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骑青海湖,给16岁先生写一篇情书

狼烟依旧在前猛跑,而我依旧在后面猛追。经过这将近一百公里的磨合,他痔疮又严重了,整个五官又扭曲了。我每遇见一次都要问一次,他也每次都说,反正就是痛。为坚强的狼烟点赞。看见“天路”——青藏铁路了,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都说夏季坐火车进藏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一路美不胜收,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也要考虑一下火车进藏了。青藏铁路上火车不少,狼烟拍照时刚好一辆火车开过,他很遗憾没能拍到火车。我说你要是不嫌浪费时间,你在这等着,保证一会儿就有火车开过来。果然我们向前出发没多久,又听见一辆火车哐当哐当的来了。

藏族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是一项从古老时期就流传至今的佛教传统。今年恰逢羊年,此番骑行,遇见转湖之人不在少数。一路上本无交集,对于朝拜转湖的人我也从未拍过照,大家都是在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无心打扰。在骑到这一段时,频频有小孩对我喊加油,朝我很灿烂的笑,我也频频说谢谢,同时回赠他们加油。还有小孩想和我赛跑,追着我的车跑,我也开着玩笑说来试试,咱俩谁跑得快。他们追一段就作罢了,背对着挥个手,算作告别。

从这里路标向右,就是315国道。一上国道就意味着人多车多了,我记得有一次,对向车道过了一辆超长肯定又超速的大货车,同向车道只有我一辆自行车,我悠哉乐哉的骑着单车哼着歌,结果大货车一过,风差点把我的车龙头刮到了旁边的草地里,吓得冷汗都差点出来了。后来就学乖了,只要对向有大货车,同向没有车辆遮挡时我都要减速,不然真这样冤枉的被刮进沟里,我哭都没有地方哭。

环骑青海湖,给16岁先生写一篇情书

我和狼烟在某一处休息时,我问一个转湖的藏民到刚察县还有多远。他说不远了,三十公里就到了,我算了一下时间,对狼烟说三十公里,按照这个速度一个多小时绰绰有余了。他点头同意。藏民听后也说,一个小时行啦,我一个小时也能走三十公里。我惊得差点下巴掉地上了,我说按您这速度(慢走)能一小时能走三十公里?他很自豪的笑得很开心,说能,完全能。狼烟想反驳人一个小时走三十公里不可能,我也知道这完全不可能,我示意狼烟不要反驳,做这种口舌之争意义不大。待后来藏民离得我们远了,我说别计较吧,我总觉得藏民的时间和距离观点跟我们不一样。三十公里我们骑车一个小时都倒不了,走路肯定不可能到。后来我住在藏民家时问男主人,他说转湖的人一般七天能转完。七天倒的确比较科学,一天走完五十几公里路倒还比较轻松加愉快。

骑到这个山口继续停下休息,补充能量,喝水。休息时有一大波骑友从远到近,他们是一个很大的车队,有两个后勤车,几十个人的队伍,呈一字长蛇阵循序渐进,里面还有一个很漂亮的国际友人。狼烟正叼着烟准备背风点烟,其中一个小伙子看见后很大声的提醒狼烟:抽烟对身体不好哦!我闻声对着他背影啼笑皆非,狼烟反应更是激烈,马上从地上爬起来对着他的背影说:等着,我等会儿来追你!我笑着对他说,别吹了,追他们,等我出发时他们不知道离我们多远了,不然人家听到了待会儿又没有追到多没面子。当然最后我们的确是没有追到。

此处乌云又开始密布,很远的地方能看见阳光透过云层折射下来,但是附近的天却是黑压压的一片,对狼烟说,走吧,看样子又要下雨了。狼烟担忧的望了一下天,整理整理就出发了。结果走了不到几分钟,雨点就密密麻麻的砸下来了,我赶紧停下来将雨衣戴好,顺便提醒后面的狼烟把雨衣穿着,这雨不知道要下多久。下雨,山口上又开始吹可恶的横风,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害怕下第一天那样的大暴雨,万一下来了就真的只能淋着雨骑车了,这附近完全没有能够躲雨的地方。按照藏族老人说的三十公里,此处我猜与刚察县离得最多也只有十几公里了,加把劲赶紧在下暴雨之前到。

