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環島是個挑戰,也是個目標,但對居住台灣的我並沒有很大的吸引力,首先台灣西部縱貫省道人多車多,空氣品質並不好,個人覺得不是理想騎乘地,它較適合4+2定點單車深度旅遊,尤其是曾開車環島三次,也曾當保姆車補給大陸車友24小時內由最北富貴角燈塔到最南鵝鸞鼻燈塔(520K),再加上曾參加挑戰賽,騎過西部路段,台北到通宵,大甲到嘉義,西部縱貫路我就不想騎了。我想環島,但我要的是單車環島旅遊,慢騎、嚐美食、接觸人文的單車旅行、真的不想趕集式的騎台灣一圈,那不是我要的,但當看到有車友一人環島的事蹟,還是真心佩服的。
      本次單車旅遊計劃已久,成行卻很倉促,8月下旬剛好可休16天,原計劃第一天騎台3線省道到苗栗老家、隔天東勢第三天再到豐原搭火車到枋寮再騎到墾丁-第四天鵝鸞鼻-旭海-疇卡-台東大武-第五天關山,第六天台11線到花蓮,再來是蘇花公路到宜蘭。出發前一星期才有隊友兩人加入同行,前一天才去車店找車前掛包或後大蛋包等配件,結果當然不是沒貨或者是根本不適用於車友的碳纖車架 ,因是輕旅行,所以我們沒有一般環島車友常用的駝包,也沒有背包,一切從簡只有一輕便小包用束繩綁在車頭而已。
    決定出發後計劃趕不上變化,出發日8/22颱風報到沒成行,想颱風走後24再出發,但當天時晴時小雨,天氣算是不錯,後隊友假期有限,要求23日出發,結果當天早上風雨交加,騎到半路打包改搭捷運到火車站,到站很幸運有票到嘉義(計劃又改了),接著才通知墾丁朋友我們要南下住宿,請他安排,其後行程住宿我們完全沒預訂。出發後沒多久臨時決定補票到屏東再換班車到枋寮,我們就是這麼隨性。

第一天台北出發 枋寮騎到墾丁
因沒事先訂票,當天現在買到的班車幾乎站站停,早上9點半台北出發到終點站屏東換車到枋寮已是5點多,到站後把車袋拆下經由7-11便利店花了25RMB把車袋寄回台北(其實應寄到花蓮才對)。

小包綁妥後吃吃喝喝模式開始起動,菜尾湯-菜尾是台灣語,是剩菜的意思,未免浪費且宴客菜很少吃到,早期台灣其實現在也一樣,我們會把宴客的剩菜包回家弄成一鍋煮來吃,那是很多人小時候懷念的滋味,以前是剩菜都包,現在只包量剩較多的菜。
當地人推薦的小吃-吻仔魚煎蛋,三瓶台啤加上小吃約56RMB。
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吃完小吃已6點接著夜騎60公里趕路至墾丁已是8點,之所以趕路是因朋友在墾丁等我們晚餐。
墾丁是台灣熱門景點,現在更是大陸旅客必到之處,不管是團客還是自由行旅客,所以房價也較高。還好有朋友在當地經營餐廳和民宿,這點我們不用費心去訂。
今晚住宿的地方樓上客房樓下用餐,600RMB包棟含早餐,一人睡一間4人房,其實那天尚有空房沒人訂啦~
朋友在墾丁開的泰國菜餐廳,店裏有小酒吧服務生是帥哥和辣妹

第二天,墾丁到台東大武
晚餐後和友人到民宿續喝,車友還喝掛了,隔天睡到自然醒,早餐後往鵝鑾鼻燈塔方向騎,經台26道路到風吹沙-旭海-滿州-壽卡到台東大武共110公里。圖中右二即當地朋友,民宿老闆。

尼克森石(船帆石)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砂島-保護區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墾丁冬天原是淡季,但開放陸客遊台後,墾丁已無淡季,砂島海邊幾乎都是陸客。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單車輕旅行,一切從簡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鵝鑾鼻燈塔單車無法進,只好繞到後方停車場拍照,到此一遊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一路上看見環島的都是駝包,背包,沒人像我們這麼小包,行李雖簡單但設備可沒少,備胎、修車工具、太陽能充電器我們都備有。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墾丁遊人如織,過了鵝鑾鼻燈塔往風吹沙方向的台26省道就人車稀少了。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
環島有分大環和小環,大環島會經台26省道,通常很多環島騎士未到墾丁就從南迴往台東方向騎去。
台26一路都是沿著海邊,景色優美值得一騎。單車輕旅行(9天環半島-台北出發枋寮開始騎行-墾丁-台東-綠島-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