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Lost in Siberia——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澳尔洪岛十天西伯利亚贝加尔湖

[复制链接] 查看:195930 | 回复:291

前言
Why Siberia?

Why not?

十一婚礼以后,不知多少次被问起“蜜月去哪玩呀?马代?巴厘?”心里不禁想反问“为什么一定要定义一个蜜月?跟对的人一起旅行,哪一次不是蜜月?蜜月为什么一定要去马尔代夫巴厘岛?我狂野的内心装着的都是印度北极南美洲,哪有位置留给这种看上去都长得一样的海岛?”咽回这段心里活动说出西伯利亚四个字,得到的反应永远都是“What!" 呵呵,风光狗的内心世界你们哪能懂,越是美景越难到达。

Here we go, Siberia.

签证
签证就不用说了,万能的淘宝,拖延症患者没及时办签证,拖到涨价才办(之前看是500左右一人),我们办的时候是750一人(俄罗斯领馆涨价),现在再去看貌似已经又涨到920了。

关于邀请函,过关时仔细观察了一下,对于旅游签证的人,俄罗斯海关是不会跟你要邀请函的;对于打工的人,他们才会要邀请函,而且是用中文说的“邀请函”三个字。我们那班飞机正好好多民工,看他们都有被问要邀请函,但都说没有,要么直接听不懂被忽略,也都被放行了。所以旅游的人没有邀请函完全没问题的。

行程
机票酒店及大致行程如下表:
(表中的价格全都是两人的价格)

关于机票:
目前只有西伯利亚航空和海南航空有北京直飞伊尔库茨克的航班,价格很白菜,基本上常年都有2500以下往返含税的机票。

对于北京的朋友们显然海航的时间比较合适(上午10点起飞),对于需要从外地赶到北京的(比如我们),还不如坐西伯利亚航空的红眼航班,利用晚上的时间,一早就能到达Irkutsk开始玩。

还有,完全没必要对俄罗斯的航空公司带有偏见,俄航我也坐过(12年去土耳其图便宜坐的俄航),加上这次的西伯利亚航空,整体感觉俄罗斯的航空公司并没有和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有啥特别大的区别(除了俄航降落时乘客会鼓掌),行李也都完好无损,飞机内部设施感觉也正常(不过西伯利亚航空起飞前机身有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然而我完全没有紧张,因为感觉战斗的民族有啥搞不定的。。。)。

而且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行李限制是每个人23KG(东航也只有20KG),冬天去衣服带得多也不用担心托运会超重。

关于酒店:
订酒店我就两个要求,前台会说英语,房间要干净。

这次住的几家基本上都很满意,按照推荐程度排序的话,International Hotel Sayen>Nikita>Hotel Irkut>Listvyanka Chalet.

International Hotel Sayen就不用多说了,Irkutsk当地最好的几家酒店之一,早晨丰盛的要撑死人,设施也很新,服务也很到位,地理位置也好(步行去Figaro、Snezhinka、基洛夫广场等都很方便),必须是最满意的。

今天刚看到International Hotel Sayen被tripadvisor评为俄罗斯十大最佳小酒店之一。

Nikita家是Olkhon岛上最火的民宿,订往返巴士、一日游线路都非常方便,reception英文非常流利人也很好,完全交流无障碍,房间也很宽敞,每日包早晚两顿饭,每天都会换花样,虽说不上是大餐,但一天玩下来饥肠辘辘的时候也觉得挺好吃的。

Listvyanka Chalet这家唯一的缺点就是隔音太差,楼上楼下左右邻居的任何动静都能听得很清楚,我们入住的第一天整个民宿就我们两人,所以感觉还很好,第二天来了楼上和旁边都有中国人入住,各种噪音就来了。。。旁边住的一个姑娘还大半夜和大早上起来打电话。。。每个字都听得清清楚楚,简直要神经衰弱。。。老板娘Elena人很好,英语流利,给了我们很多有用的信息,早餐也还不错。另外辟个谣,网上有流传这家是普京入住过的民宿,特意跟Elena求证了一下,她说并没有,普京是去过Listvyanka,她也和普京有一张合影,但普京没在她这里住过,失去了一个装逼说“我住过普大帝光临过的民宿哦”的机会,摔。。。

关于Listvyanka、Irkutsk、Olkhon三地之间的交通:
先来看这三个地方在地图上的位置,好大致有个概念

Irkutsk到Listvyanka比较近,大约一小时车程,时间紧张的可以安排当天往返,坐巴士只要120卢布,我们是从Irkutsk机场直接包车去Listvyanka,相对比较贵,3000卢布,其他小伙伴有包到2000卢布的,看来我们被小宰一丢丢。

