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天上的日子——青藏jeep探险之旅

“心”的开始

是什么诱惑着我们放弃安祥和熟悉及舒适的生活状态,离开温暖的港湾般的家,踏上挤着一群完全陌生人的列车上,晃动着疲惫的躯体奔向遥远的他乡。是我们天生的好奇心,是我们对未知的探寻,是我们对过去了的记忆幽灵般复活的期待。

火车上不眠之夜猛然想起那湮灭已久的往事;客居他乡时回荡在脑海里多少故人的音容笑貌;夜市中异地饮食勾起记忆深处儿时的味道。旅行能让人们消除隔阂,使人性中那些温暖善良友爱的因子全方位地弥漫开来,所有途中我们遇到的过客都会微笑着面对,把我们最善良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在光天化日之下。因为大家彼此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关系,让人与人变得异常的简单、温馨和互助,这一切都是旅行赋予给了你强大创造力和成就感。真正的旅行可以使我们变得谦虚,可以使我们变得善良,可以让我们唾弃城里人那种天生优越感的无知,可以让“有钱人”放下那可怜的暴发户嘴脸。有了如此多的责任和理由,我们越来越多自觉自愿地选择了人在旅途。

想起eddie在博客上贴过的这一篇《我旅行的目的》的文字,读来异常贴心!

也记不清楚,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旅行,也许是出自天性中的不安分因子,也许是现实中的人们终须一个不太现实的人生出口。人类生而有双脚,就注定要不停的行走在路上。
    天地辽阔,杳无人迹,不时有令人惊喜的山川河流,遥远的风和着的呼吸的节奏,吟唱着一首流浪的歌。在按部就班、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工作了四年后,这颗原本就不属于办公室的心,终于有机会背起行囊,告别这熟悉却陌生的城市,去寻找那久违的自由和无拘无束的感觉!目的地是魂牵梦萦的雪域佛国——西藏,那一片天高地阔、可以看见苍穹的茫茫大地,那一片远离尘嚣,与神灵共栖的神秘高原。

更多内容请关注 https://blog.sina.com.cn/meijiuhua
初到高原

到达拉萨车站,已是晚上十点半了。后背背起大包,前胸挂着相机,一副英雄出征的感觉,激动不已!走在站前广场上,还在琢磨着,这,真的就是拉萨吗,我真的到拉萨了?
    由于事先,好友告知过,在高原,千万不要太激动太兴奋,也不要奔跑,行动记得要比平时慢半拍!于是放慢脚步,一边欣赏着美丽的夜空,一边看着一个个和我一样兴奋的人群,此时此刻面对他们,只想做一件事儿,那就是,微笑!

后来买返程车票时拍摄的拉萨火车站

大昭寺广场

从火车站到市区还有接近十公里的路程,于是和两哥们拼车往市区找旅馆!我们直接让师傅送我们去名气比较大的驴友集中地,东错!同车来的哥们嫌十二人间人太多,于是陪他在附近找了间单人间,只剩一间,我说你先住下,我出去再找找!顺便再逛逛夜色中的拉萨!
    夜晚的北京东路,非常宽敞、干净!藏式风格的建筑,色彩漂亮的墙壁、窗台,无不让人停足欣赏!虽说负重行走,可高原干爽的空气,洁净、耳目一新的环境,让人感觉飘飘然!并不觉得比平原地区要辛苦!但心中还是谨记着朋友的忠告,行动慢半拍!绕了两条街道,找了家不错的宾馆,刚到高原,还是决定住个条件好点的,一来权当过度,第一天熟悉环境,慢慢适应下;二来也怕自己高反,打扰别人!明晚,上东错!
    洗澡、睡觉(真不该啊!刚来高原,一般头几天都不要洗澡,切记!),这拉萨的旅馆,条件没西安时住的一半好,价格却还贵些,真是旅游旺季没办法啊!本来睡的踏踏实实的,可半夜就是莫名的醒了,感觉呼吸不顺畅,哪都不舒服,辗转反侧,总算再次睡着了。早晨醒来,头昏昏沉沉的。火车上认识的黄姐,发来短信问要不要一起结伴去林芝。看样子她们可真是在兴头上啊!可怜我这晕晃晃的脑袋,只能回复作罢,在旅馆休息!高反,怎么来的这么快?!
    艰难的起床,烧了一壶热水,坐在床上一杯一杯的喝,不多久,感觉头没那么晕了,出门买了两瓶红景天的饮料,几个小笼包。在高原上,就算身体不舒服,也得坚持进食,同志们要记住哦!果然,经过自己这么一调整,身体感觉好多了!
    中午时分,将行李搬到东错!背着相机,慢慢悠悠的出门,吃了碗菜粥,又感觉精神了很多。饭店老板说,初到高原,需要先在旅馆休息两三天,再考虑出去玩!啊!我的天哪!三天,我可忍不住!

东错的十二人大房间,但大家都很安静,晚上休息的很好!

