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西藏,暴走墨脱,完美奉献]2009图片修改版(图片更新到第9页)

在这里跟大家说声抱歉,由于时间太长,以前用的网络相册丢失照片情况很严重,只是由于本游记的照片实在是太多太多,一直都没有狠下心来更新。

不过正所谓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长痛不如短痛,这个暑假终于狠下心来更新一遍图片的地址,其实也不仅仅是更新地址,90%的照片都是在原片基础上重新后期PS了一次,比06年版本的图片效果更好,基本能保证大家的浏览了……

还是要说,照片实在太多,还是慢慢来…………

最后还是要感谢所有人的支持关心和帮助
西藏,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青藏高原的西南部。面积122.84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仅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北最宽约1000公里,东西最长达2000公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无数人向往那片地方。正如100个人眼中就有100个哈姆雷特,100个人眼中,也有100个西藏,那么我眼中的西藏是怎么样的?那就跟随我的文字和照片,来领略这片神秘大地的种种风采。

同样先要感谢很多人,感谢康宇、戴老师、晓东、马也、小金、邢航一路上给我的帮助,感谢晓曦友情借我睡袋(虽然只用过两次),还要谢谢一路上碰到的所有给予我们帮助的人,没有你们,我没法完成这次西藏之行。

序篇:西藏情结

三、四年前,当我还是一个高中生的时候,我的班主任陆姐姐和语文老师梅姐姐跟我说他们要去徒步漓江,当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个世界上怎么有那么傻的人,去干那么傻的事情,背着那么重的背包去走路!”这可以算是我第一次“接触”户外这种东西。

不过到了大学,当我亲身体验户外这东西后,我才意识到当初我的想法是如此的幼稚。两年下来,我已经深深爱上了户外这项运动,喜欢它的一切。逐渐地,从一个户外小毛孩变成了一个已经入门的玩家,并且和自己最大的兴趣爱好-摄影结合起来,成了一头“色驴”(玩摄影的旅游者),装备虽然不是顶级,但也算是精良;走过的路不多,但也有一定经验。

对于所有户外玩家来说,在西藏的东南,在雅鲁藏布江峡谷茂密的丛林里面,有着一个他们最高的梦想,那就是墨脱。墨脱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只有 1000多米,著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主体段都在县境内。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气候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墨脱古称“白玛岗”,藏语意为“花朵”。这里是藏传佛教信徒向往的莲花胜地。墨脱原本不是门巴人的故乡,据史料记载和民间传说,门巴人在近一两百年前开始东迁,凭着勇气以及对东方美好生活的向往,千里迢迢来到白玛岗。他们并未找到传说中的极乐世界,却在这块富饶之地建立村寨,定居下来。还有一支东迁者门巴族的“门”是指门隅,“巴”藏语指人,藏语 “门巴”就是生活在门隅地方的人之意。墨脱是中国大陆2100多个行政建制县中,至今唯一一个不彻底通公路的地方(什么叫不彻底?看完我的游记大家就知道了),在某种意义上说,墨脱作为一种象征而存在。

这样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中国最顶级的户外徒步路线,塌方、泥石流、蚂蝗、暴雨、烈日、野兽、毒虫,高山、峡谷、雨林的完美结合,那是一个徒步者的圣地,一个徒步者的终极梦想。虽然我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个声音说:“我要去!”,但是很长时间以来我都认为这个目标离我实在是太遥远。

西藏的大片土地,同时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在那一个个传说中的地方,一台相机随手一扔,快门一按,拍出来都是好片。在无数杂志上看到的西藏的美图,都让我这个摄影爱好者深深为之着迷,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带着相机,亲自去拜访这片神奇的土地,用自己的相机拍出那曾经只在杂志上看到过的照片。

05年暑假回家,陆姐姐跟说06年暑假要自驾车到西藏,我不禁为之心动,当时就说要跟他们去。不过最后陆姐姐他们还是放了我一个鸽子,约了几个人跑去新马泰了,那我06年暑假要干什么呢?五一完成哈巴雪山攀登,在回来的车上我们第一次提到了暑假墨脱之行,当时我说报名的算我半个,毕竟还不能决定是否自己真正成行。回来之后在俱乐部里面看了《暴走墨脱》,再次被里面的一切深深吸引了,同时还有我的摄影梦想。终于有一天,自己下定决心,暑假去墨脱。第一个知道我的决定的人是晓曦,当我告诉他的时候,他愣了一下,然后就叽哩呱啦说了一通,我也不记得他说什么了,好像说我BT、ZN狂什么什么的。但是自己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要去实现,最终我正式和领队说:“去!”这样,我的西藏之行也就迈开了第一步。

