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下撒是明智的选择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0:57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0:56 ...

D4:10月1日 毛毡房-机耕路与马道分岔口-牧民房子-出山,过河N次

早晨7:50起床,太阳已经出来了。睡得很踏实,没做什么梦,感觉身体好多了。吃完早餐喝完水,9:00出发,沿着马道一路狂奔。天气特别好,路径特别明显,不知道是因为病好多了,还是天气好心情好,我走得飞快,根本不像生病的样子,我一路在想,会不会当时坚持一下,没准儿翻过白杨沟达坂就好了,可是已经不可能回头了。

9:50我就已经到了马道尽头,走上机耕路了。我完全不敢相信,来的时候,这条路我们走得好久好累好辛苦,几个小时才走完的路,我不到一个小时就轻轻松松走完了。同样的路,天气好坏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所以对于徒步来说,天气条件真的太重要了。我想,如果第一天没遇到暴风雪,那我肯定现在已经深入狼塔腹地了,走完狼塔是一定可以的。希望他们一路平安。

10:00,到达之前遇到回撤驴友的地方,我记得之前是下午两点左右遇到他们的。10:30一个牧民骑马向我驶来,就是之前送憨豆来找我们的牧民,他原来是那天给我们指路的女牧民的丈夫的哥哥(好复杂...),他告诉我从他家到这里,都没看见别的驴友。我想,现在还早,可能很多才刚刚进山吧。

我未完成的狼塔C+V

头一天的冰雪已经融化,露出道路原本的样子。

• 丸子mom   这一路有很多踩木桥过河的地方,也发现了可以爬山绕开河水的路径,这是之前来的时候看不见的。我记得为了避开其中一个水流比较湍急的地方,我选择了从山腰马道上绕,但那条道背阴,地上的积雪都被踩成了冰壳子, ... 2016-2-25 14:29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4:25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0:57 ...

这一路有很多踩木桥过河的地方,也发现了可以爬山绕开河水的路径,这是之前来的时候看不见的。我记得为了避开其中一个水流比较湍急的地方,我选择了从山腰马道上绕,但那条道背阴,地上的积雪都被踩成了冰壳子,特别滑,路很陡,一边是山体,另一边没有树木遮挡,高高地掉下去我就玩完了。那条道走得我心惊肉跳,又没法回头,战战兢兢终于回到河滩,脑子的弦瞬间松懈,居然一脚踩到一块松动的石块掉进水里,鞋子袜子都湿了,无比郁闷,暗暗告诫自己不可大意。这一天换鞋过河两次,过河N次,绕路两次。

我未完成的狼塔C+V

这就是之前提到过的我们没走的桥,回来的时候我走了,手机拍不出倾斜的角度,真的好滑。

12:15我便到达女牧民的房子了,又遇到那三位母女,聊了几句,这一路都没遇着别的驴友,我还挺纳闷的,按理说今天进山的挺多的。她说真没看到,我拿了些士力架和棒棒糖给两个可爱的小姑娘。她让我从山上马道走,就不用过河了,之前我们是过了两次河之后才到她家的。她给我指路,那个马道特别陡,我沿着走了一段,发现尽头就是来的时候强哥爬上来找路的地方,只不过那天雪覆盖了,这条路不太明显,所以没发现吧。

回望女牧民的房子

2015-10-01 123109.jpg

• 丸子mom   一回到机耕路,就遇到来自南昌队伍的三位老大哥,四十多岁的样子,坐在草地上休息,看起来都挺强壮。听说我一个人走了回来,都不太相信,嘱咐我自己小心点,再往回走,有一些地方要过河了。我吃了他们给的橘子, ... 2016-2-25 14:33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4:29

一回到机耕路,就遇到来自南昌队伍的三位老大哥,四十多岁的样子,坐在草地上休息,看起来都挺强壮。听说我一个人走了回来,都不太相信,嘱咐我自己小心点,再往回走,有一些地方要过河了。我吃了他们给的橘子,相互留了电话,坐在地上闲聊了十分钟,然后起身告别了。

走了几步,到了过河的地方,遇到一支广东队。看到有人回撤,刚进山的他们不知道怎么想。看着他们,就如同看到刚进山的我们。如果他们提前两天进山,遇到那天恶劣的天气,就会对回撤这种现象见怪不怪了。广东队里有一个老家凯里的大哥和一个安顺的小伙,凯里大哥留给我电话,嘱咐我千万小心,拥抱之后相互道别。安顺小伙问我现在看起来身体没事了,要不要和他们一起走,我辞谢了,既然回头,就不会后悔,一来我不确定身体是不是已经可以继续爬雪山过冰河,二来我不愿和不熟悉彼此节奏的人一起走。我想,狼塔我一定会再来的。

