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5.11 挖色镇到大理市 50km(前进10km) 35度   今天算是休整的一天,因为朝那个方向走一直在犹豫着。丙察察又不太确定修路和住宿的情况,214线的话又想先去腾冲,没有个固定的计划就容易忐忑。今天下午在青旅坐着时终于下了决心就先去腾冲让后走丙察察,因为看见沿途都还算有住的地方不用搭帐篷,那就心定了!

昨晚上屋顶晒衣服看到了满天的星斗还真有点想多住两天的念头。,但也确实会比较无趣,环海路上都是骑着电瓶车的游人情侣,而我只有个撸哥在身边,一点都提不起亲水浪漫的兴趣,这又是单车出行的劣势了,只能坐在客栈里翻看手机。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早上七点才醒来匆匆洗漱就往后面的村子里去了。但是在太阳出来之后它就没有昨天傍晚的那种古朴了。有许多大门用的石雕但看上去都是新作。满心欢喜沿着小巷子往里面寻觅,好歹找到几乎没有改造过的,还有幸进到了一户人家的院子里。
老伯伯今年63岁,非常好客,打了个招呼就让我进去拍照。他的房子有一百多年了,他爷爷那辈儿就在里面住下,格局就像一个四合院,南面开门是一面墙现在堆放着杂物,东面是厨房(开放式的)两层的结构说是上下都住人。房屋还是以木头为主刷成了黄色。有一些木雕的装饰,整体感觉和浙江墨林村的天井式构造相差很大,毕竟这是云南大理。
但老房子还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大门口用砖雕或者木雕作为装饰,而不是特别富裕的人家门口就用泥砖叠出一些层次感,不像内地的农村就瓷砖水泥那么一和毫无美感可言。至于新的房子尽管大门也是飞檐翘角,但仿古的青砖上面光滑干净,没有岁月的痕迹看着冷冰冰的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由于巷子比较窄,没有空间排出全貌,但好歹也看到了三四户,不虚此行。太阳出来了,再到洱海边看到的就没有昨天的那么蔚蓝了,也可能是天气的缘故吧!叫上撸哥出来吃了早饭回去想下一步去哪儿。
联系了一下广东车友他就在北面不远的双廊,想想中午在这边看看吧再吃个饭,反正也就15公里,就当环湖骑行也不错。天气也挺凉爽,无奈沿途看到休闲的情侣骑着电驴子让我心里有点儿热

十二点来钟到了景区,我都没怎么看那些店就出来了,都一个德行,早走为妙,毕竟不是来休闲的。广东车友在吃饭的时候商量行程有点举棋不定,他想去丽江和玉龙雪山,不知道为什么这两个地方我都想绕开,那就不能同行啦!希望在拉萨能再相遇一起去走新藏线。原路返回在青旅坐了一会决定就走我的丙察察,不坐车也不走214避开人群,不走寻常路。既然画了那就不妨把青春这一把再画重一点“如果你还没活腻歪的话就不要到这里来”说的就是这条进藏路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四点左右离开挖色向大理进发,这算是回头路了!一路逆风,洱海今天是看了一天了,路上就没有什么好说的,还是那一片天宽地广,值得待几天发呆的地方,就是人稍微多了点。天黑前在大理市找好住处“恒龙酒店”,77元网络购买,性价比超高,木地板,新卫浴,双早,有三星的标准,今天赚到了,就是有点不好找

明天就接着西行前往永平县,好像没有什么海拔的提升。大理都2000了,那边1600,好像是比较轻松的一天,就把考验留到最原始的丙察察吧!

第一次在青旅留言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 ppgou 楼主决定走丙查查是对头的。六月雨季来前那条路是比较安全的。 2016-5-5 16:20

5.12 大理到永平县 100km 晴转雨 37度昨天的宾馆真不错,干净舒服早上还有早饭,又是一个从容的早餐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出城之前又发出一波明信片以致拖延到九点半才真正动身。刚上国道就被告知前方修路,但自行车的优势就在此显现了。不需要在横杆前等待,我可以见缝插针。话说这一路一直到漾濞还都是下坡,有那么十几公里呢!美中不足路况不是特别好,所以下得非常谨慎。修路的缘故吧路上也不是很多,除了有点热之外还算是个顺利的早晨。
     但海拔一直下到1400我就觉得之后的路不会太轻松了。果然在K3200处开始了起伏路。只要还算天气的缘故有点热,再加上逆风就骑得很疲惫。早饭也是比较清淡的,11点多就消化得前胸贴后背了。十二点在漾濞乡吃的中饭,这里的乡镇就很小了,两三百米的主干道走完就也就完了,但小归小,能管一顿饱饭就够了
     吃好饭一点多钟也正是热的时候,逆风还在持续。前方都是比较长的起伏路了,这种状态即使下坡路面也消耗得很快,我就像一头牛一样慢慢前进吧。还在今天的目标就一百公里,天黑前怎么都能赶到的。从大理出来以后就感觉这边的山区要落后一些了,沿途的村庄都没有什么商店,要到大一点的镇子才会有水卖补给。。两旁的山上树木也比之前的要稀疏很多,干枯的河道宽大地坐落在公路旁边,给人一种险山恶水的感觉,可能以后都全是这样的吧!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就这么顶着风路上吃了一回冷饮,到了省道和国道的分界点。从地图上看是开始要爬坡了。