这一段真是黑暗的,横风让我的速度根本提不上来,又逢缓上坡,卯足劲也只能踩到12、3公里的时速,心里不由得更加焦虑了。唯一能安慰的就是雨一直维持在一个密度,没有下大的趋势,越往前走,雨点还越小了。

环骑青海湖,给16岁先生写一篇情书

当我远远看到天的那一边好像是路标时内心狂喜,终于看到“救星”了。结果天气不好,能见度不高,再加上平原实在是太坑爹了,我努力睁着眼睛也不能看清楚上面到底是什么字。左边的字一直被前方的一个牌子挡住,只能看见前面好像是一个分叉口,左边的字我努力又努力的辨认,确定不是刚察二字。心中顿时失望了,我在心里想着地图,算着泉吉乡到刚察县中间并没有大地方呀,这里到底是个什么鬼?

从看到前方有收费站一直到我走到跟前,这中间骑了差不多十几分钟的时间,待走得近了,我才发现左边是藏语的刚察,右边才是大大的汉字:刚察。这就是典型的没文化真可怕了,差点自己把自己吓死了。

终于到刚察县,看看时间,下午三点多,看来还可以继续向西海镇的方向骑,最迟晚上八点多能到。狼烟这段路落在我后面,我猜肯定是痔疮更严重了。在原地等了一会儿狼烟就来了,一问果然是疼得更厉害了。我们看了看时间,可以继续走,我和狼烟都想今天直接骑到西海镇,狼烟状态已经很不好了, 权衡之后想了再想,决定还是先到刚察县县城里去,好好休息片刻再做定夺。

环骑青海湖,给16岁先生写一篇情书

一到刚察收费站雨就停了,太阳又出来了,我还以为是这边没有下雨,发现地下有些浅滩又有积着的雨水,看样子也是刚停不久,一冷一热,加上身上的疲倦,内心有点烦躁。我以为和其他地方一样,只要一过收费站离县城就不远了。事实上证明是我图样图森破,刚察县的收费站离县城有整整的十公里路程,这段路上,狼烟屁股疼,骑得慢,我从早上九点后一直到现在,一整天的拉速度,也有些使不上劲儿了。就跟在狼烟身后慢慢骑,十公里的路我们骑了将近四十分钟才到县城。看了看时间,三点五十,这个尴尬的时间点,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过了刚察县,前面住宿就没有这样好找了。看了看我和狼烟的状态,仔细权衡,对狼烟商量道,咱不走了吧,晚上就住这儿,现在还早,休息到明天早上,明天再消消停停的骑到西海镇,也不用像今天这么赶。他内心很想走,可是身体不允许他走,他失望的说,也只能这样吧。

刚察县城很漂亮,宗教城市都有很漂亮的红房子,县城外面有一条小河安静流淌,我当时状态不佳,未留意这条河流的名字。刚察县是环湖这一路上最漂亮的一个城市了,县城果然和其它乡的规格不一样。我安慰狼烟道,你看这地方这么漂亮,我们住一晚上不亏本。

去问了一家青年旅社,老板告诉我房价是四百六,吓尿了,我还以为走错店了,特意出门去看了一下招牌,是青年旅社没错呀,老板说不议价。走吧,四百六我不去住星级酒店要来住青旅也许是我脑子不好。一路上有人问我住宿吗,我都没有理。在一个岔路口等红绿灯又有一个女人问我住宿吗。我看她脸长得不讨厌(真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啊),就说住,多少钱。她说一百,我说贵了,八十。她也没与我多废话什么,就成了。狼烟担忧的说你房间咋样呀,她说你去看吧,不满意就走,我们不强买强卖。我们就这样跟她走了,路上她在跟我交谈,我知道是家庭旅馆,可是到了之后才发现这真是家庭旅馆啊,是他们自己居住的房子。房子很干净,装潢也很现代,不过我有些不习惯,我就问她,你家有老人小孩吗?她让我不要担心,老人不一起住,小孩有两个,晚上才会回来,有另外一套纯粹住宿的房子,但是已经注满了。大概参观了一下,可能是女主人给人的感觉的确很好,再加上房间的确很干净,本来让我和狼烟都不愿意住的就答应了。结果证明这八十完全是超值了啊。

