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摩道——最“费人”的丝路古道穿越记

关于移摩道:这是一条古丝绸之路在东天山地区著名的六大古道之一,据《西州图经》记载,移摩道“右道出蒲昌县界移摩谷,西北合柳谷,向庭州七百四十里,足水草,通人马车牛”。在由天山南流鄯善的柯克亚尔河畔,迄今仍保存着一座古堡——柯克亚尔古城。这座古堡,即为唐代的维磨戌。所以移摩道也称为“维磨道”。清末阿古柏叛乱时期,叛军还曾占据古堡,由此也反映出这条古道重要的军事战略价值。移摩道即经由古堡,沿柯克亚尔河北上,翻越天山分水岭——大顶达坂进入木垒县境,直达吉木萨尔(北庭都护府)。

大约是十天前,突然接到老许的短信,说是要和老黄重走移摩道,问我想去吗。这还用说吗,去呗!
    移摩道作为东天山六大古道之一,由于两端交通条件不便,驴友很少涉足。能有机会去一睹这条传说中的古道,对我来说是
件很幸运的事情。之后的一周,仔细查询、研究了这条古道的地图和能收集到的所有资料。总的感觉是,移摩古道的军事战略地位在东天山六大古道中似乎更突出一些。对于驴友来说,徒步距离约40公里,最高大阪--大顶大阪海拔3460米,难度级别4级,是一条中低级别的徒步线路。但是,以下的照片和文字将向你证明,要一睹这条神秘古道的风采也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10年5月21日至24日,我们一行十二人,其中两名女队员,一同完成了这条古道探险穿越活动。比计划多用了一天时间。
    移摩古道入口---木垒县照壁山乡,同时也是另外一条著名古道--花谷道的入口。这里的山丘平缓,土地肥沃,和著名的江
布拉克有点相似。

移摩道——最“费人”的丝路古道穿越记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生活恬静而安逸。

刚刚还是清澈见底的木垒河,到了这里却变成了波涛滚滚的洪水,一种莫名的预感在心头,这趟移摩古道之行可能会有许多未知和凶险等着我们。

我们租用的农用车终于被山体滑坡阻断,离计划营地还有2公里,走吧。

移摩道——最“费人”的丝路古道穿越记

这是我们第一天的宿营地,一个五星级的营地。前方左侧就是察干布特河的源头,也是移摩道的真正入口。

小小的篝火晚会,增加了队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5月22日早晨7:30分,队伍准时出发,沿察干布特河一路向南、再向南。

未完  待续

• 皮带

1# 树00
   这是我们自己搭建的独木桥。下次那位驴友走移摩道,过这座桥,过桥费就不收了,可别忘了回来请我吃饭吆~~
移摩道——最“费人”的丝路古道穿越记

伴随海拔的升高,积雪越来越厚,古道也被覆盖得时隐时现。我们需要在河的两岸跳来跳去,寻找雪浅处落脚。

这座雪墙厚度超过1.5米,阻断了前进的道路,我们不得不跨过河绕行。

前面趟雪的小张,徒步历史虽然不长,但有着非常丰富的山区行走经验和超人的体能。标准大帅哥。大家先看看背影,后面给个特写。

移摩道——最“费人”的丝路古道穿越记

坡度越来越陡,山势越来越险。

有一位队友大红驼已经爬不动了,几乎是三步一歇、五步一停。为了加快队伍行进速度,小张、好家乡、虫虫龙、622和我一起瓜分了“大红驼”包里部分有重量的东西。

虽然如此,由于山路陡峭、积雪很厚,前面趟雪的队友也非常吃力。每十几分钟就得停下来休息会儿。整个队伍仍然像蜗牛一样缓慢向大阪顶运动。

沙发,顶了,不知道7月以后还有这样的线路

这里海拔已经三千米了,浓雾时断时续。

必须抓紧时间,尽可能早点翻过前方的大阪。以避过大阪顶午后的“习惯性”浓雾气候。
移摩道——最“费人”的丝路古道穿越记

前面趟雪的小张一不小心陷进了一米多深的积雪中,费了好大的劲才爬出来。当然,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更不是最后一次。