事实证明这一段路上坡有16公里,幸好在上到6公里的地方有个山间旅社,买到了水并且得到了确切高度。在爬山的过程中没水了最想碰到这种类似加水的小店,但除此之外还是敬而远之的好。

这边似乎家家都养着狗并且老远就开始叫,所幸大多数都拴着了,根本不知道它们想干什么,只是凶巴巴的狂吠,但人都说会叫的狗不咬人,好吧!它们只是起着让我瞬间肾上腺飙升的作用。以至于没到一个转角都要仔细观察它们是不是被拴着。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就这么摇摇晃晃,战战兢兢地十几公里爬了3个小时到了垭口。半路上就已经下起了雨,而山顶上的气温降低了许多,眼看着就要下坡风大了,赶紧加衣服。等了十多分钟撸哥还没有出现我就先往下冲了,山上实在太冷而且天眼看就要黑了。但撸哥并不是省油的灯,途中趁着我加雨裤的功夫他在远处喊了声“我先下了”。。。。裹着风声和雨点朝山下冲去,瞬间消失在风雨中。结果这次并没有下到底他就停下来, 车又滑倒了。。。幸好人没摔着,但为后面发生的事情留下了祸患

下到县城按照惯例还是我来找住的地方。这次就找到个比较便宜的。门面很小,房间楼梯什么的都很小,也没地方放自行车、但房间还算干净吧。撸哥就有些不愿意了,可是我也没有得到他的明示,问了几句也不吱声只是在低头看手机。等我跟老板都谈妥的时候他自己骑着车子走了。原来他刚刚是在自己找宾馆住啊。。。

今天是非常跳痛的一天。中午热,下午雨,出城下坡,中午又爬坡,晚上下坡冷个半死。上上下下800米,逆风难行。到了晚上队友之间发生的意见分歧,以至于第二日分道扬镳。也罢了,两个人结伴或许方便一点,但一个人会更自由一些吧!!!

• ppgou 从头看到这里总感觉这一路楼主经常被水所困。一次吃到苦头后不能多带几瓶吗?本人在219线上喀什到日土段,每天确保前后货架车梁水壶架插满九瓶水。除了一瓶是留着补胎用,其余全是分批往肚里灌的。就算骑在被称为月球 ... 2016-5-5 17:05
5.13 永平县到腾冲到和顺 (班车) 上     今天早上醒来才6点多,心里还想着去腾冲的事情就不睡了吧!去车站看看班车时刻去。。。这县城也醒得挺晚的,都七点了路上还没有什么人。车站里旅店很近,很快就问到了,也没有直达需要在保山中转。犹豫了一下还是买了第一班车八点四十分。还有些时间,吃了顿难吃的早饭之后跟撸哥碰头交接了一下。把行李和车子先放在旅馆里,想好了第二天就回来了也就没带什么东西,匆匆捡了点东西就上了长途汽车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自从上次北京到蔚县之后就没有这种长途汽车的经验了,心里头还是挺兴奋的。到保山一路高速只要一个半小时时间。上坡是那么轻松,隧道越山更是几分钟的事情。这些对我自行车来说都是以小时为单位计算的啊!反正就是那么在山里面转,跨过澜沧江和怒江到达保山站后急忙去看到腾冲的班车,买到一个小时之后的一班,就近在车站吃了午饭,当时想也是醉了。一直都觉得汽车站的盒饭很不干净,出门在外能怎么样呢?
    到腾冲要翻山的路段就更多了,其中高黎贡山的垭口更是有两千多米的落差,要庆幸没有骑车来吗?我没有那么想,只是因为它不顺路,西藏有更多的高山需要我爬!高黎贡山的山势看上去也不是高山峡谷落差很大的那种,就是弯弯曲曲延绵不绝,不多时出来一个盆地看见下面农庄,到也雄壮

