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美丽的四姑娘,我的好姑娘(痛苦与快乐的极致之旅)登顶三峰记忆--天涯霞客随笔

很早的时候,在一本《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四姑娘山,立即就被壮美的雪峰、梦幻的风景折服了,心中一直在憧憬,要是能站在雪山之巅那该有多好呀!攀登一座真正的雪山——是多少人从小的梦想,而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却一直没能实现它,我也一样,心里想想也就罢了……

今年端午过后,月亮打来电话:“霞客哥,今年六月一起去登四姑娘吧。”一句话将我快要泯灭的梦想勾起,于是月亮、神话、陶子和我(去年七月一起徒步墨脱的生死兄弟),以及我们可爱的大姐太阳女儿(她只是去体验观光,并不登山),我们终于用坚强和毅力去征服了一座雪山(四姑娘三峰,海拔5664米),超越了一次自己,实现了一个梦想!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日隆乡,与汶川交界,成都235公里,由横断山脉中四座毗连的山峰组成,四座山峰中,以四峰为最高,海拔6250米,被誉为“蜀山皇后”和“东方圣山”。大峰、二峰、三峰分别为5355米,5454米,5664米。四姑娘山雄峻挺拔,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银光照人。山麓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清澈的溪流潺潺不绝,宛如一派秀美的南欧风光,因此又有“东方的阿尔卑斯山”之称。

四姑娘山有三条沟——长坪沟,双桥沟,海子沟。当地人是这样描述这三条沟的:双桥沟是是休闲游,长坪沟是生态游,海子沟是探险游。

关于四姑娘山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我们所听到的是这样的:某一年山洪暴发,四姐妹与乡民们虽是竭尽所能却仍旧无法抵挡凶猛的洪峰,为了振救这里乡民,四姐妹手拉着手化作了四座连绵的山峰,解救了乡民,保得了这方水土的平安,于是这里的乡民们世世代代都将四姑娘山视为神山。

还有一个传说是四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为了保护她们心爱的大熊猫,同凶猛的金钱豹作英勇斗争,最后变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因而得名四姑娘山。四座山峰就是四个冰清玉洁的姑娘的化身。

回想那令人终身难忘的四姑娘之旅,巴朗山的壮美云海、日隆镇的现代气息与满目疮痍的震毁建筑、双桥沟的壮美雪峰、日黄沟的瀑布与漫山遍野的野草莓、三峰登顶的痛苦历程、海子沟秀丽的风景、成群的日本游客和他们的营地(据说四姑娘山最早是日本人最喜欢的,因为他们说四姑娘山与他们的富士山是姐妹山,所以他们喜欢到四姑娘山来朝圣,也喜欢来征服四姑娘山)、国家级高山教练、向导郭二哥(家中排行老二,藏名扎嘉)、小郭(郭二哥弟弟)、高山厨师小邓(郭二哥连襟)、冰石酒吧和它的主人唐炜(西安人,在成都生活了十年以上,曾是颇有知名度的地下摇滚乐手。为了酒吧,放弃了成都的很多东西,比如名利)、冰石老板娘penny(潘妮,性格直爽的徒步游历爱好者)、冰石的三只漂亮狗狗(海伦和她的孩子大维、麦克,高山拯救犬,有多次二、三峰登顶的经历,德国牧羊犬和本地土狗的后代,非常有灵性)、小郭的达尔宫酒业和他亲手自酿的沙棘酒(味道甘美,令人回味)、月亮跟唐炜学做的野草莓酱……

太多太多的回忆、点点滴滴的经历都是那样的浓烈而深刻,那视觉、心灵、身体所受的冲击和震撼,从来都没有如此强烈,那痛苦到极致而又快乐至巅峰的错位,终于让我真切的感受到:梦中的四姑娘,我的好姑娘,果然是地狱到天堂一样的地方……

(一)
收藏 分享 评分

出发前的晚上,站在窗前看着外面的灯火辉煌,心中的一丝犹豫一扫而过,人生短暂,机会稍纵即逝,还是去体验一次吧。从洛阳到成都,十几个小时的旅程,大家打牌娱乐,输家做引体向上、俯卧撑、卷腹,美其名曰训练体能,欢声笑语以及特殊的背包引来无数关注、好奇和询问……

终于到达成都,一出车站,闷热的空气扑面而来,铅灰色的天空、川流不息的人群,令人窒息。幸好郭二哥派来接应的车和司机早已到达,坐上停在站前广场的面包车,为赶时间翻越巴朗山,来不及吃饭,匆忙在超市买些东西,边吃边赶路。

