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meldeleven 发表于 2016-5-6 15:14 5.23 丙中洛   原地第三天,这就开始在周边力所能及的地方转悠了,住下来就算是开启深度游模式了,这种经历  ...

楼主是一位较务实的旅行者。也很在意细节的享受。
meldeleven 发表于 2016-3-29 22:45 我的线路图

厉害啊
meldeleven 发表于 2016-4-1 11:01 这个地方要是天气好骑车真的很爽

人才,佩服啊。。。。。。。。。。
ppgou 发表于 2016-5-11 15:56

我这也叫逆来顺受吧
5.24-27 丙中洛     也是不知道这三天是这么过来的。住的地方远离镇子1.5公里的上坡,所以得盘算好中饭和晚饭的时间和地点,但不管怎么样总算处于一种饥饿的状态,已经提前吃了三顿方便面了,等到了西藏还能怎么样差呢?一个人在这种物质匮乏的小镇上更不知道吃了。还好 挺过这个礼拜,打好针就可以再次出发了。在路上的饭食好歹每天还有个盼头,不会像现在这样睁眼在原地发愁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24号早上又把车子骑到了焊电焊那边试图叫他们帮我把断螺丝取出来,可是还是被忽视了,痛定思痛下定决心自己想办法。幸好带的leather man军dao的用材给力,硬是用螺丝刀那么薄的刀口在短螺丝的横截面上造出来一条槽,然后用螺丝刀旋了出来,而刀口依旧没事,在这种落后地方他们完全不屑于看我这种自己看来很严重的小业务,万事只能靠自己和手上的工具,这就算放下了一桩心事
    25号跟着隔壁老王骑着车子出去准备去看某一个观景台了。但并没有到达既定的目的地反而走了一条徒步的线路,可怜我们是骑车子出去的啊。难度可想而知。
在长满杂草仅半米宽的湿滑草地上坡,下石头坡打滑,翻农家栅栏,再走30°上坡回公里,一路就没有下过坡。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但话说回来有机会看看高原梯田也挺好,虽说没有景点梯田那么色彩缤纷,但在浓雾的映衬下也是壮美无比的。

在这种地方骑车真是一种享受
    但这线路并不长没随着几个下坡就又回到了石门关附近的公路上,原来这些村子的小路都可以通道公路的。不愧为很好的徒步路线。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风情。其实我是一心想去怒江对岸转转的。正好在江滩这边看到有一座吊桥就过去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其实对面也没有公路,只有山民自己踩出来的小道,上坡下坡都挺大的,加上下雨又比较湿滑,走路都难更别说推车了。老王一路累够呛,摔了好几次,很多次是从石头上面往下搬车,彻底变成了车骑人。

在怒江边的山坡上翻山越岭好不容易用了100分钟到了这边这座桥,到了江西再上公路那扶车上来叫一个累啊,一两百米的落差吧。
完全按照自己的方式勇往直前,管他前面有些什么呢,不探一探怎么知道难走呢?况且我这一两个小时的路程还只是平移没有往山上走呢,那些线路才会刺激。

5.27 丙中洛
  26号早上跟鹰哥出去骑了一段,到了普化寺。

他对于这边的路线比较熟悉,还是那条路上山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到普化寺拍拍照又到了那高山梯田,一群白鹭飞过的场景也是如梦如幻

这时候天也放晴了,出现了蓝天白云,下山的途中看见了马帮,大约有七八匹马三个人带着。

因为山间的路又陡又窄,所以还是需要马匹来驼重物上去。下到重丁村已经中午11点了,就回到原地吧!!!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简单吃点东西以后我想不能又这么闲着啊。骑上车子往第一湾那边的村子去了

骑到达拉村有一条路往下直到江边,顺着路下去一公里左右就只剩小路推车了。
这些都是人和马走的那种坡度很大的小路,意味着再回来就困难了。这边有一座吊桥到河对岸,路上有几个村民在走动,因为周二是赶集的日子。他们到丙中洛可以采购一些生活用品回去,每周来这么一次。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过桥以后就是一条硬化过的水泥路,也就是原来的茶马小道,就在半山腰可以直通前面的村子。我就或骑或推地进去了。此时已经没什么对狗的恐惧了,在这里见识了当地典型的民居,最有特色的是屋顶的瓦就是山上石头的大薄片打出成的,房子本身是木结构,全部都是就地取材,怎么评价呢?生活的不方便在回程中得到了进一步肯定