两个半小时到达县城。我一路还在担心怎么去公墓呢!下车就有摩的凑上来,说要10块钱,上了!!!背着驼包走不远哪!路上他跟我说可以送我去和顺,还有看火山什么的。都可以绕路进景点不用买门票。本地人的优势体现嘛?我参观国殇墓园的时候可以在外面等我,然后送我进和顺总共价格40元。我人生地不熟的,想想省点时间去问就答应了,这个不像坏人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终于到了腾冲,终于到了这个遥远的墓园。即使它是国军战士但也是为抗日阵亡的啊。墓园是免费不售票的,大门口墙上密密麻麻的姓名我都不敢看,只是觉得脸上麻麻的,逃也似的往里走。当代做的浮雕简介我也不想看,直接就来到了会堂前。
有老蒋题字的匾额和放着国父像的一间纪念堂,估计都是八九十年代重建或修复的吧!
各种关于滇缅战场动员或者记载历史的碑文我也看不下去---太长了!还是直奔园陵吧!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纪念堂后有一个大土包,听说埋葬了九千多名战士,由低到高。最矮的地方是军官单独的墓地,而小山上就是战士了。沿石阶而上,两边排列着三四十厘米高的小墓碑,上面大多数都有名有姓,例如“二等兵某某”,
山体四面都有石阶,山体就像一个倒斗型可以从各个方向上到顶,而顶上的平台竖着个纪念碑“滇西抗战。。。。。。”没仔细看。拍了几张照片就下去了,脸是一直在发麻。。。

滇西。。。这个遥远的地方。我都从来没有概念。就那么一场大的战争和这些英灵吸引我来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之前我并不知道腾冲有温泉,有和顺,只是想来看看这个墓园,没有带着花,也没有鞠躬,只带来了一份情怀,亲身来了!之后来到纪念馆看到一些战争时期的实物,也没有细读讲解的文字,毕竟不是来接受爱国教育的,毕竟那些都是可以在网上查到的,抓紧时间去和顺。。。

5.13 永平县到腾冲到和顺 (班车) 下   这个镇子之前只是在杂志看到过名字并没有任何概念。之后听路上骑友说这边人不多不是特别商业化,于是才提起了兴趣。在这边住一个晚上早上起来拍拍房子倒是不错。其实离县城不远也就5公里。摩的师傅要带着我从村子的小路进去。一开始我的感觉并不好,村口都在造仿旧的新楼,做旧的感觉嘛。。。。哎 既来之。。。

他把我带到一个青旅的门口,碰巧也是我在手机上查到的第一家。25块钱一碗的12人间,就这里吧!老板是个来自内地的女子,没有江湖气,给人的感觉很自在。让我选被套什么的自己换上。房间里6张木头高低床,卫生间也挺大,依旧没有洗浴用品,这我都无所谓。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听说我没有吃饭让我自己上楼顶露台炒饭,很热心但不叫人别扭,不做作这个度就很好啦。饭毕在院子里的躺椅上坐着顺便把皮带裁下来一截,这40多天腰围收了两寸有余! 时间尚早我还得先到镇子上去探探路。
     这个青旅还地处镇子外围,走进去还需要十来分钟,而且要下一个挺大的坡,沿途都是在装修的房子,可见还处于开发阶段。大水车广场算是和顺的地标之一,前后都是水,一大一小两个池子,左边的小的那个山上还有房子但要门票。。。我就沿着大池子往右边走,五点多钟太阳还老高,胡乱拍了几张。绕了半圈到池子对岸这才算是和顺的精华所在。以至于把没多少电的手机给拍关机了。。。

这个地方因为保持了一些原生态的生活,所以商业街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可以观光的。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例如窄小的街道之外还有几个老祠堂,都是民国时期的建筑,有将近上百年了,而且不止一个哦,占地面积也很大,门口的装饰例如小池塘,石桥,石栏杆都长满青苔给人以岁月的感觉,有的建在高处需要爬石阶上去才能一探究竟,这就给人很大的观赏空间了。
    之外街边还有一大片湿地,乱七八糟的长着水草,成群的白鹭。再远处就是农田,农田之外就是小山,景致可谓真的是丰富多彩。关键是人真的不多,商业街上走着都是商店,但却不像江南古镇似的那么嘈杂。这种生活化的小镇叫人很舒服。但第二天早上的再次拜访让我对和顺更添一分好感,因为她真的是很丰富!

都说手机拍到没电才回去啦!就坐院子里的摇椅上聊着微信等饭吃。晚饭是店主(一个北京人)买了菜回来烧的。一人收费35,当日有8个人一起吃,炒鸭子和排骨,许久没有吃家常菜的我是风卷残云吃得满嘴流油,很不错。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这种氛围也挺好的。坐着露台上看着夕阳和雨后的彩虹,不多得的人生经历!吃完后又是坐院子里,他们扯淡我一边耳机音乐一边享受这一份自在。

本来还试图再去镇子上看看,无奈路上一片漆黑,还是折回来吧!空气好水又好,插一句他这儿自来水管出来的都是山泉水,拧开就能喝,真的能长寿哦! 晚上房间里睡了四个人,我也跑了一天,,,晚上睡得很好

5.14 和顺回永平
  早上6点半闹钟响起,磨蹭了一会儿七点左右带着手机向镇子进发。今天走的是大池子靠左边的这条路,真是曲径通幽,这大早晨的舒服啊!沿途都有可以上山的小道,几位老人散着步,不知道比魔都的清晨要清新自然多少。我抱着到哪儿算哪儿的心态就一直往山上走,发现根本就走不完。上路两边一直都会有人家出现,那是当地人真实居住的地方,房子大多都重建过了,那种木头的老房子只剩下了十分之一,不时有村民扛着农具走过来。这感觉太自然了,完全免费的观光嘛!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为了吃早饭我走下了山来,吃到一碗饵丝。这东西以前根本就没有概念,也是用大米做的,像米粉的样子但没有磨到那么细也没有那么筋道!口感有点像面条,浇上调好的汤汁以及肉末油渣等,自己再加上一些辣椒酱大蒜等佐料,味道还不错,但吃后来觉得吃这个走上路不是很扛饿!

