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骑青海湖,给16岁先生写一篇情书

狼烟一直在我前面,给我照了很多照片,他却是寥寥无几。环湖路整体起伏并不大,就像这样的平路居多。骑行人不多,但也不少,同天出发的粗略估计是一百多人。这一路的风呀,吹得太猛了,让本来毫无难度的路线瞬间增加到几颗星了。

一路上鲜少有场镇,路过某个一个场镇时,看见某店门口停了几辆自行车。我被风吹得七荤八素,握着龙头的手太酸了。于是我停下对狼烟说,中午就在这儿吃饭吧。他看了看时间,十一点过,想着也的确不易遇见,这一错过不知道啥时才能吃上饭了。店里有来自西安的三个男孩子,他们是高中同学,约在一起环骑。又陆陆续续来了五六人,于是一起吐槽今天的大风,唠嗑唠嗑着窗外天色大变,眼见着大雨就哗啦啦的砸下来了,这一下吓坏了。老板见势赶紧去把屋外的简易雨棚撑起来了,我跟着出去准备帮忙搬车被狼烟撵回屋了。高原天气雨一下来气温骤降,把车全部搬进雨棚之后,狼烟的冲锋衣外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水珠,冷得打颤,见势我赶紧让他把外套脱了,去把驮包里我那超大超厚的披风拿来给他裹上。拿披风时,屋外面的冷雨夹带着风,一两分钟的时间就哆哆嗦嗦起来,想到刚才狼烟冒着雨收拾我俩车子和行李的场景,对独行侠当惯的我,突然由衷的觉得,有个人在身边照顾自己,在这种冷雨天里格外动容。

在饭馆里等雨停的时刻,大家都在担心还在后面的大部队,一路遮风避雨的地方都没有,这样冻着得出毛病。说着就进来俩女孩,浑身衣服打湿透了,我赶紧将火炉旁的位置让给其中一个女孩,坐到角落里去了。看着手机里显示的温度,想到火炉的重庆,回家给父母讲我在青海湖骑车穿两条裤子三件衣服他们简直是一副惊呆了的表情。

一点多钟时,雨渐渐小了,还得赶路,出门那风呀,之冷呀。我的手套被打湿,裸着双手把雨衣拿出来披上,这么一会儿时间,我的手指被冻僵了。。冻。。僵了。。是的,在八月份的天气里,冻。僵。了。。

这里离我们的目的地还远着呢,牌子往左转,就能看见湖了,到湖边风简直妖魔化了。车身老向马路中间偏,后面侧身而过一辆大货车,心里瞬间千万匹澳洲羊驼飞过,可怜我这小身板,没被风吹跑是我人品太好。一路苦逼,转过一个弯儿,未见狼烟,再转过一个弯儿,依旧未见狼烟,转呀转,不知道转了多少弯儿,终于在109国道的入口处见着他在路边等我了。他问我休息吗,我说休息个毛线,这风差点把我吹没了。他说辛苦辛苦。继续出发,下一个休息点是在151基地,全是平路。ZF很贴心,109国道上车流量很大,在国道旁修了自行车道,这一路上就有很多没有开败完的油菜花,成片嫩嫩的菜籽放佛在诉说它当日的辉煌,收费大概是在五元左右吧,我忘了。我们并没有下车照相,我和狼烟都不喜这样的方式,沿途中美景如此之多,我们要踩着单车慢慢地经过它,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这当真是风一样的女子了)

从109国道一直到江西沟,一上109国道,妖风就没有了,又全是平路,这一路上完全飙嗨了,又从整个环湖的队伍中间拉到了队伍前列,大强度的运动腿脚一时不能适应,到151基地休息时,脚抖个不停, 狼烟让我帮他照张相,我都是心不在焉的糊弄一下。去景区外上个厕所,脚感觉不是自己的了。。行尸走肉般。。。于是我对狼烟说,要不咱不走了吧,晚上就住这儿。狼烟看了看时间,赶到江西沟还完全有时间,再问问距离,说只有二十公里了。言之有理,于是继续上车出发,骑车时腿不疼,就休息时疼,这一路上我把音乐放着,埋头继续狂踩,就想着早点到目的地休息。狼烟一直在后面跟着我给我打气,为我加油,最后我到了完全进入了麻木状态,平生第一次体会到骑自行车骑到机械状态,我埋着头看着前车轮滚在“生命线”上,车轮一旦有偏差,立马掰正,我一路和自己的前车轮玩着游戏麻木前进。

狼烟默默的跟在身后也不讲话了,这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每一位骑车人都显得有些疲乏,那一刻真是有一种时间静止的感觉,似乎生命就是这样无休无止的踩车轮。 直到某一刻,狼烟的一声“看,前面有现代建筑了”打破了我的宁静,对于青海湖盆地中这望山走死马的路,就算眼前看到了建筑物,也可能骑上半小时一个小时,我呆滞的看了看前方,没有讲话,继续闷声狂踩。结果一翻过小坡,江西沟乡就在咫尺,十几分钟就到了。幸福来得太突然,我晃了好半天神,才发现居然这么快就到了。

