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美丽的四姑娘,我的好姑娘(痛苦与快乐的极致之旅)登顶三峰记忆--天涯霞客随笔

一路前行,马队时而在山腰草甸上盘绕,时而在山巅密林里穿越,美丽的风景使人忘却了疲惫,甚至顾不上马踩在烂泥里溅起满身的泥污。中间在接待站短暂休息,然后继续向大海子前进。

在一处树林里,远远地走来一队徒步穿越的队伍,大约十几个人,快速迎面走来。到跟前一看,哇,原来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但却像年轻人一样健步如飞,不由得发出赞叹。其中几位给我们打招呼,原来是一群日本老人。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感慨着对郭二哥说:“我要是到这样的年龄,还能有这种状态就好了。”郭二哥说:“绝对没问题,只要经常出行锻炼,是完全可以的,有些80多岁的日本老人还来登大峰呢。咱们中国老人也很厉害,我们当地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经常爬上来采虫草、砍柴;小郭去年还带着成都一位82岁的老教授登上了二峰,并且赤膊拍照留影……”我一听,更加惊讶,看来“生命在于运动”,绝对是颠覆不破的真理。

顺沟上行,在一片水草丰美的河谷里,看到了日本老人们的营地,看来他们是真的喜欢四姑娘山呀。远处的地势越来越开阔,一处高山冰蚀湖泊慢慢进入视野,这里就是大海子了。迫不及待下马,奔向大海子。这是怎样的人间仙境呀:周围雪峰环绕,湖水清澈见底,映影出湛蓝的天,夹岸绿树成阴,水草丰茂,鸟儿在水面飞翔,清风徐来,漾起千层碧波,万点晶莹。蓝天和白云都将自己最美丽的身影留给这一片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