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天上的日子——青藏jeep探险之旅

已经回来了 20# 江西水哥
仔细读了,我怕是没有机会如此一游啊

后藏首府,粮仓日喀则

驶出羊湖,是依依不舍的!进藏以来,此时此刻,心情应该说是最为兴奋的,就连经历过墨脱徒步的姐和炒饭,也不例外!所有路途的艰辛和付出,在此时显得是那样值得!但谁又知道,后面的旅程,不会更精彩呢!
    路过西宁时,错过了青海湖的油菜花,真没想到在海拔4800米的高原,还能看到,与雪山辉映,似塞外江南,独具一格!

看过了圣湖,接踵而来的就是雪山啦!在西藏,美景真是不含糊!跨越4300多米的斯米拉山口后,我们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卡若拉冰川的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我们站立观看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感觉到冰舌离我们很近很近,山口南面6647米的卡鲁峰是年楚河和羊卓雍湖两大水系的分水岭。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的车尘的覆盖,此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

不久,汽车就抵达江孜,看过江孜古城和白居寺后,进入了一片开阔的大平原---日喀则平原。“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雄鹰在蓝天上飞翔,牛羊满山坡……”韩红的歌曲生动的描写了这片美丽丰饶的土地。

到达日喀则,找好住宿的旅馆,吃完晚饭,就已经快十点了。这里的天也才刚刚黑一会,两个多小时的时差还真是不大习惯,还以为怎么这么早就得洗洗睡了!
    第二天一早,七点钟起床,抓紧时间逛逛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扎什伦布寺!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

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该段介绍为引用)

寺内静肃庄严,不管你是不是虔诚的佛教信徒,走进佛殿,不免也虔诚起来。藏传佛教,在此时此刻,在你的心底是那样温暖、贴心!人,真的是一个神奇的物种。残忍时,可以互相屠戮,善良时,可以普度众生。再桀骜不驯的人,站在佛祖铜像灵塔面前,也会暮然安静下来,回味人生,思考生命的轮回和意义!
    清晨的扎什伦布寺,是吉祥的!每一个在这里俯身倾听过的人们,我想,总能领悟些什么吧。就像那老人手上的转经筒,转一日可圆满一亿心咒功德,“修习正法如是修,消除业障如是修,十八地狱诸有情,愿获解脱如是修,往生极乐胜刹土,成就佛道如是修。”
通往珠峰的路,很难!

别过日喀则,行驶在路况超赞的318国道上,这辆不知被海浪修过多少次的jeep车,偶尔也能开到100码的速度,车窗外高原美丽的风景像电影般匆匆而过,真是太奢侈了。车子朝着阿里的方向前行,虽然此次没有前往的计划,但阿里,迟早是一定要去的!看着延绵的山脉,也不知是不是冈底斯山,但却想起了人们送给孔繁森的一副挽联,“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两离桑梓,独恋雪域,置名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就是这样一位党委书记,在阿里这片世界屋脊的屋脊上,用生命谱写出了不朽的篇章!

路边碰到的淳朴的藏族小学生,希望他们好好努力学习!

中午过后,我们就到了拉孜县,停车做饭时,发现两个藏族小朋友在我们旁边玩耍,这一路上,每有看到小朋友,都会问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送些学习用品给他们!淳朴简单的生活,原本应该我们羡慕他们,当然也希望他们物质生活能过的好一些!

拉孜县是前往阿里和珠峰的分岔口,我们继续318国道前往珠峰。看着通往阿里地区的219国道口,思绪万千,如此近在咫尺,而我们,什么时候,会再次踏上前往阿里的这个路口呢?
    翻过海拔5200多米的嘉措拉山口,下午五六点左右如期赶到定日。买过门票180块/人,一辆车400块(不知道是不是一个车轮100块),加上在拉萨办理边防证的100块,相当于进山一个人就花费了400左右了!考虑到318国道在如此高海拔的高原地区,修到这确实非常非常不容易,这些花费也是应该的!

原本是计划在定日住一晚,第二天再往珠峰。一来大家心情迫切,加之现在时间还早,料想90公里路,也知道路况难走,慢点三个小时,晚上九点钟之前应该也能赶到。二来结识了从天津来的刘哥夫妻。彼此留下对讲机号码,结伴上路,互相也有照应!于是决定今晚连夜赶往珠峰!

