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想体验一下吗?

慕士塔格登山日记  (转载:安行者作)                                         7月11日    喀什   晴    最高温度35℃慕士塔格峰是我仰慕已久的冰山之父,此行也是我今年的主要计划,准备工作是从去年初就开始的,包括心理、体力、装备及假期的安排等。因为,有些方面不是我能左右的,是要靠自己去努力,终于,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能在7月10日踏上了去喀什的火车。  在火车要开动的那一刻,眼泪已充满了墨镜后的双眼,我比画着流泪的姿势向车窗外的孤独、速跑、铜像、若雪挥手告别,他们都是我的好兄弟,我知道车外是35℃,也知道上车前他们分别与我拥抱时说的什么,也更加的知道他们从现在开始就要一直关注着我和石头的行程。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行程,早上起来身体感觉非常发胀,在活动腰腿时,不小心把腰扭了,一开始以为无事,谁知情况非常的糟,坐长了站起来都很难,走路痛的几乎不支,心情非常的坏,想到自己为了这次登山所努力的一切,都有可能这点小事而葬送,我是个细心的人,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真是该死!   这时老陈发来消息,他已出发去大本营了,不能来接我们了。笑笑和孤独也发来消息,让我不要勉强自己,山在那里,何时都可以去登。我知道他们的好意,是关心我,但这可不是那么轻松的事,我忍痛在车上走动着,我一定要做最大的努力。车窗外的荒漠带走了我的思绪。   我和石头背着大包,提着大包,艰难地最后一个出了喀什火车站,站在车站外等着蹒跚来迟的杨春风。   几个和我们同样背着背包的人主动和我们打着招呼,谈话时知道他们是上海来的,只是在喀什市玩一玩,我还以为他们也是去登慕士塔格的呢。合影告别,我们的装备及穿着就是身份证,户外一家人嘛!
到喀什的第一件事就是和石头去药店买药,我买扭伤药,石头买拉肚子药,他在车上闹肚子,你看我俩这是怎么了。回到酒店先洗澡,然后就是让石头给我擦药,后又贴上麝香追风膏,吃上三七片,石头也吃上药防拉。我的心是一直都在想出师不利,而石头确让我想是好事多磨。本来想去喀什几个地方玩的计划取消,卧床养伤。   晚上21:00在入住的开元酒店边上的回民餐厅吃了一顿新疆风味的晚餐,全队人见了面,新疆6人,云南4人,江苏2人,浙江2人,深圳2人,湖南1人,福建1人,北京1人,高山协作3人,大本营工作人员3人,队长杨春风1人,共计26人,最大年龄为47岁,最小年龄为16岁,还有一个19岁,女的3人。    7月12日   晴转多云转晴  早晨6:00起床,洗漱收拾东西,把不用的东西放到驮包内,路上用的帐篷、炉、锅、衣服等放到背包里,背包有20公斤,我是想利用上大本营这段路拉一拉体力。又让石头给我腰部擦了些药,把三七片也吃上,感觉比昨天好些,但直腰时还是酸痛。7:00下楼,7:15正式出发。31座的考思特,驮包都放到后备箱及顶架上,背包放到最后一排及过道上,26人的队伍坐的满满的。上车后都做了自我介绍,文艺表演只在杨春风的“两只蝴蝶”及小丁的摇滚后就完结了,我本想主持,但腰难受只好作罢。
8:40到达乌帕乡,吃的抓饭,因太早米有些硬,肉也不烂,但考虑到是上山前的最后一顿饭,我吃了两碗。11:20到达盖孜检查站,每人都顺利通过,路过卡湖时只停车照了几张像。由喀什到塔县的路正在修路,大部分路段都是绕行,所以204公里的路用了七个小时,中午2:30到204碑处,也就是车只能到此,剩下的路就要步行了。此处海拔3692米。    驮包都被骆驼驮上了。背包自己背上行走,开始的五六公里是非常平缓的砾石草地,草很稀疏,但开着各色的小花,有一种紫花很奇特,绿叶在中间,花在绿叶的周围,可谓花儿配绿叶。  一边走一边就能看到云遮雾锁的慕峰,但它的山角处还是能看清楚,那两个大断裂处能看见积雪的厚度。当平缓的路走完时,就开始蜿蜒上坡了,坡度说心里话并不大,但上行起来感到非常的吃力,不是腰发酸,而是气喘不上来,因这时海拔已上升到近4000米了。    此时头也发瞢,特想睡觉,我知道这是高山反映,我数着数往上爬,当然我还是在最前面,后面的人还看不见呢。我徒步还从来没有感觉到这么累,几乎到了不支的地步。加上腰又有些痛,我就每数100休息一下,大口的喘气,当我远远看见老陈站在石头上时,我知道大本营到了。我以为老陈会跑来接我,谁知一直到我走到跟前时他才说,我帮你背吧,我一点没客气,直接把包给了他,实际离营地也就不到100米。
