飞机是12:55起飞,还有5个半小时,实在用不着着急,本来可以在城里玩一玩,可一大早,也没那儿可去,只好去机场。如果乘机场大巴走高速,时间似乎太早。想起网上介绍640路公交车可以到达机场路口,就坐它吧,速度慢点,还可以沿途欣赏北京风光。我来到火车站东口的一个公交车站,向车站的人打听640路的始发站。其中一个人说不知道,另一个人告诉我,往东走,还有一站。可事实上,640路公交车始发站就在这车站的对面。当我跑了不少冤枉路,绕了一圈找回那里,我倒没有多生气,但我真的为北京感到悲哀。我想不明白:从什么时候起,当年那些古道热肠的北京人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我想不明白,现在的人为什么会变得如此之坏!
  不过北京也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地方,因为正在迎奥运,所以整个城市收拾的纤尘不染,连车站的垃圾箱都擦抹的干干净净,给我的印象不错。不一会,640路车来了,我上车买票,公交车就是便宜,从北京站到机场道口前的天竺站(那是个小镇,我想先到那里转一转)只要3元钱,而机场大巴则要16元。

正是上班高峰期,马路上到处是车,公交车根本跑不起来。开车的小伙子车技非常高超,在车水马龙的狭窄街道上驾轻就熟地开着大巴,从一个个缝隙中穿梭自如。许多时候,机动车、非机动车挤在一起,缝隙中大车仅仅能容身,可小司机却开的又快又稳,遇到红灯停车,我看我们的车与前后左右的车距也就20公分左右,但却不挂不碰,不颠不冲,十分平稳。看来,在北京开公交,没两下子还真不能比划。一个小时后,公交车出了城,速度马上上来了。10点左右,大巴到达天竺。我下了车,准备逛逛小镇。可转了一圈,发现这里没什么可看的。于是,我就沿大道向机场走去。

我奇怪北京这时候还有人在烧蜂窝煤。

到达机场,更换电子机票。现在的计算机管理真的很方便,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以自己办理登记手续,还可以选择喜欢的座位。不过毕竟第一次使用电子机票,我对操作不熟悉,在服务生帮助下,终于登记完毕,我定了一个靠窗的座位7F,准备在四个小时的旅途中好好欣赏一下沿途风光。

可登机以后我发现这个小小的愿望竟然落空了。本来每趟座位上都有一个舷窗,有的甚至有两个舷窗。可这架飞机偏偏就是我的7F座位旁舷窗的位置竟然是封闭的,没有舷窗。这真是奇了怪了。难道我这次出行注定要处处不顺??我只好从前座的舷窗上拍几个镜头。

我发现,与我上次去香格里拉不同,那次是处处顺利,一切皆从人愿,仿佛冥冥之中有神灵在护佑我。可这次,一开始就老出岔头,先是手机卡不能注册,然后是找公交车被骗跑冤枉路,现在又是定了靠边的座位却没有舷窗。莫非这次真的不宜出行?莫非我此行注定要有诸多磨难?尽管我是个唯物主义者,本来不信这些东西,可这些小小的不如意还是让我颇受挫折。后来走完了全程,我才知道,这的确是一次“不顺”之旅,我的“不顺”才刚刚开始。

12:55 飞机正点起飞,经过近四个小时的飞行,当我在飞机上看到乌鲁木齐石化企业房顶上“乌石化”的大字时,我知道,乌鲁木齐到了。

16:45,飞机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4个小时,3700多公里,我不到半天走过了当年林则徐、左宗堂们半年多的行程。

上传时间:2006-11-5 12:24">

走下飞机,用IC卡电话联系如是,她说她们在南湖路家乐福对面的南湖宾馆,准备6点出发,让我赶快去和大部队汇合。我连忙乘机场大巴到市里,然后转出租车到家乐福,可这一路也是不顺,本来着急,可机场的路正在修,道路狭窄,又赶上下班时间,交通高峰期,中间还有车祸把路堵了一半。好不容易到了市里,换乘出租车,司机把我拉到了家乐福,却不知道南湖宾馆在哪里,下车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我下了车,再与如是联系,她却在外面联系车的问题,正没主意,抬头一看,对面胡同的二层楼上,可不就是“南湖宾馆”几个大字。原来这是一家小宾馆,怪不得附近的人都不知道。赶快来到宾馆,与大部队汇合。一进屋,五六个兄弟姐妹在屋里,还有满地的大包小包。见我进来,大家热情地招呼。经过介绍,我知道了,在屋里的是BUG、老四、兔爷、兔奶(菲妮)和紫瞳,还有如是、BT和土匪三个人去找车了。

兔爷看了我背的30升的小背包,身上普通的衣裤,脚上是一双军胶鞋,脖子上挂着的是菜鸟级的尼康4500相机。他怀疑地说,你就这么点东西?我说,是啊。的确,虽然当了这么多年的驴,也确实走过了几个地方,可真正的驴行装备,我几乎一件也没添置。看着大家每个人至少60升以上的旅行背包,登山鞋,抓绒衣裤等行头,还有摄影包,三脚架、长短镜头等,与之一比,我整个一另类。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我们这支队伍(兔爷作品),看老山羊,像不像个另类?

