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菜鸟墨龙的骑行青藏线

拍完相片,谢过帮忙拍照的朋友,继续往前骑行,无意中往身后一看,一朵乌云正从后面赶来。仔细一看,我XXX冰雹··········。虽然我还是菜鸟,但从云朵里飘下来的东西一眼就认出来了是冰雹。(上图拍的相片远处乌云下的就是冰雹)

从垭口上下来,骑了十公里,还是让乌云追上了。我停下车,赶紧穿上冲锋衣。戴上冲锋衣的帽子,站着等待今天的第三次洗礼。苍天啊,我有罪你就多砸点吧。(上图是当时拍的天空)

冰雹不大,砸到身上也不疼。下的时间也不长。砸了两分钟,就结束了。抖一抖身上还没化掉的冰雹。车子上的冰雹也一起清理了一下。继续下坡,找住的地方。上图是当时拍的冰雹,确实不大。

因为没做过什么攻略,完全是随意骑行。所以当天没去天下第一道班。(压根不知道这里有个天下第一道班)在路上看到一家旅店,想想没进去住宿。在路边看到一个废弃的医院。板房搭建的,进去看了看,心里感觉不好,出来继续往走。到了唐古拉兵站,看到一家旅店,过去打听了一下价格,40元一晚的床位,晚饭最低消费20多元。心里算一算。不划算,继续往前走。

往前几公里,我看到在铁路边有一个工地。有几个公棚。因为天已经快黑了,我决定去公棚旁边露营。我推车下了公路,来到公棚边。还是老套路看到人就说:你好,我可以在你边上搭个帐篷住一个晚上吗?他们答应了让我在他们边上搭帐篷,我开始在公棚旁边搭帐篷。因为风向的原因,帐篷有点难搭。我又换了个地方,就是上图这个位置,离公棚有十几米的距离。有人的地方露营有安全感。毕竟是菜鸟,出发到现在第二次露营。我把车子也放帐篷里了。搭好帐篷,我拿出气炉和高压锅准备煮方便面吃。结果,电子打火机打不着火。两个都打不找。(菜鸟嘛,当然不会知道在高原要用滑石打火机)当时也不知道去工地那边借个火。唉················还好保温瓶里的水还是热的,将就着拿来泡面。往里放点牛肉酱,拿出早上在安多买的饼吃了起来。方便面没完全泡开,饼因为变冷了有点硬。真的难吃,艰难的吃完。

吃完晚饭,在帐篷里铺好充气防潮垫。拿出两个睡袋,(一个抓绒内丹睡袋,一个普通的睡袋)铺好睡袋,因为怕晚上冷,我当时钻进睡袋里的时候,穿着抓绒内衣裤,冲锋衣裤。(我是菜鸟)可能是吃泡面太热了,迷迷糊糊都睡不着,半夜出汗终于热醒了。没办法,我脱掉了冲锋衣裤。继续睡,终于睡着了。
       上图是第二天早上起来拍的。
有酒,改时间继续写

6月25日    早上醒来,跑到工地的工棚借水洗脸。他们已经吃过早餐,我起的比较晚,洗漱完。拿着保暖杯在工地打了一壶开水,回来泡面吃。早餐方便面加饼。吃完,我把车从帐篷里拿出了出来,慢慢收拾东西,九点左右收拾好行李。和公棚的朋友道别,就是说一些感谢的话。推着车到公路上,骑了两公里左右到了上图的位置,河水大部分都结冰了。站在边上都感觉凉飕飕的。拍了几张相片就离开了。一路逆风还好风不大。

结冰的河面

感觉不是很冷啊!这么就能结冰呢!!

过桥,继续往前骑行。

骑着骑着突然下起了冰雹,一点预兆都没有。停车,等冰雹停了再骑。冰雹来的快,走的也快。下个一分钟以后就无影无终了。因为早餐吃的少,想到了雁石坪再好好吃顿饭。骑了两个小时肚子开始饿了,蛋黄派啥的没了,只有几个烧饼,硬的的根本无法下咽。只能忍着继续往前骑行,一路喘着粗气。突然在离公路有200米左右距离的地方,一条黑色的狗向我冲了过来,一路狂犬。目测大概60斤左右,我X···········真会挑时间欺负人啊。一点停留的意念没有,加大力气狂奔,直到回头看不到黑狗,我才停了下来休息,差点没断气。休息了一会,往前骑行了十几公里终于到达雁石坪。
       雁石坪正在修路,路面很泥泞。雁石坪的野狗很多,看得我心里直发麻了,故作镇定往镇中心慢慢骑过去,很奇怪,这边的狗对我很友好。找了一家重庆菜馆进去,没有盖饭只有炒菜,也不贵,我点了个肉丝炒青椒。好像20元吧。坐着等老板炒菜的时候,和另一张桌子的自驾驴友聊天。相互得知对方都是广西的,决定拼桌一起吃饭。吃饭途中突然下起了冰雹。下了几分钟,冰雹还不小。庆幸吃个饭躲过了一次冰雹洗礼。吃完饭结账。跑到旁边的小超市买了点吃的和饮料。继续往前骑行。

感谢上天,从出发到现在骑行了50公里。已经下了6次冰雹。吃饭的时候躲过了一次。砸了我5次,再来4次吧,让我凑够9次。

下到路边。还没化的冰雹。

真应该装到瓶子里,等化了就有冰冻水喝了,可惜当时没那么聪明。只会拍个照。菜鸟嘛。

放大看看上图,可以看到冰雹是从侧面砸下来的。盖上冲锋衣的帽子,背对着它就行。一会就过去了,短则几十秒,长则十几分钟。还好我最长的一次是十几分钟。要是像安多遇到的骑友一样砸2个小时。肯定超爽。

刚刚还是乌云密布下着冰雹,突然之间晴空万里。真叫人无语啊!

今天第7次喜降冰雹,我欣喜的接受第六次洗礼。放心我没疯,我只是习怪了。
       第六次洗礼,冰雹比较小。

冰雹一直在下,没见有停的迹象。

往前骑了一会,碰到了两位顺骑的骑友。天上刚好下着冰雹,一起同享被冰雹砸的快乐。他俩对我说这一路每天被冰雹砸5.6次很正常。我的心瞬间平衡了,原来老天是公平的。

就这个姿势,背对着冰雹就好了。砸一会就过去了。

砸在地面的冰雹,很快都会融化。

无聊中,拿到手中拍个照。冰雹就长这样了。

很快这一波冰雹又过去了,天空立马晴朗。和两位骑友道别,相互祝福对方一路顺丰。我又继续往前骑行。今天下了九次冰雹,经受了8次洗礼。

天快黑的时候,我骑行到了西藏和青海两省交界处,因为逆风很大,我的骑行速度很慢。

逆风大的我都不想骑了,打算在这附近露营。路边停了辆货车,我跑过去问货车的司机。从这到到沱沱河还有多远,师傅告诉我,再往前骑5公里,然后全部下坡直到沱沱河。回头看看了大西藏,进入青海继续往沱沱河骑去。

晚上十点多,终于骑到了沱沱河。今天骑行了140公里,用时十三个小时。最后的40公里逆风骑了5个小时。
  • 阿根廷AC米兰 逆风真的不好骑,4个小时的爬坡未必崩溃,但4个小时的逆风绝对崩溃 但骑完回来想想,也正是路上有这么多的困难,这段旅程才是这么值得回忆 楼主,请问川藏线和青藏线哪个难度比较大(青藏线有逆风) 川藏线 ... 2015-10-8 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