从成都---日隆,是正在新修的水泥路,有些地方没有修好,大大小小的泥坑,使车颠簸的很厉害,好几次头碰到车顶,不过据说9、10月就会全线通车了。经都江堰、映秀、卧龙,翻过巴朗山,抵达日隆。全程235公里,车行约6个小时。途经曾经的灾区,当年触目惊心的镜头依然在脑海内挥之不去,不过现在到处红旗飘扬,标语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家园重建景象。从映秀转入省道,一路有惊无险,由于雨季的来临,洪峰犹如脱缰野马在公路边奔腾,不停的冲刷着刚刚修好的道路路基,一辆油罐车被山体泥石流砸得体无完肤,犹如标本般立在公路旁给路人予以警示。辛苦的修路工人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依然奋战在筑路工地,多么可爱可敬的人啊!道路冲了又修,修了又冲,人与天斗,还和地震斗,两年过去了,塌方泥石流却依然如故。

下午6点半,通过卧龙,开始翻越巴朗山,需要2个多小时,才开出不远就遇一新鲜出炉的塌方,估计刚塌的吧,天色渐暗,越往上温度越低,最低温度大概只有10度,高原反应开始压制体内丹田气场,一直开到在巴朗山石碑处,估计海拔在4100米左右,远山近峰已是莽莽苍苍。半路下车方便,一出车门,寒气逼人,此时已经明显感觉氧气不够吸。

经过不知多长时间的颠簸,终于安全翻越海拔最高峰5040米的卧龙巴朗山,回头看着大雾弥漫的山巅,终于舒了口气,这算很冒险了,正好赶在天完全黑下来前翻过山巅,依稀看见来时的路躲在雾纱后,一路云深不知处,大雾缭绕,令人心情紧张。

终于在晚上9点10分抵达日朗镇郭二哥家---龙堂山庄,提着行李上三楼都已经开始气喘吁吁了。一切都得慢,语速慢、脚步慢、不动声色、笑不露齿。

日隆镇,海拔3200米,日隆镇当时的气温15度左右,很是舒服,与想象中的日隆有很大的差别,一个现代气息很浓的小镇,宾馆饭店林立,完全没有想象中的原始与粗犷.饭后,安排好几天的行程,第一天去双桥沟游览,进行一天调整适应;第二天从长坪沟向三峰营地进发,第三天凌晨开始冲顶;第四天休整,在附近的日黄沟徒步,第五、六两天海子沟露营。

一切安排妥当,迫不及待去旁边的冰石酒吧,见到了大名鼎鼎的唐炜和他的三只宝贝们,女主人潘妮和朋友去甘南游历、拜会活佛,过两天才能回来。看着这些陌生而又熟悉的一切,感觉真如网上驴友们的评论一样:冰石酒吧---寒冷雪峰温暖的家……

(二)

徒步双桥沟

在清脆的鸟鸣声和欢快的马叫声中醒来,推窗远望,对面的山峰云雾缭绕,隐约的小路盘绕而上,那是通往大峰、二峰和海子沟的小路,纯净清新的空气让人不由得大口呼吸。吃过早饭,按照行程开始四姑娘的第一天旅程----双桥沟

从日隆镇出发7公里就可到达双桥沟,郭二哥派面包车送我们到沟口。一路因昨夜的一场大雨而使得山中云雾缭绕,各个山峰上似有条条云带缠绕,犹如一条条白龙在山间游走,很是生动,使得整条连绵的山峰灵动起来。

双桥沟全程观光车游览,于是双桥沟的美全在窗外和下车后的欣赏中产生了。可能是四川的雨季和道路灾情无法来到这里,游客实在稀少,我们到达时算是第一批客人,等了一会观光车带着我们进入美丽的双桥沟。

一个身穿藏族服饰的漂亮MM陪同我们,边讲解边时刻叫我们注意窗外的景色。阴沉的天让我们的心也有点阴沉起来,如此的天气何以能看到太阳下的双桥沟的美?但很多时候不是说有得有失吗?好在阴天下,在雾气中,我们欣赏到了双桥沟的另一份雅致,这也算是一种收获了。

双桥沟位于长坪沟的西侧,沟深约35公里,道路一直修到冰川脚下,沟内河谷开阔平坦,溪水在丛林中缓缓流淌,溪岸是中生代和古代的花岗岩,板岩构成的座座高山。五色山、猎人峰、尖山子、老鹰岩等几十座山峰,高耸突兀,雄奇险峻,姿态各异。古柏苍松交错攀附,群山之中环绕着大片高山草甸。