计划已定,那么就要开始着手准备了。上网查询了大量的资料,从西藏的地理、气候、人文、风景点到墨脱徒步的线路、需要的装备等等,每一个细节都尽量去了解清楚。墨脱徒步的线路其实已经很成熟,不过在网上看到的游记,都是属于天下文章一大抄,直接复制粘贴就完成的那种类型。有关于墨脱的照片也少得可怜,仅有的一些图片,也是不太清晰的小图,当时就下决心,回来之后要写一篇图文并茂的超长篇游记,毕竟我对于自己的摄影水平,还是有相当的信心的。

终于结束了大二的最后一门考试科目,离出发还有20多天时间,呆在学校也是无聊,还是回家好好休息一下,于是在最后一门考试后,踏上了回家的火车。

出发!昆明-德钦

7月24-26日

7月24日晚上,自己一个人踏上了回昆的K393次列车。火车上挤满了旅行团的人,我也是要去旅游,不过目的地却不一样,他们大多数都是到昆明、大理、丽江的人,而我的目的地却是西藏。

7月25日早晨,列车抵达昆明。预定是今天晚上出发,趁着最后一个白天,抓紧时间准备自己的装备。在户外店买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背包,沃德的40L技术背包一个。此外还增添了一些必要的衣服、袜子等等,还花了200多元买了一个BD的头灯,算下来这次增添的装备就花了差不多1000多元。下午和同伴会合,在文化巷的馆子里面大吃一顿,好多朋友都来送行,祝福我们这次西藏之行一切顺利。

晚上7点,7个人来到长途汽车站,踏上了开往中甸的卧铺班车。班车在滚滚车流中驶离昆明市区,汇入昆明到大理的高速公路。对于这条路,我已经是很熟悉了,05年五一大理之行、05年国庆梅里之行、06年五一哈巴雪山攀登,都经过这条路。第四次踏上这条路,已经没有新鲜风景可言,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只好睡在铺位上,看着车载电视上播放的《神话》。车过了楚雄,《神话》还剩下最后一段,司机就把车载电视关了,睡觉~

迷迷糊糊中车到了大理,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明亮的灯光把我从沉睡中弄醒。车没有在大理停留,继续向北行驶,窗外重归黑暗,还是继续睡觉吧。也不知道睡了多久,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车已经快到中甸了。此时的汽车在宽敞的柏油路上飞奔,想起去年国庆梅里之行的时候,这里的路还是狭窄的土路,1年时间不到,已经被宽敞的柏油路代替了,看来这里的旅游开发得还真快。车到中甸,走下汽车才发现外面还真有点冷,赶紧卸下我们的包包,从里面拿出衣服穿上。在一家小吃店把早餐解决后,坐着公共汽车,一行人来到了中甸古城。

早上刚醒来,就看到天边的彩虹

继续彩虹~~

按照计划,我们今天下午要从中甸县城坐车到德钦,晚上在德钦住一个晚上。至于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在中甸古城打发一下。和现在许许多多的古城一样,中甸古城依然无法摆脱商业化的浪潮,一家又一家的店铺和客栈,完全都是为旅游者服务的。而古城原来的那种古朴建筑,也已经被那些花哨雕刻装扮的新居代替。在朋友开的客栈安顿下来,喝喝热茶,看看书,上上网,在自虐前还是先小小腐败一下吧。坐了一下,感觉有点无聊,于是跨着相机,把小小的中甸古城逛了逛,拍了几张还算满意的照片,也当作是到此一游的纪念吧。本来打算到松赞林寺看看的,不过听说要仔细看这个著名的寺庙要好长时间,所以最后还是放弃了,等下次有机会再说了。

中甸古城

很俗,呵呵,属于到此一游的照片

转经筒

客栈一位悠闲的烤火者,别奇怪,虽然是7月,但是室内还是冷

小品 照片

模糊,不过感觉还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