刚抵达就看见路上那几位西安的朋友在路边等我们,因为之前在他们出发时我跟他们讲,如果他们先到,他们就帮我们留住宿。结果他们仨真的在马路边等我们到来,当时我就说,万一我今天在路上出问题了,几小时不到呢?他们就说按照你们的速度,猜着也是快了。这种来自于陌生人之间无形的信任,真是人间自有真情在。不过很可惜,我们与他们住的酒店价格没有谈好,谢过他们,就此告别,因第二天下午我们要去茶卡盐湖,只在早上到黑马河乡的路上遇见同行过一段路,后来就没有再见面了。早已习惯路途中的相遇与告别,不寒酸,不矫情,不过若有缘再见定会更加热情。

骑行第一天一百多公里终于搞定,每次到了目的地之后,就发现,其实也没那么难,我觉得难走的路,通常咬咬牙就坚持过来了。

环骑青海湖,给16岁先生写一篇情书

二O一五年八月十七日,经过一晚上的休息,身上没有任何不适。早上八点多出发,江西沟到黑马河乡只有四十八公里的路程,又是平路坦荡荡。开始骑行的一个多小时我一直在狼烟后面,慢慢预热。骑过长线的人都知道,骑车途中无论跑得再快,只要一休息,不一会儿就会有人赶超上来,所以同天从西海镇出发的人,这一路上前前后后遇见无数次。一路上有一队来自北京的骑友,其中俩男孩每次遇见我时都会给我打招呼说加油,今天早上又遇见了,其中一个男孩说,妹子你骑车好厉害呀!(后来知道他比我小)我嘿嘿地反问说你们骑车不是更厉害吗?(他们的确骑车比较厉害)交谈几句与我告别,骑到前面去了。

再骑了不到一会儿,我正和狼烟边闹边走时,又看见他们了,远远地看着他们把手机拿着对我拍照,待骑到几米远时,有个男孩把手使劲挥着,说妹子可以下车合个影吗?我心想这是唱的哪一出呀,不过有狼烟跟着我是天不怕地不怕,嗯,奏是这么有安全感,就把车停了下来。结果一翻仔细交谈才得知,他们在第一天翻第一个上坡就看见我了,看见很多大老爷们都在推车,就见着我这一姑娘一直坚持是骑着车走的,后来又遇见过很多次上坡,都没见过我推车,一路上都想喊我合影,又不好意思怕我不肯,刚好今天又遇见了,就大着胆子试一下。

好吧,此番回答甚得我意,于是我告诉他们,我和狼烟是从重庆来的,重庆不像北京,重庆全是坡,我们重庆的坡比青海湖的坡要难骑多了,所以我觉得这点小坡基本无难度啊。他们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其中一男孩说:妹子你十几岁?我哈哈哈哈哈的笑了许久,然后用指头比划给他:二三了。这下他们呆了,他们都还是在校大学生呢。聊了几分钟时间,这样大家算混个脸熟了,又分别各自上路了。他们是那种骑车时飙得超级快,但是路途中喜欢休息的人,所以后来总是在他们休息的时候遇见过几次,下午他们要骑车去茶卡盐湖,我和狼烟是坐车去的,在返回黑马河镇的时候,看见其中一人正在奋力的蹬着那几十公里上坡的尾端,真心是佩服。

环骑青海湖,给16岁先生写一篇情书

狼烟今天的骑行没有昨天那么顺利,他的痔疮被车垫磨复发了,屁股疼得不能挨坐垫,他一路嗷嗷叫着骑车,旁人看到真是想笑又觉得不厚道。他不止一次跟我讲:你没有痔疮你不知道是啥滋味儿,这不是夸张,是真的疼啊。我开始还不以为然,之前骑车他也被骑到痔疮复发的,可是后来看着他走路的姿势已完全不自然,一下车走路就是咧着嘴喊疼。我让他到乡里之后找医生拿药,他固执偏不肯,说拿药也没有用,只能慢慢养着,不骑车就好了。我说后面还有几天呢,你这样熬着能熬过吗?几番争执,交谈无果,他非要一边疼得龇牙咧嘴,一边非要坚持,他不肯拿药我也赌气了说道疼就疼吧,反正也不是我疼,然后俩人一言不发的闷头骑车。我一直给金牛座喊的犟牛座,咱俩的性格执拗起来天都拉不住,一个执拗着坚持不拿药,一个执拗的坚持视而不见。在后面见他速度慢下来了,我心里有气,犟着嘴也不安慰,语气生硬地说,你慢慢骑,我不等你了。此番交谈他心里也不痛快,但是语气还是很好,说你去吧,我在后面慢慢来。于是我憋着一肚子的气全撒车轮上了,全程最大档呼啦啦的跑,超超超,只要一见前面有人就卯足劲踩,打鸡血般,就这样,在快要抵达黑马河乡时,又追到了比我提前出发将近一个小时的那拨人。