我未完成的狼塔C+V

红色箭头是之前去的时候过河的两个地方,我回撤的时候按照牧民的指点从山上绕了过去。

• 丸子mom  之前路上遇到的骑马牧民不知道啥时候已经折返,并且到我前面了,正骑在马上载广东队伍里的一些人过河,五元一人。待广东队伍走了,我找过河点准备换鞋,他让我上马免费驮我过河。我再三推辞,还是被他拽上马。过河 ... 2016-2-25 14:33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4:33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4:29 ...

之前路上遇到的骑马牧民不知道啥时候已经折返,并且到我前面了,正骑在马上载广东队伍里的一些人过河,五元一人。待广东队伍走了,我找过河点准备换鞋,他让我上马免费驮我过河。我再三推辞,还是被他拽上马。过河之后,他问我需不需要送我出山,拿睡袋给他就行,我当然不愿意,一条几千块的睡袋,比我还贵呢。过一会又骑马过来说五百块钱,我婉拒了,就算免费我也不会上马的,我从来都习惯用自己双脚感受旅程。
  很快便到达第一天扎营的地方,换鞋过河。14:40,遇到一支四人队伍,里面有一个贵阳的小伙叫全坤,瘦瘦的戴个眼镜,聊了几句之后,相互留了电话便告别了。
  没有冰雪覆盖,路和我之前来的时候不一样,我都快不认识了。才走出一百米不到,便又需要过河了,我根本不记得之前在这里有换鞋过河的经历,于是找了好久发现必须得换鞋。我卸包坐在岸边,休息下准备换鞋,这时发现那四人并没有走,还一直盯着我看呢。全坤慢慢走过来,说帮我把包背到对岸去,我婉拒了,他担心地不时回头走了。我出山后第一时间给遇到留电话的驴友们都发了短信,告诉他们我平安出山了,预祝他们都成功穿越。但目前只有凯里的无悔大哥有联系,别的都没回复我,也许是出山后没收到讯息吧。

• ZY﹒小子 有的牧民是好有钱,家里一大群羊加几百头牦牛,夏天住在山里面凉快,冬天到城里面,请汉人放牧,穿的不咋的,都是土豪。 2016-2-29 20:43
  • 丸子mom 15:30,我到达离大水罐还差五百米的地方,又遇到那个牧民,他把马拴在路边树上,换上了他一直停在这的摩托车,说五百块送我到雀儿沟。我没理会他。因为之前送憨豆找我们的时候,一直往上加价,憨豆被坑了好惨,我发 ... 2016-2-25 14:34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4:33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4:33 ...

15:30,我到达离大水罐还差五百米的地方,又遇到那个牧民,他把马拴在路边树上,换上了他一直停在这的摩托车,说五百块送我到雀儿沟。我没理会他。因为之前送憨豆找我们的时候,一直往上加价,憨豆被坑了好惨,我发现这个牧民不是好主,想着反正到了大水罐肯定能遇到送驴友进山的面包车。他一直跟着我转悠,我没理他,只顾走我的。走到大水罐,发现哪有什么车,这个点估计该进山的都进去了,我也不愿走路了,全是残缺的简易公路,几百公里才能到雀儿沟呢,我还想着今天赶回乌市呢。
  于是我一口价,200块请牧民送我到雀尔沟,他本不乐意,但一路跟来,发现我也不是容易被坑的主,主要他也急着去雀儿沟打电话(只有回到镇上才有信号的,沿途都没信号的)买东西,反正也是顺路赚点钱,于是他便不甘心地让我上车了。一路上,果然再没见着送驴友的面包车,啥车也没有,只有我们一架摩托在坑坑洼洼的路上行驶着。
  我们还算聊得开心,我问了他放牧的情况、羊肉买多少一斤、一只羊卖多少钱、为什么只剩下他们没搬出去、雀儿沟回乌市的班车最晚几点、憨豆那天在他家住得咋样......他的话我不太能听懂,但也还能交流。一路上他各种让我加钱,因为说实话真的很远很远,我装作听不懂的样子,没理他。都已经回到人间了,我就更不怕回不到乌市了。那边羊肉好便宜,十几块钱一斤(新疆的一斤指的是一公斤),猪肉反而要更贵一些。
  17:00,我们到达雀尔沟镇,正好一辆去呼图壁的班车在路边候着。我拿了300块钱给他,并把没用完的气罐和炉头都送给他,他挺开心的,对我竖大拇指说我够意思。的确挺远,多加了一百是因为我真心感谢他,也觉得300的价格是足够这段路途了。炉头是看海给我的,之所以给牧民,是因为他说他捡了好多气罐,但没法用,对不住了看海,哈哈回头买一个还你。接下来从雀儿沟坐车到呼图壁,然后从呼图壁到乌市,到乌市居然才八点多。