大本营的饭已做好,有开水,还有白砂糖,我先冲了一碗白糖水喝下,感觉好多了,但头依然发瞢。老陈帮我一起把帐支好后,我开始吃饭,米饭、四个菜,味道一般,在山上能吃上这样的饭菜已经很知足了。吃完饭我又冲了一碗白糖水喝下,开始收拾东西,这时大队人马才陆续赶到,石头怨我把他的冲锋衣背走也不等他,把他冷的,这时是晚上20:00。    22:00天开始下雨,大伙都各自回帐休息了。雨几乎一夜未停,夜里几次醒来看表都还早。7月13日   阴  雨7:30起床时雨停了,但天依然阴着脸。我围着大本营转了一圈,感觉好多了,头很清醒,高反过去了。慕峰大本营就在慕峰脚下的一个起伏不平的山洼里,从慕峰脚下流出的五条小溪任意地分布期间,上面大大小小的帐篷散落在山洼间,构成了慕峰大本营的繁荣。向上望去就是慕峰巨大的山体,不远处是白雪皑皑的峰体了。向下望去,白云也许是雾漂浮在山腰上在向上升腾,只一刻工夫就把整个大本营也包围在大雾里了。今天是休息日,没有几个人起来,9:00又下起了雨,天也变冷了,我只好回到帐内等饭,今天是吃两顿饭。12:00才开饭。10:30雨又停了,慢慢天又开始晴了,也有了阳光。大伙开始帮杨队支对讲机天线,弄完也到12:00了,在帮杨队架设天线时,腰又有点拉伤,感觉不太对劲,赶紧回到帐中让石头给我擦药。中饭是抓饭,肉不 太烂,皮嫩红。吃完饭,12:50我和石头、老陈三人开始去冰塔林,冰塔林就在慕峰第一条大断裂正下方,也就是冰川融化留下的冰塔景观,从大本营出发向斜左上方上升垂直高度长约250米,海拔4650米左右。我们三人用个半小时就上去了,照相用了半小时,下撤用了半小时,14:20就回到了大本营。下午19:00又开始下起了雨,电闪雷鸣的,这地方的天气真实一天三变。只好在帐中熬时间吧。明天要上C1,而且要把自己的高山靴、踏雪板、高山睡袋运到C1。
7月14日   阴转晴夜里3:00醒来,再没睡着,石头也是,感觉非常燥热,睡袋盖上热,不盖又冷,翻来覆去地特难受,每次翻身腰痛的厉害。8:00起床,9:30吃饭,10:30出发。从大本营用望远镜可以看见C1,C1海拔5540米,也就是从大本营到C1垂直上升1150米。从大本营一出发就是上坡,一只到C1基本都是40°的坡,海拔5000米以下是砾石马道,非常明显,5000米以上是雪线,徒步鞋穿雪套即可,最深的地方雪到膝盖。砾石马道呈之字型上升非常好走,老陈、龙江和我用一个小时就上升500米,三个协作就在我们前面不远处,但后面的大队人员还很远,石头不在状态。中午13:45我们三人到达C1,先于我们15分钟到达的三个协作已经将雪铲平,我们一起帮他们支帐篷。早上出发时是阴天。不时有大雪从我们身边吹过,当我们快到C1时天晴了,因海拔较高,风还是很大,而且较冷。我没有戴手套,手都快冻僵了,老陈给了我一只,他戴一只,过一会再互换,这样不至于有一只手冻坏。因风较大,高山帐很难支,我们用了近一个小时,才把四个高山帐支好,这时天已完全晴了,站在海拔5540米的C1向下看去,太辽阔了。慕峰脚下是一个大平川,植被较少,在远处是雪白山顶的群山,白云飘浮在山顶,天蓝的让人想哭。大平川里散落着几条象银链似的溪流,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的闪亮,我想象着如果我是巨人,我会把她拾起收好带回家戴在爱人的脖子上,算是对支持我来登慕峰的感谢吧。我们三人在C1停了一个半小时,还不见后面的人到来,15:15我们三人留下运上来的东西后空包开始下撤,下撤150米遇到了上行的队员,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疲惫,最后一名队员我们是在雪线以下见到的。但我们再回头看C1时,看见的是几个老外在滑雪而下,在长长的雪坡上留下了条条柔美的曲线,把我们看的惊叹不已,你看看人家。16:45我们到达大本营,也就是上C1用时3小时15分钟,停留1小时30分钟,下撤用时1小时30分钟。大部分队员是19:00左右回到大本营的,最后一名是21:00,石头在C1有高反,吐了。回来后晚饭也没有吃就进帐休息了 。我除了腰痛外一切正常,没感觉怎么累,老陈也是的。晚上23:00这里的天才黑,因没有灯,只好进帐睡觉,