在快到回头吊桥的时候又一群回来的村民在路边坐着。他们都背着刚刚买好的东西,已经走了一个小时在这里歇脚。我就停了下来和他们聊一会天吧!丙中洛的集市是每周二,买好东西先坐三块钱公交车到“达拉村”然后沿着我刚刚下来的路走25分钟到桥边。他们装货背的竹篓有一个绳子延伸到前面额头套住。我以前试过很难受,甚至站都站不起来,何况还走这么远的路。

他们告诉我住这边很不方便,负重走这么多路,要是自己不想背请马帮的话是20块钱200斤东西,费用又很高。我不知道他们的收入怎么样,但感觉好像挺穷的。他们这个村叫王期村,50多户人家100多人口。好像都很好酒,坐在路边喝点白酒是他们一种休息的方式。在一个人的建议下从他们背的竹篓里买了两瓶白酒和几瓶可乐请他们和,或许这可以让他们高兴一下子。但从他们那里得到的友好信号和信息是让我觉得很超值的。不过一顿饭的钱而已。。。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怒 藏 傈僳族是王期村主要的人口构成,很多东西在作为游客集散地的丙中洛是听不到和看不到的。这有点深度游的感觉了。我还是太内向,因为去他们家坐坐才对,这是后话了,以至于回到客栈晚上又吃泡面
    很多之前产生恐惧的觉得很难做的事情,到临头必须要解决并且发生之后才觉得也不过如此,除了麻烦一点最后还是会接受并且过去的。原则和完美主义的碰撞!有时候不适合在旅程当中分得那么开。。。

5.29 丙中洛到察瓦龙 20-45度 (1)    终于迎来了重新出发的一天,本来对未来充满的恐惧化作今天的玩命。还好在天黑前赶到了,算是成功了第一步!艰辛是真的,但是骨子里不安分的我确实非常的兴奋。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早上六点多起来吃早饭最后快八点才出门,就这么一个人冲进了丙察察公路。别说对丙中洛还是有一些留恋的,昨天四点钟也是一个人徒步去了观景台的路,但走了大约十几分钟就折了回来。因为前面就根本找不到路,这算是一条比较专业的徒步线路,没有人带根本不知道怎么走,我要是莽撞地进去肯定找不着回来的路。到时候还要找人求救,那就变成让人讨厌的二逼了,干脆安生点做自己能做的吧,再说短衣短裤的,还没咋走就一身伤了。
    到朝红桥的这一段我走过,并且今天下来也没有受到狗的追击算是比较开心的晨骑啦,并且都是下坡嘛,就很快过桥了,临走还不忘看看那条通往雾里的小道。大约几公里就看到秋那桶那个村子了,哎!这边倒是被追击了一把,但我已经没有往日的恐惧感了,我没有用武器就轻松化解---因为是下坡,三四条都没有怎么心慌!!!
    过秋那桶有个查身份证的点,不到两公里那所谓的丙察察烂路就出现了,我早有心理准备,心想白色那一段三十公里的烂路我都挺过来了,这二百多公里不就是一个延伸嘛!我倒要看看这里面到底都是怎么回事!沿江北上的这条依山而建的公路(其实不能算公路),虽说在走向上有着第七条进藏路的响亮称号,但其质量还算不了一条县道,在地图上都没有标示。来往的只是当地的居民吧!现在它更重要的一样是户外爱好者的乐土。今年下半年就要封闭施工了,到两年后这条天路也就不复存在。现在路还是挺宽的,沿途基本都是上坡为主的起伏路,右手边是石壁走遍就是怒江,有些路段的坡度很大出现了必须推车的现象。但这也只是刚刚开始,那些坡度根本不可能骑得上去,地上都是碎石,一发力就会打滑,下来后不到顶点是上不了车的,难度挺大前进速度也慢, 用了三个小时才骑了20公里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那恰洛峡谷,终于到了滇藏分界点,我这时候算是骑到了西藏了,自拍吧!
    离开分界点在一个转弯的瀑布处碰到了接下来一起骑行的一群人,他们是在贡山碰到一起去了独龙江。各个年龄段都有,听说还有个六十多岁的在前面,估计是头一天在丙中洛看到的那一拨。折回就是我被捡啦!跟人一起骑就是有人给拍照了,骑行速度也都差不多,那就一起走吧

过了著名的老虎嘴前面有个隧道就给我省下不少力气,出来后往回看那一段山体也是很险恶,有些路段都塌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中午一点多到了松塔村没有一个小卖部,另外一个白胡子也出现了---侯哥。六个人围着桌子吃泡面了就。这个也是早有准备,但是下午到察瓦龙省下的40公里是我再怎么准备都想不到的艰难,用掉了7个小时
那种路况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复杂,用侯哥的话说是玩了命了