发绿的冰川水的确有着与众不同的美。

已经可以看到大顶大阪了。这是通向大顶大阪的路。
移摩道——最“费人”的丝路古道穿越记

上来才知道,这并不是真正的大阪顶,只是一座指示我们找到大顶大阪的第一座玛尼堆。这里海拔3250米,我把它暂且命名为1号玛尼堆。

2010.5.21-24移摩道 144.jpg

这个一百多米高的山包就是1号玛尼堆所指的方向。

移摩道——最“费人”的丝路古道穿越记

刚刚还清晰可见的山包,瞬间就被浓雾遮盖,这时,还伴有豌豆大小的冰雹。刮起了5到6级的西北风。
    第一个冲上来的我,这时才有机会和时间仔细观察了一下周边的山峰和道路,可我怎么也找不到马道到底在那里?这时,浓
雾已经使得能见度下降为十几米,五级以上的山风夹杂着冰雹砸在脸上、手手上隐隐作痛。空旷的山顶,只有我心爱的大包和手杖陪伴在身边,一种莫名的孤独感突然间涌上心头。恶劣的天气,往往会在瞬间改变人的心智,这种情况我曾经不止一次遇到过。

移摩道——最“费人”的丝路古道穿越记

二十分钟后,队友陆陆续续上来。这里必须收拢队伍,以免队友不小心迷路走失。背向大风方向,要稍稍暖和一些。

又是半个多小时的等待,领队老许还在按着gps点在判定着前进的方向。好不容易看到了后面收队的“622”,队伍马上就向
前方一百多米高的碎石坡爬去,坡度30--45度,隐隐看到“之”型马道通向山顶。

移摩道——最“费人”的丝路古道穿越记

上到山顶,又是一座指示方向的玛尼堆,我把它称为2号玛尼堆。

沿着2号玛尼堆所指示的方向,我隐隐约约看到前方200米开外的3号玛尼堆。

继而找到4号、5号、6号、7号、8号、9号玛尼堆......

2010.5.21-24移摩道 176.jpg

2010.5.21-24移摩道 195.jpg

沙发,继续..................!

这些玛尼堆有的相距几百米,有的相距达一公里以上。老许、好家乡和我的任务就是寻找玛尼堆,有时我们会分头向不同的方向搜寻。
    只有找到下一个玛尼堆,才带领队伍继续前行。
    感谢曾经路过这条古道的先民们,给我们留下的玛尼堆,它们就向一座座指路的灯塔,每当到了拐湾处,都会给我们指明前行的方
向。如果不是这些玛尼堆,我不知道我们能不能翻过大顶大阪。
    所以,每到一处玛尼堆,我都很虔诚地加上一块石头,留给后来走这条路的行人。
    这时,冰雹夹杂着雪花越来越大,加上浓浓的大雾,能见度不足十米。

眼前的大阪顶是白茫茫的一片。气温已经下降到零下十度左右。五级以上的大风还在呼呼地吹。
    全队十二名队友已经收缩为十米长的队形,同时,还将几位女队友和体力较弱的队友安插到了队伍的中部。队友们相互提醒
着,前呼后应着保持着队形。
    感谢冰雹、大雾和大风,使我们全队的距离从来没有这么近过,也从来没有这么生死相依过。

这道雪墙有五、六米高,可以直接滑下来。
移摩道——最“费人”的丝路古道穿越记

虽然我们拥有最有经验的领队,和最团结互助的队友,但人定终究很难胜天。我们最终还是迷路了。

这次迷路使我们增加了一座500米的大阪,多耗时近两个小时。对我来说,这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迷路经验,我会好好记得这次迷路的经历的。
    这时已经是下午6点多钟了,队伍已经在大顶大阪转了两个多小时了。加之为了赶路我们连午饭都没有吃,满肚子的小零食
已经使我那比较挑剔的胃开始翻酸水,我们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准备找个平地扎营了。
    好在老天终于开眼,天晴了、雾消了、冰雹也没有了!
    路就在前方,回望我们走过路,就是绕了大圆圈。我们离正确的道路相差不足三百米。这三百米的错误,几乎让我们走崩溃
,这是我们移摩道的第一次接近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