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

天路逐梦:从佛国色达到圣城拉萨

转完印经院,参观完印经院内部,出门离开时,门口卖票的大叔建议我们去参观一下印经院不远处的更庆寺,并吩咐一个年轻的小藏民给我们带路。更庆寺离印经院不远,上一个小坡,走过一排白塔就到

印经院跟更庆寺中间就隔着德格中学,这里面有一段历史:更庆寺,德格大土司的家庙,本来印经院是属于更庆寺的一部分,后文革十年更庆寺被毁,最后只剩下印经院和寺庙的一小部分建筑,原来寺庙所在的位置建起了德格中学(文革时期很多这样的例子,寺庙道观等都变成乡镇小学、中学)。据说,将来不久,德格中学将会整体迁走,把场地归还给更庆寺

天路逐梦:从佛国色达到圣城拉萨

真的十分感谢图片右边这位朋友扎西,带我们参观更庆寺,转药王寺,给我们讲解德格这地方的故事,分享德格土司的典故等

更庆寺的正殿内部

殿内除了有供人们念经修行的经堂,里面还有很多美丽殊胜的佛像,印像最深的一尊藏地的弥勒菩萨的雕象,藏地又称强巴佛,并非是汉地那种以布袋和尚“为原形的大肚笑佛”的形象,更庆寺这尊弥勒菩萨象法相庄严,外貌非常之殊胜,跟别的佛象盘腿打座不同,这尊佛象双腿放下,像要马上要站起来的样子(弥勒菩萨未来将成佛,所以被称为未来佛,这尊佛象的形象代表着弥勒准备站起来,迎接未来)

天路逐梦:从佛国色达到圣城拉萨
寺院的后面的红房子,好像是德格的旧五明佛学院

跟着扎西继续参观交流学习

经堂内,供奉的朵玛和酥油花,都是用的糌粑和酥油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