不一会,如是等人回来了,车的问题联系的并不顺利。如是来之前通过一位叫张涛的朋友帮助联系,可租车老板不断变卦,车租一涨再涨,每天的租车费从100元一天涨到200元、250元,一直涨到300元,几经反复,晚上,车主和张涛过来,他们继续就价钱和司机问题讨价还价,最后一直到晚上8点多才谈妥。在这过程中,BT一次次默默地不辞辛苦地起草协议,参与讨论,那种主动性和参与性令我钦佩。
  谈好了车,如是又电话联系租马事宜。马的情况也一样,价钱不断上涨,弄得如是焦头烂额。看来如是这方面她的经验不很丰富,没有事先定好,致使情况一直向不利于我们的方向恶化。真是出师不利。我在旁边干着急,却使不上劲。跟人出队就是这样,你看到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却帮不上忙,使不上劲,只能干着急。不过我这次抱定一个宗旨,既然决定跟队出发,就多听少说,随大溜,大不了浪费点时间,多花点钱,也算是一种体验。
  订好了车,原来今晚到五彩湾的计划是泡汤了。和车主约好次日8点出发,这时已经9点多了,我和兔爷、土匪连忙去家乐福采购了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白天他们去二道桥大巴扎还采购了20个最好的馕,还有两个大伽狮瓜,这下子给养基本齐备。东西准备的差不多了,大家一起下楼吃晚饭,要了新疆著名的大盘鸡。水煮鱼等,还真不错,吃完饭,快12点了。赶快睡觉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08-11-10 19:08 编辑 ]
9月23日  乌鲁木齐—五彩湾-布尔津   错过了一个最美丽的地方

一大早,车主和师傅开车来了。还不错,这次没有出现新的变故。我们这次包的车是一台9座面包车。我们9个人加司机还有七八个大包把车塞的满满登登。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给我们开车的师傅叫石国才,这是一位开了12年大货车的老师傅,兵团人,57年生人。对全疆公路都较熟悉。在我们这次旅行中,虽然有众多不顺,但我们还是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善良、忠厚、任劳任怨而又经验丰富的司机师傅。石师傅人特别好,开车又快又稳,多年开大货的经历使他十分注重行车安全,每次到弯道他都减速,每次与人会车他都换近光灯,我们为了赶路,经常起早贪黑,有时一天开十几个小时,常常一天只吃两顿饭,而且不应时,可他任劳任怨,从不抱怨。他开起车来聚精会神,开车期间基本不抽烟,不喝水,尽管他很能喝酒,但只要第二天要开车上路他就坚决不喝酒。出外旅行,能遇到这样一位师傅真是我们的幸运。其他驴友去新疆如果需要司机可以和他联系,他的联系电话,石国才:0991-8760109;手机:13565421831

乌鲁木齐和北京有两个小时时差,所以我们早8点出发只相当于当地的6点。这对当地人是太早了一点,我们出发的时候,整个乌鲁木齐似乎还没完全醒来。

出乌鲁木齐,跑了2个多小时,经过米泉、阜康等城市,我们来到一处高速公路服务区,在这里我们要吃早饭,石师傅向我们推荐这里的杂烩丸子汤,大家一吃,味道真不错。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休息过后,继续上路,汽车先是沿路东行,我们抬起头,发现壮美的天山就在我们身边,连绵的雪峰,横卧在地平线上,苍苍莽莽如一幅水墨画。网上介绍,这里是天山山脉被称为博格达山的一段,是天山东段的一条支脉,西从乌鲁木齐断裂带崛起,绵延东去一直延伸到巴里坤境内,全长300多公里。主峰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位于东经88.3度,北纬43.8度,就坐落在新疆阜康县境内,它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博格达峰主峰的东西,分别排列着7座5000米以上的高峰。博格达峰是由3个峰尖紧紧依并立而成,终年冰雪皑皑,世称“雪海”。山峰顶部基岩裸露,岩石壁立;中部则为冰雪覆盖,常年不化;峰顶以下则为冰川陡谷,地势险要。 “博格达”蒙古语意为“神”、“灵”,因主峰博格达峰一年四季冰峰雪冷如银甲披挂,古代蒙古人敬奉为“神山”。著名的天池就在这大山的怀抱中。
  从我们所处的位置看博格达峰主峰的三座山峰,其形态和稻城亚丁的仙乃热十分相像。

告别博格达峰,前行不久,汽车开始转向北行,这时,我们是在准葛尔盆地的东沿前行,很快驶进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眼前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无边无涯,一条公路笔直通天边。这里是中国的第二大沙漠,虽然是沙漠地带,却并不是寸草不生的连绵沙丘,而是到处长满了红柳、棱棱草等小灌木。原来,这是一个固定和半固定的沙漠,已经不再流动。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准噶尔盆地,是我国的第二大盆地,被称为“史前地质博物馆”,美丽的五彩湾风景区就座落在这里。位于吉木萨尔县城以北100余公里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的五彩湾,有三大景区:五彩城、火烧山和化古沟。

其中火烧山景区就在路边,一经过标有“五彩湾”的指示牌,一大片红褐色的山丘便豁然入目,仿佛是一片正在熊熊燃烧的山脉,在阳光的映照下,极为壮观;

据网上介绍,早在侏罗纪时代,这里沉积着很厚的煤层,历经风蚀雨剥,煤层表面的沙石被冲蚀殆尽,又经曝晒或雷击起火,煤层燃尽后,烧结岩堆积起来,就成为今天这付模样。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在火烧山路口下路,这里是火烧山油田,方圆几十公里的采油区。穿过20公里的油田区,前面是一片荒漠。五彩城就藏匿在此前约30多公里外的荒漠的深处。

虽然在网上已经是大大的有名,五彩城还是一个基本没有得到开发的地方。这里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通向风景区的路就是在戈壁滩上车辆碾出的天然路,加上开发者在一个个可能迷路的地方树立的一个个简单路标。

因为是没有有效开发的地方,游人不多。在一望无际的荒漠上,不要说人烟,连个兔子、鸟儿也见不到,除了一片又一片坑坑洼洼的砂石土路,就是一个接一个高高低低的小山坡,荒凉、冷漠、孤寂,令人不由得从心底升出一股股凉气。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荒原上,到处都长满了麻黄草——这是一种中药材,也是制造冰毒的原料。

按照路标的指示,在荒原上磕磕绊绊地走过几十公里,我们终于来到了五彩城边,这里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雅丹地貌。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的岩石和沙砾五颜六色,色彩是这样丰富,令人叹为观止。

