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爱与恨 欲罢不能的雨中船底顶穿越

查看:20553 | 回复:132

引子

829日联山B线上船底顶,队员:铁马、小生、思思、非马、阿黎、女汉子、阿正、帮主、四眼判官、玉蝴蝶、野人村。领队四眼判官,中协阿正,收队野人村。全程路线规划是:联山B线上船底顶-高嶂顶-大布。本人没有走过联山线,仅走过罗布线。第一天规划线路、时间和实际时间如下:

700在联山村下保护区的石碑处上山(1小垭口(2),1小时。(准时到达)
   这段线路急升,海拔上升260米左右,距离1公里。
   小垭口(2罗布坑旧址(3)(三棵树),40分钟。(900到达,迟到20分钟)
   这段线路的海拔基本没有上升,但有些路径比较狭窄,左侧是很凶险的落差。通过时得放慢步伐、小心翼翼。如果是雨天或是黑天走,危险较大。两点距离约为1.5公里
   罗布坑旧址(3)(三棵树)溯溪点(5),3小时。(1400到达,迟到两个小时)
   海拔上升230米左右,上上下下,有一个近200米的坡有点折磨人。有些路段路径也比较狭窄,左侧也是很凶险的悬崖。两点距离约为4公里。
   溯溪点(5工棚(7),2小时。(1800到达,迟到2个小时)
   这段溯溪路,前段比较平缓,后端巨石、落差较大,但一路上没有什么悬崖。从这里开始一直到乱石坡顶,路边的都有玛尼堆,可以很轻松地顺着玛尼堆走着正确的路径。两点距离约2公里。
   工棚(7平坑横切点(8乱石坡顶(9船底顶(10),2.5小时。(凌晨000到达船底顶,40分钟过悬崖,迟到3.5小时)
    从工棚开始,到乱石坡顶,应该是这一天中最困难的时候。海拔上升600米左右,体能消耗大,路况复杂,在后面有几段Y型乱石坡很容易把人引向歧途。最简单的辨认是,只选择右支的就对了。当然,每个关键点都有玛尼堆确认,过了乱石坡顶就过10米高悬崖,之后就到达船底顶。两点距离约2公里
    船底顶(10望顶营地,1个小时(140到达望顶营地,迟到40分钟)
    这段下降320米密林山路就到望顶营地。两点距离约2.5公里。

第二天原计划行程:船底顶大布,约23里,用时10小时。
    望顶营地峡洞,3小时30分钟。1630到底补水点,迟到2小时,中途来回往返浪费了1个小时)
         这一段一直在山脊上走,沿途有一小段是密林山路,相对轻松走过去,峡洞的这个补水点基本上已被牛屎污染了,最好再坚持50分钟到下一个溪谷补水。两点距离约7公里。

由于第一天晚上是凌晨200扎营,第二天不可能700背包出发,消耗体能过大,就没有按原计划走大布方向。最初改走落日峰-新洞下撤,后来走峡洞-新洞下山。

第二天雾雨,能见度低,上午1100上背包走新洞下撤(因为望顶营地离上斜村只有8公里山路,夜里又咨询了广州山友出去新洞的时间约七个小时,所以定了1100起包下撤)。

2015年8月28至30日船底顶(联山B-船顶-大布)穿越露营[广东阳江市]

正文

船底顶,一个充满神秘而传奇的地方,江湖传说,爱她,带她上船,给她温柔和浪漫;不爱她,带她上船,那里群山连绵,路况错踪复杂,甩掉她。面对这个爱恨交集的船底顶,8281330分在阳江市东珠酒店后停车场上车出发400公里外船底顶山脚下联山村,途中休息吃晚饭,约2130到达。扎营、泡茶,叫上清远登协队员农夫上来营地聊天,他家就在联山村下。农夫在地图上指出哪几个地方有手机信号,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给他打电话。这显然是给我们带来正能量,农夫可以24小时不停地跑完联山环线,船上所有路线都走过,这个牛B

1500元三天人工+250元两天食宿费+686元高速费+460元油费+300元下山费+350元途餐费+370元露营伙食费+15元卫生巾费+95元气费+30元药=4056元/11人=368元

29日早上5:30闹钟响,雾雨蒙蒙天微亮。大家分工煮早餐、收帐篷、清理营地,等做完热身操已经是7:00,比原计划出发时间晚30分钟。我们就在上山口下扎营,起步就是登山小路,在此偶遇广州队,他们走的是西坑窝线路,有一小段是同路。刚开始都能按规划时间走到小垭口,走在潮湿的山林中,没有风,有几个队友都感到胸闷,包括我。汗如雨下,湿透了上衣,这条线平时应该很少有山友走,青苔厚而多,路滑每走一步都很费劲。9:00才到达三颗树,比原计划晚了20 分钟。三棵树去到溯溪点全程小路,大部分路面窄,刚好能放下脚,左侧是深坑,表面淡定从容无比,其实小心亦亦地行走,口上不停地告诫大家:“小心,慢点走。”中午在一条小溪边简单吃了路餐,休息30分钟。

厚厚的青苔,大大小小的石头,寸步都得小心。

潮湿的山林中行走是一件很烦燥的事情。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人体头部散热是身体总的60%,所以爬山裹着头部虽能避免虫子树枝的打扰又拉风,但是身体感觉到热的时间就要让头部散热。晚上扎营的时候全身冷,就要包住头部,穿好袜子,垫好背,这三个地方是既是散热快的地方,也是保暖的地方。还有一个男队友可能前一天晚上休息不好,,途中煮了一个面条吃了休息一会情况好转,及时补充点能量,喝口热水能快速恢复体能。

北京女孩 发表于 2015-9-7 09:22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谢谢,,,

追寻前辈的足迹,领略船线的魔力。每一步都是磨练意志的痕迹。

困难越大,穿越联B线的欲望就越大,是弱智的选择还是感情的驱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