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弃车徒搭

开始下坡了。那三个骑行者(有一个高反太严重,搭车走了)下坡前对我说你慢点。然后他们下坡一下子就没影了。我却努力控制着车速。但此刻忽然又变天了。阴云密布,随后开始下雪。雪下了一阵之后,就变成了下冰雹!高尔寺山这条老路路况本来就不好,遇到雪和冰雹,不一会儿就变得满是泥泞。随后那段下山路我再也不敢上车骑了。不仅是因为泥泞和车辆来往。更重要是这条下山的路,路一边是山壁,另一边却是山崖,而且这条老路没有护栏。在盘山路的转弯处,若是刹不住车,恐怕就没有命回来了。

藏地之路——骑行去稻城

看这张海拔与里程图,就可以看到,从高尔寺山到雅江的这段下坡几乎是318过道上最陡的下坡了。

骑是不可能了,只有推了,可是如果推下去,要推到有人家的地方,一定入夜很久了。又不能在山崖的路上露营。所以我想要搭车了。我一边推车,一边注意身后的来车有没有适合搭车的。但推了一段时间我还是发觉,推着自行车是很难搭车的。所以决定要把自行车扔掉。它陪我逛过沈阳城的街巷,它陪我从沈阳一路回到南通,他陪我去过海螺沟走过川藏线,但,我真的要抛弃它了。

我把自行车靠在路边一根柱子上,把行李都背在身上,向下走了一两公里。看见背后一辆卡车慢悠悠的开过来。我转过身看着它,都不用招手,开车的藏族大哥就判断出我的意图。于是我顺利搭上车,终于在晚上八点多的时候,到达了雅江县。

我这一路,每一个县都只经过,而没有进过县城。康定县我直接从县城边上进了318国道,而泸定县我却是绕道海螺沟而不曾经过。雅江是我第一个进入的县城。这个县城实在太小了。在我老家南通,许多镇都比它大。雅江是建在一个山沟里,县城旁就是著名的大河——雅砻江。

在雅江县里找银行的时候,一对母女俩问我住宿吗,她们说三十。我想还可以,就和她们走了,她们和我聊起来,就知道我是一个人骑行至此,自行车遗弃之类的事情。到了住处我拿出三张十元的时候,那个母亲却只拿走了两张,说:你挺不容易,二十就行了。随后我打算休息,那个女儿却在之后又拿了一些吃的水果来给我,还给我带了一瓶啤酒。

藏地之路——骑行去稻城

可笑的是,她给我拿了啤酒,却没有给我拿启瓶器!小姑娘是把我当成会用牙齿开瓶子的怪蜀黍了吧!我问她几岁,她说15,随后又改口13。那大概是虚岁15,周岁13了。嗯,比我小7岁。还是可以叫我哥哥的。

徒步第一天:没有了自行车,我就化身徒步旅行者吧。就像遇见的那个湖北汉子和那个四川徒步者一样。我没有打算纯徒步。我知道有一个只身进藏的独腿的背包客,他是纯徒,甚至在背包上写着“不搭车”,可能很多热爱旅行的人都听说过他。世上牛人很多,我办不到。没有了自行车,我可以走,但可以搭车的话,我也不会放过机会。以前在呼伦贝尔行走的时候,也搭过几次顺风车。算起来也算是有经验,而且我又不是生的虎背熊腰,膀大腰圆,一路来往的司机也不会对我心生戒备。所以这一天,徒步加搭车,就顺利到达“世界高城”理塘了。

偶遇藏式婚礼

藏地之路——骑行去稻城

刚出雅江城,就遇见了藏民结婚,匆忙按了两张。民族盛装在我看来是很漂亮的。新郎前面的小男孩长得好可爱啊~

这个藏族小伙怎么盯着我看呢。。

”世界高城“

藏地之路——骑行去稻城

嘿嘿!小伙儿,在这么好的风景里方便真的好吗?

昨天的那场雪给我昨天带来了巨大的麻烦,却成就了今天的美景。瑞士风光,不过如此吧?

看山体上是否有光斑和阴影,是判断高原多变天气的好办法。
藏地之路——骑行去稻城

到了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了!可惜是搭车过来的,不是走到这里。说起来也算是遗憾了。

能在海拔四千七百米的地方住帐篷!谁这么厉害?

坐在车里,难用单反拍照。途径这个别有风情的小镇,用手机拍了几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