由于时间关系,因为要急于赶路,所以我们根本没进五彩城景区,只是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回来后,我到网上查资料,才知道,我们实在是不应该那么快离开。我们错过了一个值得认真游玩的景区。

网上介绍:“五彩城”是五彩湾的核心景区。它是由深红、赭红、黄、橙、绿、青灰、灰绿、灰黑、灰白等多种色彩鲜艳的泥、页岩互层构成的低丘群。岩性软弱的泥、页岩在长期风化剥蚀和流水的冲刷作用下,被分割成一座座平顶的彩色山梁和切割成一座座比高在10~30米左右的孤立的小丘,其形状酷似麦垛、金字塔;有的虽仍连座成峰丛状,但是山坡则布满了道道沟纹,酷似堡垒、殿堂、亭阁……景色绚丽多姿,令人目不暇接。

我回来后在网上看到多幅五彩城照片,的确是非常的漂亮(见下面几幅图片)。

据说:亿万年前的侏罗纪时代,五彩城原是一个巨大湖盆区。湖中有大量五颜六色的沉积物。后来地壳上升,湖水干涸,沉积物裸露在地面上,形成各色岩石:红色的铁质砂岩、灰色的泥灰岩、棕色的磷铁矿、黑色的锰质岩、黄色的泥质岩。千百万年来,经流水冲蚀和风化作用,岩层中松软部分被冲走吹跑,留下坚硬的岩石。大自然的一双巧手终于将这些彩色岩石雕刻成千姿百态的“飞禽走兽”、“楼台亭阁”,为人类创造了这座面积达8平方公里的举世罕见的五彩城。这就是五彩城的由来。除了色彩绚丽的岩丘外,这里还有硅化木、恐龙化石、各种水生生物化石和玛瑙石等许多史前地质遗存,尤其是在五彩城东南一公里的地方,有一座高约30米的山岗,称“玛瑙山”,表层盖着半尺厚的彩色粉末和晶莹的玛瑙石,在“玛瑙山”上,你可尽情地挑拣收集玛瑙宝石。我后来在网上找到了两幅驴友在那里拍摄的照片,真是琳琅满目,光彩迷人。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可惜,由于偷懒,来之前我没有搜集到网上的这一段介绍文字,更没看到关于玛瑙滩的这两幅照片,同行的驴友对此也不甚了了,否则,无论如何,我们应当在这里住上一宿,好好玩一玩,多拍些漂亮的照片,并在玛瑙滩多采集一些奇石。

在戈壁沙漠上,大量生长着这种不知名的植物,色彩艳丽,有绿色、粉色、黄色、红色等多种颜色。用手一捏,花瓣里充满了水分。让人感叹自然的造化和生命的顽强。

离开了五彩湾,在行进的车上我拍了很多火烧山的照片,汽车一路前行,不久就进入到了有名的“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保护区”了,当然这个名称也是我后来从网上查到的。当我们从这里经过的时候,我不知道,这里竟然是中国最大的有蹄类动物保护区。当汽车开出火烧山,开始在一望无边的沙漠里穿行,不久以后,前面就出现了一座不太高的山脉——这就是卡拉麦里山,这里是是82年建立的,面积1.7万平方公里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是此类野生动物的最后的家园,这个保护区里有很多种动物,除世界罕见的普氏野马和蒙古野驴,还有许多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如鹅喉羚、马鹿、盘羊、雪豹、棕熊、野猪、野山羊等等。我们的车行驶在在保护区内,不时看到路边的野驴、野马和黄羊。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网上介绍说:保护区内的普氏野马,原本就生活在卡拉麦里山。十九世纪,欧洲野马和美洲野马先后绝迹,一个叫普尔热瓦尔斯基的俄国探险家在卡拉麦里山发现了大量的蒙古野马,引来大量外国偷猎者。目前在世界70多家动物园中,仍饲养着300多匹这种野马的后代,并把它称为普氏野马,是为纪念那个发现野马的俄国佬。在这场劫难之后,这里的野马也逐渐绝迹,直到80年代才国家高价从英国引进了几匹,经过十几年的繁殖,目前已经达到了近百匹之多。从90年代初,这些濒危的野马被放养在保护区内。虽然是野放在这戈壁滩上,但是据说每匹马都装有卫星定位系统,被严格监控。

生活在保护区里的野驴,又叫蒙新野驴,是野驴家族中一个最具野性的种属。它体形高大,蹄子粗壮,耳轮较小,奔驰的速度每小时达到60公里。哈萨克人把它叫作山马。野驴多为数头或十几头群集生存,有时可集结到数百头,奔驰起来,如排山倒海,其势之猛,令人惊心动魄。因而,野驴一直是卡拉麦里山一道迷人的风景线。
  卡拉麦里最兴旺的家族是鹅喉羚,就是我们俗称的黄羊,大概有上万只鹅喉羚生活在这里,随时都会看到他们的身影。80年代建立保护区以后,卡拉麦里山的鹅喉羚数量有很大的增长,在其集群的季节,常象一片黄褐色的波浪,滚滚向前,那气势震天动地,特别壮观。
  在保护区内行使,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许多的野驴、野马和野羊。司机说一到冬天大雪封山,许多野兽都要冻死饿死,为了保护这些野生动物,有专人给它们送牧草。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下午7点左右,我们来到了乌伦古河边的交通重镇——恰库尔图,我们在这里打尖吃饭。