吃好饭朝西一直沿着主干道走下去,出乎意料的是很长时间都还没有走到路的尽头,并且靠山的南面还有大片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吸引着我的眼球,那我到底该往哪边走呢?不免感叹这里还真的是一天逛不完,老房子越往里走越多,。。。
    大半个小时以后终于民居结束了,出现了进山的坡道,西边见见就都是树林子了。这坡道虽说是水泥路但很陡,自行车估计上不去。在走到山顶之前路过了一个财神庙和一个寺院,都需要往旁边走几十步台阶,我都分别进去看了看,来到和顺既不是图财也不为祈福,只是饱饱眼福外带洗洗肺!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这种走一走就能进到森林的小镇,她可以同时拥有如此繁华的街道,商业与自然并存在,在江南是少之又少。而且这边的树木动辄就是几十上百年的,这也绝不是其他地方可以模仿的了的。想着还有回保山的班车要赶在上山就不敢逗留了。回来的路听几位大神指引走到了他们沿街的集市,就在一条下坡的小路两边卖着菜,也没有城管。这样的场景只有在儿时里才有。

之后就几栋老房子吸引我拍拍照,也就没有做过多停留,不然在路边的小店吃点甜品肯定不赖。整个氛围比西塘真的要好很多,让我愿意停下来坐坐,能够找到这么一个商业,世俗,人文和自然不相克的地方真难得。沿途都有房屋出租,看来也是试图发展的。但出于的她的地理位置和交通的限制还没有被太过世俗化。真诚得希望能够在这里过一阵子,或者几天,因为有很多可以看和感受的东西。

回到客栈老板们还没有起来也问不到腾冲的办法只好打电话叫昨天摩的司机来接我,三十块再拖回县城。中途到邮局发了些明信片。由于赶时间买的也不是当地风光,邮戳才是关键。但可能由于在这里耽误的十分钟让我错过了一班车,以至于下午回永平的车也错过了,差点在保山待一晚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11点买到12点的票,算算开两个半小时还能赶上三点的,悠哉地又吃了碗饵丝。等到开车发现它并没有上高速公路,可能返程这段不能通行还得走所谓的老路吧,全部翻山越岭的国道前进速度很慢,这下算玩完了,事已至此那就看风景吧!山是特别的高,几十公里的上下坡,要想起到腾冲的话从保山到腾冲得要分两天了,高黎贡山果然雄伟!

四点钟车子才进到车站,之前买的票没用了。在售票员的指引下退了80%的票钱重新买了张途径永平到大理下关的票,四点四十发车,票价贵了十几块。在永平高速服务区我下了车,在公路上走了500米翻栏杆下到地面,打了个三马才回到头一天出发的旅店。今天虽说麻烦点但总算是回来了,本来都做好打算吃肯德基了,沿途的复杂心情那就别提了。

明天开始就一个人的骑行了。自由自在,虽说吃住开销会大一点,但每天可以正常赶路了,怒江沿线很多值得期待的东西啊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5.15 永平到六库 140KM 30度 早上把闹钟按掉之后睡到七点多,吃好早饭八点半继续踏上旅程。

这一段路边走边参考前人的路数,基本描述是一样的,很有参考价值。沿主干道骑行3公里之后到达320入口右转,接着就是上坡路了。要是今天也没有太阳但爬坡惹到淌汗,是一种闷热。一个人爬坡就随心所欲不需要等待,第一个坡大概有7公里的样子,把我累个够呛。可能一下子还没有适应。看到超限检查站就有一个下坡,但没多久又开始上了,起伏路!反正就在山里也没什么人家,就加水站比较多,当然狗也比较多了。

又上上下下八公里了之后出现了连续下坡的牌子,而这一下子就是16公里的长坡把我送到了永保大桥---横跨澜沧江。这条国际大河流无论是从高处还是地处,,无论在西藏还是云南都是那么个性鲜明。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浑浊宽广的河水划开两岸高高的山体,夹杂着黄土自北向南奔流而下,重型大卡在河边的公路上行驶,从河对岸看过去就像玩具模型一样渺小,坐着河边看着这一片大山大水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身边也没人说)只是无限赞叹她的壮美和苍凉!
    这之后就在河的西岸一路向上往瓦窑乡方向前进。这一段20+公里几乎都是上坡---向右转一个弯出现一个加水的房子,再左转一个弯道又回到上坡的路段,就这么反复反复,当然狗狗对我骚扰也是反复反复的。还好它们都被拴着了。但万一没拴而我又在上坡那就凶多吉少了。