我总结是如果不是活得不耐烦就不会骑车来丙察察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5.29 丙中洛到察瓦龙 20-45度 (2)

首先碰到的是浮土,那简直比鞋底子都厚,停下来一脚踩在地上扑扑的都是灰。碰到上坡配合着浮土底层的碎石头一直打滑,要脚上没点力气就得下来,那后果不堪设想。被轮胎甩起的土把鞋子和裤子裹了个结结实实一大层。弄得人人都像要饭的似的。
    第二个危险是来自山体。因为路是沿江而修,所以就得贴着悬崖 骑行,路已经被骑车压成了M型,但两条槽里面都是不规则分布的碎石,不管骑哪边都躲不过去。过一段就会有提醒注意落石的牌子,关键是路程太长了,一会儿一个转弯就看不到之前走过的路,山体都是被风化成了块状,所以碎石可能被风刮下来。亲眼看见侯哥刚刚过去后面就发生了落石,听到巨响回头一看那边路上被落石砸起一片灰尘,太惊险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长长的悬崖路更笨就无处可逃,上坡六七码,下坡七八,根本不敢放刹车,颠得很厉害。有时候远看是平路吧,走近了才发现只是浮土盖住了碎石而已,整条公路就像是个夏天的工地,时刻伴随着危险前进,远看就是一条细线,到眼前就颠吧。
   在这种路面是我骑得很兴奋,因为喜欢这种刺激的事情,只要人和车没有问题就会坚持下去。

过了隧道进入西藏以后空气就变得很干燥,气温也上升到了四十多度,只有在过桥的时候才能感到一点平坦,总共20米吧。其他时候就在灰里面上下坡。大小流沙我没觉得特别壮观,就打消石头在三四百米的山顶倾斜下来一直到路面,但是很危险。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印象最深的是在一个转弯的风口,地面是沙土像一堵墙似的从坡底被吹上来,从中间穿过都感觉沙一直往耳朵里灌,哈,那叫一个刺激

八点多数着公里数到了察瓦龙检查站,之前那几段上坡差点没把人累断气,真的是一公里一公里数着来的。人员也分散了,检查站工作人员很客气,还招呼我们喝水。
    前面进乡里还有一公里,进去以后天都黑了,住宿条件不太行,行的就会很贵。洗澡水很小,我们这一身的灰啊!住宿费30块钱,是我进入西藏第一天的住宿,也没有了上网的信号,丙察察的第一天,最脏但不是最累的一天,80公里就这么扛过来了,晚上11点断电,,好吧。。。开始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 ppgou 楼主讲到在这样的路况下骑行还能有这兴奋的感受,心态真是好啊。 2016-5-14 10:34
meldeleven 发表于 2016-5-12 14:03 5.29 丙中洛到察瓦龙 20-45度 (1)    终于迎来了重新出发的一天,本来对未来充满的恐惧化作今天 ...

ppgou 发表于 2016-5-14 10:34

就是不想太平坦,否则就安安生生走214啦!
5.30 察瓦龙到梦扎村 40km (上)    有史以来骑车到精疲力竭的一天,推车无数,见坡就晕,数着公里数前进,没一米都很艰难,想着今天只有40公里的路程所以出发的时间就比较晚,一直到9点才离开镇子。。。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这一出门就是上坡的烂路,没有一刻的平顺,没多久就到了察隅和左贡方向的分叉口。右边往左贡的路是真好,无奈那不是方向。这一路也没有什么坡顶可言,换句话说就是没什么盼头了。到一个坡顶结束的地方一小段相对较缓的坡就又开始上坡。没多久就发现这到处都是仙人掌,当地把这个叫“仙人掌观赏区”,,又停下来一通照相,完全没把后面的路程当一回事。沿途风景也没什么亮点,就是靠怒江一直往上的碎石路,走走停停,在左布村也没有找到买水的地方。“停一厅”歇息的时候侯哥宣布退出了,他年纪比较大跟不上我们的节奏,当我们继续向前进时还没有意识到真正的炼狱开始了
    碎石的上坡路非常折磨人,无论上下坡,速度都很难上到两位数。这一段也是丙察察非常有特色的一段,路况非常有代表性。路就修在江边高高的悬崖上,到中午气温也有40多度了。我和小灵在下了一个坡靠着山体躲着太阳,等后面的部队,半小时他们才到。原来小何的货架断了,在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被程哥用铁丝弄弄勉强能前进。
这一路也没有树,高温下毫无遮挡地前进了5公里发现路边有一个山体缝隙正好可以躲避烈日(此时两点多,才前进了20公里,5个小时啊)旁边有一处瀑布可以取水,正好他们又带着炉具和香肠,野炊开始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趁他们做饭的时间我去了瀑布那边,看着哗哗冲下来的山泉,我这骨子里的野性又迸发出来了。把身上东西拿了出来冲到瀑布下,这水真叫一个凉啊!正好浇一浇正午的热浪,顺便也喝了个饱,非常爽的一次经历,不到这么偏远的地方绝对做不出这么疯狂的事情。之后在巨石下面坐着吃饭喝汤修车子,打湿的衣服就摊在石头上晒干,随性的一面又表现出来了。五点钟了太阳还跟中午似的,还有三个小时天黑,前面还有20公里到目的地,哪知道真正的麻烦才算到来