匆匆吃过晚饭,我迫不及待跑出去拍乌伦古河的落日景象。不一会,大家都来到桥边,下车对着河边的景物一通狂拍。

在司机的催促下,大家恋恋不舍地上车,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布尔津,还有近300公里的路要赶。
  本来,此时此刻,正确的选择应当是到70公里外的可可托海,因为那时我们计划中的一个旅游景点。可如是的计划却是先去喀纳斯,然后再走回头路去可可托海,在网上参与讨论时,我对她的这种安排很不理解,因为这将多走400公里的冤枉路。可她却认为,如果不先去喀纳斯,怕一旦下雪封山就进不去了。出于对召集人的支持和信任,我没再坚持,这是我的失误。因为我觉得正是这个错误,造成了后来队伍的分裂。这真是令人遗憾。
  即使原来没计划先去可可托海,现在也应当调整计划,因为如果我们去可可托海,正好可以及时休息,明天游玩后,可以很从容地赶往布尔津,这只比原来去喀纳斯的计划晚一天时间,却不必贪黑几小时去感200多公里的夜路(后来我们重走这条路时才发现,那天晚上,我们错过了多么美丽的风景),同时避免后来走400公里的冤枉路(光走这路就得多耗费一天时间,更不要说还有其他代价)。但计划已定,没有人想要改变,所以我们只好连夜奔波,一直到后半夜1点我们的车才到达布尔津,匆忙就近找到一家税务宾馆,洗漱,睡觉。计划明天早6点出发,只有4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
写得不错。<br />因为出名了,玛瑙滩已经遭到了很大破坏。

9月24日 布尔津-贾登峪—禾木 看到了美景也受到了惩罚,享受是有代价的

刚刚休息了4个多小时,早上,被手机的的闹钟铃声唤醒,匆忙起床。
  出门,外面一片死寂。的确,在西部,这不过相当于早上4点多钟,新疆人没有人会这么早起来。不过折腾了一气,也快7点了,我看对面的宾馆几辆旅游大巴也开始发动。我们的面包车远远地跟着大巴上路,不一会就被大巴甩下,不过我们还是很快顺利开出了布尔津县城,一出城,景色马上漂亮起来。一个个旅游度假点,毡房、湖泊、黄绿红相间的树木和草滩,一切都是那么美丽和谐,引人入胜。
  布尔津县在新疆的最北端,喀纳斯更在布尔津北面的大山深处,距离布尔津170公里,如果说中国的版图像一只雄鸡,那么布尔津就在这雄鸡尾巴的顶端,而我们要去的喀纳斯则相当于鸡尾巴最顶部的一株最绚丽的羽毛。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从布尔津去喀纳斯要先翻过几座大山。我们的汽车出布尔津后,在荒原戈壁上奔波了近百公里后,然后进入山区,这里大大山很有特色,岩石竟然呈现出迷人的浅蓝色,黄褐色干枯的苔藓在石头上,好像一幅幅图画。由于我们出发很早,到达山区,太阳刚刚出来,晨曦中的阳光照在山石上,光彩悦目。

翻过大山,眼前出现了一大片美丽的草原——冲尔乎乡。这里世世代代居住着以游牧为生的少数民族——哈萨克族,民风淳朴,民族风情浓郁。据说,其中有人活了七八十岁从未走出过这片大山。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旅游开发的缘故,这里看来非常的富裕。毡房漂亮,村舍整齐,许多牧民家的畜群都数以百计乃至数以千计,有数十万财产的人家估计不在少数。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车子开过冲尔乎乡,路过一片牧场,路边,我们看到一个哈萨克牧民身着民族服装,戴着我们以前在电影和小人书中看到的那种似乎从宋代以来匈奴人就戴着的大皮帽子,正在路旁剥一张狐狸皮,一只驯养的大雕立在他旁边的柱子上,特有气势,特有格调,可惜汽车匆匆赶路,我没能把拍下这生动的一幕。

一群羊在山坡上吃草,BUG说像一群虱子。所以,以后一看到山坡上的羊群,我就大喊:“BUG快看,你的虱子!”

北疆的少数民族大部分是哈萨克人,跨过边境,与布尔津相邻的就是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族,在新疆十三个主体民族中,人数居第三位。他们主要居住在天山北麓风光绮丽的山林、草原中,也就是现在以伊宁为首府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沿天山北坡的乌鲁木齐、昌吉回去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一带。“哈萨克”一语,译成汉文就是“避难者”。据说,哈萨克族的先民在成吉思汗西征时,曾被迫西迁,后来又受乌孜别克汗的逼迫而东走,屡屡逃难,故得此名。还有一种说法是:“哈萨克”一词,译意是“白天鹅”。在哈萨克口头文学中有这样一则神话故事:远古时候有一个叫卡勒恰恰德尔的年轻勇士,在一次战斗中负伤,昏倒在戈壁上快要渴死了,这时,一只白色的雌天鹅翩翩飞来,用口涎给勇士解渴、疗伤,帮助他死里逃生。勇士醒来后,白天鹅忽然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少女,并和勇士结为夫妻,生下一子,就起名叫哈密瓜哈萨克(白天鹅)。儿子后来也娶妻生了三个孩子,叫大玉兹、小玉兹。他们的后代就组成了哈萨克族的三个大部落。
  根据我国历史典籍的记载,哈萨克族的先民之一就是西汉时期的乌孙人。两千多年前,汉武帝为了抗击敌国月氏人的骚扰,派张骞到西域联络乌孙共同钳制月氏。汉武帝还采用联姻的方式,把细君公主嫁给乌孙王,柔弱的细君公主不适应当地生活,不久因病去世,汉武帝又将解忧公主嫁予乌孙王。女中豪杰的解忧为乌孙王生儿育女,辅助朝政。她从汉朝带来的女才子冯撩,文武双全,为乌孙国的强盛大立下了汗马功劳。汉朝与乌孙的这一段和亲佳话,反映了汉族与哈萨克族曾经在历史上有过的亲戚关系。这一片当年乌孙人统治的土地,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少金戈铁马和美丽动人的故事,我们今天已经是无从追寻了。
  然而,总体来说,历史上中原汉人和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的关系大部分时候并不融洽。这种情况也一直延续到现在。在新疆,汉人很多,我们的司机石师傅就是一个汉人。在这里,汉人们很看不起当地的少数民族。一见到这些哈萨克人,石师傅就以鄙夷的口气称他们是“老哈桑”或“皮帽子”(因为许多哈萨克人一年四季老是戴着他们的皮帽子)。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贾登峪烤羊肉的小贩。