双桥沟如锦翠画廊,河谷开阔平坦,溪水淙淙,有高山牧场,大片草甸、草原,藏民村落,景区分三段,前段为杨柳桥、阴阳谷、白杨林带、日月宝镜山、五色山等奇景。中段为撵鱼坝,包括人参果坪、沙棘林、尖山子、九架海等景点。后段为牛棚子草坪和长河滩,内有阿妣山、猎人峰、血筑墙垣、械松逸彩、牛棚子、长河坝等景点。

观光车先到的第一站是人参果坪和沙棘林。据说此处盛产一种人参果,可以食用和药用。可我没见到人参果,只看见一处辽阔草甸,妩媚坦荡,牛羊点缀着葱绿的草场,遍地无名野花竞相开放,小溪流淌,古朴遒劲的沙棘林树伫立溪边,仿佛让你进入世外桃源的境地。

这里的植被主要是松树和杉树,最漂亮的要数冷杉了,它针叶状的树叶是翠绿色的,枝条垂下来,有点柳树的妩媚姿态。三十年前伐木工人来到这里,发现了这么美的地方,砍伐了树木后,又补种上了不少杉树,虽然它们已经生长了三十多年,可高度还不及我的腰间,高寒高海拔地区,植物生长缓慢,时间仿佛在这里凝固住了。

沙棘树姿态怪异,形象奇特。他有男人一般壮实的树干,有遒劲横斜盘曲交错的坚硬枝条,伞状的树冠,构成了一把把遮阳大伞,沙棘林是一种含有多种维生素的金黄色小果,被誉为“VC”之王,有较强的抗癌功能,冬季,当叶片落去,金黄的籽粒便显露出来,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十分妖娆。当地人拿沙棘做出了饮料和酒,我们的向导小郭沙棘酒就做的很好。车在沙棘林里穿行,犹如行走在山水画卷中,除了享受还是享受,再加周围环绕着的雾气,人间仙境就是我现在的境地了。

第二站到达盆景滩。刚一下车,眼前美景就让人惊叹:水中有石,石中有树,就象一个天然的盆景。沙棘树张牙舞爪的独特树形如鬼蜮魍魉,在夕阳下水中的倒影如鬼影一般,太奇特了。我无法说出自己内心深处的震撼,美到极致是什么?是无法呼吸,是只能感叹却无法说出的那份感受,是找不到词来形容,这才是真正的美吧。大家都被这人间难得的风景陶醉啦……

在欣赏这些美景的同时,还能看到沟内峰峦相连,却山山各异,再加上飞瀑流泉隐现其间,风光綺丽。双桥沟真不愧是四姑娘山风景区风光最为集中、最为迷人的景区,真的可与阿尔卑斯山及瑞士山地风光媲美。眼前总是被一座又一座雪山剧烈冲击着,那一座又一座形态各异雄伟挺拔的雪山,高高耸立在云端。从来没有见过在这么小的面积里见到如此众多的雪山,让你目不暇接,看了左边顾不上右边,顾了前面就顾不上后面,区间车道的四周全都被雪山环抱着,简直就是雪山的世界。

(三)

在观光车道的尽头,突来的细雨使红杉树更显婀娜,远处的冰川、布达拉山等景色尽掩云雾深处。为了先适应一下高原环境和徒步环境,我们选择了在回程时徒步双桥沟。沿着栈道自己徒步而行,边赏美景边吸纯氧,绝对是一种最惬意的生活。

沿途走来,栈道两旁的树从沟口一直延伸到目光不能及的地方。飘摇的松萝淡淡地垂挂在树枝上,风起,风过,它都在风中述说不老的神话。站在一处浓荫低垂的地方展开双臂,闭眼沉思,似乎你也成了一棵树。一阵凉意袭来,植物的清香入侵嗅觉,迷茫在双桥沟的烟云中。沐着细软的雨丝,走在青幽的小道上,脚底的木栈道都渗透着森林的灵气。

站在洁白的白塔旁,看着五彩斑斓的玛尼堆,神圣的感觉油然而起。入乡随俗,顺时针绕着经塔三圈,祈祷神灵庇佑,祝愿爱我的人、我爱的人以及所有的好人平安,祝愿我们此行能够顺利登顶!

途径撵鱼坝,两岸是挺拔峻奇的山峦,峰峦下是一条流泉飞瀑。坝中一条蜿蜒的溪水潺潺流淌,各色野花点缀着大片草地。溪水中产一种无磷鱼,游弋于水草下,伸手可及,如用衣服或网袋堵住一出处,枝条击水吆喝,那鱼儿被撵进袋中。该地因此得名。

一路上来自北京航天大学的小伙也下车与我们徒步同行,小心翼翼穿越沼泽,与温顺的马儿对话,在开满鲜花的湖畔合影,一同追寻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