拉萨的驴友文化在墙上
老板的建议我只接受了一半,那就是休息,但不在旅馆!以平生最缓慢的速度,逛街,逛大昭寺!这样的速度,对于我来说,那绝对是休息!
    今天的阳光特别明媚,气温只有一二十度,而此时的上海,听说都快四十度了!高原的阳光与平原地区不同,白的透彻,温度不高,却紫外线多,容易晒黑!

大昭寺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松赞干布迁都拉萨时,这片河谷的形状很象一个仰身而卧的魔女。文成公主占卜后认为此处是魔女的心脏,在此建寺可以镇魔,于是修建了大昭寺。大昭寺内原供奉的是尼泊尔尺尊公主带来的释伽牟尼不动像。但随着金城公主将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一尊释伽牟尼12岁等身像移到大昭寺,大昭寺在信徒心目中的地位更加神圣。

虔诚的信徒

欢快的小女孩

大昭寺门口转经的老人

朝拜

大昭寺的门口,虔诚的信徒,还是络绎不绝,不远万里,来到拉萨,只为这一刻深深的一拜!欢快的藏族小朋友,在愉快的跳着皮筋,哦不,对于她而言,这不是跳皮筋,而是欢快的舞蹈!满脸皱纹的老人,手上的转经筒,不知道转过了多少岁月,多少沧桑!那深邃的眼眸里,有那么多你还没读懂,也许永远也读不懂的人生智慧!
    回头看到,门口正对面的墙角下,一群户外朋友聊的正欢。于是决定加入他们的行列,于是,在西藏的日子,因为他们,变得惊奇,刺激,无比寻常。。。

这帮在未来的日子里,一起患难与共的朋友,将在下一篇中隆重登场,敬请期待!
以下为八角街部分特写:

八角街一商店内精美的唐卡

玛吉阿米,传说中六世达拉喇嘛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

八角街上遇到的一对藏族小女孩,我的两个朋友争相和她们合影

可爱的藏族两姐妹,面对镜头还很害羞!
意外的收获

大昭寺金顶前面的金色法轮,和两匹卧鹿,闪烁着耀目的光芒,向全身伏地,拜倒在她面前的虔诚的信徒,传播着佛法的光辉。而我们,素未平生的一群人,也在这佛法的光辉下,演绎着不同寻常的人生际遇!
    刚往墙角阴凉处坐下,准备和大家参合几句,旁边的小伙就紧忙将大家共饮的仅有的一个茶杯倒满酥油茶,递到我面前,很豪气的说了句,介不介意?我拿起茶杯,先是品尝了三口,然后一饮而尽(这种喝法也是事先听说的,说是这样礼貌!),冲他笑笑说,好喝!刚喝完边上的一MM也递过来一杯奶茶说,尝尝这个,看看哪个好喝!同样一饮而尽!

布达拉背影

于是一群人,慵懒的坐在墙脚瞎掰起来!旁边的小伙人称老虎,也叫虎子!他旁边的MM有个可爱的名字,叛逆宝贝,简称宝贝,也称逆宝!再旁边被遮挡住的穿黄色冲锋衣的MM,名字惊人也难找,炒饭!再旁边穿红色衣服戴墨镜的MM,网名毛毛虫,大家都亲切的叫她毛毛!头上扛着个毛巾耍酷的哥们,在随后的文章中不得不重墨提及啊,往后的日子那可是全指望他了!江湖名号,海浪!

初次相识

虎子来自江苏,和我一样在上海工作,也从事IT行业,勇敢,豪爽。宝贝,来自江西鹰潭,所以也叫鹰潭的宝贝^_^,善解人意,识大体,很爱护大家,虽然比我要小一点,但我们几个都喜欢喊她姐,原因是她总让我们喊她姐!所以后来就喊成姐了!喊的还挺亲!炒饭,来自浙江,性格开朗,对人友善,喜欢冲着你笑,一路上有她好听的歌声相伴,实在是不寂寞了大家!虎子、宝贝(这名字有点占人便宜的嫌疑,姐,你以后看着办,啊!)、炒饭他们三个,还有另外一个照片中没出场的安蓝MM,刚刚从墨脱徒步回来,看看他们脸上疲惫的神色,不难看出,咋地也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那!
    毛毛,来自浙江,老家和海浪很近,以前两人也相识!很安静,很懂事的一个女孩!后来一路上,虽有身体不舒服,却一直很坚强。从珠峰的返程路上,为了缓解我们司机大人的辛劳,还曾司职过一段时间。在高原开车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还是第一次,真可谓巾帼不让须眉!
    海浪,开车时稳如泰山,拍照时却快如闪电的游侠。来拉萨的经历让人无比敬佩!原本和一起玩户外的兄弟,相约自驾来拉萨,海浪的jeep车车况不是很好,担心开不到拉萨,他兄弟的车况比较好,所以允诺他,如果开不到,就算是拖也会把你和车子拖到拉萨!但是你的答应,到了拉萨后得陪着走川藏线回成都!因为川藏线路途凶险,两个人一起才会相对安全!后来两个人顺利开到拉萨,海浪在拉萨虽有其他重要事情,但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于是将自己的车子停在拉萨,帮兄弟一起开车,走川藏线送兄弟回成都,然后自己再买了张火车票,艰辛的坐近四十个小时,从成都返回拉萨!听后,叹为观止!

