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流浪的饭饭 发表于 2015-11-16 19:36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风格喜欢,希望坚持。
真是漂亮  支持
@流浪的饭饭 发表于 2015-11-17 13:18 下篇:《道路艰险》

远方,除了远好,或许还有酒。。。

文笔是相当的好,期待更新,或者还有其他更新的地方吗,比如微博微信啥的

《从清晨到夜晚》

2014/09/06/卧龙镇到巴朗山

郫县的骑友老李绝对属于早睡早起的典范,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年纪原因,一方面则是每天紧张的路程也迫使他不得以而为之。昨晚同屋而眠,他早早就打起了鼾。此时天刚破晓,他就已经整装待发。我睡眼惺忪的躺床上与他道别,不想起床,却也再没睡着。

旅行中,不喜欢早起赶路。除非中途没有落脚之地,迫不得已。一旦把每天的旅行变成任务我就觉得很奇怪。我旅行,不是为了锻炼身体,有的是时间,慢慢走吧。

窗外的嘤嘤的鸟叫声悦耳动听却也惹人心烦,就像你加班回来累成了狗一旁的老师还要你交作业。我撩开睡衣一样透着光的窗帘,大山与森林扑面而来,令人好一阵舒爽,如果不是四周的现代建筑,不得不说这里有点世外桃源的错觉。而我也总是幻想过有这么一个地方,能够满足我的想象:“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

卧龙镇上有一个大熊猫博物馆,博物馆没有开门,我想即便是开门迎客,恐怕我是第一个客人,同样也可能是唯一一个。

旁边隐蔽的邮局门口,工作人员坐在凳子上织着毛衣,与城市里排队叫号不同,这里也可能一天都迎不来一个业务。她满带着微笑帮我盖下的邮戳也许是今天唯一的工作量。

刚骑出小镇就看到路边的竖立着可爱的大熊猫指示牌,贱贱的咧开嘴,告诉你此处的海拔,卧龙镇海拔近2000米,今天一路都是缓上坡,一直到巴朗山垭口,叫苦不迭。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好再沿途的风景有了些变化,蓝天白云、山川河流、路边的渐渐变黄的竹子与多彩的格桑花儿,更舒心的是路面有别昨日,想到昨日从映秀一路推过来的碎石烂路,此时这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就像是从炼狱通往天堂。

吃路餐时我遇到一条流浪狗,随手削了块牛肉喂给它,它吃完之后还把路都舔了一遍,抬头继续看着我,这一个小插曲之后它就跟定我了,我本想加速骑车甩掉它,奈何上坡辛苦。停车吓唬它,它站在原地不动,待我骑上车,又缓缓跟了上来。

我倒是有考虑过路上带条宠物的,狗相对来说听话一些,但我更喜欢猫。这几年不断听新闻或是看转发,说有骑友路上捡条狗带到拉萨,还有专门带了条小狗一起骑行的,虽然不知道是什么目的,但看去很有逼格的样子。

但我想,我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干嘛还要虐待动物呢。再说了,要是到了城市里,我去吃饭,狗不能带进餐厅的话,那它怎么办?和朋友出去玩,把狗放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放心吗?路上的各种车也很多,一直跟着跑,就不怕遭遇危险吗?

以我这无事不担忧的性格,还是果断放弃。

沿途看到一个慈祥的老太太,坐在路边的铁栏上,手里拿着羊鞭,微笑的眼睛都眯成一条缝了,看得我真羡慕。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想必老太太年轻时也是个大美人,那时候得有多少人愿意做一只小羊啊……

我微笑着打了个招呼,再走几分钟,中午时分到达所谓骑行巴朗山的休息点“驴驴窝”,这里有一家阿甘牦牛肉店。早餐只吃了干粮,早已饥肠辘辘。在屋前等了半天不见人的踪影,只好继续蹲在路边啃着压缩饼干,前面再下去不知多久才能有人家,不敢继续走,四周打探一下才发现女主人在屋后劳作。

我赶紧问她有没有吃的。

她放下手里的活计去厨房生火给我煮面,我和她聊天才知道这个房子原先卖牦牛肉的主人走了,房子属于国家财产,谁愿意住就住,于是她和她妈妈就住了进来,在这里放羊。有路过的驴友也可以在这里吃住,似乎谁成了这个房子的主人都愿意用它给过路驴友提供方便。

原来在路边放羊的老太太就是她的母亲啊。

生火做饭并不简单,但我还蛮喜欢的,从小家里就是柴火灶,每次炒饭做饭还是烧水都是一把一把的稻草往炉膛里塞,后来烧起木头树皮,只需把火引着就好,做出来的米饭还会有锅巴,还不能大火,否则会焦掉,不得不说,柴火灶的米饭比现在用电饭锅蒸的要香得多了。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心满意足的吃了两大碗面后,在门口等待着水烧开。

