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最后的荒原-首位女神骑行穿越羌塘无人区

LKLM丨开朗 发表于 2015-8-6 10:41 羌塘,中国最大的无人区,藏语全称为“羌东门梅龙东”,即“北方高地”之意,范围约指冈底斯—念青唐古拉 ... ...

支持好友分享精彩户外活动

1天:凄风寒夜入羌塘

亲身参与将列宁塑像重新安放回莫斯科红场的激动心情被定格在凌晨2点半的闹铃声中,没有更多的时间来琢磨这个梦境对即将展开的羌塘之行到底喻示着什么,匆匆起床开始出发前的各项准备。

深夜的双湖清冷但并不寂静,这个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微型县城除了零下十度左右的低温和不时巡街而过的警车,其它与内地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隐约的音乐、疾驰的汽车和几个醉汉的喧嚣吵闹声不绝于耳,唯一一条大街上太阳能路灯忽明忽暗,有如大战将至的心情,跳跃、紧张而忐忑。

路是永恒的盛宴

当所有声响渐渐隐没于高原的每一个角落,时针已近4点,开战一刻终于来临。大家协力将沉重的装备轻轻抬下楼,从后院出门后试骑了一下我们的开朗旅行车,吱吱响亮的花鼓声中异常轻松而快速,好装备确实不一样!只是这种从未体验过的畅快感太过短暂,短短一分钟不到就深藏记忆中去,无尽的荒原再也不会给我们这个机会了…

羌塘的黎明

双湖最大特色之一就是数目庞大的野狗群落,这些曾经围攻撕咬掉一名游客半张脸的的凶猛畜生们无处不在让人胆战心惊。尽管已是深夜沿途野狗仍然不少,好在并没有尾随和攻击我们,只是蹲在路边不停的叫唤很是恼火。街角一辆警车巡逻掠去,两个早起的居民又擦肩而过,紧盯着不放的眼神看得人心里发毛,拖在后面的四海更不省心,隔一会儿就停下来捡起掉落的装备再反复捆扎,等得人揪心不已。

最后的荒原-首位女神骑行穿越羌塘无人区
一个在貌似睡觉、一个总是在捡包

沿途不断的犬吠声中越过界碑进入无人区,从坑洼起伏的荒原摸索着切上了通往冰川的铁桥,无边黑暗慢慢将我们吞噬,危机四伏、生死未卜的压迫感缠绕不去,心情既兴奋又紧张,茫茫征程不知何日是归期!

首日在5000米海拔快速推行70多公斤的重车极其耗损体力,肾上腺素的作用下比想象中要轻松一些,每走很久才休息一次。行进到9公里处天色渐亮,一轮旭日紧跟着下弦月逐次升起,壮美的瑰丽朝霞中开始爬升第一个大坡,角度较陡海拔直冲5100,每推几步就必须停下来大口大口喘气,强烈的缺氧窒息感恨不得扒开胸膛把肺扯到外面来呼吸,咬牙冲上高坡后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几乎高反。

最后的荒原-首位女神骑行穿越羌塘无人区

晨光中雪山映照下的金色旷野壮阔迷人,一汪澄清的海子旁成群的牦牛和藏羚羊和谐共处、悠然自得,沉醉于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意境之中,心情也渐渐飞扬起来…

通往普若岗日冰川的搓板路坑洼不平,一路状况迭出,我第一次试骑就被沉重的前驮包带倒摔了个大马趴,左手 腕轻微扭伤还好不算严重,呲牙咧嘴爬起来反复折腾了好几次才勉强掌握了平衡。刚骑不远身后马达声响起,2辆疾驰而来的摩托车着实把我们吓得够呛,近了看清原来是4个藏民这才长舒了一口气。

“狐假虎威”

四海后货架上的大睡袋等装备不停跌落,高反未愈脑子还不太清晰的他怎么也固定不好,一天下来回头捡个没完。狐狸更惨,没装到位的左脚蹬子滑丝脱落再也无法骑行,连下坡都得推着车子走,这个年轻的马拉松选手都快拉跨了。第一天起了个大早而且上来就是如此超大强度,加上进食少又严重缺氧,强烈的困倦感、饥饿感、疲劳感挥之不去,每次只要一坐下来就立即睡着了,从未有过这么精疲力竭的虚脱感。扛到下午4点的36公里处,一个大长坡爬了不到一半我们几乎都彻底崩溃,再也没力气推上去了,后面的狐狸招呼我和四海返回就地扎营。

筋疲力尽

偏偏我的高压锅不争气,螺丝松动造成气压不足煮出来的羊肉饭半生不熟,本身就毫无胃口的大家勉强吃了几口,无心欣赏壮丽的高原火烧云,各自回帐倒头睡去。昏沉沉中心想如果一觉醒来这种状态不能及时恢复的话,那就只有撤出去了。

拦沟取水做饭我

安详的藏羚羊

空旷的荒原

云端骑行

貌似“恐怖分子”
这个给力啊,,继续
莫少空 发表于 2015-8-7 16:03 这个给力啊,,继续

稍等一下,精力有限呀。

第二张照片很有特色,白云就像一个展翅的大鹏,很有气势!
LKLM丨开朗 发表于 2015-8-6 11:16 进入上百头野牦牛的领地后遭到哨兵牛追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