其实,在少数民族地区,由于风俗习惯的不同,他们的生活方式有很多是我们这些旅游者极感兴趣的话题,我们也一直希望有机会去感受。
  比如王洛宾老先生整理的民歌中有“我愿做一只小羊,跟他去放羊,我愿她那细细的皮鞭,不断轻轻大在我身上”,描写的就是哈萨克人的“姑娘追”的习俗。这就是新疆十八怪中的一怪——鞭子底下谈恋爱。
  据说“姑娘追”是由上古“追姑娘”的风习演变而来,至今既是哈萨克人最喜爱的娱乐项目,也是小伙子找对象谈情说爱的好机会。参加者一般都是未婚的青年,一男一女搭成对儿。比赛分“去程”、“回程”两段。比赛开始,男女双双在去程上并辔徐行,这时,小伙子可以毫无顾忌地向姑娘倾吐心曲,甚至调情挑逗,姑娘羞到耳根发烧也只能保持沉默。到了终点,双双勒转马头进入回程的一瞬间,小伙子立即扬鞭催马,拼命逃奔,那温柔的姑娘也忽然转身变脸,飞马猛追上去,一靠近小伙子,就挥鞭狠狠地抽打,这时小伙子是绝对不能还手的。如果这姑娘对小伙子心中有意,自然会手下留情,只见皮鞭子老在空中转圈子,却总是落不到他的身上,即使是轻轻落在小伙子的身上,也只是她对小伙子情感的示意。如果对那小伙子刚才言语轻佻,惹恼了姑娘,这时姑娘就会用鞭子狠狠地“报复”一番,那连珠式的劈里啪啦的皮鞭,直打得小伙子“抱头鼠窜”,“丢盔弃甲”,狼狈不堪。此时赛场周围男女观众都会笑得前仰后合,还呐喊助威,大叫:打,打,打!这种游戏有时会激起一些大叔大婶们的兴致,也会相邀上马,玩起了“姑娘追”,回味年轻时候的风韵。这一来,赛场的气氛就更加高涨了。如今,在天山、阿尔泰山中的许多旅游区,在七八月份草原旅游旺季,都有展示哈萨克族“姑娘追”的奇风异俗的表演项目,许多游客也被邀参与其中。这种哈萨克族的的马上竞技活动,在融入了纯真而又浪漫的青年男女交往的生活情趣后,已经成为纯情男女相爱的一场喜剧。我们此次来的不是时候,当然无缘欣赏这样的美丽的表演了。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由于早上出发的早,我们的面包车不到10点就到达了贾登峪,这里是喀纳斯风景区的入口处(这一点我后来才搞清楚),也是我们骑马去禾木的出发点。
  在这里,我们要让司机和车休息3-4天,大家进山。

因为早上起来就出发,还没顾得上吃早饭,在这里,先吃饭,可吃什么,到哪里去吃,却产生了小小的分歧,有人要吃拉条子,有人要吃羊肉串,我看大家意见不统一,就说,干脆各吃各地,把司机的那份A了就行了。后来大家还是在一起吃了,不过这也暴露出我们这支队伍确实缺少凝聚力,像一盘散沙。

如是在贾登峪

饭店墙上的羊头

在贾登峪吃饭时,联系到了马夫,又进一步谈价,本来原来租马一天只要100元,可大批的有钱色驴来到这里,租马不问价,在马匹紧张时更是竞相出高价,把当地人的胃口吊的高高,所以我们最后出每天150元还谈不拢。好容易商定好了价格,马夫们又去找马,还要强制上什么保险,我们明明知道这种保险没什么意义,除非摔死,否则很难得到任何赔偿,可不上不行。没办法,只好每人花5元钱买了最少的一分保险。有人说原来只要3元,不知道为什么保险也涨价。就这样,磨磨蹭蹭,一直到12点多我们才出发去禾木。

看老山羊01的游记和照片,更多的是一路走回来的更多快乐,出行后的美好回忆,这会是一生中最大的财富,此时让我更加想出去了,外面的世界很大,也很精彩.感谢老山羊01带来的精彩游记.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无论有多少让人不愉快的事情,上路总是令人高兴的。刚一上山坡,美丽的风景就扑面而来。

我们马夫的头,姓马,我们租的就是他家的马。如是叫他“小马哥”

从贾登峪到禾木这段路据说是北疆风景中最美的一段路,我们骑上马,悠闲地漫步在白桦林中,欣赏着沿途美丽的风光,倾听着大自然的天籁之音,一切不快仿佛都丢到了脑后。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从贾登峪向东北方向,有一条土路,就是通往禾木的路。沿着开阔地上的土路前进约2公里后,就到了山口,翻越一个不高的达板,两边开始出现大片的白桦林,景色醉人。

我在马上骑了不一会儿,就觉得十分不舒服,感到还不如自己走路得劲儿。我下了马,把它交给马夫,自己背着包——徒步。世界上也许只有我这种傻瓜,花几百元租马不骑,自己甘愿跟在马屁股后面徒步。

在我们这次出行的人中,只有土匪带了登山杖。我家里有一个,本来也想带,可背包太小,放哪里都不方便,而且听说上飞机这东西有可能不让带,想来想去嫌麻烦,没带。可以前在关门山旅游的经历使我认识到,爬山时有个登山杖还是必要的,它可以让你节省不少力气,并提高安全系数。我本来带了一把锯刀(有锯齿的小刀),准备需要时砍一个树棍当手杖,可在这样的世外桃源,真的感到做砍树这样破坏环境的事很不道德,也有违我们驴子的旅游公德,所以就没动手。恰好我看土匪骑马时他的登山杖在马鞍上晃来荡去,十分碍事,就借来使用,土匪的登山杖比我的那根质量好多了,用起来真的不错。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走进白桦林,经过一段长长的下坡路(驴友们把它称之为黄金大道,因为地上铺满了黄叶),就来到了喀那斯河边。