第二天出发回家之前在火车站周边转了一圈,什么大盘都想吃,于是奢侈浪费了一下。

• 丸子mom   故事应该告一段落了,但我很清楚地记得,在呼图壁回乌市的车上,我坐在最后一排,左手边坐着一个年轻妹子,塞着耳机吃着手抓饼,右手边坐着一个阿姨。手机能搜到信号了,我太想回家了,不想在乌市待着了,便在网 ... 2016-2-25 14:36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4:34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4:33 ...

故事应该告一段落了,但我很清楚地记得,在呼图壁回乌市的车上,我坐在最后一排,左手边坐着一个年轻妹子,塞着耳机吃着手抓饼,右手边坐着一个阿姨。手机能搜到信号了,我太想回家了,不想在乌市待着了,便在网上改签回家的火车票。10月4号晚到家的票,刚改签结束,就接到爸爸的电话,说小舅走了,昨天夜里刚走的,6号出殡。我问我爸,你是不是给我打了好多个电话?他说没有啊,你妈说别给你打,肯定打不通的,我就试试,然后就打通了...对了,你怎么能接电话?就走完了?我说没有啊,我4号到家,刚好赶上出殡。挂断电话,我眼泪刷地掉下来,旁边的阿姨奇怪地看着这个满脸红黑晒得脱皮的姑娘。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那天如此难受,为什么我一定得回撤,为什么我回撤的路上走得那么轻快,为什么我今天正好出山开机,为什么我回家的时候正好...我不信命,但这次真是早就注定了啊!我安静地流着眼泪,脑子里空空的。回撤路上的一切不甘心,都已经没了,一切都是缘分,一定是小舅的灵魂召我回来送他一程。现在想想,没走完狼塔,只有一些遗憾,但不难过,一点都不难过。
  到乌市以后,我给憨豆打了电话,他还在乌市,第二天一早回家。我们聊了几句,安慰彼此,憨豆在电话那头说,他第二年夏天会参加树00的商队,重新走狼塔。我支持他,把树00的QQ给了他。我们都有个狼塔梦,他在今年应该就能实现了,但我,却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一个人在路上的时光,那种孤独、害怕、享受,让我对狼塔,对徒步有了更多感悟。说不出来是什么,那两日的感受,实在无法言说,但一定会影响我一辈子的吧。
  10月2日我没等着长风的电话,拨打了好多次,都没法接通,忐忑等了一天,10月3日即将离开西安的时候,接到他的电话,告诉我他们都平安到达C/V分岔口,路上没遇到恶劣天气,比预定计划还快了一些,我为他们感到高兴,V线相对要轻松一些,他们一定能成功穿越。实际上,他们的确在10月8日就顺利出山了,比预定计划快了一天,看海也成功走完了这段旅程。他们一定遭遇了更多,出山以后表示这条线真够虐人。但他们的故事,我很遗憾没能一起书写了。
  我回家后,在小舅灵堂祭拜了一天,第二天一早便出殡了。我妈有好几次,都对我未完成的狼塔之行表示惋惜,我却反过来安慰她。其实每次出去的照片都不太敢给他们看,害怕吓到他们。她虽然不知道我去的是什么样的地方,也总劝我不要再走了,但她应该知道我是闲不住的,所以真诚的替我惋惜,这样一来,却让我心里生出许多感动。我不难过,真的,每当我想起这其中的诸多巧合,便真切地感受到某种说不清的东西,把我和我的家人无形地紧密连在一起,也许,这世上很多事,真的讲究缘分吧。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4:36 丸子mom 发表于 2016-2-25 14:34 ...

下面上一些强哥拍的照片,那是后来我没走过的路了。

我未完成的狼塔C+V就此结束,感谢关注!求前辈们勿喷!期待下一次旅行。

老大爷 发表于 2016-2-25 14:13 下撒是明智的选择

恩呢 哈哈 感谢关注!
帖子写得真好,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