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我是传奇——阿悠双尖塔赏析(大帅出品)

阿悠,一个中国户外界传奇式的人物和品牌。阿悠的双尖塔,也被很多户外的朋友亲切形象的昵称为双乳塔或二奶塔。大帅05~06年在8264上潜水的时候就关注了阿悠的西风、双尖塔、光环、防御等帐篷,可惜12年底正式玩户外那会,阿悠已经收山不再做帐篷了,这些经典和传奇也随之停产,每每提及都倍感遗憾。手头唯一抢入的一件阿悠家的装备,就只有一个15D的超轻睡袋内胆,陪着我无数户外一夜好眠。本来对于拥有阿悠的帐篷已不抱希望了,九月正在为武功山SOLO穿越做准备时,突闻阿悠的双尖塔复产,第一时间抢了这个深绿色的30D双硅版。传奇就是传奇,一晚卖光,第二天直接下架。所以抢到了双尖塔的朋友们,好好珍惜吧,让那些手慢没抢到的朋友们羡慕嫉妒恨吧:)

(有一哥们直接囤了17顶双尖塔,不说了,想要的亲们,全网人肉他吧)

注:本来打算武功山使用双尖塔,但因线路和天气不太适合用它,换成了其它的帐篷。所以这篇文章不是测评,而是一篇关于这款传奇帐篷的赏析。后期真正户外使用时,大帅会第一时间再补上实际的使用体验。

我是传奇——阿悠双尖塔赏析(大帅出品)

以前很喜欢运动,尤其是打篮球,2010年打球受了较为严重的伤,导致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另外2012年曾腰椎间盘突出。所以对于登山杖、护膝及背包等方面有相对较严苛的要求,也前前后后购入了不少的户外装备,追过所谓的‘专业户外’的真假洋鬼子品牌,吃过言过其实的广告宣传误导的亏,走过一些高价购入装备的弯路,烧了一些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血汗票子,犯过二、上过当、撒了泪、流了汗之后写了一些游记和装备测评的贴子,希望能对于即将走上或已经走上户外这条路的朋友有较中肯的帮助。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https://u.8264.com/home-space-uid-38534843-do-thread-view-me-from-space.html。希望能结交更多的真心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

阿悠的品牌LOGO,是英文字母X的变形,X,在数学里常作为未知数的符号,它寓意着未知探索。阿悠,致力于原创的一个国产传奇式的品牌。有着它强烈的原则和坚持,不迎合市场,不为市场妥协。它所有的坚持和偏执也注定了它的小众,但也正因此而成就了它在许多户外朋友心中不可撼动的传奇地位。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去阿悠的官网:www.wild-work.com。也可直接淘宝上搜店铺“阿悠探险装备”

我是传奇——阿悠双尖塔赏析(大帅出品)
我入的阿悠双尖塔是深绿色的30D双硅版,只有外帐,没有内帐,比较适合北方少雨的线路使用。外帐净重实测为796克,另外配有收纳袋和6根铝合金地钉,全部重量约为920克。

估计很多朋友肯定会好奇的问,为毛包装里没有看到风绳涅?
阿悠:没有配风绳,也没有加风绳的固定点,设计时考虑是风绳拉紧的程度不好掌握,我常看见风绳反而把整体拉变形的,所以就干脆把底边加大,这样底边地丁点延伸上来棱线斜度就跟着变大,相当于风绳了,如果需要加拉风绳,建议用帐面包裹小圆石头、玻璃弹珠或塑料珠、硬币的方式。这样可以只加在需要的地方,我自己一般就是把背包竖着抵在受风的地方。

我是传奇——阿悠双尖塔赏析(大帅出品)
此为金字塔帐篷的一种变形,需要另外配合两根长度不少于135CM的登山杖使用。
另外各位可以看到阿悠在帐篷的说明文字上,注明双尖塔因为抗风性采用悬垂线设计,所以牺牲了内部空间和头部高度,还特意用黄色字注明双硅面料,无法像单硅面料压胶,所以不能保证抵御大雨或暴雨,要另外自行买硅胶胶水,在缝线上涂胶。

(在自己的帐篷上,明显的标注出自己帐篷的缺点,这是我佩服阿悠的地方,试问其它的许多帐篷,哪一个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甚至误导消费者,能像阿悠这样坦然面对自己缺陷并明显标注以提示买家的有几人?)

我是传奇——阿悠双尖塔赏析(大帅出品)
阿悠双尖塔是单外帐无底结构,所以与外界的隔绝性较差。各类蚊虫和爬行宠物们可以很方便的进进出出,与你做非常亲密的肉体接触,如因此导致某些朋友不适,请不要尝试,或自行另配内帐。(阿悠暂无配套的内帐)

而且因为无内帐,所以对于营地的选择较为重要,像南方多雨的季节,容易路面积水,这个时候就不太适合使用双尖塔了,如果一定要用,可能要挖排水沟了,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我此次武功山之行使用了其它的帐篷。

双尖塔到手的时候,拆开快递的包装后,看到了一个很简约又简单的黑色收纳袋,上面绣了一个阿悠的标志。低调,绝对滴低调。

(阿悠:汗,不是真的想这么低调,关键是卖的便宜,所以没钱花在包装上丫。)

我是传奇——阿悠双尖塔赏析(大帅出品)
打开包装后,一个收纳袋,一个外帐,一个用小的涂硅面料制成的收纳袋里装着6根铝合金地钉。就是这么简单,这就是全部的东西了。

注:如果没接触过无杆金字塔帐篷的朋友,请不要轻易尝试,这种非自立的帐篷对于营地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只适合比较容易下钉的草地或雪地,水泥地面还是算了吧,除非你带上水泥钉和锤子。

深绿色的30D双硅面料,一个字滑,真的就像德芙的广告语一样,纵享丝般顺滑。滑到什么程度呢?反正收纳时基本上很难对折的整整齐齐的,我基本上都是团成一团乱塞进收纳袋里。如果有收纳强迫症的朋友,慎入。

在今天有些过度轻量化的趋势之下,阿悠还是采用了相对较重的30D双硅面料,我也曾问阿悠,为什么不用15D等更轻薄的面料呢,阿悠说如果在轻量化和耐用度两者之间做选择,他还是偏向于耐用度,所以宁愿重上一点,也要保证强度,这就是他的坚持,不会为了轻量化而轻量化。

我是传奇——阿悠双尖塔赏析(大帅出品)
对比我的小米4手机,可以看到双尖塔的收纳后看似有点体积。但是因为是没有杖杆的,所以还可以进一步压缩,起码能压到2/3的体积大小。

阿悠原配的6根长的铝合金地钉,以及与帐面材质相同的涂硅地钉收纳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