当碧蓝色的喀纳斯河出现在我的眼前时,我简直被它的美丽惊呆了。这是怎样的一条河流,河水湛蓝,曲曲弯弯,亭亭玉立的白桦林护佑在河水两岸,黄色、绿色、红色的叶片布满枝头。秋色初上,层林尽染,真是美极了。我看到过许许多多的河水,有黑的水、黄的水、白的水、红的水、绿色的水,还有其他颜色——灰色、褐色等等,惟独从未看过这样碧蓝色的水,这是怎样一种醉人的颜色,天地间怎么可能有这样的颜色,我真的是非常喜欢这里蓝色的河流,真奇怪它是如此的碧蓝纯净,仿佛天宫里的琼浆玉液。真是“此水只应天上有,不知何时落人间”。我真的是深深被陶醉了。

下到河边,几栋木屋坐落河边,仿佛桃源人家。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我们从贾登峪出发,到这里不过刚刚走了5公里,可马夫却招呼大家在这里休息。原来这里是进禾木的收费站,大家在这里买了门票,就开始四散游玩。

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休憩站,景色优美,草地平坦,水源丰富,非常适合扎营和午餐。

在喀斯特河上,有一座漂亮的木桥--布拉勒汉桥。这座桥似乎非常古老,全是有木刻楞造成,上面的桥板很多都已经破损。空空的大洞露出下面奔腾的河水。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这块大石头,你能相信是用剑劈开的吗??你能不相信是用剑劈开的吗??

在这里逗留了近一个小时,马夫催促大家赶快上路,因为到禾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连一半路还没走呢。

过了布拉勒汉桥后右拐,道路沿着喀那斯河的东侧顺河而下,从这里开始就只有马道了。由于道路一直沿着河走,两岸常绿松、落叶松、白桦树生长茂密,加上碧蓝色河水灵气荡漾,真是一步一景,步换景移,真是个谋杀胶卷的好地方。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又前进了大约3KM,河流突然向东拐弯,马道也顺着河的走向,上到了一个高坡,从此马道就开始在半山坡蜿蜒,离河有四五十米的高差,就在骑马上坡的时候,兔奶菲妮不幸从马上摔了下来,不过幸好她是背部先着地,身上的背包为她做了缓冲,所以没怎么着,只是手碰破了点皮。

当大队人马骑马前行时,我一直徒步跟在后面,徒步使我感受到莫大的自由,美丽的景物让我忘了一切。随走随拍,十分惬意。

我想不明白,平平常常的水怎么可以有这样美丽的颜色?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不过,毕竟人没马走的快,很快我就落到了后面。好在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喀那斯河和禾木河交汇的三角洲。大家在这里做短暂休息,我也赶上了大家。这时天色已近黄昏,三角洲地势平坦,有一处平台,草地很漂亮。

队伍重新出发后,分成了两队,我先是徒步走在两队的中间。很快,后队也超过了我。

这时候,道路开始逆禾木河而上,马道继续在更高的半山腰蜿蜒,翻过山岗,远远可以看见河对面的山上有路,那就是在贾登峪前面分岔去禾木的汽车路。从一处草坡下山,开始进入一片禾木河边的树林,天色渐晚,只有我一个人在灰暗的树林里穿行。眼见得大家骑马渐行渐远,我也开始加快步伐。这一段道路平坦,山谷宽阔,间或有森林、草原,如果是白天,在秋季湛蓝的天空下,应当是色彩丰富的美丽图画,可现在天色已晚,竟然看不出什么美丽的风光,只有间或出现的一株长满黄叶的白桦树,会让人眼前一亮。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顾不得欣赏眼前风光,我快步前行,因为前面的路又走进树林,虽然道路还算清晰,可我怕出现岔路,无从问询。因为我发现,林中的道路常常被河水切断,过河后,在一片卵石上很不容易找到道路的痕迹,尤其在天色渐暗的情况下。