边防站,返程时拍摄的

通往尼泊尔通关口岸樟木和珠峰的路口

顺利过了边防站,不久就到了前往樟木和珠峰的岔路口,到此为止,我们与318国道一起幸福甜蜜的日子,也就到头了!有道是,知道这段前往珠峰90公里的搓板路难走,但没想到,竟这么难走!车子刚开不久,由于实在颠得不行,只能将速度降到20公里以内,按照如此速度计算,顺利到达珠峰那也得晚上十点多了!我的天,90公里要开五个小时!五个小时的夜路,还要翻越海拔5246米的乌拉山口,从山底到山顶,再从山顶到山底,180度的急转弯一个接着一个的盘山搓衣板土石路。什么叫有劲使不出,什么叫有力发不上,来这走一朝就全知道了!

这路,加上车况不太好,速度超过20公里,车子就该起飞啦!

天黑啦,下雨啦!

没等我们想清楚要怎么应对,事情就来了!由于颠簸共振,原本破旧的jeep车抗议啦,悬挂发动机风扇的螺丝脱落了,风扇掉下来“哐当”直响,不得不停下来修理。出了车门,才知道外面的风很大,也很冷。天空慢慢还下起了雨。海浪哥一身单衣时而附在车上,时而爬到车底。女孩留在车上,我在旁边力所能及的协助着。刘哥车况较好,走在了前面,从对讲机中得知我们车坏了,但问题不是很大时,安抚我们慢慢开,没事,他们会一路等我们,以免再震坏其他重要部件。

车子还坏啦!

路的一半还被修路啦!不过希望快点修好,以后去的人们就享福啦!

抬起头,看着灰蒙蒙的天空,离自己是如此之近,灰压压的山岚间,只有我们一辆车,只我们几个人!天地间除了我们的呼吸声,万籁俱寂!此时此刻,对身边的海浪,对车上的几位姐妹,对对讲机中不断传来安慰声音的刘哥刘嫂,心里觉得是那么温暖!这种并肩作战的感觉,这种患难与共的场景,我们是如此团结互助!这一刻,我相信了,不管现在的人们,在利益面前是怎么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但如果人类真有面临重大灾难的那一刻,他们一定会团结一致,一起克服所有困难!

这路好不好走,大家看看吧!

在海拔5200米的地方下这种山路,你敢开到30公里/小时吗?

修好车,我们继续前行。虽然还有些担心,但很温暖,有股勇气,还略带豪迈,在心间涌动!并肩作战的时刻,原来是如此美妙!下完乌拉山口,走上了一段略微平坦的村前公路。刘哥和刘嫂传来话,说他们边走边等我们,就在前面不远处了。几个人心情放松了很多。姐很体贴地帮助双手紧握方向盘的海浪司机补充给养,炒饭呢,哼起了歌曲,赢得大家一片掌声。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毛毛,先前一直忙于帮海浪观察路况,到现在才敢松口气。我也和大家开起了玩笑,逗得大家开怀大笑,还得到了这样的赞扬,“梅剑这一路上,都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啊!”,对于平时处事都喜欢过分认真的我来说,这评价已经是极高的啦!

晚上就是睡在这类似沙发的铺盖上!

这就是晚上住宿的帐篷,5000米的海拔,睡觉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到达珠峰大本营,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了,在景区负责人的带领下,顺利找到了住处。2010年7月26日,夜宿海拔近5000米的珠峰最高星级别的宾馆——帐篷!今晚,实在是太累了,赶紧睡觉。5000米的海拔,睡觉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身体有些疲惫倒不是坏事,也许可以睡的香一点!明天,将会有什么样的精彩等待着我们呢?明天醒来再说吧!

更多内容请关注 https://blog.sina.com.cn/meijiuhua
{:4_111:}
太精彩了。。。
盛开在美丽的雪山下

晚上一觉睡得比较踏实,在海拔如此高的帐篷里,有这样的表现,自己都没想到,也增添了不少信心!早晨起来,天灰蒙蒙的,兴奋之余,也有些许失望和担忧,听当地藏民说,一年中,除了五月,十月,其余月份多为雨季,能不能看见珠峰完全取决于运气!按照今天的情形,多半是没希望了!抬头看看四周的天,也只能祈祷了!

清晨日出时分的珠峰,纯洁而高贵

海浪同学确实精力充沛,原以为昨天开了十二个小时的车,今天该累趴下了,没想到起得比我们都早,还开着车到冰冷的河水中,把昨天的泥淋洗了个干净!不怪是生死与共一起历经艰难险阻的伙伴啊,如此的爱护!毛毛昨晚不适应藏民帐篷里的奶油味,在车里睡了一晚上,今天状况不是很好,炒饭好像也有些呕吐。姐倒是身体倍儿棒!一点事都没有!刘哥刘嫂今天看上去还好,来珠峰的路上刘哥高反,刘嫂一路驾车上来,如此路段,技术那也是相当了得啊!