女主人把刚生下不久的小羊抱在太阳底下,吸引老羊走到一旁照看着它,而另一头同胞的小羊躺在一个蛇皮袋上,已经奄奄一息。

同样是母亲的两个孩子,命运却如此不同。大自然就是这样,优胜劣汰,让种群里只留下最优秀的基因。

加满热水,告别女主人,下一站一直爬到了邓生沟,这里的房子是香港援建的,只有一处小卖部,我要了两瓶水,时间却也还早,休息片刻后不知道该不该继续走。

如果不走,晚上可以在这里露营,明天一早上可以翻过巴朗山。

如果继续走,距离巴朗山垭口还34公里,理论上要骑行六个多小时。

各方面打听,得知从邓生沟往山上走七八公里有一处小卖部,是一个老人在那里开的,方便过路司机加水。

一路上我又拦了辆下山的面包车仔细询问,果真如此,那我便可放心的骑上山,吃住都不要紧,只要有人家在,我就会少了些害怕,否则这荒山野岭,说不定会有危险动物出没。

继续上山是为了明天能少一点上坡的路,把路程分担一下。

没想到上山的沿途还看到一头牦牛在公路护栏的外面吃草,那牦牛也没想到这时候还会有人经过吧,吓了一跳,动也不动的站在那里呆呆的看着我,嘴里还有一截草透在外面。

我心里一阵高兴,有畜牲的地方就有人,有人的地方,也一定有“畜牲”!

越往山上雾气越重,天色暗了些许,有些阴森森的,空无一人的山谷,感觉并不痛快。看到山脚下自己这一天骑过的连绵的路,渐渐模糊。“大熊猫”提示我海拔已经到了3000,晚上肯定会很冷,而期待中的小卖部还不知道在几公里处,我只能加快速度。

遇到一个下山的骑友,赶紧招手拦下问路,他放坡的速度极快,见状一点一点的捏着刹车,那碟刹因为摩擦高温几乎快高潮了,有些控制不住身体。骑友一下车就拿着水壶架上的水瓶拧开浇在碟刹上,冷水遇到高温,发生“滋滋”的淬火声。

问完路,我见这一路下坡显然不用耗费体力流汗补水,顺便就问他讨那半瓶水,他倒也大方,随手就送给了我。

我赠予明信片,告别之后信心十足的出发,终于在天黑之前看到两座房子在路边的坡下。

有些疑惑,这里实在不像是他说的那个小卖部。

我停好车,步行下了个坡,见两人在收拾门前的玉米芯,我支支吾吾的问:“这里……是什么地方?”

那女的说:“这里什么也不是。”

我心里笑着想,什么也不是,那又是什么。

原来这里是她家在此放羊住的地方,想必也是国家的房子,刚刚在路边看到的那头“邓肯”就是她家的。

再一问小卖部,她一指上面,看来不远。

又骑了几分钟,几座简单的木头搭的棚户房赫然出现在眼前。

“就是这了!”没错,还有一辆单车放在门口,我停好车子,沿着小楼梯走了上去。

屋里刚刚生起温暖的炉火,一个骑友因为穿的太少,在这里烤火,显然下坡时被冻得受不了。小卖部的主人是一个七旬的老大爷,独自在这里生活着,给过往司机加水,卖些泡面饮料。他自己说在这里也不是为了赚钱,只是为了方便过路的人。

那骑友烤了一会儿,拿塑料袋绑的膝盖上以防高速放坡时被冷风吹伤。两个大姐张罗着开始做晚饭,我也付些钱加入饭局,让她们多做些米饭,我饭量大。屋里没有电,我拿出车灯做光源。做饭的两个大姐是在这里的山上挖草药的,白天走路上山,路过有司机愿意就搭她一程,晚上再搭过路司机的车下山。我又问了下草药的收购价格,得知相当可观,笑着说干脆明天不走了,和你们一起上山挖草药去。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饭后我本打算露营,但大爷还是让我睡进了马路对面的破房子里。我进去一看,真是难以下卧,床板搭在水泥大砖上,像是个通铺,破烂潮湿的被褥和大衣像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我相信还回去都没人再捡了。满地都是瓶瓶罐罐和塑料包装,一个小垃圾堆的规模……我不愿多想,好歹这里也有四面墙壁和屋顶,至少隔绝了外面的潮气。

简单收拾一块地方,也不愿多想,明天还有艰巨的山路等着我,我把门用石块抵入,头朝里躺下,甩棍放在枕边以防万一,其实呢,这一觉睡得跟猪似的。

【未完待续】

@流浪的饭饭 发表于 2015-11-15 04:15 我还是写个开篇吧,前戏还是很重要的,要不然大量文字突然一下射进来,我怕你还没准备好就高潮了。这次 ... ...

一看到这人的名字,就扑了过来
@流浪的饭饭 发表于 2015-11-15 04:15

支持骑行
@流浪的饭饭 发表于 2015-11-15 04:15 每层代表一个月,刚好九张。从这儿你可以看到我这次旅行所经过的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