Listvyanka我们没有安排好时间,虽然住了两晚,但狗拉雪橇和滑雪都没玩成,很是遗憾。如果时间紧迫,完全可以从Irkutsk包车一整天去Listvyanka玩一天再当天返回,我们有碰到小伙伴就是这么干的,只要7000卢布。有车玩起来效率能高很多,滑雪、狗拉雪橇、镇子里随便转转都能在一天内完成。另外,玩狗拉雪橇最好提前让旅馆老板帮忙预约,我们碰到的小伙伴就有想玩但是没预约,排队的人太多而没玩成的。

大部分人都是从Irkutsk坐巴士去Olkhon(当然也可以从Listvyanka去Olkhon,而且其实距离更近,车票应该跟住宿的地方订就可以),不需要出发前就订好,到了Irkutsk再跟酒店前台订完全绰绰有余,每人单程900卢布,因为车程比较长,五六个小时,一般都是Irkutsk早上9点出发, Olkhon早上9点45返回,小巴会到各个酒店来接客人,很方便。由于我们这次临近新年,时间略有不同,12月28日从Irkutsk出发是早上9点,12月31日返回是下午1点,原本12月31日轮渡是不工作的,照道理没法上岛离岛,但架不住市场需求,Nikita家自己安排船接送游客,游客另附250卢布一人的船费,所以特殊时期听他们安排就可以,不用担心会打乱行程。

其他Tips
关于拍照服饰的准备
每次出去玩,我都会想好衣服搭配,想要拍出应景的照片,可不能随便穿个羽绒服冲锋衣旅游鞋就出门。。。

这次的极寒地区,服饰准备确实是令人头疼。羽绒服是必须带上的,但是拍照时我一般都不穿,尤其是人比较大的照片,穿羽绒服拍感觉挺违和的。。。所以还带了好几件适合出镜的普通冬天的外套。机智的我带了一件双面衣,带一件等于两件的效果,很省行李箱空间哦。另外,由于下半身需要穿很厚才能保证不冷,阔腿裤是个很好的选择,穿在外面,里面穿再多也看不出来啦(我简直是太机智了!)。

另外,出发前也在网上搜了很多关于西伯利亚的照片,正好看到一个我一直fo的大美女(老公是专业摄影师)也去了西伯利亚,比我早去一个月左右,拍得照片美呆了,爱拍照的美女们可以学一学。
她的微博:-Emilie愛美麗-

还看到一个常驻新加坡的美女摄影师,也是11月左右去的西伯利亚,照片也棒级了。
她的微博:Icho超超
关于到底有多冷:
出发前我每天都要刷好几次伊尔库茨克的天气,发现好死不死地赶上大降温,看看这一个大大的凹陷,心里无限恐慌,担心会冻死在西伯利亚。

虽然买了传说中的美国南极科考队必备装备Canada Goose, 可还是不敢想象从未体验过的零下三十度究竟有多冷。事实证明,烦恼都是自己强加给自己的,一切都是多虑的。除了刚到的那两天最低温接近零下三十度(全天最低温肯定也是在不会出门的大半夜,白天基本也就零下二十度左右),其余的温度基本都在零下十度左右,只有脸长时间暴露在外面的话会有点冷(所以最好带个口罩挡风),身体其他部位完全不冷。而且在最冷的那几天,我们刚到listvyanka,只要白天有阳光,基本也感觉不到冷,并且我为了拍照好看,还不穿Canada Goose就出去溜达。唯二两天感觉到冷的是在Irkutsk看雾凇的时候(想要看到雾凇必须要冷,零下十度左右是看不到雾凇的,起码要零下二十度左右才有)以及奥尔洪岛南线一日游(那天风特别大,气温其实还好并没有特别低)。
以下是我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的穿着,供参考:
头:毛线帽
脸:不拍照的时候就带上口罩,挡风又保湿
上半身:优衣库heatech内衣(其实跟普通内衣完全没差别)+普通的毛线衣+优衣库轻薄羽绒服+普通冬款毛呢大衣或棉衣,特别冷的时候或者全天都在路上不怎么拍照时我才穿Canada Goose。
下半身:刚到西伯利亚胆比较小的时候:淘宝买的70块一条的炒鸡厚棉裤(穿上腿粗三圈的那种,但真的超级保暖,一点都不会冷)+大裤脚的阔腿裤(腿粗三圈怎么见人,必须大裤脚阔腿裤来遮)
              后面几天胆肥了抗冻了的时候:普通的加薄绒打底袜+修身薄羽绒裤
脚:普通薄款秋冬袜+炒鸡厚毛线袜+雪地靴(不用担心鞋子会湿,我带的两双鞋都是雪地靴,完全不会湿,最好是高帮款,雪不会进到鞋子里)
手:特别冷的几天需要带厚一点的手套,其他时间不带都可以

