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徒步西藏之寻梦阿里

暴雨突至,气温骤降,所幸到了补给站,吃了泡面,喝了酥油茶,恢复精神。最后四公里就到止热寺,雨小我们就上路了。最终经过7小时的徒步,一小片低矮的建筑出现在我们眼前。河水作为分界线,大体上左边是止热寺(5050M),右边是西夏邦马客栈,屋子零星分布在逐渐升高的山坡上,高高的烟囱里冒着暖洋洋的青烟。我们过了一座铁桥向止热寺走去,一只旱獭时不时从石头后面窜出来,又消失在杂草丛生的河滩上,憨态十足却灵活谨慎。找了一圈,居然没有发现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子里看见几张床和被褥,窗上贴满了明信片,应该是个客栈。找不到人,我们悻悻得出来,在土坡上东张西望,不知如何是好,雨下得越来越大,风铆劲得吹。止热寺不大,林立的佛塔面朝神山方向,庄严肃穆。沿途见过阿里地区的寺庙基本上都不大(古格时期王室建的托林寺应该比较大,没有去考证过),矮小简陋,和前藏比如拉萨的格鲁派大寺以及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造型千差万别。可是对于信徒来说,精神的高度并不与尺寸的长短成比例关系,它们同样神圣,同样需要虔诚膜拜。真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啊。

困惑时,一个藏族大姐向我们打招呼,让我们进她帐篷。起先我以为是客栈老板,于是赶紧过去。环顾她的大帐篷里(类似蒙古包,帐篷上有抗震救灾字样),小小的地方光线明亮,陈设简单,只有一些简单的日常用品,黑黑的毯子应该是睡觉的地方。最影响深刻的该算是那个烧得极旺盛的炉子,整个空间被烘烤着暖得快透不过气了,着无疑是寒冷中最大的慰劳,雪中送炭。大姐帮我们卸下沉重的背包,又往炉子里加了点牛粪,啪啪得火星让人心情愉悦,如释重负。她打开热水瓶,要给我们倒酥油茶,我摇着水壶里剩下的酥油茶谢谢她:“有啦有啦,土皆切!土皆切!”她又问我吃不吃糌粑,我也谢绝了。着股热情却如热火般让我感动。我连忙问这里哪有住宿,大姐好像没听懂,我便做了睡觉的动作,这下她明白了,指了指寺庙。她会的汉语不多,我会的藏语也不多,便把以前学过的所有藏语问了她一边,诸如我叫巴桑,从浙江来,你是哪里来的,你叫什么名字,你家有几口人等等,最有趣的是她问我们是不是美国人。问完之后大概了解她是从日喀则过来的,就一个人,叫什么听的不是很清楚。一个人在这个穷乡僻壤怪可怜的,我也没带什么之前的东西。于是掏出随身携带的三片云南白药膏全给了她,媳妇还塞给大姐五十元钱,虽然不多只是表示一下心意。当我们要走的时候,大姐依依不舍得送我们出去,我拥抱了她,感谢您给予我们这些陌生的路人无私的温暖。

我们冒着大雨,趟过拉曲,步行至对岸,找到了一家一晚只要35元的小客栈,条件是简陋,可是边上的西夏邦马客栈要300一晚,不就睡一晚上嘛。老板一家都是阿里人,也很热情。客栈坐落在冈仁波齐正下方,今天只能看见一点点山体,如一层层堆砌的黑色水晶坚不可摧,锃锃发亮;白雪覆盖的地方晶莹剔透,释放着一股净化一切的寒气;流雪划过石壁,留下条条白练,如挂满了洁白的哈达。

晚上又住进了一家四口,来自噶尔县的信徒,也成了我们第二天的伙伴。大家坐在昏黄的灯光下,烤着火,互相询问着彼此的经历,喝着非常浓郁的酥油茶(之所以说非常,因为是喝过最纯正的,灯光下酥油的浮光随着杯中茶旋转的轨迹如宇宙里的浩瀚星辰,折射了高原上淳朴、善良、虔诚、宽广的优秀品质)。扎西德勒!