就是这样一群人,凑到了一起,即将开始他们不同寻常的探险之旅!

记得是海浪提议大家,下午一起开车到后山去拍布达拉宫的背影。当时高反还没完全恢复,头还有点晕,心倒是想去,就怕力不从心。结果大家说反正开车,没关系的啦!于是乎就和大家出发了!车子开到快到色拉寺的地方,转进了旁边的村落,然后跟着一群牛羊,往山上开去了。

对面山上拍布达拉宫时的合影

在去后山的路上,碰到一群令人激动的牛群,水草,还有那背后的布达拉宫。。。

牛群和车

姐靓丽的身影

阳光透过云层,刚好照在布达拉宫,非常幸运!

效果二

拉萨城的天空,突然出现了彩虹

圆满拍完,晚上回到暮野(他们几个住的驴窝),只有我还住在东错,虎子住在先前预定了半个月的旅馆,一时半会还只能住那,明天,我准备搬过来,和大家住一起!我们在天台上边谈边吃晚饭,然后回海浪那看他在自驾途中收获的精彩照片,聊起来也是兴奋异常,好不愉悦!这第一天的收获,真的是远远地超出意外,原本以为高反的自己,会平平淡淡的度过前三天,没想到第一天就如此与众不同!还结识了这一帮非常棒的伙伴!还有值得高兴的是,经过这么一高兴,原本轻微头晕的高反,在后山拍照时,彻底好转了!
    晚上回到东错,已经十一点多了,但门口的街道边,热闹非凡。一打听,原来是一群朋友意犹未尽,在那围成一圈,弹着吉他,在唱歌呢!认识的,不认识的,此时此刻,不分彼此,都是朋友,尽情的欢畅。听到吉他里弹出了地道的新疆歌曲,就连旁边卖羊肉串的新疆大叔,也热情的跑进来,舞起了新疆舞助兴!好不热闹!
    旅行中的我们,心态是如此的包容,如此的开放,也是如此的,快乐!明天,一定还有更多的惊喜,在等着我!
这样的生活真是好啊。地漏 不锈钢地漏 防臭地漏 塑料地漏有多少人都是向往的啊。
{:4_111:}{:4_111:}{:4_111:}
激情攀岩,悠闲转寺

在拉萨的日子是悠闲的,这个城市不仅富余灿烂的阳光和鲜美的空气,更有一种让人精神松弛的散淡气息。即使是我们这些习惯了早九晚五快节奏的上班族们,在这样的氛围中都不知不觉的放松,随意,散漫起来。安闲的坐在旅馆天台的长椅上享受温暖的阳光,无所事事的凝视蓝天上的朵朵白云,眺望不远处沐浴在阳光中的布达拉宫,和大家慵懒的叙些家常。时间好象突然变得充裕了、漫长了。
    我想,在拉萨,这样一个寺庙林立,每家每户屋顶上都随风飘扬着五彩经幡,空气中弥漫着缕缕桑烟味道的,佛教氛围浓厚的城市,任何繁杂的思绪都会不自觉地平静下来吧!

在东错的这一晚,身体基本适应了高原,休息的还不错。第二天起来后就搬来暮野和大家会合。按照昨天的计划,下午,将去拉萨城东北方向的山顶攀岩!高原攀岩,听起来就不可思议!不过我们玩的就是个与众不同,布达拉宫,大昭寺,这些人人都会买票进去的热门场所,我们这次就不凑热闹了!
    车上坐着六人,有些拥挤,出了城区上山的路都是高低不平的石板路,盘旋着向上延伸着,一百八十度的急转弯随处可见,车开在上面,路基边的碎石滚滚落向山下。这还真是平生第一次坐车行走如此危险的山路!但海浪哥的车技超棒!自己亲手改装的jeep车开得得心应手,不愧是走过川藏线的人那!
    停好车,看见阳光从山尖透过,折射出优美的光线,于是纷纷爬上车顶拍起照来。

阳光折射的彩色光线与车子交相辉映,非常漂亮

海浪的动作很帅吧!

车头上坐的是攀岩教练,一会就得看他的了
    一来由于身体刚刚恢复,不大敢剧烈运动,二来觉得这攀岩对从小就在大山中长大,登山爬树习以为常的我来说,难度也不大!再者,也算是为即将的珠峰行储存些能量吧,这会就悠着点,不攀了,专门负责为大家拍照!
    高原的天气真可是变幻无常,站在这边山肩,看着对面山顶,乌云密布,正下着磅礴大雨,而我们这边,阳光照耀,晴空一片!看这风向,雨是吹不过来了,大可高枕无忧的继续攀岩!
    攀岩的教练很专业,这条线路就是他们和国外的一个专业攀岩教练一起开辟的。海浪哥平时经常在外面跑,车上也装了很多专业的攀岩设备,看着这地上满满一堆,真是感慨,玩无止境啊!

热身训练

继续热身,不要以为是在山路上跳街舞哦。。。

教练没有任何保护,徒手攀上去,安装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