路的烂和险就不赘述了,一直到怒江大桥都是看上去叫人崩溃的路面,路上满是落石,对人和车都是极大的考验。TREK在这种路面上一一碾过也是对它有极大的信心。两年以后全线修好之后的丙察察会成为第二条318吗?这一段绝对就是通麦排龙段的延伸版,我们敢骑到这里并且吭哧吭哧地爬坡也是嫌命长的表现
    过了怒江大桥慢慢就要离开怒江进入森林路段了。也就意味着没有那么大的灰尘和高温了。地上的碎石一点儿没少,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海拔的升高意味着上坡的增加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5.30 察瓦龙到梦扎村 40km (下)
     经过一个村子之后就是一直往上的盘山路了。这一路段我还一马当先,洋洋得意地给自己起个外号叫“山羊”--用车轮滚过你们推车的脚印。牛气了一阵子就泄气了,这座山的坡好像是转不完的,地上的碎石和小角度的弯道以及陡增的坡度让我无法继续坐在坐垫上。一停下来就只能推了,那就再也上不去了。推车的时候看着码表直发愁,只有不到3码的速度啊,3码!双手也没什么力气,推着脚又打滑,而坡还在前面一个接着一个。
沿着玉曲河向上慢慢进入森林,可心情一点也好不起来,累到极限了。也不记得最后那个坡是怎么上来的,几乎走50米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两分钟,一个小时也前进不了三四公里路。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经过一个工程驻地讨水的时候听说梦扎村前面8公里的那个驿站撤了,而我们到梦扎村还有10来公里,此时已经8点钟,天都要黑了,这不是要往绝路上逼我吗?这一次人比较多,有点带着帐篷睡袋,也都不是一起出来的所以主意也就比较多,和他们相比我什么都没带,就是个没房的人啊!听天由命吧!要是没睡袋就住在那河边的木屋里非冻死不可。但天无绝人之路,工地正好有个皮卡要往前会路过梦扎村说可以带一个人过去,非常的热心。我是没有搭车的打算,就小何先走吧。但可以把我们的行李一起拖上去,这可真是救了命了。虽然这个举动我都觉得很可耻了
    之后的8公里到村子其实就空车也不轻松,路依旧是很烂的上坡,一比一的我都有时候蹬不动要推,但没有行李了推起来轻松了很多。天渐渐就全黑了,在这原始森林里骑这车,旁边还有一条小河躺着山上下来的雪水,只有一个前灯照明,只能透过一点月光看清前方一个大概的轮廓,心里五味杂陈,有喜有悲!骑到一半(4公里哦才)又累了,索性坐下来抽根烟再走吧,最后经过一座桥看见小何打着手电出来接我们了,这才算搞定了第二天

卓玛客栈是个藏式的民居,一楼是主人的,我们走个木头梯子上到二楼,里面三面靠墙放着六七张藏式床,垫子还挺软,空间非常大,我们自己在厨房里做了些吃的,喝了很多很多饮料,大家围坐在院子里用着海哥的热点上网,移动在这里就没有了信号。大家都发的很开心啊,我也是很难得感受这么一次集体活动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这一天真的最力不从心的一天,骑又骑不动,推又推不快,是又焦虑又疲惫,也没有什么东西给我打气,每个人都应该很累,是驻地和晚饭让我撑到了终点,到终点的喜悦是不言而喻的,本来还试图去桥下面洗个野澡,黑灯瞎火地走过去一试,那谁冷得手都疼,擦擦汗算了吧!!丙察察这不用洗澡的节奏才刚刚开始。。。。。。

• ppgou 楼主的描写极具口语感,一满脸青须的人(想必身上的毛也不会短哈哈)内心如此细腻,难得。 2016-5-14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