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稻城亚丁,不知道在纸上书上看到多少次的线路,被称之为“香格里拉之魂”的线路,在今年总算有机会能够出行,约上几个好友,打算重走洛克线之行。之前曾结伴走过贡嘎雅拉、丹巴,自己去过四姑娘山,基本上这一次就打算是川西圆梦的最后一站了。话不多说,首先先介绍一下这次同行的几位同伴,大片即将开始。。。。
---------------------------------------------------人物介绍------------------------------------------------------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No.1 : 波哥,土豪一枚,重庆人,人好心细弄东西好吃,是我们队伍中的长者,年纪最大哈哈~

No.2:睿哥,职业警察,重庆人,风趣幽默长得帅,和我也是老相识了,几年前走贡嘎的时候就在一起了,今年也是再次相聚,老泪纵横啊。

No.3:姣姣,我老婆哈哈,纯纯的新驴蛋一枚,之前就只走过野炊那种强度的线路,去年和我去了丽江玉龙雪山,在四千多米的地方活蹦乱跳,我感觉她,呃,应该没有高反,这次带上这位新兵跟着我们一起,多多亏了三位男士的照顾哈~
ikonsatan 发表于 2015-10-1 23:32 稻城亚丁,不知道在纸上书上看到多少次的线路,被称之为“香格里拉之魂”的线路,在今年总算有机会能够出行 ... ...

[attach]36640758[/attach]

No.4: 也就是本人了 ,我叫小楠,职业是艺术培训老师,徒步是我的爱好,大家多多关照~

-----------------------------------------------------分割线-------------------------------------------------------

行程介绍:(9月114日集合日)
D1:西昌集合
D2:西昌-木里-嘟噜村
D3:嘟噜(2300)-金矿-徒步至牛町营地(3650)(音译)
D4:牛町营地-万花池牛场(4150)
D5:万花池牛场-扎巴拉垭口(4700)-新果牛场(4250)
D6:新果牛场-7个垭口(最高4780)-蛇湖营地(4500)
D7:蛇湖营地-松多垭口(4700)-牛奶海(4490)-洛绒牛场(4180),乘车出景区返回稻城
D8:稻城一日腐败游
D9:手拉手返程

一天一天的说吧。

D1:西昌集合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和老婆坐火车于当天下午抵达西昌,下榻鹭洲湿地酒店,准四星,装修不错相当便宜,在这里表扬一下睿哥找的好酒店,130大床房标间真的很爽啊~

好文配好图,分享了。
收拾完东西,出门采购、吃饭,晚上吃的西昌特色-烤小肠~~看睿哥那迷离的眼神~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晒一下采购的东西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特别说明一下,由于这一次路途遥远,又有新驴蛋子参加,所以这次我们提前联系了马匹和向导,轻装上阵。睿哥在超市买了个高压锅,理由居然是 。。。。。上次在贡嘎吃的脱水大米差点把他吃吐了。。。
所以,还是比较腐败的。
      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晚,睿哥和波哥已经先买好了从西昌-木里的车票,第二天早晨八点。不过由于木里在修路,班车需要八到十个小时,十分辛苦。普通攻略的行程都是把西昌到嘟噜村的路程分为两天来走,这样让我们觉得非常的浪费时间,于是上街寻找包车师傅,想看看能不能直接从西昌到嘟噜。 在汽车站附近问了一下 ,才发现其实第一天在西昌完全可以不用住,可以在西昌采购物资,然后乘车到河源县城住下,这样第二天就近了很多。 不过我们运气也不错,遇到一个专门跑木里的老师傅,车费一口价800,迅速退票,和师傅敲定第二天凌晨四点出发。
特别注意:
由于木里县城到嘟噜村的交通极其不便,我联系了一位嘟噜村的包车司机提前到木里来等我们,从西昌-木里需要八小时左右,木里-嘟噜路非常烂,时间也为八小时左右,当天若想从西昌赶到嘟噜势必会非常辛苦,请各位驴友不要盲目效仿。
      和在木里等我们的司机沟通好以后,我们也早早的休息了,第二天四点出发,一定会很辛苦。可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点莫名的兴奋,导致我接近一点才睡着。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再放一张酒店图。这个酒店130一晚,真心值回票价了。
D2:西昌-木里-嘟噜村       这一天,几乎可以算是我们整个徒步旅行中最受罪、最难熬的一天。
       早上四点,邱师傅(包车司机)准时在酒店门口等我们。我们四人在酒店门口合影,不过睿哥没睡好,看起来好像不太兴奋,照相居然站军姿。。。。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凌晨四点出发,路途又颠簸,难免会不舒服。一路上大家换着打盹,我怕邱师傅没休息好一直和他说着话,才得知邱师傅家里有三个孩子,都在北京和成都的名牌大学读书,打心里为他感到高兴。说着说着,我也渐渐昏睡了过去。