正在急促前行,突然,我发现前面有两匹马和一个马夫,一匹马身上还驮运着我们的行李。这让我大喜过望。走到跟前,马夫告诉我,因为走的太慢,他掉队了。掉的正好,这下子,我不用担心迷路了。
  看我过来,马夫让我上马,他在下面牵马走路。我本来不愿意上马,并不是不累,毕竟已经在山路上走了三四十里地,可我觉得,骑马确实没有走路舒服。不过想到大部队可能已经到达禾木,为了不让大家等的太久,那就骑上吧。
  马夫牵着驮行李的马走在前面,我骑上马夫的马跟在后面。开始还好,两匹马还算规矩。可不一会,驮行李的马就开始跑到旁边的草地上吃草,马夫怎么拉它也不回来。我只好骑着马先走。
  过了一会儿,我的马可能着急赶路,竟然跑了起来。也是我骑马没有经验。本来应当站在马镫上,顺势奔跑。或者拉一面的马嚼子,让马转身停下来。可我一着急,竟然双手同时拉起了马嚼子。这下坏了,马越跑越快,而且下了道,向路边的草棵奔去,我骑在马背上,只觉得越来越难以控制,马鞍也好像要滚动,我一面拉缰绳,一面要控制马鞍,保持平衡,这样的高技巧动作对于我这样一个骑马生手的确是太高难了,终于,我没办法继续保持平衡,在奔驰的马背上结结实实地右侧着地,摔到了地上,就是在摔下马的那一瞬间,我也没有松开马缰绳,因为马夫还在后面,我怕松开缰绳,马会跑掉。
  看我摔了,马夫连忙跑过来,把我扶了起来。这时候,我才感到浑身酸疼,这下子真的是摔的不轻。好在我老山羊的身体素质不错,虽然平时没吃什么钙中钙,但骨头中的钙似乎并不缺乏,所以尽管在奔跑的马背上狠狠地摔下来,但还不至于弄成骨折,可我这96公斤的身体以极快的相对速度与地面亲密接触,相当于近200斤的肉砣结结实实地砸到地上,也确实够受了。
  但我这时候还顾不上疼痛,因为我的背包已经摔了出去,相机的电池盖也摔开了,电池不知道掉到了哪里。我连忙四处寻找,找到电池,并检查看是否还丢了其他东西。不过还好,除了身体的伤痛,似乎没有太大的损失(后来我发现,我的背包也摔出了大口子,三脚架也在这次摔坏了)。至此,我的这次出行不顺利可以说达到了第一个高潮。不过我倒并没有对此太在意。因为出外旅行,磕磕碰碰、伤筋动骨,都是题中应有之义,本来不值得大惊小怪。问题是如果我自己出来,或者和一帮徒步的朋友在一起,就根本不会发生这类事情。看来还是得怨自己出来时虑事不周,太轻视要长途骑马这件事了。后来听说,如是她们为此次骑马,在北京曾专门去郊外跑马场骑过几次马,熟悉马性和骑马的注意事项。而我竟然丝毫没做准备,这是一个教训。
  虽然挨了摔,马还是得骑,不过这下子上马更费劲了,无论怎样上马,都浑身疼。尤其我的右手,上马时根本不敢使劲儿。就这样咬牙也得上马。马夫替我背上背包,手牵着两匹马缓缓行走。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去禾木的路上有许多小河流,每次过河的时候,因为我骑的马怕水,不敢过河,我总得下来,由马夫牵马过河。这对我是个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每次上下都要忍受折磨人的疼痛。还不仅如此,过河的路也很不好走,一次过河,我踩着河中间几个又湿又滑的石头过河,一不小心,一下子滑到了水里,幸亏河不深,我的高腰军胶鞋质量也不错,没进去水,不过鞋和裤子沾满了湿泥,十分狼狈。就这样,我忍住疼痛,咬紧牙关上下折腾,终于走过了漫漫长路,当我们最后翻上一个小山坡,看到山坳里的禾木村的袅袅炊烟时,我的心里充满了亲切。

后来从网上看其他驴友的照片,我发现,如果在白天和早晚,这时候在这个地方看禾木村,景象十分美丽。可我到达的时候,天色已黑,已经看不出什么景色。走过接近禾木的山口,过了一个无栏杆小桥,再向右拐,很快就到了禾木河边,河边是一处白桦林,出了林子,就是刚刚重新建造的禾木桥,过了桥,就进村了。在禾木桥边,我遇到了前来迎我的如是。原来,她一到村里,放下背包,就让房东的儿子骑着摩托车带她来接我。天色已晚,她怕我走丢。
  如是的这个举动让我十分感动。本来平时出行,都是我照顾别人,可这次竟然让一个小女子为我操心,这让我感到十分不过意。
  如是听说我摔了,马上关切地问摔到了哪里,有什么问题。我告诉她,没什么大问题。她让房东的儿子带我先走,后来又有两个人骑摩托车过来,她也骑摩托车跟我们一起回了村子。
  禾木村没电,我们点着蜡烛和头灯吃过了晚餐。由于集体消费,我不大了解消费价格,但我知道,费用低不了。总之从进入贾登峪开始,我们的费用就开始急剧上升。这里的住宿条件十分不好,但价格却不菲。饭菜质量一般,可每盘菜动辄三四十元。本来我们自己带了很多给养物质,可没人提出要自己开伙。大部队出队费用每每急剧上升,这可能也是一个规律。不过既然出来玩,花钱也是天经地义,大家都不很计较。
  吃完了饭,我们的行李却还没到,马夫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大家都十分着急。虽然心里知道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可看不到行李,大家心里都不踏实。两个小时后,行李终于找到了,原来带行李的马夫找错了地方,虚惊一场。
  经过一天劳顿,大家疲惫的都已经躺下了,这时候房东招呼大家洗澡,原来吃饭时房东问大家洗不洗澡,她好烧水。好几个人说要洗。可这时,躺在床上,谁也不愿意再起来。房东见没人洗,非常不高兴,还是BT过意不去,出去洗了。不知道还有谁去洗了。我这时浑身疼痛,已经顾不上了。
  休息的时候,我忍住浑身酸疼,咬牙脱下衣裤,侧翻到床上,却再也拉不动被子。BT帮我盖上被子,如是说她是大夫,关心地帮我按这按那,确定我没有骨折,这才放心。听说我摔了,老四拿出他的云南白药喷剂,要给我喷患处,兔爷热心地拿出他的麝香伤痛膏给我,让我贴到患处。可我这个人一向讳疾忌医,谢绝了大家的关心。但朋友们的情谊还是让我深深地感动。
  躺在床上,只能右侧在下,平躺或左侧向下都疼的受不了。我知道,现在是到了该发扬共产党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的时候了。我很奇怪,明明是右侧着地摔伤,可躺下时却只有右侧压在下面才舒服,不知道什么缘故。
  这一宿,辗转反侧,如同受刑,只能右侧身,不敢轻易动弹,半醒半睡,咬牙挺到天亮。
9.25 禾木-贾登峪—布尔津   在天堂里遭罪

