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美丽的四姑娘,我的好姑娘(痛苦与快乐的极致之旅)登顶三峰记忆--天涯霞客随笔

这是多麽壮丽的景色呀!就像海市蜃楼一样,虚无缥缈,如梦似幻,突然就展现在我们面前,那随风而动的白云之上,挺拔俏丽的雪山隐约浮现,四姑娘,这里是不是你们居住的地方?是不是上到最高的峰顶,就能清晰地看到你美丽的面庞?攀登!攀登!奋力的攀登!为了更美的风景,为了心中的愿望,继续向上,那里就是人们渴望的天堂。

终于到了今天的登顶最后难点,陡峭的岩壁之上就是三峰的峰顶。岩壁坡度大约在60-70度之间,这时小郭已经架好路绳,月亮、神话、陶子已经在向上攀登。穿好安全带挂好主锁,用扁带打了个水结把上升器链在主锁上,郭二哥检查了一遍我安全装备后我拿上升器开始往上爬,也许更美的风景在激励着我,这时的感觉还不错,状态比之前好了许多。郭二哥在过绳结的地方给我做保护,过了四个绳结后就到了三峰最危险的那几十米横切,事实上我看着一点都不怕,因为感觉还是比较宽,风也不大。大家坐在横切上等着我上来。山顶的这段横切没有路绳,只能靠向导在我们身边做保护。

10点30分,我们登上了峰顶!登上了5664米!从这里仰视四峰,一种憾人心魄的力量传递过来:人类应永远对自然怀有一份敬畏之心。极目远眺:巍巍群峰,尽收眼底,壮观秀美,无与伦比!未曾这样接近蓝天,大气是如此清朗,湛蓝的天穹好似要将你融化!这一刻我激动,激动地难以用语言表达,为自己的坚持而激动,为这一路的艰辛而激动!匆匆的人生旅途中,能有几次这样刻骨铭心的体验呢?这一天已永久地存留在我们的生命里,铭刻于我们的记忆中。

这里看上去只能容纳5-8个人同登顶,峰顶形状是往外斜飞出去,山体很脆弱的页岩,看起来似乎也有些松动。小郭让我趴着岩壁探头往身后看:天呀,很美很恐怖,四周全是雪山,但岩壁下方是几百米的深渊,而且最要命的是你能感觉趴着的岩壁底下是悬空的,手心脚底冒汗心里直发毛。郭二哥在大家照完相后,开始催促大家下撤,而且郭二哥告诉我们下山速度要快,被晒过的雪很虚软,雪的下面便是岩石,岩石之间常有错落的石缝,足可以把人掉下去。于是大家恋恋不舍离开了美丽的三姑娘。

(十)

下载次数:0
4 天前 09:09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主要是人体本身更适应攀爬。然而在雪山顶上因为很难有条件恢复体力,加上从凌晨3点多一直到现在将近中午,一直没有吃过热食,已经差不多过了7个小时。而且两天来因高反发烧没有休息好,所以体能的下降是下撤时一个很大的障碍。下山的整个过程好像在跌跌撞撞,机械下滑的状态下进行完的。到快要到达营地时,已经彻底的精疲力竭了。

下撤时小郭仍在前面带队,我怕掉队,第一个跟着小郭下撤。下撤途中,协作吩咐我们下撤一定要更注意安全。从岩壁下撤是使用8字环下降,我对8字环下降的技术掌握得相对上升器较好,很快就撤下来。

果然像郭二哥说得那样,下的时候,雪已很虚,在好几处地方,我们的腿掉到很深的地方,被另外一条跨在外的腿救了回来,低头看时,却是看不到底的万丈深渊,小郭很担心,并让我们紧着跟他走,走他走过的路。我不由的敬佩起这个藏族小伙子来,他那种敬业的精神及热情让我心头暖暖的。就这样他踩出来的脚印总是被我们重复再踩,即使如此,我们也能碰到失足的时候,因为这时大家已经又困又饿又冷,体力透支让我脚步也有些踉跄,下雪坡时一脚踩空就发生了滑坠,万幸的是走在前头的小郭把我接住了,发生滑坠时我大脑似乎还没反应过来,这应该跟体力透支有关。雪坡的积雪很深,有时一脚踩下去,整条腿都埋在雪下,要拔出来也很困难,要用手刨一下周围的雪才能把腿提起来。不知折腾了多久,我们接近雪坡底部安全地带,这时郭二哥和小郭说可以从这里滑雪下去,大家坐在雪地上直接滑下去,中间出现了几次险情,因为我真的没有力气啦,连下滑时的平衡都难以掌握,滑着滑着就会失去控制,要不是郭二哥跑下去接住我,早就滑到悬崖下面了。

下到雪线以下,大家的速度明显加快,可我却越走越慢,连脚都抬不起来了,一坐下来我就很想睡觉,感觉快要虚脱了。我知道不能睡,可我自已也控制不了,如果睡着了就再也无法走下去了,并且很容易感冒,那样非常危险。郭二哥一直跟在我的后面,从不催促,从不超越,只是不停的鼓励我,安慰我,成了我前进的动力。就这样,走走停停,坚持向前向下走着。原以为下山应该轻松一些,可因为真的耗光了体力,已经被大家远远地落在后面……

走呀走呀,路是那样漫长,似乎永远无法到达营地,凭着最后的毅力爬上一座山巅,终于,远远地看到了,看到了营地鲜艳的帐篷,看到了大家在向我招手,大声的呼唤着我,可是我连回应的力气也没有了。在看到营地后,最后一丝支撑我的信念也消失了。强撑着又走了一段,眼看就要到营地了,却再也迈不开脚步了,急促的心跳和喘息,让我感觉快要昏过去了。神话、陶子、小郭跑过来接应,还端来热菜汤让我恢复体力。刚喝一口强烈的呕吐感就涌了上来,再也喝不下去。

在大家帮助下,终于到达营地,大家决定吃完饭先休息一会,然后收营回日隆。没有一点胃口吃饭,赶紧钻进帐篷睡觉,使体力得以恢复,昏昏沉沉中,脑海里却出现了记不得在哪看到的一句话:“雪山是天使,雪山也是魔鬼,任何一座雪山都不能轻视!”四姑娘,我太轻视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