八、翻越卓玛拉,遇见托吉措
      七月十一号清晨七点四十五分,天微明,小雨,寒风刺骨。昨夜睡得很好,虽然后脑勺还是有一点轻微的疼痛,但我知道走起来就不会疼。穿上抓绒、羽绒、冲锋衣,整理行囊,啃了两个青稞饼,喝了几口水,出发。今天的首要任务就是翻越卓玛拉垭口,这也是此次转山途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也将我人生的到目前为止走到的第一高度。浓雾挡住了我的视线,上坡的时候心里嘀咕:今天神山是否能露出真身让我膜拜一下呢?这里出发到垭口是五公里上坡,后半段是乱石,基本不会迷路,石头堆里寻路也难不倒我。快到天葬台(5330M)附近时,路边还堆着许多旧的衣物,不知是天葬以后死人的遗物还是转山者脱下的。

辛苦的一段上坡后,是一小段平路,走起来轻松多了。平日里从这里已经可以看见神山了,今天云依然太厚。旁边稍矮的雪山(非季节性雪峰)依然壮观,我们朝雪山深处走着。

乱石坡上,雨停了,小雪飘散夹杂着冰渣子,雾气朦胧。回想起上次的四姑娘穿越,翻垭口那天也下雨,淋得可爽,似乎总能赶上雨季,只是那天四千六今天五千六。雨雪虽然让空气湿润,但也增加了行动上的不便。发现早上人不少,空旷的山头
人影绰绰。大家都低头卖力地爬升。有的沿着蜿蜒的小路而上,有的径直向上从大小相间的岩石滩里找出路。放眼望去,白茫茫的环境里人显得十分渺小。

驻足山腰一片平坦的地段,朝
着冈仁波齐方向久久注视,突然热泪盈眶。不是想辛苦的旅途,不是想路途的遥远,不是想世间的烦恼,只想着当下我在这里。何必管那山岗,高在什么地方,旅人等这里,虔诚仰望云开。云开不开已经不重要了,冈仁波齐已经在我心中并一直存在下去,仿佛突然间你伟岸的英姿一下子全部展现在我眼前。看着看着,再一次泪如泉涌,全身大自在,爬起山来充满力量!

路遇好人,装扮很绅士,我只是跟他打了个招呼,后来给我一瓶王老吉一瓶怡宝,赞!过了这段平路,右边直接上山。休整一下。

不知不觉,已经走到卓玛拉山下,山上越高积雪很厚,深的地方到膝盖,浅的能没过鞋子。坡度也随着高度的增加而愈发陡峭。

我走几步回头看看后面的媳妇,海拔快速的升高,氧气又稀薄,人在这种环境中会觉得比低海拔行动累,腿更酸,呼吸更急促。山上有几段路北雪覆盖,于是干脆朝着山顶的方向,踏着积雪前进,先用登山杖戳一下雪面,以防踩空崴脚。这一段路我们基本没有什么话,各自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挪动着。偶尔往下看,山里披上了银装,景象格外壮观。

我是个急性子,平时爬山比较拼。但在高原上,尤其五六千米以上了可就不是闹着玩了,运动太猛了心脏受不了,很有可能患肺水肿甚至脑水肿,有生命危险。大自然是需要去敬畏的,这是个严肃的问题,所以量力而行,绝不自以为是。

突然一片巨大的经幡阵出现在我们周围,我们成功了,卓玛拉啊卓玛拉垭口(5630M)听了千千万万遍,今日终于有幸目睹你的芳容!没有任何犒劳,但这种喜悦无可比拟,无法言状。一切感觉良好,这时候再眺望山下,还是壮阔。

过了一点时间,同伴们陆续到了。藏族大哥挂上自家带来的经幡,又面朝冈仁波齐跪拜,嘴里念念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