终于在G320转S228过一座小桥后出现了一次险情,路边一户人家的铁网栅栏来了这么一只畜生,这狗得有头山羊那么大个儿吧!开始看他在铁网里面冲着我叫就吓了一跳,哪知隔着铁网跟着我跑了5米之后从铁网下钻了出来,跟着我就扑了过来。那跑步的动作和低沉的吼叫跟狮子还有什么分别啊?我的肾上腺素啊!!!一通猛踩,好不容易跑出了它的势力范围才算不追了,吓得我,这云南的狗怎么这么凶啊?
    之后进乡的路上是草木皆犬哪!骑得是万分小心。。。。在镇子外(暂时都不敢进去)找个地方吃饭定定神再说吧!炒牛肉一份+一瓶水,30块钱。就差不多这个标准了。吃饭时我都还有些后怕,因为不知道这些畜生到底想干嘛!前面的路还长着呢,这么面对这种状态呢?后来忽然想到当初夸过口:“就是龙潭虎穴,只要我有兴趣也要去看看!”就被几条狗就吓趴下啦?想到这又打消了一些胆怯,适当的时候要给自己打气啊,不然怎么去闯天涯?
    瓦窑乡就穿乡而过啦!之后的路就一个字---爬!总共算起来是有36公里的上坡路段,除了平路没有明显下坡。这一路停了有5-6次之多,时间长了腰也酸,就路边喝水抽烟,加上休息一共用了4个小时才把上坡路段走完。途中在一个小店喝水的时候也有一只半大的狗就在院子里用祈求的眼神看着我想要吃的。我分了它一点儿牛肉干,就彻底驯服了它,摇着尾巴在我身边转悠。老板说它不咬人,要是拴着它反而没准。这狗挺好看的,想想城里那些宠物狗娇生惯养的,还不听话,照我看来是没饿着它们!!!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到漕涧这个地方是个转折点,之前几公里就告别山区出现了大片的农田。因为公路离山较远,所以大片的农田在夕阳下熠熠生辉的样子善心悦目。很多农民把农活干到了马路上,晒谷子扬谷皮什么的,当然也对我投来了奇异的目光,我们在彼此眼里都是风景!还有下课的小孩回家有坐三马的有坐中巴的,还亲眼看到走山路的,又是一个和城里不能比的,想想城里一个小学下课就能用小车把一条街堵瘫痪了,外面的世界啊!

无需进漕涧镇就直接下坡了,指示到六库还有56公里,有三个小时才天黑,路牌还显示前面有16公里的持续下坡,心里有底了先在路边吃个烤玉米充饥。
实际上这个坡足足下了20公里不带停,就在山里面绕着下都不用踩一下,只要把握好刹车不要摔倒就好了。。。陡坡下完紧接着就是以下坡为主线的起伏路(爽爆了),右边山左边河谷,这还没到怒江边。途中遇到一位反骑的小伙,在外面晃荡一年了,说是到处摆地摊挣钱,这世界上比我疯狂的人多的去了,才20岁就已经这样了,简单聊会各自上路。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就在这么个几乎没有车的山路上骑着车,那一份自在恬静啊!不一会儿来到了怒江大桥,还挺兴奋的,G318上那个不能拍照,而这个嘛就随意了!过了桥往北一转继续S228线,这条路走到底就是丙中洛并且可以进西藏了。也是我接下来几天的方向,在一个怒江欢迎你的检查站看到武警在一个大客车前撬箱子检查行李,我也被查了身份证。看来这里缉毒很严格了吧!离缅甸也就一座山。

S228南北走向,西面是高黎贡山,东面为怒江,。本来骑上这条路心情极好多看风景才对,但没多久就被路边人家的狗搅得心惊胆战了。路旁村子无论农家还是汽修的家家都养着狗也不栓,离着20米远就开始叫唤,靠近了就冲上来吼着,下坡还好,平路以及上坡路段以我的车速跑不过它们,被骚扰得很是头痛。接下来20+公里时常是这样,不管怎么样吧。。。总算进城了,城里就没有了、。、、哈哈
    六库是怒江州州府所在地,有很多宾馆很现代的,还有个捷安特的车店,准备第二天去检查一下响动的问题,到这里网上订房间已经比较难了,选择也很少,一个人住也比较贵,就在城里找也难,因为上下坡太多,很费劲。于是问了宜家商务宾馆要158后就随便找了个60块的小旅馆。条件不是太好,空调嘎嘎响,外面也很吵,就这样吧!想着第二天不用早起赶路就睡得晚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晚上的怒江看不清楚,但江面比较平静。县城里有新旧好多座大桥,在这里,他不是天险,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5.16 六库到洛本卓白族乡 80km 27度     今天一个早上在城里办事度过。起来吃过早饭出去找快递把多余东西寄回,成功。再去修车,成功,在回来的路上看见邮局寄明信片又成功,看来一起都很顺利。 车行就在怒江边的沿江路上,景色自然优美,是个好位置,能在这里某一个差事着实挺好。车子也没什么大问题,就把中轴拆了上了点油不响就行了,爬进了丙察察就没有修车的地方了,但还是耗掉许多时间。