车子是清早海浪清洗干净的,昨晚赶路已经脏的不能看了,车子后面是我们晚上住的帐篷

天气不好,大家只能凑在一起,捣腾点吃的,来的时候,买了很多食物在jeep车上,蔬菜,鸡蛋,火腿,青菜蛋汤,这些天都是如此,也不觉得腻,反倒还津津有味,其乐无穷。不过提醒大家,在高原做饭不比平原,由于空气稀薄,气压低,开水基本只能烧到七十度的样子,所以饭菜很难煮熟。配备一个小型高压锅是必不可少的!另外防止风大,最好配个环绕的遮风挡板。要不然饭很难烧的哦!

大厨做饭了,高压锅,遮风挡板在高原做饭是必须的

刘哥和藏民老板很亲密,衣服都脱下来送给人家了,刘哥真是好人啊

炒饭和刘嫂在忙活着炒青菜呢
帐篷老板家的小少爷

中午,头略微有点晕的感觉,应该是有些高原反应,于是不敢乱动,在车上睡了一会。倒是恢复的很快,醒来就没事了。下午天气有些好转,风也很大,这有助于吹散笼罩在珠峰周围的乌云。大家情绪高涨了很多,一行七人坐着景区的环保车,前往大本营驻地,希望能有好运气!

在大本营,有我们的边防官兵,常年驻扎。如此恶劣的环境确实艰苦!检查登记完,出来就看到了大名鼎鼎的珠峰大本营界碑,海拔5200米的字样清晰在列!留影时,看着甜蜜恩爱的刘哥刘嫂,真是羡慕,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能带着老婆,来此亲密一回呢!

大本营亲密的刘哥刘嫂

多温馨啊,同志们,这可是在5200米的大本营哦

看我全副武装,甭管它风沙多大,我自任是不怕

在界碑不远处,有一个土丘模样的观景台,不是很高,爬上去却是气喘吁吁。风呼呼的吹着,乌云在缓缓移动,珠峰依然藏匿在这浓浓的乌云背后,但看趋势,应该用不了多久,风就有刻能把这些乌云吹散!但到底要多久,那只能问风了!

经幡和景区标牌,中间的土丘就是观景台,虽然不是很高,爬上去却蛮累

没事干,顺便拍了下旁边漂亮的外国MM,这次来西藏,发现来这的游客,很多来自国外,国内的话,浙江的比较多,看来国内浙江人的生活水平,还是要略微富裕些的。至少更加懂得追求个性化的生活,追求个性化并付诸行动,这在中国目前,还只有极少数人能做到!

珠峰观景台上看不见珠峰,只能拍MM啦

看着珠峰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海浪要求给他拍了张照,看了不要以为是在反恐演习哦!等了几个小时,还是如此,看不见半点珠峰的影子,无奈只能返回。

以珠峰的狂风大作为背景,来个反恐实战

失落的回到帐篷,准备晚饭,刘嫂也许是因为下午运动过度,有些高反,头痛的厉害,说是胃里不舒服。吃了些药也不见好转。我说我这有吗丁啉,要不要吃点。刘嫂欣然答应,没过多久,说是好多了。倒是让我十分欣慰!晚上海浪也说有些不舒服,测量了下,倒是不发烧,估计是这几天累的,铁打的身子也不行啊,为了预防,也让他吃了点药。

大概晚上九点多的样子,不知谁在帐篷外面喊道,珠峰出来了!刚刚还说不舒服的海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起相机就往外跑!我也紧跟其后!

帐篷背面,是一片开阔的河床,光怪淋漓的石头俯拾即是,混合着沙土,踩在上面沙沙作响。果不其然,这可爱的大风真的把笼罩在珠峰上的乌云吹散了,珠峰的顶尖慢慢露了出来,用不了多久,珠峰就能完全显露出来啦!我们几个别提有多高兴了!疯狂的开始拍照,九点多,太阳刚刚下山,天已经慢慢黑了,光线不太好,不得不增加相机的曝光时间,手上没有三脚架,于是乎,倚着、坐着、躺着,各种能用的姿势都用上啦!海浪拼命地往车子跑去,回来时手里拿着一个三脚架,不一会又拼命的往车子跑去,回来时手里拿着一个外置闪光灯!我说你的车子是百宝箱啊,怎么啥都有!

晚上九点多,珠峰开始显露出来了,激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