7月15日   晴又是3:00醒来,再没有睡着,石头还是感觉头有些难受,他也一夜没睡好。夜里外面突然冷起来,旁边的小溪也没有了声响,那是因为冻成了冰,一夜都在刮风,天线上不知怎么上去了一个塑料袋响了一夜。胡思乱想地熬到了8:00起床。今天是个大晴天,天上一朵云都没有,真是晴空万里,但气温很低,零度以下。因今天是休整日,还没有队员起来,只有三个协作正准备吃饭,他们9:00出发要往C2运帐,真是令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昨天他们和我们一样去的C1,而且背的东西比我们重,今天不休息,还要背上东西上C2,那可是要垂直上升1900米,我看着他们的背影只有一个字“服”。10:30太阳才照到我们的营地,气温马上就上升了。12:00开饭,一整天我都在和老陈等玩“斗地主”。晚上21:00三名协作回到大本营,他们用时12小时到C2建营,他们说上面风很大。今天还进行了分组,A组是明天上C1住,B组在大本营多休整一天后天上C1住。A组后天上C2再回到大本营,B组大后天上C2再回大本营,这样错开,C2及C3、C1就不用太多的帐了。感觉不太好的,有高反的是分在B组,但B组里也有个体力好的,要照顾弱一点的队员,老陈就是属于这一类,石头因为有高反要多休整一天。我是分在A组。一整天都是大晴天,但风很大,感觉还是有点冷,要穿冲锋衣裤的。为了明天上C1我把背包收拾好,将羽绒服、套锅、炉头、防潮垫、雪裤及内衣等一并装好。晚上,石头、老陈我们三人在我和石头的帐内讨论了博格达比赛的事,老陈想也组个队参加。
7月16日   晴转阴        一夜大风但睡的很好,昨晚因聊天多喝了茶水,夜里起来一次,满天的星星特别的亮。早上起来大风依然。早饭11:00,13:00A组出发。        临出发他们看我体力好,又给我加了一套油炉及一大包馕,我的包有15公斤,加之大风,攀爬起来非常的吃力,大风吹的人有时站立都非常的困难,必须用手杖撑住。我和龙江两人体力好,一只在最前面,下午17:00到达C1,本来想生火烧水,但打火机在C1彻底玩完,又没有带火柴,只好等后面的人了。19:00后面的人才开始到,在帐内用汽炉烧水,帐内温度也升高了,因为我们刚到C1时天就开始下起了雪,大风依然,气温很低。化雪烧水,给七个人都烧了一壶水,21:00云南的老段和张京川才在风雪中到达C1,两人都有点失温,发抖,赶紧让他们进我们的帐里,先喝了些热糖水,手脚略微缓和。烧完水后给每个人蒸米饭,那种方便米饭很好吃,每个人都吃了一包。吃饱后开始烧茶,有酥油茶、普尔茶,喝的我晚上又起来了一次夜,在大风雪的夜里起来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7月17日   阴转晴        本来说好是早上9:00出发,但由于几个昨天太累了,起不来,吃完,喝完,穿好装备(高山靴,踏雪板)11:00正式出发。        老段才走几步就晕倒在地,脑水肿前兆,只好向大本营联系,上来一个协作将老段照顾到大本营,后来得知到大本营后,没有停留,骑驴去204,又租车去喀什了。        我和龙江依然在前面开路,昨晚的一场大雪有30公分深,向大本营看也是白茫茫一片。 高山靴加上踏雪板,每只脚上有3公斤重,从C1到C2都是大雪坡,坡度在30-60度之间,而且是来回饶的那种路,因为这一段路刚好是冰裂缝,雪裂缝纵横交错地带,必须严格按路旗行走,否则就会掉进几步之外的冰缝中。 以前从来没有穿过高山靴和踏雪板,穿上真有点不会走路的感觉,更不用说爬坡了,但很快也就习惯了。因为下了大雪,踏雪板踏下去都下陷有20公分,往上提脚时又带上很都雪,加之本身高山靴踏雪板重量,每次抬脚很吃力,体力消耗很大。        