昨夜半睡半醒之间,一直听到“哗哗”的水响,好像是下雨的声音。早上起来,才知道,我们住的房后,就是禾木河。蓝色的河水水花荡漾,欢快地流淌向远方。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早上起来,我在大家的帮助下,咬牙起床,穿好衣服,虽然感觉比头一天好了一些,但仍是很疼,不敢动。我知道,我不能和大家一起继续后两天的骑马行程了。如是等人劝我回布尔津拍片检查,她甚至给我找好了车,我虽然觉得没那个必要,可是不能跟大部队行动总得另想他辙。
  大家一早出发了,土匪把他的登山杖留给我当拐棍,我在禾木等车,想来想去,觉得还是不甘心就这样回布尔津,最后我决定先坐车去喀纳斯等大家。
  回布尔津车费是60,可去喀纳斯司机要230元,讲了一回价,才降下10元。我心里没数,就答应了。后来才知道,被宰得够狠。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一个小时后,当我坐在去喀纳斯的车上,走出禾木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犯了个不可宽恕的错误——我应当在美丽的禾木呆上一天,第二天再去喀纳斯与大家汇合。因为大家要第二天晚上才能到达喀纳斯。但这时候,要改变计划已经来不及了。
  而后来我在网上看到,禾木,竟然在中国最美的乡村中排名第二。行前不仔细做功课又让我错过了一个美丽的景点,真是懊悔不及。不过也不完全是这个原因,身上的伤痛确实大大影响了我欣赏美景的心情,后来和如是她们谈她们后两天两天骑马走黑湖的经历,虽然那一路也尽是美丽的风景,可因为下雨和道路艰辛,留给他们的全是挨冻和挨摔的记忆。真是白白糟蹋了风景。

我包的小出租车拉着我,在盘旋的山道上上上下下,尽管沿途的风光不错,可车一颠簸,我的右肋就生疼。我只有咬牙坚持。这时候我才真切的体会到,伤痛确实能大大折损你的旅游兴致。汽车跑了50多公里,我发现道路越来越熟悉,原来——我回到了贾登峪。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这时候我意识到,由于这次出发之前认为有如是他们操心行程,所以我依赖性太强,没怎么考察线路,这让我付出了太大的代价。且不要说前面我们因而错过了五彩城内部的美丽风光,在路过可可托海没坚持先去游览,避免走冤枉路;光是早上没有留在禾木欣赏美丽的禾木风光就应当为之遗憾,现在又因为没有搞清要去的喀纳斯其实是喀纳斯的入口——就是我们头一天出发的贾登峪而让车主狠狠宰了一刀。如果早上我知道,我要去的喀纳斯不过是昨天来时的贾登峪,无论如何我不会让车主宰我220元,因为这段公路只有70多公里,而从禾木到布尔津180公里车费才六十元(当然是多人拼车,后来我知道,从禾木到布尔津每天下午2点有班车,只要30元),从贾登峪到布尔津170公里50元也能拿下。虽然我从禾木去贾登峪是一个人,但100元,最多150元也就够了,不应当让车主宰的如此之很。看来偷懒不认真作功课,必须为此付出代价。其实钱倒不算什么,让我不痛快的是,我做了冤大头。人就是这样,多数情况下让人宰了,往往不是因为损失金钱而恼火,而是因为觉得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所以,多数情况下,讨价还价不是钱的问题,而是面子问题。
  算了,驴友们说得好:“人在江湖漂啊,哪能不挨刀啊!”出门旅游,挨点宰,花点冤枉钱,也很正常。

过了贾登峪,来到2公里外的喀纳斯景区门口,我没有马上进去,因为一来,我觉得大家明天晚上才到,我现在进去为时过早;二来天上阴云密布,我怕山里下雪进去出不来;三来,我的右肋还是疼的厉害,我在里面能否坚持三天心里也没有十足把握。所以我决定先在景区大门口处的毡房租个床位,先住一宿看看,如果没什么问题明天再进景区也来得及。

西域寻秋日记——从喀纳斯、伊犁到额济纳

这时候已经是25日的中午,我到毡房里,忍痛躺下先睡了一觉。醒来时觉得身上还是疼的很厉害,看看天气,阴雨蒙蒙,想了想,觉得进景区不大保险,还是应当回城看病,别真的有什么内伤耽误了。于是退了房,在景区门前找了个返城的车,说好40元,把我拉回了布尔津,可下车时那个司机却非要我50元。真是令人恼火。
  来到布尔津人民医院,看专家门诊,什么专家,连基本的叩诊之类都不做,就让拍片,花112元拍了两张X光片,大夫看了看,说没什么事。什么专家门诊,就这样看病,真是糊弄人。早知道这样,不用来看了,其实因为我确实没有剧烈的疼痛,所以他不说,我心里也知道不会有骨折,本来想看看有没有什么内伤,软组织伤到什么程度,多长时间能好,看他说不出个所以然,我就算了,既然他说没啥大事也就姑妄信之吧。
  出了医院,找个药房,买了一盒芬必得,虽然没有大伤,但软组织摔伤的疼痛毕竟存在,我想,用一用止痛药,挺过这些天,也许就好了。毕竟我不能在假期刚开始就打道回府,前面还有更精彩的行程在等着我哩。
  买完药,我想得好好养养伤,所以在城里找了个好一点的宾馆住下,一个标准间,就我一个人,挺好,安安静静,正好养病。我洗了个热水澡,上床休息。
  既然已经回布尔津,看来这次喀纳斯之行也就这样了,好在已经看到了美丽的喀纳斯湖水和白桦林。明天怎么办?想到回城时看到城郊的风景不错,于是决定,明天去五彩滩。
  晚上,打开手机,发现我的手机卡竟然注册成功,原来店家并没有欺骗我,我买的果然是全国漫游卡,只是联通的工作效率实在太低,这么多天才注册成功,害的我在北京和乌鲁木齐着急用手机时都没办法用,真是耽误事。不过通了就好,这或许是个好兆头,预示我以后的行程会苦尽甘来?我虽然不相信这些,还是希望这是我下段行程顺利的开始。
  手机有信号了,想和如是她们联系,可她们在山里,她的手机没信号,联系不上。只好先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