就在我们大伙睡的死去活来的时候,突然在国道上冲出了几个人,直接把我们的车拦停下来,我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打劫?不太像,带着小孩儿出来打劫不可能的;要钱?未免也太敬业了吧,天才蒙蒙亮,这也不太像;等我们一行人下了车,才发现对方喜笑颜开的望着素不相识的邱师傅,跟他说着什么。凑近一听,才恍然大悟:原来当地有种风俗,新生儿出世以后,在某天的某个路段,遇到的第一辆车的司机就是孩子的干爹,而孩子的姓名,是由干爹亲自取的。听罢,我心里真心觉得:缘分啊 。。。。

邱师傅抱着孩子乐得合不拢嘴,他给这位十分钟之前还未曾谋面的亲家说:我三个孩子都在外面读大学,可是没有学医的,干脆孩子就叫秋医吧!  亲家也高兴的不得了,不停的让我们吃水果,还千叮万嘱的希望邱师傅在返程的时候一定要去他家做客吃饭。 寒暄几句之后,我们又踏上了行程,只是每个人都没有了睡意。我们生活的环境究竟是有多么艰险,当他们拦路出现的时候我们想到的居然全是这样的事情,而万万没有想到秋医的爸爸妈妈竟然是因为如此纯粹的动机。大家都没有继续睡觉,而是纷纷把这件意料之外的事情分享给了微信上的朋友们。

之后的路非常烂,一路颠簸,邱师傅车技非常好,几次超车都是茫茫大雾,而且晚上和白天车速几乎都一样,他告诉我他在这条路上已经跑了快三十年了。不得不佩服,这包车费用还是值了 。。。。

中午十二点,我们一行人顺利抵达木里县城。邱师傅在路上曾经问我要不要直接送我们到嘟噜村,可是由于我之前联系过了旦丁,所以没办法答应邱师傅。其实内心里我们还是非常认可他的为人和技术的。关于邱师傅的联系方式会在最后攻略部分列出。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纪念一下邱师傅的战车。来的时候不算干净,但也绝对不脏,跑到木里之后简直不忍直视。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早晨四点出发,中午之前赶到木里县城:最多吃个午饭就起程前往嘟噜,这样的话七八点能到达嘟噜就能睡个好觉,第二天开始的徒步旅程就会少一分艰辛。于是我告知了我们约定的包车司机旦丁,说我们中午抵达木里。
       没想到我们几乎一夜未眠抢出来的这一天,差点就被旦丁给毁了。

到了之后我告诉他让他来接我们,结果他是走路来的。。。没错,没开车。我们要求他把车开下来让我们装上行李,后来他很不乐意的去开了车过来把我们接上,送到餐馆吃午饭,然后我们问他多久能走,他说:去嘟噜的路今天塌方了,正在抢修,要下午五点才能通过。我们问他塌方的地点,他说开车到达那里要三个小时,我们就觉得应该吃完饭立即出发,这样五点的时候等路一通就能直接过去,这样到达嘟噜的时间也绝对不会太晚。可是这小子闪烁其词,说东说西就是不上路,吃完饭把我们领到木里县城的公园里让我们等他,这一等就是四个小时。期间我多次打电话给他,他都扯来扯去,一直到徒步的几天以后我们才知道,其实旦丁的车坏了,他正在修车。可是无论什么原因,不守时和不告知我们情况是让我们最接受不了的。我们大家对旦丁的印象也坏到了极点。
偷得浮生半日闲,尽管是被强制在这里等他,我们依然不想影响自己的好心情。睿哥波哥打起了盹,我找到了一位小模特练手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睿哥波哥正在无聊的等”路通“的消息。其实早就通车了,只是旦丁在拖延我们的时间。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无聊的围着广场走圈圈,想起我们争分夺秒抢出来的时间正在被旦丁一分钟一分钟的浪费,心里真的非常不爽。