回来收拾好行李再出发都快12点了,就向着到秤杆乡去吃骑友推荐的卤猪蹄作为中晚饭,才50来公里,。打算住下的匹河乡也就80多点,天黑之前到达绰绰有余,。。哪知道还是被狗吓到,最终没有到目的地
    今天的路程很简单,沿怒江北上,就这么一条大路。东面一直是怒江,而西面还是高黎贡山。出城的路上怒江边还有一些房屋,5公里之后就只剩下沿江路了,整体上升的起伏路,坡长都是一两百米左右,骑起来比较轻松,又上又下的。这一段怒江比较平静,只是看他一个弯一个弯地转,我也就跟着转。有些地方颇有三峡的气势,只是水比较浅,能看见河滩上的石头,估计进入雨季就不是这样了。就这么十公里一停,拍照抽烟的,轻松自在。30公里以后左手边出现了瓦拉亚窟,只是个值得一说的地方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我开始以为只是一个小山洞,里面比较凉快。看门口也没有售票台就停了下来,看看简介。洞口阵阵凉风吹来,真是很好的避暑地,后来才知道这个里面真是别有洞天。开始我还在犹豫是不是往里走,说是有25公里长。我的车子放门口就不太安全了。可走进去之后才发现应该关心的是我自己生命的安全。

一个来自昆明的自家客建议我把车子放进去一点。他昨天走了一公里说有钟乳石挺不错,有他的指引那我就进去看看吧!车子推进去大约20米的样子,把车灯拿了下来。他回去以后就剩下我一个人了。这个窟其实就是在山体内天然形成的一个比较结实的通道,原来是作为一个景点开放还有导游什么的,现在是废弃了。洞的高度我说不清楚,矮的地方要弯着身子才能通过。进去大约30米转个弯之后就见不到什么人类活动的痕迹了。地上是冷沙,头上是山体或者钟乳石,有些还在滴水,造型大多数就像恐龙骨架,真是鬼斧神工。我拿着手电壮着胆子往里走,转了两三个弯以后就没有了一点其他响动和亮光。只有身边的山石,走向也不是很明确。

在这种压抑的环境下我向前走了四五百米就不敢再往深处更远的路前进了。一是一个人有些胆怯,二是怕回来迷路了,三是这压抑的环境实在是我最恐惧的。诚然我知道越往里有越多的东西可看,但这毕竟是把自己往更危险的处境赶,先不说会不会塌下来这种低概率的事情,它的沿路走下去都没有指示牌,我就单靠一个手电筒,一断电那就是世界上最黑的黑,永远也别想走出去。回头走岔一个路口也别想走出去。这里也没有什么人进来,各种因素加在一起还是折回吧!下次有机会(几乎没有吧)人多资源多准备充分了再来。第一次有探险的感觉,深感一个人的势单力薄,逃也似的从同理出来抽根烟压压惊。门口碰到几个摩托大爷听说我从上海一路骑来一个劲地夸我“英雄  勇士 ”挺不好意思的,我给自己的定义是“贪玩”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之后再往前20公里就是到称杆乡吃猪蹄了。但这一段路上又被狗吓得够呛,它们在民房的出现和追击吼叫的概率是90%了!搞得我后来是害怕见到民房,狗都是不栓的!在实物的驱动下前进,38元一个很大的猪蹄膀,就着辣酱味道很不错,这是5点了还有3小时天黑们还有35公里,心想肯定能完成的,但最终。。。。

沿路又经过了一个景点叫“腊玛等景点”,怒江在这边有一个下坡,加上水中的石头,显得特别咆哮,气吞山河的气势,弄得我忍不住几次下车拍照感叹!觉得“虎跳峡”也不过如此吧!关键这里是免费的,就在路边,停车就能下来参观留念。怒江峡谷简直就是一个国家地质公园,几十公里看到不同形态的怒江,云南这一边的景致的确是原始自然,不白来!