他们大部分是两三人的队伍,我在收费站口等狼烟也没事儿干,就主动要求帮他们拍集体合影,顺便找找下午拼车去茶卡盐湖的人,他们大部分人不愿意耽搁半天时间去茶卡,有愿意去的也是随着车队的后勤车一起,不愿意带外人。眼看着没希望了,却不想来了两个来自成都的骑友,他们也在找人拼车去茶卡,于是各自留了电话,说吃过午饭再联系。这前前后后的,同时期抵达和后面抵达的人陆陆续续都走了,却还不见狼烟的身影,算着路程,就算是10KM/h的速度,也快到了呀?不由得担心起来,怕他痔疮严重到不能骑车,他又一向很能忍,怕出大毛病。心里想着再过五分钟还不到,我就折回头去寻他。掐着时间正算着,就看到他又那一副龇牙咧嘴的表情到了,不过此番心里气早就消了,人家身体这么不舒服都还努力坚持着,自己不舒服时狼烟一直放慢脚步跟在后面,轮到他不舒服时我如此缺德的一溜烟儿跑了,我这是跟这发什么疯呢。于是欢天喜地的跑去迎了他,顺便让还没有走的骑友帮咱俩一来个合影,回来翻照片才发现,这是唯一的一张除了自拍外的合影。他说遇见重庆一起座火车来的那个小伙子了,一起骑了老长时间,他的屁股也疼得不能坐座垫了。我说那感情好,你俩同病相怜,哈哈。

黑马河乡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在现在也是去新疆或者西藏的必经之路,这样一个交通枢纽,自然价格略贵。黑马河乡前有一道桥,过了那道桥,公路两旁全是餐饮住宿一条龙的楼房,路旁还有很多拉着一车一车哈密瓜香瓜之内的水果摊。狼烟身体不舒服,决定将就他的口味吃找川菜馆吃,放眼过去,视线之内70%都是打着川菜馆的牌子,我们要找正宗的川菜馆,让狼烟原地等我,我去一家一家的问,一开口就用重庆话交谈,如果发现对方不是四川或者重庆人,立马撤退。

这就样问了几家,都发现不是,正在犹豫还要去哪家问时,突然发现了马路对面有一家餐馆名字叫:重庆万州美食城。眼前一亮,赶紧喊狼烟看那里有家重庆万州的,他被痔疮折磨惨了,精神状态不佳,软绵绵的跟在我后面。我到店门口时,发现一回族小男孩坐在门口,不由得心里一沉,暗想居然这也是个挂羊头卖狗肉的。不过我不死心,我问那小男孩:你们这不是重庆人开的吗?他说是的,你进去问吧。这才发现原来他不是这家店里的人,走进店里一说话,哎呀妈呀,果然全是万州人。狼烟祖籍是万州的,自然格外亲切,老板遇见老乡自然也不欺客,味道都是大大的好,在黑马河乡这样贵的地方遇见老乡也算幸事,价格自然讲了又讲,少了又少,就又在他们的宾馆定了房。

吃过饭后我问狼烟状态还行吗,他想了一下,不骑车问题还是不大。那我也就放心了,与之前约好的两位成都骑友联系,拼车去茶卡盐湖。又是一翻好讲价,55元/人,说走咱就走呀,风风火火闯九州呀~

环骑青海湖,给16岁先生写一篇情书

从黑马河乡到橡皮山口几十公里全上坡,橡皮山口到茶卡盐湖也几乎是全上坡,为蹬过这条路和即将要蹬这条路的骑友们点赞加油!橡皮山口有很多骑马的游玩项目,我看见还有一小波人走到了特别特别远的地方,我们一车纯粹下车拍照,奈何硬件技术都太差,拍照的逼格都不高。

柴达木盆地中有四大盐湖,分别是:茶卡盐湖、察尔汗盐湖、马海干盐湖、昆特依盐湖。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中四个盐湖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得最早的一个,湖中的天然结晶盐可直接食用。茶卡盐湖有“天空之镜”的美称,其中的盐雕也堪称一绝。网上搜罗出的照片真是美得让人窒息,于是我把它列入此番青海行必去景点之一,虽有朋友告诉我茶卡已不似当年,我想着肯定没有图片美,但是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这就是一个成功广告效益的后果。

最徒劳无功的事情莫过于“将就”了,于是我就将它定义为不去后悔,去了无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