招呼完我们,我们就让女主人去忙她自己的,我和狼烟在沙发上休息。仔细打量这个不大却很温馨的房子,不一会儿男主人回来了,看着他穿着制服,我就问你是警察吗?他说不是警察,说他是干什么之类的。我和狼烟最后也没有弄懂他到底是哪个部门,可能是藏区与内地有些不同,只能确认他是类似于路政一类的职务,女主人在刚察县完全小学当老师。家里俩小孩,大的念小学四年级,成绩不错,小的还在念幼儿园。女主人是汉族人,男主人是藏族人,男主人的妈妈也是汉族人。其实真不是我们查户口,只是藏族人民的民族特征就是好客,他一直在沙发上不厌其烦地与我们交谈,这个男主人与传统的藏族有些不同,他从小生活在汉人区,大学毕业后去过祖国很多的地方,甚至还去过狼烟的祖籍地——重庆万州。他对我们讲关于藏族的知识,我把有些不懂的东西问他,他耐心的一一解答。告诉了很多以前让我们凌磨两可的东西,最后他给我推荐了一本书——《格萨尔王传》。最后我回西宁市区到新华书店去买了这本书,结果是修订版,还是重庆出版社出版的,我对狼烟说,你看我一重庆人跑到西宁市来买重庆出版社出版的书,这些都是些什么事儿呀?

女主人回来看到我和狼烟的嘴唇都很干,就把自己家里的蜂蜜拿出来兑水给我们喝,她说润唇效果很好。我看着她舀了两大勺蜂蜜,我不喜甜食,内心一抖,赶紧说别放多了别放多了。她丝毫不心疼的又舀了一勺,一次性杯子里半杯都是蜂蜜,当时我都想哭了,这是想甜死我吗?让我甜死在蜂蜜罐里。我就直接说我不喜欢吃甜的,少放一点,她说不甜的,你尝尝?我看她一脸真的不甜我骗你我是小狗的表情,苦着脸胆战心惊的小呡了一口,咦好像真的不甜,我又大着胆子喝了一口,哇哇哇真的好好喝!!!

这是颠覆了我对蜂蜜的认识啊,女主人说这是正宗的蜂蜜,不是勾兑的,她把蜂蜜罐给我看,说道:你看,真的蜂蜜放久了是会结晶的,不是外面卖的那种液体。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哪里有卖的,我要去买。男主人听后说,没有卖的,这都是自己家亲戚给的。我失望的哦了一声,果然是好东西我都没有福气享受。顺便想到家里几百块钱一罐的蜂蜜都是要抓狂的甜,以后回家如果想喝蜂蜜水还不如直接放一勺白糖,也比不知道是啥东西勾兑出来的蜂蜜好。

对了,这家叫皓月家庭旅馆,位于刚察县完全小学正对门的小区里面,男主人电话是:13897004706。有需要的倒是可以留一个。

环骑青海湖,给16岁先生写一篇情书

二O一五年八月十九日,刚察县有个仓央嘉措文化广场,就在315国道上。我对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集无感,除了那句差点让我看吐了的转山转水转佛塔,还有就是那句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对于网上铺天盖地署名仓央嘉措的诗,十之八九是假,为了宣传起的噱头。

仓央嘉措广场位于刚察县县城边上,如果从西海镇向西往刚察县走,这里就是刚察县的入口,门口有很大的欢迎词。如果喜欢仓央嘉措诗的人,还是可以去里面好好欣赏一番。下图就是“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这句话的原译本。

杨大拿 发表于 2015-9-3 00:12 你会用怎样的方式来思索人生,你在午夜时分想起的是谁的笑脸,你站在陌生人潮的街头希望谁牵你的手,你在酩 ... ...

欣赏支持
支持好活动

一出刚察县,就开始爬坡了,县城这边宣传做得比较好,这副巨大的壁画很有气势。右边的草坪上也做了造型,虽然不知道写的什么,但是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