但之后遭遇的两波狗真是让我吓破了胆。在靠近一个村子的时候就看见两只大狗在路边闲逛。我又装作若无其事朝前骑。但这里是平路速度不快,当我靠近的时候又一条就吵我跑过来并且开始吼叫,另一只也跑到我另一边叫,把事先准备好的石头扔过去也不管用,我看过不去了就下了车来和它们对峙!哪知道叫声又把前面两只更大的黄狗吸引了过来,我哩个fuxk@#¥!只是我才发现长的气筒早上忘在旅馆里了,没有武器战斗,一对四?我冲着它们也喊了起来,瞅准时机翻身上车朝前一阵猛蹬。最后那只大的还不依不饶把我追了几十米才算作罢!前面那只右边的当时在我第一次试图逃脱的时候离我只有50公分吧,小腿完全暴露在它犬牙之下,真***吓人,这才下车来有了对峙,怎奈没有合手的兵器。。。。。逃出圈外在江边坐下大口喝水,连抽了两只烟才算把气喘匀乎了。告诫自己“龙潭虎穴都要看,还能怕这狗?” 就又翻身上车朝着目的地前进,结果在下一个村子愣是被狗吓得往回骑了几十米。。。。。。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前面一个村子依旧是在一个小坡顶上,我这正惊魂未定而又气喘吁吁爬坡呢?猛地就看见马路中间赫然出现两三只中型犬,我本还想壮着胆子过去,忽然冲右边墙后冲出一只黑背那么大的,跟着三只狗就咬了起来,吓得我掉头就往坡下冲,一口没往我这追来就停下来拍照留念。此时马路上已经聚集了七八只,左边远处还有一只在墙根下观战。。。我哩个fuxk@#!#!。。。怎么过去?坐以待毙???幸好混战了一阵子,那大的领着其他几只转了个弯进巷子了,我等一辆大车通过时借着发动机的轰鸣从左边那只的视线里穿过,这叫一个惊魂哪!以至于到了下一个古登乡我就不太敢往前走了,这天黑了狗更凶啦!但这边没有找到合适的旅店就硬着头皮往前骑了几公里到了洛本卓乡。30元没有独立卫生间但可以洗澡,这就够啦!

今天停下的时间尚早就把东西放下后在一楼跟店老板聊了起来,他也挺经聊的
    店主是怒江检查站那边的人,在洛本卓待了25年了,见证了门口这条路的数次修建,从他嘴里得知了不少关于怒江峡谷的民俗和传闻。例如这里是世界第二大峡谷,这里住着56个民族之外的勒墨族,往西40公里翻过高黎贡山就到了缅甸,这边的少数民族不愿意跟癫痫病人打交道。为了避免车上沾上血对于受伤的人会见死不救。。。。反正从民族习惯到造酒卖酒,天上地下无所不谈。
     说到今天的主角---狗。。他说少数民族的养狗都是为了保护家产,其实不靠近住人房屋是不会咬人的。只是在吓人,并且告诉了我几个斗狗的办法,但对于骑车的我来说还是不能彻彻底底地解决问题,我还是要考自己的决心和勇气过着一关,至于会不会被咬到那就看造化了。反正今天是收获颇多的一天,旅程是越来越有意思了。怒江这边和江南的差别很大,一路开车不停下来是体验不到的,也算是惊险的一部分吧。。。明天还要继续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5.17 洛本卓到知子罗 30km 20度 雨 (上)     出行以来最任性的一天。只是得到一个很小的信息,就爬了十几公里的公路来到了飘着大山深处的小村里,并且决定在这里住上一个晚上感受一下。没想到得到了最想得到的东西--美景 老房子,自然生活。。但寨子里的狗还是很凶悍,我的心里素质又在它们的追赶下提升了不少

早上睡到8点自然醒,下来吃过早饭磨磨蹭蹭到9点半才出发。外面的雨下得还不小,我反倒高兴起来了。因为狗儿们应该都躲在屋檐下不会跑到公路上来吧!反正也不冷,我就骑行服+雨裤+凉鞋,勇往直前就可以了。洛本卓出来就还是在怒江的西岸,已经是小上坡的路况,下雨还真的就没有了狗的骚扰。虽然不是特别轻松,但看着高黎贡山在云雾衬托下的美丽,又没有灰尘和热浪,还是很愿意在雨中骑行的,何况这一段也没有什么大车

大约出发十公里之后一座大桥就把公路转到了怒江的东岸了,这边就能感到上多下少,明显看得见公路离怒江越来越高了起来,视觉也跟着好了起来,看着对岸山上的民居建在云雾中也是一副画卷一般!这也许是城里人向往的生活吧!山里弯弯沿着怒江还在继续,几公里之后进到昨天的预定目标---匹河镇。就是路边多了小店还有人民法院等政府机构,路面也没有加宽,骑车两分钟就能穿出去。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穿出来没多久就是福贡民族中学,而旁边就是著名的“飞来石”景点。两人多高的巨石说是从山上滚下来在公路上砸了一个坑后反弹到一块一人多高的横石上,正好停在三间房中间,仅仅是蹭掉了几片瓦,真是的时间真的不可思议。这么大的石头是超出人类控制范围和想象空间的,但有一点肯定的是怒江大峡谷这边的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很严重,以至于出现了我下午来到的这座废城。。。

继续前进几公里一个右转岔路指示老姆登教堂。昨天听到这个地方两次了,说是远离喧嚣的世外桃源,关键是建在山上,这对我吸引力是很大的,但12公里的距离应该都是上坡。犹豫了一下还是往上骑吧,最多住一天,出来旅行也不在乎这一两天的。但话说这个可是实实在在的12公里上坡,海拔上升了600米,这一路一直在下雨,中途休息了三四次。不时的云彩从远处快速飘来把周围笼罩得迷蒙一片就像在云里,峰回路转中看着怒江在我脚下像条带子原来越细,原来越远。。。