就连脾气一向好的不行的波哥都不耐烦了。。。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下午五点过,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旦丁总算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换了一辆车,我们的装备也被无情的砸在这辆吉普车的后车厢里。后面还有两个油桶,塑料的。他准备带着我们先去加一桶油。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到了加油站我们才突然反应过来,油桶是塑料的,颠簸的山路容易引起静电摩擦,万一起火了那可就是在我们脑袋后面啊,这可是要命的节奏啊,这个时候老年人波哥应声而起,苦口婆心的劝说旦丁不要加油了,这样不安全。旦丁却哈哈一笑:没关系,我们经常这么拉的。没事儿。
      加油站的姐姐说什么也不给旦丁加油,这让他有些恼火,他打算开回县城公安局去打个证明再回来加油,遭到我们的强烈反对。 随后他接了个电话,说什么我们也没听懂,不过挂了电话之后他好像放弃了加油的想法。尽管我知道他绝对不是因为我们反对才不加这一桶油的。

走着走着,突然前面的大卡车停了下来,我们正在疑惑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时候,竟然眼睁睁的目睹了一次塌方,大块大块的泥土包裹着岩石,带着大树的根和躯干就这么从山上轰隆隆的滚下来狠狠的砸在这条土路上,烟雾弥漫,看的我们一行人胆战心惊,要是稍微快一点就遇上我们了!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尽管逃过一劫,可是愤怒的波哥并不这么想。他觉得如果旦丁不执意要去加油站墨迹半天的话我们早就通过了,根本没这事儿。这条路是木里到西昌的必经之路。什么,木里到西昌?对,你没看错,其实根本不用进木里县城,在快到县城的时候就能分路往嘟噜走了。可惜啊可惜,如果早点知道这些信息的话完全可以让这个坑货司机去那里等我们啊 。这样还不用进县城折腾!

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远远的开过来一辆推土机,司机是个小年轻,穿个白背心叼着烟,三下五除二就把这些大石头和泥巴铲到了路边,施工的途中几次上面差点又发生塌方,小哥淡定从容,烟就从来没从嘴巴上移开过,大概二十多分钟把路彻底疏通,当我们车从他身边路过的时候,我想我们一行人一定觉得那一瞬间他是我们心里最可爱的人。可惜匆匆一瞥,没能拍下来小哥的模样。
虽然之前有种种不顺利不顺心的事情,可是当旦丁的吉普车带着我们上路之后,心情依然会好很多。木里到嘟噜的包车费非常高,旦丁之前要1600,后来我们谈到了1400,并且马匹和向导都是他家负责。      去嘟噜村的路是我此生目前走过最辛苦的一段路。2012年我曾经路过映秀镇,重走过汶川地震这场大灾难的中心地带,但即使是那里的路,也比去嘟噜的路要好得多。旦丁的越野车几乎一直不停的在拖底,左盘右绕,骑着一尺多深的泥巴路肩艰难的前行。最要命的是这位哥哥车上就只有一张CD,全是藏族HIGH歌,一路重复了不知道多少遍,再配合摇摆的车身,我们一车人也是醉了。
       我大雾走过巴朗山,走过318,走过很多艰险的路段,可是这段路依然让我铭记。沿路大大小小的塌方路段成百上千处,路完全就是从塌方的路段里面铲走泥土和挡路的大石头,刚开始触目惊心,后来慢慢的习惯下来,不习惯根本没办法,因为真的本就没有路。
       走到一小半的时候旦丁告诉我 ,前面就是新路。我开始还不清楚他新路的定义是什么,后来我才知道,确实路面是有铺装的;路边确实是有护栏的; 可是因为塌方,各种各样的塌方已经让这条”新路“面目全非了。我们路过最艰险的其中一个地方,路基完全被冲毁,护栏扭曲的悬吊在空中,越野车像过山车一样从路面坠落一般降到路基被冲毁的最低点,就像一个U字,再艰难的爬上去。那一刻,左边峭壁右边悬崖,就连吃了两颗晕车药的我都吓得睡意全无。旦丁泰然自若的处理好了这个地方,我的心才真的放了下来。那个时候已经晚上八点多,他越野车的灯光很不好,可见他确实非常熟悉这段路线。而我对旦丁心里的怨气似乎也因此少了几分。
      之后的路也都是塌方路段,我本就不晕车,可是依然吃了两颗晕车药,目的就是为了能睡上一觉,眼不见为净。昏昏沉沉的过程中,旦丁把车开到了一家路边的小餐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独独的一家。
      其实我刚开始以为是黑店,可是当饭菜端上来之后才真的发现我们又想多了。用我和波哥开玩笑的话来说,这饭店绝对是业界良心,光是菜的分量那就叫一个足,价格不贵,最后的那一碗汤比脸盆还大,吃的我们一行人相当的满足。饭毕,晚上十点。 和老婆上厕所的时候发现漫天繁星,希望明天天气晴朗。

