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我们所做一切逃避命运的努力
只是为了向我们注定的命运靠近一步而已
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这样形容贡嘎:美丽得让人感觉到空气都凝固了。这是什么概念,我无法想象。
对于我来说,我根本不需要去想象,因为在我的电脑中有着他千姿百态的容颜!

题引:
圣洁的贡嘎主峰,原是一位美丽善良的木雅姑娘的化身。
远古时候,木雅地区还没有今天这么高,和塔公草原一般。那时有一位名叫贡嘎悠悠志玛的姑娘住在这里,和一群牦牛相依为伴。牦牛给她鲜浓的奶子喝,给她软和的牛毛编织袍子。袍子虽暖和,却乌黑乌黑,一点也不好看。每到秋天,悠悠志玛就采集树叶和红色的桦树皮,编织百褶裙。穿上百褶裙的志玛漂亮极了,木雅山神杜吉罗珠(贡嘎寺唐卡——杜吉罗珠)看了,不禁喜欢上了志玛。于是他就变成一只白羚牛(白羚牛被藏族人视为圣物)接近她。志玛也喜欢上了白色的羚牛,还选取羚牛的牛毛来编织毛料。这让那群乌黑乌黑的牦牛嫉妒,它们便乘志玛在编织忙碌的时候,一起围攻羚牛。被激怒的羚牛,用牛角和牦牛血战,这场血战持续了一整夜,好几只牦牛的肚皮被挑破了,其它的牦牛吓得往更高的西部高原逃去。
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第二天,志玛就用银白的羚牛毛做了一身白袍。她兴高采烈地穿上白袍,来到牛场上,却看到牦牛一个个惨死在地上,而羚牛皮毛却染上了血色,志玛明白发生了多么可怕的事情,她悲痛欲绝,痛哭流涕。
变成羚牛的杜吉罗珠看到志玛这样伤心,自知作恶太甚,也无颜面变成人形来安慰志玛,便默默离开,从此一心向善,不再杀生,并远远地守望着他心爱的志玛。也许是志玛的悲恸感天动地,也许是羚牛毛所编的白袍具有神性,穿着白袍的悠悠志玛,在恸哭中变高变大,最终化成巍峨的贡嘎主峰。

在这神奇的变化中,悠悠志玛泪流不止,她的泪水就变成了一条河,河水像牦牛的奶水一样乳白,所以这条河又称作牛奶河。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牛奶河不是具体哪一条河,而是贡嘎雪山下那一条条纯净犹如牛奶的溪流,那是雪山冰川融化成的圣洁之水,是善良美丽的悠悠志玛给贡嘎山下万物生长的滋养和馈赠。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 cc688
前记:
8月,QQ上很多朋友问我今年国庆走哪儿?我说不知道呢,还早得嘛。
“要不,你带我们走贡嘎?”
“你们负重走不下来啊”
“那就马托包撒”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8264上发了这份出行计划,然而结果,着着实实让我惊讶了一大跳,不到20天的时间,整个一讨论组50人全满。我当时完完全全没有想到她对于大家来说会有这样的吸引力,限制人数、筛选人员、预定马匹各种准备工作,最终人员定格在38人。
而更让我惊讶的是,提前两个月预定马匹的时候,多吉大叔告诉我马匹已经订完了,后面我说我是贰哥,多吉大叔热情的告诉我,那就先安排我的。并非我不愿意找其他向导,而是贡嘎穿越很多马队口碑不佳,而多吉大叔一直就是网上口碑最好推荐的人选。行程结束,回到成都,多吉亲自打电话问我这次马队如何?有什么意见给他提,朴素善良的藏巴汗子。
马头尼玛跟他的副手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关于“贡嘎穿越":
随着现在国内户外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户外运动,而位居中国十大徒步路线中的“贡嘎”和“洛克”每到国庆大假,都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正穿、反穿、西南坡、南北穿等多条线路也一一衍生出来,适用于不同人群。不过,对于真正爱好挑战的还是南北大穿越,沿途可以将所有的点一网打尽。
子梅垭口的日出、日照金山、云海;日乌且垭口风光;勒曼多因冰川的壮观;莫溪沟的草原美;巴望海的荒野空灵美
巴望海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勒多曼因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莫溪沟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红石滩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子梅垭口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小贡嘎

关于路线和海拔分析:
国庆1号遭遇大堵车,无奈从早上7点开车至晚上凌晨2点,之后行程计划不得不临时改变每天的营地,最后在第四天追回原计划。
1号:成都-137km-雅安-213km-石棉-康定-10km-老榆林(向导家)
2号:老榆林-格西草原-8km-两岔河-5km-下日乌且(营地)(徒步里程:15.3公里)
3号:下日乌切(营地)-上日乌且-日乌且垭口-莫溪沟海子(营地)(徒步历程:14.5公里)
4号:莫溪沟海子(营地)-冬季牧场-西柑牧场-贡嘎寺(营地)(徒步里程:27公里)
5号:贡嘎寺-上子梅村-子梅垭口-下子梅村-巴望海(营地)(全程可包车,不去子梅垭口从贡嘎寺经下子梅村徒步距离约13公里)
6号:巴望海(营地)-巴望海-烂碉房-界碑石-草科乡-成都(6公里)
全程约110公里,出去包车行程外,徒步总里程在78公里左右。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

最高地上日乌切垭口,海拔4925米(不同的海拔表测量数据不一,上下浮动大约在30米左右)、梦已醒,天堂犹在——国庆贡嘎穿越(图片张张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