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华北

2016年五一风雪大朝台

站在爬升西台的山坡上回望我下切路线。
期间在对面山顶看到两个驴友在八功德水牌坊附近徘徊,我迅速下切,以最快速度与他们在牌坊处汇合。牌坊是唯一的避风的地方。
经询问,他们是四个人顺时针大朝台,三个人一队在南台捡了一位佛友,三人小队在暴风雪中走散,只剩小队一人和佛友。在另一条错路上有红绿颜色的小点,他们让我帮忙看是不是人,会不会是他们队友。在我补充能量时观察,彩色点大约有很长时间不动,我估计应该是经幡。
小队一人说他绝不会放弃队友,要去找他们。我观察和询问了两人装备,不行,两人已经快要失温!而且那是条错路,不能去,危险。唯一正确的办法是尽快冲上西台,如果西台有车开车去救援。男孩说他曾试图冲击西台,两次在官道垭口处冲击失败,被风吹得趴在地上前进不得,只好撤下来。难怪我在下撤时看他们两人徘徊,时间太长了,我很担心他们的体力。我让他们和我一起走驴道再冲击一次,我有信心能带他们冲上西台。
男孩不听我劝告,跑去那边。无奈!
佛友和我一起顺桩子走驴道冲西台。佛友右腿已经拖了。我边走边停下观望山下男孩,被山坡挡住了。前面的佛友鼓起了强大的勇气,把我拉在后面,我刚刚经历了中台到西台的地狱之路,体力消耗太大,在牌坊处又停留了大约十五分钟,西台这个坡够我受的。
渐渐的,前面的佛友也被山坡挡住了视线。
冲上西台已精疲力竭,进客堂一眼看到路上两人和另外两人。原来佛友在我前面路上上了一辆车,到台顶求援,师傅开车去接男孩,另两人是他们队友,已经上到西台。
有惊无险!太好了,菩萨保佑,阿弥陀佛!
2016年五一风雪大朝台
遇到的驴友不知道桩子驴道,功课没做好。
18点到西台,西台挂单的就我们五人。
经历了白天的地狱种种,西台就是天堂了。西台客堂,不再烧煤,不用担心煤气中毒了,有电褥子,太幸福了。
四位有两位广东驴友,一位江西籍北京驴友,另一位佛友是内蒙呼市的。大家免不了互相交流。北京驴友曾走过墨脱,昨天不知驴道,两次冲击垭口未果。为找驴友不惜冒失温危险,令人尊敬。后来从女师兄口中得知,再师傅接他上车时他已经出现失温状态,浑身开始哆嗦了,好险!
西台挂单。
没有高反,没有失温,没有感冒,没有体力衰竭,没有迷路,设备基本正常。
问题,水。我背了小鹰水袋,3升水,全冻上了,为一口热水犹豫半天还是背上了不锈钢保温杯,大约750毫升,三瓶小矿泉水,天呐,水就超过5公斤!还有一听红牛。总重已经超过14公斤,我居然没有感觉,是文殊菩萨在替我背吗?卸掉包肩膀疼痛感如潮涌。
脸没事,脚没事,手有些轻微冻伤?羽绒服没有用,三层保暖只是感觉有点凉,全程没有麻烦。肩膀有点疼,晚上享受电褥子吧。
大马可好?中台应该没问题。
一天三顿斋饭,热乎乎,很舒服。
挂单没有失礼。
几位驴友成为朋友,相互交流各自的经历。
只有浑身均匀的疲乏,相信一觉能解决。
风还在嚎叫。天气预报按小时预报应该到上午10点变晴,直到晚上雪才变小,台顶气候不是那么好预报的。相信明天会是个大晴天。
晚上听着驴友的鼾声,不知什么时候也进入了梦乡。
半夜三点醒了,觉得有些颤抖,不是高反,应该是营养没顶上,起来吃了几口化学魔术葡萄糖,过一会就好多了。水袋化了。明天要减负,水!
早晨6点醒来,浑身轻松多了。电褥子的功劳。收拾背包,吃斋,减负,把一瓶水给了广东驴友,其他放在客房了。不锈钢保温杯水倒掉。
7点准时出发。南台,我来了。

早晨才看清楚西台的面貌。
大晴天!
斋堂是广东驴友。
2016年五一风雪大朝台
昨天的路,阳光照耀下,恍如隔世。
7点出发。
大马上来了,太好了!风太大,不能停留,相约狮子窝汇合。
广东驴友的草帽,草帽,草帽!被风吹跑过一次,捡回来了。我的火柴棍gore_tex棒球帽在北台院里被一阵风吹跑,连踪影都没机会看到。风太大了。
2016年五一风雪大朝台
回望西台,依依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