之后的一路颠簸就不一一细说。就快到嘟噜村的时候下车休息,居然看见了几十年都未曾见过的银河。星星月亮好似伸手就能摘到,睿哥很开心,波哥说明天一定是好天气。我笑着问旦丁明天天气如何,他说哈哈我怎么知道。哎,这家伙真是不会讨人喜欢。不过看见了银河,我们四个人心情都不错。因为明天的好天气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

夜半两点,总算抵达嘟噜村。整整一天艰难的行程也算告一段落了。旦丁家黑灯瞎火的,一问才知道村子里限电,晚上十二点以后就没有电了,要早晨六点才会来电。嘟噜村没信号,我感觉我们已经进入了与世隔绝的地方了。
D2:嘟噜(2300)-白水河桥-牛町营地(3650,音译)
这是我们徒步第一天。

由于到达嘟噜村非常的晚,我们草草洗漱之后就睡觉了。第二天七点多才起来,旦丁的老婆和家人已经做好了早饭。后来才知道这是旦丁他老婆家,旦丁不是这个村子的。早餐不错,糌粑和酥油茶,土豆丝,馒头。老婆吃不惯酥油茶,哈哈。

早餐过后,旦丁告诉我他不和我们进山,向导是他的岳父,名叫扎巴的藏族大叔和我们一起进山。然后又和我商量,说扎巴大叔是牵马的,走的比较快,让扎巴大叔的女儿娜木和我们一起走,这样的话只多收我们一半的向导费。我觉得多一个人也安全些,而且娜木也是女孩子,或许能和姣姣搭个伴,我们几个小伙伴商量了一下,也就答应了。
       吃完早餐之后,天气开始放晴,我们心情都非常美丽。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这个时候旦丁又给了我们当头一棒。他说:从嘟噜村到白水河桥(徒步进山的起点)坐车是要花钱的,要400块,可是这段路他从来都没有跟我们提起过费用的问题。一番唇枪舌剑之后波哥和睿哥都有点不高兴了,我和旦丁商量了半天,后来降到200。波哥转过头看见他五分钟前还逗过的旦丁的小儿子,幽幽的说:哎,突然看见小孩子也不可爱了。。。。。
      其实我知道,出来旅游肯定需要花一些费用,是不可能和当地人相比的,只是我对旦丁做事不靠谱的风格真的是非常难接受。后来我才知道,娜木之所以和我们一起走是因为新买的骡子不是很听话,家里人担心扎巴大叔一个人出事儿,让娜木跟着。跟着也就罢了,实际情况告诉我们就好,旦丁非要拐弯抹角的让我们觉得半价多配一个向导是多么划算的事情,娜木才16岁,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个时候我们对旦丁的印象又进一步的加深了。

可是当我们走出旦丁家,看到外面的景色的时候直接惊呆了:谁都没想到嘟噜村是那么原始的一个村庄,干净,通透,阳光洒在树叶上,经幡上,那一幅景色是那么纯粹的照进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刚才沟通的不愉快完完全全抛在脑后。
川西最后的行走-徒步洛克线稻城亚丁之行记录

出发前,我们的背包让扎巴大叔和娜木用马先驼走了,可是他们出发的很晚,扎巴大叔让我们在白水河桥那里等他们。临走的时候在旦丁家的石榴树上摘了一个新鲜的石榴。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