中途还是不能避免地经过一些人家,这次是三条狗在追我,我没有反抗也没有攻击,就当它们不存在,按照我的速度前进(上着坡呢骑不快),可是心里那个紧张啊!最终出去50米叫声才消停下来,万幸!又积累了一次经验,心理素质渐渐提高,就是这个过程着实难受!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真的12公里之后来到了一个观景台,这时候风云突变,在一个小广场上人多了起来,又凭空出现3只大狗,云雾也在这个时候跟着我上来弄得一片白茫茫,根本看不见下面的峡谷。
我赶紧下车(这样狗就不叫了)和一个当地人打招呼,这样狗就以为我也是当地人啦更不好叫了。 他们也是去教堂的,有一条台阶的小路可以上,他让我把车子就放下面跟他们一起上去,不会有人动的。在这里我还是比较放心,就把车停在一个小卖部门口跟他们上去了。

这个大叔很热情地跟我聊着,不几分钟就登上了老姆登教堂的平台。看上去是一个很普通的基督教堂,建筑整体不是很华丽,内部的装饰也非常朴素。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从头到尾几排长椅子,放着音乐,今天是礼拜天,很多信徒从四面八方而来络绎不绝的。

这边虽不是山顶但事业却很开阔,毕竟也有一千六的海拔了。满眼都是山上的翠绿,山间一些房子点缀其间,夹杂几朵白云,真是仙境啊!

5.17 洛本卓到知子罗 30km 20度 雨 (下)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看完教堂之后我也不知道该去哪儿了!那就下去吧?山上还有个知子罗村满眼去看!要不下呢?肚子又饿了!这里也看不到什么饭店。最后干脆决定冲着知子罗这个就现场的名号去看看,饿着肚子前进!!!前方不远也就四公里,人家少狗也少,那就放心了些。虽说饿着肚子但毕竟距离不远,很快就看到那个标志性的八角楼了。地图上标的“一味妙农家乐”就在村口,我要先解决吃住问题,旧县城可以晚点再看。女主人正好在门口,并且给了我肯定的答复,我算得救。男主人田哥不一会儿也回来了,说他刚刚开车上山的时候看见了我,之后一通天南地北海聊。。。 吃晚饭不久我就带着手机往村子里走去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这可不是一个一般的小山村。1986年以前这里还叫碧江县,并且是怒江州府的所在地,真是沧海桑田,之前这边两千米海拔的地方居然是个重镇,可能那时候下面的沿江公路还没有修成吧。不然怎么也想不到把州府安在这么不方便的地方啊,后来有专家认为这里肯定会被泥石流淹没就把州政府撤到六库了,剩下八角楼图书馆和一些筒子楼等文革前后的建筑。
  我走到村子里到处看看到是没感觉荒凉废弃什么的。路上行人很多,要么就是那个时代的建筑给人的错觉吧。一个中央广场是个大舞台,舞台两边还保留下了当年毛时代的标语和“忠”字LOGO。
    县政府三层楼房跟当时大学宿舍差不多,木头地板,里面也都空着没住人。后面那栋可能性更大一些,里面住着人呢,这些可以到网上查查看。 在魔都有些大学例如“沪江大学”还有些这样的楼,不过那个更西式并且维护得很好。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主街道两边的那些老楼多数都有人住,保留了当时的外观,但这种在我一路经过的乡镇都能看到,倒是屋后远处的高黎贡山是一大亮点,今天天气不好,云层很厚,要是晴天的话估计更加壮丽!

晚饭是和店主一起吃,食物不咋样,倒是饭后的烤火活动让我感触颇多。进去时男主人正在拨弄着柴火,往柴火灰里面丢一些玉米,不一会就爆开能吃了。火钳夹出来就随便地丢在地上捡着吃,我也是醉了,入乡随俗跟着捡吧!
之后就4个男人围着炉子抽烟,试了一下这边的大竹子烟筒,一开始不敢吸,自然就出不了烟,几次之后终于成功了。他们说用老缅的廉价香烟会更有味道,一试果然,嘿嘿 拍照留念。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这间屋子是用竹编包裹木架子而成,当时的造价是5万,也是很有意思的民族特色啦!就那么在里面聊天抽烟消磨时光,相对比景点一群人围着火把群魔乱舞的场景还是这种民间纯粹的生活方式更让我享受。今天没有白来,这16公里的坡爬值了!路上碰到的骑友无不后悔去了丽江,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明天又将下坡回到省道向着丙中洛进发,估计还得要两天才能到。试想到了独龙江会不会也有这种独特的经历呢?期待中。。。。。。。。

meldeleven 发表于 2016-4-29 15:41 5.11 挖色镇到大理市 50km(前进10km) 35度   今天算是休整的一天,因为朝那个方向走一直在犹 ...

楼主决定走丙查查是对头的。六月雨季来前那条路是比较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