最后的体验就是:买的暖宝宝全都给手机用了,自己一片都用不着,以及Canada Goose其实没有必要买,除非天天零下三四十度,否则普通的充绒量大一点厚一点的羽绒服完全足够了。。。没必要花那个钱,我那个恨。。。

关于气候干不干
我是大油皮,容易冒痘,也担心西伯利亚气候太干会冒痘,所以带了好多保湿圣品,大部分都是买的小样,方便携带。强烈推荐右上角的3D面膜,好用到哭。。。除了刚去的几天来姨妈爆痘,后面几天完全没有冒新痘,皮肤状态比在国内好,没有干裂脱皮的现象发生。

但每天早上起来,嗓子会觉得比较干,有点不舒服,最好睡觉的时候在房间放一盆水(但貌似住的地方都没有脸盆,除非你自带脸盆)。。。或者自带空气加湿器。。。我想带来着,被先生骂回去了。。。

关于相机手机的保温:
我们的设备略渣:两台Canon 60D(一台配18-135套机镜头,一台配50定焦小痰盂),一个iPhone 6S, 一个iPhone 5S。

相机完全不用做任何多余的保温措施,我们没买抗低温电池,也没买相机保暖套,也没给相机贴暖宝宝,完全正常工作,拍一天电都一格没少,好几天才需要充一回电。看其他小伙伴的各式单反也都没有任何保暖措施,完全没问题。但从室外到室内时,最好把相机放在包里,不要拿出来,不然相机内部会起雾,对相机伤害很大。

手机需要注意保暖,最好贴一个暖宝宝,我们的手机(iPhone 5S和6S)有几次冻到瞬间没电自动关机。最好不用的时候贴身放在衣服口袋里,要用时抓紧时间快点用,用完马上放回去。

关于语言:
出发前我也很担心语言问题,传说战斗的民族英语普及率低的可怜,生怕到时候鸡同鸭讲完全没法沟通会寸步难行,现在看来是完全多虑了。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战斗的民族旅游业从业者(酒店前台、guest house老板、餐馆老板、服务员等)的英语水平完全可以安排好你的全部旅程,一部分人的英语还比我们中国人的普遍水平要高多了,只要你能在别的国家自由行,你也一定能在这里(俄罗斯其他地方没去过,不知道,仅仅指这次我们去的这几个地方)自由行,完全没必要担心。
另外,如果本身对语言感兴趣的朋友,其实我觉得可以略微学一点点俄语入门,至少学一下"你好”、“谢谢”这些简单的礼貌问候用语。而且,如果学一下俄语发音,绝对有助于提高游玩效率。举个例子:tripadvisor上排名靠前、LP上也推荐的餐厅Snezhinka,店面招牌用的是俄语“Снежинка”,如果没学过俄语发音,怎么也不会知道“Снежинка”就是“Snezhinka”(俄语里c发英语里s的音,н发英语里n的音,ж发近似汉语里“日”的音,и发英语里i的音),找起来费老大劲了,就算导航导到了目的地,也要徘徊半天才能找到地方。出发前我和先生在家里学了几个周末的俄语,先生比我学的认真,只要不是太难太长的单词他基本能看到就读出来。跟当地人打招呼说谢谢我们都用俄语说,这样他们也会感觉亲切一点,会对我们更友善。
俄语教程推荐优酷上一个台湾女老师教的视频,感觉发音很到位。专辑地址戳→_→ 关于手机APP:
翻译软件使用率个人感觉比较低,我们全程使用次数寥寥无几,一开始我还下了一堆中俄、英俄翻译软件,玩到一半全删了,就黑人手机上还留着几个,后来也就用了一两次。一定要装着安心的话,随便装个旅行翻译官或者google translate也差不多了。

地图软件其实Google Map就完全够用了,把要去的地方事先在地图上标注起来,出去离线也能导航。俄语地图2GIS可以辅助使用,但感觉我们还是用google map比较多。

关于当地电话卡:
大部分人买的都是beeline,由于我们一出机场就去了Listvyanka,所以直到后来到了Irkutsk才买了电话卡,感觉只要住的地方有wifi,其实要不要电话卡也无所谓,不过当地的wifi网速好像都不是很快,心急的话可能还是买个上网卡好用一点。我们买的是3G流量的卡,只要200卢布。马克思大街上的beeline营业厅里,小哥英文勉强能交流,态度也不错,就是貌似业务不是很熟练,买个电话卡花了我们一个多小时。。。而且不知道是因为月末扣月租还是离开Irkutsk的原因,到了12月28日,我们抵达奥尔洪岛,所有买beeline的小伙伴们都发现流量瞬间清零了,不能上网了,感觉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3G的流量不可能那么快用完。Anyway,好在便宜,我们让旅馆reception的人帮我们冲了流量,终于满血复活。

中文的通话短信价目表:

上网卡价目表,这个没有中文的,我们买的是第二列200卢布3G流量的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