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虐行鳌太――龙脊上的洗礼

盆景园上行约十来分钟就到了白起庙。两千多年前,这位嗜杀的武安君,功高震主,被秦昭襄王罢官赐死,其旧部伐木锯板,搬石砌基,勒碑修庙,焚香祭祀,以为敬意。传说中以太白山砾石和红杉木建造的庙宇,而今已难辨真容。只剩下三面破败的低矮石墙,在风雪中成为鳌山之巅的一个标识,为过往的驴行者指引方向。

这位逐鹿于燕赵,鏖战于荆楚,功勋卓著的一代名将,矗立在九州龙脊,俯视南北,苍苍秦岭诸峰,如其麾下将士,仰其鼻息,听其号令。茫茫雪原,犹似昔日之战场,风雪漫舞,混沌不开。风潇潇处,又觉沧桑之秦腔在撕吼,让人实难分清哪块是秦时的砾石,哪块是现代的砖瓦?

楼主好文采!蓝色冲锋衣亮了。可否分享一下装备品牌?

自白起庙继续东行约一小时,便到了鳌山又一地标性标识——导航架。彼时狂风怒号,气温骤降,不敢多作停留,匆匆拍照后便沿左侧明显路迹向西跑马梁方向进发。

也正是从今天开始,鳌太独特的风、雪、雨、雾以及无尽的石山石海便接踵而至,纷沓而来,尽显虐字本色。

导航架左侧有明显足迹,往右下行5小时左右可下撤到23公里登山口,雾大时需注意观察脚下石头上的红色箭头或石堆导向标记。
虐行鳌太――龙脊上的洗礼

红色箭头标记同,雾大时谨注意观察。
石堆导向标记,雾大时注意观察,切忌盲目紧张。

山野清泉 发表于 2016-5-12 09:01 楼主好文采!蓝色冲锋衣亮了。可否分享一下装备品牌? ...

谢谢支持,冲锋衣是始祖鸟SV

西跑马梁至药王庙段,坡势较缓,一马平川,要不是漫山的石头,还真是个跃马扬鞭的好地方。风依然很大,没有丝毫消停的意思。翻过几处界面不大的石海,就到了药王庙。相对于白起庙,这里要壮观的多,庙宇搭建在一处巨石旁,可以蔽风挡雨,有的驴友把这里作为一个营地,只是没有水源,营地也很小,搭不了几顶帐篷。只可作为临时休整的地方。

药王庙,没有水源,营地不大,江西驴友遇难地,不建议在此扎营。
虐行鳌太――龙脊上的洗礼

相传此庙为纪念“药王”孙思邈而建,旨在缅怀“药王”医病救人的无量功德,同时也祈福药王福祐世人安康吉祥。然而,不幸的是2014年9月9日,江西一驴友在此因失温而再也没有从帐篷起来……

梁上杂草和烁石的迎风面布满了一串串、一簇簇的冰花,冷艳夺目。这是雪冻风吹气凝的结果,是鳌太山巅独有的一道风景,更是对无数驴行鳌太勇士的礼赞,同时也守护着那些曾经黯然消失的灵魂。去的尽管去了,来的依然来着,无论是叹息,无论是感慨;无论是沉默,无论是挣扎;无论是立体,无论是幻象,终还要面对明天的朝阳。