当我们爬上一个大雪坡时,发现有一个帐篷,这就是传统的C2营地,不知为什么只有唯一的一顶帐,在我们的想象中应向C1营地一样有十几顶帐才对。        这时我们已不能想的太多,因为这时龙江我俩都出现了高反,特瞌睡,真的不想再往上爬了,我昂头往上看,看不见我们的C2营地,因为杨队说是三顶黄帐篷,但路旗还有几个在向上延伸,龙江问我还往上爬不爬,他想睡一会儿,我说一般我们的营地要比传统营地要高150米到200米,也就是说再往上爬三到四个路旗就到了,我说一定要上,这时的我俩都是筋疲力尽,没有带吃的,我只有两块巧克力,给了龙江一块,喝了些水,我开始在前面攀爬,过了一会儿没有听见后面跟上的声音,我回头看时,看见龙江原地没动,两只手杖支撑着身体,头低着,睡着了,我大喊了两声,他才醒来。我感觉喊那两声消耗了我很大力气,因此处海拔应该有6200米了。        我心里数着数,每十步停下大口喘气,还没到第一个路旗时大雾袭来,什么也看不见了,我知道路旗就在我正上方,只能靠感觉的方向前进。大概过了半小时,大雾散去,前面还有两个路旗,但我们耗尽最后一点力气爬到第四个路旗时,什么也没看到,看到的只是无尽的大雪坡和更远处的路旗,我们真的绝望了,真的怀疑我们走错路了。
我求生本能地想在往上爬一点看一看,不死心!当我往上爬了不到十步时,我看到了帐顶,我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我只是向后面龙江说了声:“帐篷”。        30米开外有一顶帐篷在那里放着,我又失望了,因为扬队说应该有三顶黄色帐篷。不管那么多了,先到帐内看个明白,不行就睡一觉再说,当我们打开帐门看到里面还放着两个没有打开的帐篷时,一切都明白了。16日三名协作上来至C2营地时,风太大,只支了一顶帐篷就下撤了,而回去又没给扬队说。本想在帐中睡一觉,但帐中什么也没有,睡在雪地上太冷。我决定还是下撤吧。此处海拔6300米,时间是17:00。也就是从C1到C 2用时六个小时,海拔上升750米。        当下撤到传统C2营地时,又遇见了扬队带领的七名队员,原来新疆的梁子和云南的张京川从C 1出发上升不到100米就因体力不支而下撤了,所以A组的十名队员只有七名到达C2营地。        下撤我又感觉是另外一种难受,从C2的大本营垂直下降1900米。特别是穿着滑雪板下更是痛苦,一不小心就翻跟头,19:00我下降到C1营地,老陈已从大本营到达C1营地,再喝了一大碗茶水。       19:30开始从C1向大本营下撤,这一段路是我最烦的了,因为全是那种之字形砾石路,特戳腿,我感觉头很木,不能想别的事了,只是机械的下。        21:00我终于回到了大本营,等待我的是西瓜和汤饭。得知宋玉江带领的31人队伍刚到大本营,我去看望了他们,我认识的只有牧师,张耀东及宋玉江3人。
7月18日, 晴         昨夜睡的真好,可能是因为太累的原因。  早上起来,是万里无云,今天是个大晴天,心情好极了。 但不太高兴的事是新疆的梁子因体力不支,决定回乌市了,不再继续登幕峰了。今天A 组的休息日,B 组是从C1到C2,直从C2下到大本营,下午21:00老陈第一个回到大本营,得知有5名队员到达C2,其余四名没有到达C2,他们是深圳的2名,石头和罗艺。        经我的争取,计划有所变动,因从几天来的情况看,我和老陈,龙江三人的体力较好,成立冲顶先锋队,19日再休整1天,20日让老陈也加入A组上C1住,21日上C2住,22日上C3住,        23日冲顶。但要在C2住完我们三人都感觉好的情况下,有一人感觉不行都要全部下撤。A组其他队员C2住完下撤回大本营休整一天,再行冲顶。B组晚一天重复A组计划。7月19日,  晴        晚上睡的较好,石头的情况也慢慢的好起来了,他不再躺帐内了,也出来转一转,吃饭也正常了,前2天饭都吃不下。我将像机及卫星电话都充了电,搞一下个人卫生,洗了些衣服,大部分时间是在阳光下和其他队员海聊,抽空做了些冲顶前的准备,最关键是不有忘记什么东西。真的希望以后的四天能象这两天一样,那就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