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深度自由行沙巴、激情爱在马来西亚

《深度自由行沙巴,激情爱在马来西亚》

序

马来西亚假期回来有一段时间了,旅行中的兴奋期渐渐消退。但是到了夜晚,还是会回想在沙巴的幸福时光。躺着床上仿佛自己还在海上摇荡,有种晕船的感觉。这也许就是一种不能割舍的凝望,这可能就是完美的假期产后症!回味……
    假期归来后,很多驴友、朋友、同事打电话或留言给我,向我要马来西亚自由行的攻略和路书,以备以后参考和借鉴。说实话,我的旅行攻略并没有详细的下载打印书面文字记录。但是我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去准备,翻阅了大量的网上资料,点滴事项记在脑海中,只是在笔记小抄上记录注意和要办的事情标题。这篇游记就当是马来西亚假期回忆的一本路书吧,文字和个人感觉仅当参考,错误和笔误请自己斟酌吧!呵呵。
    这次旅行和以往我的户外背包之旅––驴行,有一定的差别。以前是向往大好河山,向往雪域高原,躲避城市和游客的原生态驴行。游记的叙述也有一定的激情和正能量。而这次是海岛度假的懒散享受腐败之旅,写不出正能量的文章。只当写篇叙述的流水账吧。把自己的旅行和朋友分享,是我最大的快乐!
    今年春节过后,我就着手准备自己今年的驴行计划了。有一天,宝贝女儿问我:老爸,你们去旅行为什么不带上我?当时我一愣,是啊,可能是感觉驴行的地方条件艰苦困难,不适合带着孩子。今天,孩子长大了,带着孩子去旅行吧,多想珍惜和她一起的时光。当我们慢慢的老了,孩子有了自己的生活节奏,不再天天和我们朝夕,不后悔!在她金色的年华,我们在一起!
    家的旅行,我们在一起!当时就有了这个决定。今年的假期性质定为:旅行、避暑、出国、海岛、美食、浪漫、为主题。也正好是暑假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哈哈。主题和方向定好,就着手制定细致的行程计划。想象中,它应该是一个逃避繁忙和现实的地方,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热带海岛。远离现代社会的压抑和宣泄,没有工地,没有雾霾。只有阳光、沙滩和清澈见底的海水,海水中各种海洋生物和五颜六色的珊瑚。白色沙滩上,享受阳光,享受生活,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完美旅行!

一、出发前的准备:

A、旅行目的地的选择。
    选择旅行的目的地,关注过的国家:泰国(涛岛、斯米兰岛),马来西亚(兰卡威、仙本那、亚庇),印尼(巴厘岛、龙目岛),菲律宾(长滩岛、薄荷岛),越南(芽庄岛),还有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甚至考虑过非洲的毛里求斯。有些地名可能没有听说过,但是这里游客稀少,没有旅行团的嘈杂,适合海岛潜水度假。但是综合天气季节、温度、假期、人文、海水、路程、开支、语言、习惯等等因素筛选,最后选定马来的仙本那和菲律宾的长滩岛。考虑到中国和菲律宾的外交关系,放弃菲律宾,最终决定:马来西亚–沙巴洲–仙本那。有位驴友告诉我,仙本那性价比非常高,花费马代50%的钱,看马代90%的景。仙本那是世界最美的潜水胜地,上帝的热带鱼缸,潜水的朝圣麦加。

深度自由行沙巴、激情爱在马来西亚

B、日期确定和最佳旅行季节。

仙本那属于马来西亚沙巴洲斗湖市的一个小镇。沙巴被称为风下之乡,由于地形的原因,台风不经过这里。海面无风无浪,平静的像一面镜子。这里没有四季之分,常年温度23~32℃之间,几乎没有变化。但是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雨季,5~9月为旱季,适合旅行。尤其8月,受南半球澳洲干燥西南季风影响,气温凉爽惬意。今年假期有16天,既然出去就不想赶时间,想多玩玩,慢慢的融入当地生活。由于预定的仙本那度假村行程是5天,这就旅途行程有几天空余时间。决定飞往山打根参加热带雨林探险(海龟岛体验另备选计划)。
                            第一站:哥打京那巴鲁 Kota Kinabalu (华人简称:亚庇)

深度自由行沙巴、激情爱在马来西亚

D、代理公司的选择。

旅行的代理公司的预定,会提前帮助你解决旅行中的食宿。国内淘宝有许多中介机构,但是不敢恭维。最好是搜索国外度假村的网址,提前在网上预定。好的度假村需要提前半年时间。可以在网上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仙本那的海岛度假村。山打根雨林探险(提前3个月预定,国内无代理)  山打根海龟岛  (提前半年预定,每天只有50个名额,国内无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