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一个人的滇藏之旅—徒步雨崩3日

雪山融化的雪水源源不断的注入冰湖。

冰湖又是雨崩河的源头。

一个人的滇藏之旅—徒步雨崩3日
冰湖边的“玛尼堆”。

冰湖边合个影。

“一溜小跑”和小张在搞怪。

一个人的滇藏之旅—徒步雨崩3日
冰湖边气温很低,小跑穿短袖可坚持不住了,片左是小王。

后面的人都上来了,纷纷在冰湖玩耍、拍照。我还是笨鸟先飞,开始踏上归程。

回去路上与湖南女孩同行,她与沈阳女孩是一个团的。湖南女孩外表看起来很稚嫩,却穿了件中式对襟上衣,猛一看像尼姑穿得那样。这是个有想法的人。她说,她非常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好像天生就喜欢徒步,尽管现在去的地方还很少。她很文静,说起话来轻声细语,身体却很好,走起山路来很轻快,而且很少出汗。当得知我下个目标是墨脱时,她也为之心动。

很快我们就走回了上雨崩村。又坐在村头树荫下的石头上等后面的人。这时沈阳女孩几个人也回来了。“一溜小跑”他们也回来了。

明天要去神瀑,从下雨崩村去最方便,往返12公里。大多数人从神瀑返回雨崩后,都是重新翻越南宗垭口,回到西当。因我选择从尼农方向离开雨崩,我忽悠下他们也打算与我一道走。

我原本打算住在下雨崩村,既然明天一道走,就住在了沈阳女孩她们所住的客栈。这是我出行来第一次住床位,25元/床。被褥很干净,只是只有床铺,东西得放在地板上。

晚饭是与沈阳女孩她们一起吃的,饭前喝了酥油茶,边吃边聊,饭后天已黑透了,夜空星光灿烂,这是在城市看不到的景象。劳累一天,时间也不早了,夜凉如水,分别回屋就寝。

天刚蒙蒙亮,就听到客栈外有人喊,我急忙下楼,是小王、小张、小跑背着包来了。

沈阳女孩她们也起来了,不过由于她们导游已在来时将车子停在西当,从神瀑回来只能原路返回,不能走尼农线了。我的左膝盖从昨天起疼痛加剧,昨晚和今早都涂抹了红花油。

小跑他们也是参团,但没有导游跟着,经过联系,对方同意去尼农接他们。小跑他们起得早,还没吃早饭,我叫他们先去吃饭,我随后去找他们。

我收拾好东西,随后来到小跑他们住的客栈。只见三个人各自手捧一碗面在吃。等他们匆匆吃过面,我们出发。时间是早6点40分。

雨崩是梅里雪山上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寨。今天行程是先从上雨崩村到下雨崩村,从下雨崩村去神瀑,往返12公里。再从下雨崩村走尼农线去尼农,23公里。今天全程要走35公里,创下我徒步里程新高。

上雨崩村与下雨崩村由雨崩河谷相隔,去下雨崩村路几乎是直落而下,然后又折叠而上。有攻略说要走1.5小时,我们走了40分钟。下雨崩村虽小,也有一座喇嘛庙。干干净净的白色建筑。周围的土墙内外,开满了各色的花朵。

一个人的滇藏之旅—徒步雨崩3日
走出下雨崩村也是山谷中一片开阔地,草甸绿草如茵,宁静悠远。

开始路很好走,地势平缓、路面平坦,穿行在原始森林中,仿佛在郊野公园中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